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年中看形势之二

受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
积极应对外需不足
杜海涛
  前5个月,全国进出口总额1976.8亿美元,其中出口1025亿美元,进口951.8亿美元,分别增长11%和16.3%。但是,出口规模和增速下滑,5月份尤其明显,当月出口仅增长3.5%,实现外贸顺差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1亿美元。估计下半年全球范围需求不振的状况仍将持续,对我国的负面影响还会加剧。
  外需减少,必然削弱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严峻事实。在此种情况下,如何化解不利因素,扬长补短呢?
  从整体上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投资和消费都比较强劲。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比去年同期高8个百分点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也高于去年同期。随着1500亿元国债的陆续投放,政府增加居民收入效应的显现,下半年投资和消费还会平稳增长,这就为我们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抵消外需不足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全球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但是国际资本比较充裕,正在急于寻找出路。而我国即将加入WTO,西部开发刚刚破题,投资环境逐渐好转。这恰恰是我们吸引外商投资的优势,应抓住机会,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资,以此弥补外贸顺差的减少。今年前4个月,我国利用外资势头很好,增长24.2%。
  纵观全局,分析各种因素、利害,开拓国内市场仍应是我们发展经济的立足点,下半年有必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认真清理过时的涉外法规、政策,加强对外商投资的服务和引导,扩大吸引外商投资的规模,同时千方百计地促进出口增长。要看到,国际市场是一个充满变化、不断发展的市场,我们扩大出口仍有很大潜力,要做的文章不少。包括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大力提高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上半年,虽然大宗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乏力,但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头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19.6%,比总的出口增长率高出8.6个百分点。这反映了我国机电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仍然有着较强的竞争力和一定的增长空间。要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发展美国、日本和东盟等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充分挖掘欧盟和拉美、中东、东欧、非洲等市场的出口潜力。鼓励国内具备条件的企业以承包合同、劳务合作、对外投资等多种形式走出去,带动外贸出口增长。在重点解决国有企业出口增长缓慢问题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扶持其他外贸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扩大出口能力。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继续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作用,积极做好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工作,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扩大出口的良好环境,为扩大出口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总而言之,尽管今年外贸出口的环境比较复杂,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但经过努力,全年出口保持一定增长是完全可能的。关键是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开拓。

第5版(国民经济)

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平稳上行
 劳动力需求达到近年来最好状况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今年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整体状况保持良性稳定发展的态势,企业景气指数为125.1,比一季度提高6.5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5点。企业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92.5,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8和4.5点,是近年来的最好情况。除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外,其他行业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特别是建筑业企业用工大量增加。
  二季度建筑业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工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房地产业和社会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达到或接近近几年最高水平;而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由于受一季度“两节”和持购物卡超前消费等因素影响,景气指数回落到112.8,比一季度下降6.4点。

第5版(国民经济)

证监会要求做好股份转让工作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为妥善解决NET、STAQ系统原挂牌公司流通股份问题,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证监会日前已批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试点办法》。代办股份转让工作已于6月29日正式启动。今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又就此问题发表谈话。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能否顺利开展股份转让以及重组上市,关键环节仍在原挂牌公司。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公司的发展很不平衡。部分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不强,不能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的意识淡薄,突出表现在重组工作久拖不决、不愿公开信息、不愿接听投资者电话问询;还有的公司不能按广大股东的要求抓紧股份代办转让的准备,影响了这一工作的进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东方公司上半年现金回收11亿元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杜海涛从今日召开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处置工作会议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东方公司通过诉讼、以物抵债、债务重组、出售、拍卖、租赁等形式,共实现现金回收11.13亿元,完成财政部下达收现任务的37.1%。

第5版(国民经济)

四川捣毁133个制假窝点
  本报讯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获悉:日前,四川省质量技监部门与检验检疫、工商、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全省范围内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医疗器械、棉花等产品开展了一场集中联合打假行动。在为期三天的集中行动中,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4900人次,车辆2437台次,端掉制售假劣窝点133个,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2031.76万元,行政处罚829人,移送司法机关9件12人。

第5版(国民经济)

