200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温布尔登公开赛产生男单四强
  本报讯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1/4决赛于7月4日全部结束,美国名将阿加西和澳大利亚选手拉夫特都连续第三年进入半决赛。另外两个半决赛席位分别被曾三次夺取亚军的克罗地亚名将伊万尼塞维奇和英国名将亨曼获得。
  本次比赛的三号种子拉夫特今天面对的是瑞典的十号种子恩奎斯特,拉夫特以6∶1、6∶3先轻松赢得两盘。第三盘恩奎斯特发起反击,双方曾战成6∶6,拉夫特最后以7∶5拿下抢七局,最终以3∶0的总比分赢得胜利。
  拉夫特半决赛的对手是阿加西。阿加西在比赛中以3∶1的总比分淘汰了法国选手埃斯居。伊万尼塞维奇与四号种子俄罗斯萨芬苦战4盘,最后以3∶1获胜。
  另外,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1/4决赛已于7月3日全部结束,三名美国选手维·威廉姆斯、达文波特、卡普利亚蒂和比利时的埃南闯入四强。上届温网的冠亚军维·威廉姆斯和达文波特在半决赛中狭路相逢,而埃南将与卡普利亚蒂争夺决赛权。(陈晨曦)

第8版(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为光荣榜揭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梁金雄)为增强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为国争光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中国羽毛球队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羽毛球训练馆里,举行了新的中国羽毛球队光荣榜揭幕仪式。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悉尼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双料冠军张军/高崚把一面五星红旗升起,中国羽毛球队教练和运动员全体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
  被誉为中国体坛世界冠军摇篮之一的中国羽毛球队,30个春秋共取得团体世界冠军17次(其中汤姆斯杯4次、尤伯杯7次、苏迪曼杯4次、世界羽联世界杯冠军2次),取得单项世界冠军76个(其中奥运会冠军5次、世界锦标赛冠军27次、世界杯冠军33次、世界运动会冠军4次、世界羽联世锦赛7次)。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在仪式上评价中国羽毛球队时说:“羽毛球队是一支有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为国争光思想基础的优秀队伍,他们思想好、技术精、纪律严、作风硬。”但他同时也提醒中国羽毛球队全体成员要居安思危,早日把汤杯夺回。
  自1993年进行大调整后,新一届中国羽毛球队经历了跌入低谷并在1997年走出低谷,重返世界羽坛领先地位的路程。目前,该队除了创纪录地连夺四届苏迪曼杯并在悉尼奥运会上勇夺四枚金牌外,还多次在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上夺得除男双外的各项冠军。但这支国家队还留有一个大的缺憾,那就是还未在代表当今国际羽坛男子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赛中夺冠。

第8版(体育)

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班开课
  本报讯7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篮协共同主办的全国篮球教练员的岗位培训在首都体育学院开课。
  本次2001年度奇丽培训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教练参加,为期18天。组织者聘请了各方面的专家授课,篮坛元老白金申将讲述篮球教练员专业素质的培养;心理学专家刘淑慧讲授运动心理学;篮球技术代表崔毅介绍篮球新规则。在教师队伍中还增加了不少处在一线比较了解目前篮坛发展动态的教练,现八一女篮主教练马跃南就将在7月14日讲授防守技战术的训练方法。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北京傲塔奇丽公司与李宁公司的赞助支持。(远文)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百科全书》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7月5日讯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编写的《中国体育百科全书》首发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体育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部专门介绍中国体育历史和现状的权威性工具书,共设1019个条目,约150万字,近千幅照片,分为体育运动史、体育机构、省市自治区体育概况、民族体育概况、体育运动项目、重要体育赛事、体育人物、体育设施、综合等9个门类,彩色印刷,装帧精美。
  该书集知识性与资料性于一体,是一部面向广大体育工作者和体育爱好者的百科全书。该书的编辑出版是中国体育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文化建设,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文化工程。

第8版(体育)

名人围棋邀请赛将在新疆天池举行
  本报乌鲁木齐7月4日电记者李忱报道:2001年中国新疆天山天池“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将于8月4日至7日在新疆天山天池举行。
  “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是由金庸、沈君山、聂卫平、林海峰等人共同发起的。至今,这一杯赛已分别在云南丽江、贵州黄果树瀑布举办了两届。据了解,前来参加本届杯赛的海内外华人学者、名人还将在乌鲁木齐和昌吉举办一系列座谈会、报告会和考察活动。

第8版(体育)

世界拳王争霸赛爱心慈善晚会将举行
  本报讯世界拳击协会(WBA)重量级拳王争霸赛将于8月5日在京举行。为了关爱千千万万个孤儿、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由中国慈善总会等单位发起组织的“世界拳王争霸赛爱心慈善晚会”,将于8月3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由中国慈善总会、中国拳击协会、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生命之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的世界拳王争霸赛爱心慈善晚会,将特邀国内外一些著名的演艺界明星出演,届时,全球17个国家的电视台将联合播放此次晚会的盛况,该晚会的收入和当场所获得的赞助将捐助给中国慈善机构,并用于慈善事业。

