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新都新貌
  对不少中国读者来说,阿斯塔纳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字。这也难怪:在哈萨克斯坦独立近10年的历史中,位于东南部的阿拉木图作为首都的时间占了约7年,阿斯塔纳作为新都的时间仅为3年。
  哈萨克斯坦迁都抉择的背后有着对于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的深思熟虑。然而,对于任何国家而言,迁都又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哈萨克斯坦政府酝酿和实施迁都阿斯塔纳的过程中,都曾经遇到过不小的阻力。尽管如此,几番风雨之后,这个当年只是一个共青团员垦荒城的新首都渐渐展露出新的面貌。
  本报记者组抵达阿斯塔纳时正遇劲风。知情者介绍说,这里一年中约有300天是多风天气。据当地人讲,无风天里他们反倒觉得生活里缺了点什么。新都内并不很高大的建筑物多建在伊希姆河右岸,那主要是因为其地基多为沼泽草原。整个新都人口约为30万人,中央广场周围是新都市中心,政府办公大厦、国家议会大厦、大会堂等色彩丰富的建筑相当紧凑地坐落在广场周围,政府办公大厦等建筑内陈设十分简朴。
  在采访《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报业集团总裁古尔斯基时,他告诉本报记者,原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与其他邻国的经济联系一度中断,“我们必须重新烧制砖瓦,建立起一个新国家。”然而,这又是一个极为艰难的过程。“几年前,我在现在的中央广场一带见到的是一片脏乱景象,”古尔斯基说,“如今阿斯塔纳的面目大不一样了,也许是因为故地换了新人,也许是故人换了新装。”这位总裁还告诉我们,哈萨克斯坦政府已决定在伊希姆河左岸建设一个经济开发区。将来的阿斯塔纳市中心将会逐步移到伊希姆河左岸。除了议会大厦、石油公司总部大厦等都将迁到那里外,左岸边还将建造一个34层楼高、有旋转餐厅的大厦。不久的将来,阿斯塔纳将成为一个拥有近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
  无疑,阿斯塔纳的发展变化是整个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天上午,哈萨克斯坦政府经济与贸易部长库列凯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组采访时说,哈萨克斯坦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9.6%。哈去年一年吸引了27亿美元的外国投资,今年预计将吸引外国投资35亿美元。他说,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作为一座新都,阿斯塔纳的“人气”显然正在不断上升。今天中午,本报记者组在市中心附近的“巴扎”(意为市场)采访时,见到一家名为“美丽”的大型集贸市场。这家集贸市场的所在地原为一家生产大型农用设备的工厂厂房。据市场管理人员罗莎女士介绍,这个市场现有100多个摊位,其中约80%的摊主为华人。罗莎女士还告诉记者,她是于4年前举家从阿拉木图迁来此地的。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她制定了免收首月租金等举措。今后,她还准备在此增建中国餐馆等设施,最终将这里建成阿斯塔纳最大的中国商品集贸中心。我们顺道采访了十几年前从哈尔滨全家迁到阿斯塔纳的梁老汉一家人,他们祖孙三代在这里开设了6个摊位,对市场秩序和经营状况很满意。
  “美丽”集贸市场的见闻令人联想到不断加强的中哈两国经贸关系。中哈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一定会为阿斯塔纳这座新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正如库列凯耶夫部长所说,哈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很好,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对哈萨克斯坦而言,中国是仅次于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本报阿斯塔纳7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图为7月5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上空降半旗,向发生在伊尔库茨克附近的飞机失事遇难者致哀。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4日签署的总统令,7月5日为俄罗斯哀悼日,全国降半旗,电视台和文化机构取消娱乐活动和节目。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3版(国际)