荆门政府采购节资2592万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荆门市政府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合理定位,不断创新,形成了一套与中等城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采购模式。两年来,累计采购金额达2.15亿元,节资2592万元,节资率12.03%。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加快国土资源立法重点领域确定
  本报深圳7月5日电记者夏珺报道: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全国国土资源法制工作会议提出,国土资源法制工作必须始终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方式的转变。
  这次会议提出了“十五”期间我国国土资源法律加快立法的重要领域:一是继续推进耕地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重点是涉及用途管制的土地分类、土地规划管理等法律制度,涉及耕地占补平衡的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土地发展权流转等法律制度。二是积极推进土地财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建设,重点是土地登记、土地确权、土地权属纠纷调处和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等。三是继续推进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法律制度建设,重点是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划拨用地目录、土地收购储备、土地招标拍卖等制度。四是继续推进规范土地市场的法律制度,重点是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城市建设用地集中供应等制度。五是加快推进资源保护的法律制度建设,重点是矿产资源规划制度、矿产开发监督管理制度、地质环境保护制度等。六是继续完善矿业管理权的法律制度,重点是矿业权交易主体、矿业权交易规则和矿业权招标拍卖等制度。七是积极推进为社会公共服务的资源法律制度的建设,重点是公益性地质调查、地质资料的回交和社会利用等方面的制度。八是积极推进资源国策宪法化的进程。

第5版(国民经济)

广东高科技产品出口增长迅猛
  本报讯今年头五个月,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值达七十九点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二,几乎占到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值的一半。随着深圳信息产业、东莞电脑产业带的发展,附加值较高的电子、资讯类产品在广东出口商品中所占的比重逐步提高。(吴思海谭燕华)

第5版(国民经济)

秦皇岛港连续六月创吞吐量新高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秦皇岛港完成吞吐量五千零一十三万吨,其中煤炭完成四千四百三十点九万吨,石油类完成二百六十一点一万吨。今年以来,秦皇岛港提出了港口吞吐量要超亿吨的奋斗目标。全港连续六个月创出月吞吐量历史新高。(张利民)

第5版(国民经济)

化妆品政府管制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中外化妆品行业政府管制状况的比较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对化妆品行业的管理方式、技术法规、强制性标准等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在一定程度上理清了我国在这一领域中不符合体制改革目标要求、与WTO原则相冲突的内容。(原国锋)

第5版(国民经济)