第8版(体育)
“体博会”以新面貌亮相京城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以“为申奥助力,为企业扬帆,为百姓造福”为宗旨的2001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等领导盛赞,本届博览会的规模已居亚太地区第一。本次博览会的参展企业达到650多家,国际标准展位数3400多个,展览面积7万多平方米,创历届博览会新高。
  博览会参展企业云集了几乎国内所有知名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其中既有“李宁”这样的老名牌,更有一大批新生力量,堪称国内体育用品业的顶级盛会。参展产品门类齐全,除传统的休闲运动服装、运动鞋、健身器材外,竞赛器材、场馆器材、国民体制检测器材、运动康复器材等各类专业性体育器材首次大规模的进入,以及体育中介公司、报纸、杂志、网络等体育媒体的加入,大大丰富了博览会的内涵。
  威尔逊、登禄普等一批国际名牌的参展则突现了本届博览会的国际特色。本届体博会还专门设立了展示中华体育成就、介绍奥运申办工作的大型图片展览,并将在博览会进行期间召开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论坛将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国内外体育产业的实践者们,多角度、全方位地探索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这些活动的设立,无疑将大大提升博览会的文化品位。
  见多识广的北京观众对体博会表现出的热情出人意料,开馆之前购票窗口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各厂商也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们的目光,很多企业纷纷打出了“明星牌”。辽宁明成鞋业公司请来乒坛名将刘国梁与球迷对练,以推销“刘国梁牌”运动鞋;还有一个厂家邀请来香港当红歌星谢霆锋做形象代言人,一时间竟造成了馆内的拥堵。
  港澳台地区众多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和商家对北京体博会也相当重视,台湾体育用品组织专门组团前来观摩。此外,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主席安德列先生和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国嘉宾也兴致勃勃地前来观展,并将和国内的企业进行交流和合作。
  本届博览会将持续到8日,展会负责人认为由于展期恰逢双休日,预计参观人数将居高不下,北京会掀起一股不小的“体博会热潮”。
  (附图片)
  七月五日,二○○一年中国国际体育博览会开幕第一天,各路体育商家使尽浑身解数,吸引参观者驻足。人们说“文体不分家”,福建三兴集团推出的特步时尚运动鞋,打出了“明星牌”,特邀香港明星谢霆锋到博览会现场助阵,果然效果不凡。(袁平摄)

第8版(体育)

展望决战:阿根廷教头缓称王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4日电记者李志明、汪大昭报道:半决赛赛后,巴拉圭队主教练马尔多纳多无奈地说,他的队伍接连与欧洲的乌克兰和捷克队比赛,加上两名主力队员受罚禁赛,球员只剩下50%的体能出战,又没有可替换的得力球员,当然,阿根廷队确实踢得很好。阿根廷队主教练佩克曼仍像以往一样出言谨慎,承认今天是把对手作为强敌,上场前作了充分准备的,谁知道巴拉圭队表现得这么糟糕。
  阿根廷队现在离夺冠目标只有一步之遥,有人甚至关心场上队长科洛西尼因累计两张黄牌将无缘决赛,届时阿根廷队该由谁去抱回奖杯。佩克曼提醒性急的阿根廷记者说,非洲足球近年来进步很快,尤其是在几届世青赛上,非洲球队打到最后阶段,根本就不能算冷门。加纳队开赛以来一直表现不错,决赛的双方势均力敌,都有机会取胜。

第8版(体育)

世青赛两场半决赛两个样
 东道主风卷残云加纳队艰辛取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4日电记者李志明、汪大昭报道:阿根廷队今天以5∶0狂胜巴拉圭队,创造了历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半决赛的最高比分。此前的纪录是1987年第六届世青赛半决赛联邦德国队4∶0胜智利队。
  阿根廷队虽然没能像上两轮那样开场几分钟就进球,但是第18分钟和第24分钟,7号萨维奥拉连下两城,胜利已经十拿九稳。萨维奥拉至此已在本届世青赛6场比赛中打入10球。随后,越来越放松的阿根廷球员们用小角度挑射、远距离弧线球等种种高难方式,把比分优势扩大到5∶0。
  倒霉的巴拉圭队全无还手之力,14号西蒙内斯又吃了红牌,眼看对手将球倒来倒去,巴拉圭球员想抢都抢不到,整场比赛除了定位球,连一脚实实在在的射门都没有。
  早些时候在科尔多瓦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两支非洲球队激战多时,迟迟打不开僵局。最后7分钟内风云突变,加纳队3号伊努萨头球破门,埃及队又在情急之下自摆乌龙,2∶0,加纳队率先取得决赛权。
  本届世青赛经过3轮小组赛和3轮淘汰赛,阿根廷队战无不胜,加纳队5胜1平,两队将在7月8日争夺世青赛冠军。

第8版(体育)

57岁老人单骑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
  本报讯有“自行车铁人”之称的北京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冷传煜,日前单骑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成功。
  这次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全程共574公里,5月28日,57岁的冷传煜老人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出发,自北向南穿越,途中穿越了200公里的无人区。经过5天的骑行,于6月1日到达沙漠南端的民丰县。(王廷郁)

第8版(体育)

申雪/赵宏博新“武功”操练顺利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王镜宇)对花样滑冰选手来说,学习一套新动作就像武林高手学习一种新“武功”一样,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主任任洪国近日告诉记者,我国著名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在练习美国编导为他们编排的新“武功”的过程中进展顺利。
  今年5月20日至6月1日,曾入选“世界最有影响的20位花样滑冰人物”的美国著名花样滑冰编导利安·米勒在北京为申雪/赵宏博编排了一套新动作。任洪国说,1个多月来,申雪/赵宏博一直在努力练习新动作,目前进展情况比较顺利。

第8版(体育)

桥牌联谊赛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中国光大银行和北京桥牌协会日前在京共同主办了“光大银行杯”桥牌联谊赛,近百名首都各界桥牌爱好者参加了比赛,在共计6轮的分组双人赛角逐中,蔡庆华和陈杰,林波和徐戈,任永强和董永灵等人技高一筹,分获各组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