第三届中国青岛海洋节将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海洋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岛海洋节将于七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在青岛举行。本届海洋节以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洋城为目标,强化“海”的主题,突出海洋文化、海洋旅游、海洋科技特色。
  (宋学春)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在安徽一年有余,试点效果到底如何?
  政协常委安徽问税改
本报记者高云才
  正是夏季,碧青四野。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来到安徽,考察这里的税费改革试点。常委们深一脚浅一脚,走村串户,探骊得珠:绝大多数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初步规范了国家、集体、农民之间的分配关系;促进了各项配套改革;干群关系明显改善……这些成果,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的殷殷关怀,浸透着安徽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
  和县问“三定”———交给农民明白账
  和县,古称和州,方圆之内,江湖环绕,吠声相闻。一代又一代和州人,勤勉于耕织的同时,也在奉献着自己的创造。当前税费改革中的“三定”即是其中之一。何谓“三定”?即定时、定点、定额征收农业税和特产税。
  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来到和县时,正是这里农业税午季征收的高峰。在城南乡财政所纳税大厅门口,沈朝村村民沈代恩刚刚交完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叫住老沈,在路边攀谈起来。
  “负担减轻了没有?”“那还用说。”老沈拿起自行车车筐中放的“明白袋”:“这明白袋,是乡里统一发的,按二轮承包土地面积,我一家交农业税正税96元,附税19元,小计115元。还有其他费用,也是清楚明白的,一事一议45元,水费17元,外资偿还10元,以资代劳45元,小计117元。总共232元,负担减了1/3,再也没有别的收费了!”
  老沈说,他是一大早赶过来交税的,排队排了大半天。和县县委书记杨建国在一旁插话:“我们这里分午季和秋季两次征收,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两次交,一次交清也行,关键是要尊重农民的自愿。”“负担又不重,一次交清,了心事,干净。”老沈爽快地说。
  政协常委黄璜分析,可别小瞧了这“三定”,它实际上是征收农业税手段的革命性变化,可以把基层干部从过去繁重的催粮要款的琐务中解脱出来,好腾出手从事农村发展大计。巢湖市市长王启敏告诉记者,“过去干部们为催粮要款,腿跑细了,人跑黑了,干群关系也跑疏了。现在干部也跑,但跑的是科技示范,跑的是农村发展,干群关系也跑近了。”
  确实,“三定”给和县农村税费改革带来了新的气象:去年农业税入库率达到了95%以上,尾欠大大降低了;更重要的是,“三定”明白袋上,写着党心和民意;“三定”成了干部群众的连心锁。
  芜湖问“削帽子”——倒逼改革
  “削帽子”,是芜湖的一句土话,即把高出去的那部分削掉。在这次税费改革中,芜湖“削帽子”削出了章法,削出了视野,削出了创新。
  全国政协常委桂世镛对芜湖的“削帽子”很感兴趣,问得也仔细。在风景秀丽的清水镇地头,芜湖县委书记王沧江告诉常委,“削帽子”是指削粮食常产的高出部分。这次税改方案中,粮食常年平均产量是一个重要的计税因素,把这个产量估计过高,就会加重农民负担,农民不答应。
  副县长张士军说,“削帽子”具体操作必须切合农村实际,为此,我们搞出了一套专家评估办法,即根据前些年粮食产量,拿出了一个常年产量,征求农民意见。先征求,后上墙,这个数字是经得起民心检验的。我们一共搞了四组八类3600个数据,这才确定了常产区间。
  芜湖县农作物是“一油一稻”,折合市场价格算起来,常产800—850公斤比较适宜。考虑到山冈、丘陵、平原等地形和土地肥瘦的不同,在实际贯彻中,超过860公斤的,一律削帽子。这看似笨办法,却很有效,农民满意,干群关系也改善了。
  “明显高的砍下来,就低不就高。实事求是,是多少就是多少,这关系到是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还是增加农民负担的根本问题。”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说。“‘削帽子’是芜湖执行税改方案的创新。农民负担的严峻形势,在倒逼着农村改革。”
  问芜湖的经验是什么?——凡事与农民商量。“削帽子”就是同农民商量的结果,是倒逼出来的改革。
  休宁问“调整”——千方百计减负担
  休宁,地处安徽最南端,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这里,层峦叠嶂,秀木参天。同平原地区主要征收农业税相比,这里主要征收特产税,特产税税率偏高,显然不利于减轻农民的负担。
  县委书记赵湘冰掰着手指头向政协常委黄璜介绍休宁山区经济的特点——
  全县土地面积2151平方公里,但可耕地很少,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只有17.4万亩,而育林山场和茶园面积就分别达到183万亩和16万亩。这里的特产税是主要税种,而特产税税率一般又比农业税税率高。因此,税费改革中,怎么考虑特产税计征,就成了减轻农民负担的关键。
  针对农业特产税征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今年安徽在试点过程中对特产税税率进行了调整。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对常委说,政策调整主要是:对在农业税计税土地上多年生长、种植稳定的农业特产品,如毛茶、水果、蚕桑等,继续征收农业特产税。适当调低部分应税品目的税率,毛茶、水果由13%调低为10%。
  “这个调整,对山民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休宁县县长胡宁对政协常委何竹康说,“这是对试点中发现问题进行不断调整的结果。”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慢慢前行,山谷中散落着白墙青砖高牌楼的徽派建筑。政协委员杨崇春来到蓝田镇儒村吴来顺家,杨崇春是“老税务”,他接过老吴递过来的今年纳税通知书,不断地点着头:特产税正税228.40元,附加税45.70元,合计274.10元。去年交农业税57.00元,茶叶特产税374.20元,总计431.20元。“不比不知道,你看,特产税政策的调整,对减轻农民负担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政协常委桂世镛分析。
  从吴来顺的笑脸上,我们分明看到税费改革给农民带来的喜悦。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议提出
 顶风不关井查处不留情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彭嘉陵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议上获悉,6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国有煤矿矿办小井6月底全部关闭、乡镇煤矿全部立即停产整顿。然而,有的地方、有的煤矿却变相拒不执行国办通知,致使酿成重大事故。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在今天的电话会上说,对这样的顶风违纪事件,不但要严肃查处,还要追究国有大矿和地方政府的行政责任。
  7月1日,吉林省白山市的一个小煤矿发生冒顶事故,5人被埋,在事故抢救过程中又发生溃水事故,有21人被困井下,已无生还希望。据查,这个矿原来是通化矿务局道清矿的矿办小井,在国办通知下发后的6月18日被转卖给当地保险公司,后又承包给个人经营。
  张宝明说,国务院紧急通知下发后,截至6月底,全国乡镇煤矿绝大多数已停止生产,停产矿井数28786处。大多数省区市已全部停产,但尚有几个省区未完全停产整顿,贵州停产了97.5%,湖北停产了97%,广西88%,云南80%。国有煤矿矿办小井已有13个省区(市)全部关闭,尚未全部关闭的有辽宁、河北、河南以及要求9月底全部关闭的黑龙江、山西、吉林等省区。
  停产关闭整顿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5月27日至6月30日期间,全国煤矿没有发生一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特别是6月份发生事故同比减少151起,死亡人数减少201人,同比分别下降68.9%和51%。其它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也都有所下降。

第5版(国民经济)

农村劳动力流动再度引起关注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彭俊报道:为期3天的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国际论坛今天在京结束。本届论坛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共同主办。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国内外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中央和地方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福特基金会及有关驻华机构和组织的代表等100余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林用三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国际研讨会侧重分析农村劳动力流动对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影响,同时评估政府部门的一些相关政策,并结合当前的新情况以及未来的趋势对促进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提出建议。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名牌产品评定工作启动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推动和组织下,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决定,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认定工作将正式启动。这次工作将在电冰箱、洗衣机、微型计算机、摩托车(双轮)、彩色胶卷、味精、服装(衬衫)等10大类产品中进行试点。今年名牌产品的申请将于7月10日开始,7月20日结束。

第5版(国民经济)

首都机场争创国际卫生机场
  本报北京7月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魏传忠、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裁李培英等正式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创建国际卫生机场申请。
  目前,亚洲仅有一家国际卫生机场即深圳机场,为进一步树立北京良好形象和配合申奥,北京检验检疫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对照国际机场标准,成立了11个专项技术小组,在传染病控制、病媒监测、食品、饮水卫生管理、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对首都机场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

第5版(国民经济)

晋江成为“中国鞋都”
  本报讯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来自福建晋江的制鞋企业大出风头,安踏、寰球、爱乐、三兴、德尔惠、别克、舒华等几十家知名企业参展。
  目前,制鞋业已成为晋江经济的一大支柱,全市鞋业生产经营企业3000多家,年产量4亿多双,年产值超过百亿元,40%产品销往国际市场,2000年出口交货值达47亿元,成为全国制鞋的主要基地和世界旅游鞋生产基地。(柯贤伟)

第5版(国民经济)

近年来,全国小城镇建设迅速发展。图为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小城镇一角。
  李彬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创佳彩电成为行业“黑马”
  本报讯地处广东潮州市的创佳彩电公司,致力开发新产品,积极走向国际市场。这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彩电企业,目前已进入我国的彩电十强。企业的产品60%出口。
  创佳公司以超前的目光,紧紧追踪国际最新潮流,从国外名牌产品中优选出最佳的样品作标准。比如环境污染、辐射污染等问题,国外一经提出,“创佳”立即高标准紧跟。又比如彩电荧屏透亮度和色彩的鲜艳度,“创佳”都是瞄准国外的最新技术,跟踪消化吸收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创佳”在管理方面也有自己的高招。“创佳”与所有零部件供应厂家都签订质量“生死合同”:零部件供货方一年内交验产品100%合格,“创佳”以货款10%的额度予以奖励;反之,交验产品合格率在98%以下,创佳按货款的50%追罚,直至解除合约。在整个生产流程,创佳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每台机器都有一张直通卡片,用以记录生产过程的每一次故障及排除措施,厂里有质量信息网络,形成严密的质量监控体系。目前,创佳已成为我国首批彩电免检产品,开箱合格率达到99.9%,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刘文)

第5版(国民经济)

杭州海关查获非法携带美元出境大案
  本报讯杭州海关日前在机场出境现场进行例行检查时,从三名我国旅客的旅行袋中查获未经申报的一一百二十一点三八万美元。这是杭州海关建关以来在旅检现场查获的最大一宗非法携带货币出境案。(沈珂闻晓)

第5版(国民经济)

平原县着力建设“网上平原”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平原县一中电信宽带网示范小区建成开通。至此,该县宽带网络用户已达三千多户。这是该县继去年电话装机总量达七点六万部、建成山东省第一个电话县之后,大力推进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学校上网、家庭上网四大工程,建设“网上平原”,向城市信息化迈进的重要举措。
  (高玉才高彦春)

第5版(国民经济)

国产金表亮相首届黄金展
  本报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黄金展览会上,深圳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手表行业公司跻身其中,备受关注。近年来,飞亚达依托航空工业技术优势,采用高科技手段改造手表这一传统产品,先后推出第一款国产金表和第一款全贵金属黄金镶嵌钻石手表。(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