日中友好团体递交请愿书
 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7月4日电(记者王妍)五个日中友好团体的理事长或理事4日联名向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递交请愿书,要求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要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在请愿书上签字的分别是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白土吾夫、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和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村上立躬。他们在请愿书中说,希望内阁总理大臣能从重视国际关系和邻国国民感情的立场出发,不要去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请愿书同时希望日本能继续坚持后藤田内阁官房长官关于“8月15日内阁总理大臣不去靖国神社进行正式参拜”为主要内容的谈话精神。福田康夫在接到请愿书后表示,他完全理解请愿书的意图,将对这个问题再进行慎重地商讨。
  小泉就任日本首相一个多月来,一再声称将在8月15日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去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小泉直到最近还宣称,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想法没有变。

第3版(国际)

乌刚重申执行卢萨卡和约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刚果(金)总统约瑟夫·卡比拉4日重申,两国将致力于卢萨卡和平协议的实施,以便最终解决刚果(金)冲突。穆塞韦尼和卡比拉当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会晤。

第3版(国际)

美又发生恶性枪杀事件
  美国科罗拉多州赖夫尔市3日晚发生一起恶性枪杀事件。一名42岁的男子当天深夜分别在该市的一家食品杂货店和一个公园内持枪行凶,当场打死3人,打伤4人,其中2人伤势严重。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将这名男子逮捕。据悉,凶手是一名白人,而被害者全部都是拉美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历史的反面教材
于青
  由日本右翼学者组成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持编写的那本歪曲历史的初中历史教科书,4月份经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合格”之后,已由“扶桑社”印刷出版,并在日本上市发行。7月2日,这家出版社向文部科学省提出申请,表示将主动修改教科书中的9项记述,其中5项在韩国政府提出的修改要求范围内,而对于中国政府指出的严重污蔑、歪曲历史事实的部分,“扶桑社”非但表示拒不修改,“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代表人物西尾干二竟声称,中国的要求“与韩国的要求性质不同”,中国“是要日方承认日本曾是侵略国家,对此不能同意”。
  对于日本在二战期间是不是有侵略过别国的问题,历史早有定论。中国人民还记得,正是因为日本侵略了中国,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死伤军民3500万人,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达6000多亿美元。世界各国人民不会忘记,正是因为日本犯下了侵略战争罪行,1946年由中、苏、美、英等11国代表组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首要战犯进行了两年多的审判,对7名罪大恶极者判处绞刑。日本人民还记忆犹新,1998年11月26日中日双方在东京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中写着:日方表示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重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
  按照日本右翼学者的逻辑,如果日本过去的侵略行径是亚洲国家的误解,那么,“扶桑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就是唯一正确版本,亚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国的历史教科书对这段历史的记述都要修改。如果日本是“侵略有功”的,那么,二战中与日本结盟的德、意法西斯的侵略历史和战争罪行岂不也是冤假错案?对西尾之流的这种奇谈怪论,稍有常识和正义感的人都会嗤之以鼻。
  日本一些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否认侵略、歪曲历史,既表现出日本右翼势力的猖狂,也说明右翼历史教科书的出笼确有土壤和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扶桑社”提出所谓的“自主修改”,是在日本各地决定明年度采用教科书之前,他们企图通过这种无关痛痒的“修改”,提高所谓“质量”,目的在于扩大影响,转移人们的视线。
  应当指出,“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右翼教科书,是在极力美化侵略的思想下搞成的,无论怎样“修改”,其美化侵略历史的初衷不会改变,其宣扬“皇国史观”的基调不会改变。其实,“扶桑社”大可不必提出所谓的“自主修改”,修修补补将越抹越黑,不如主动给现有版本贴上标签:历史的反面教材。

第3版(国际)

莫总统祝贺中共成立八十周年
保知名人士盛赞中共榜样作用
  新华社马普托7月5日电(记者刘彤)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5日在这里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祝愿中国共产党不断强大,中国不断繁荣。
  希萨诺在会见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陈笃庆以及武官和经商参赞时说,在国际形势发生巨大、深刻变化以后,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国家。他殷切希望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强大,成为平衡国际局势的举足轻重的力量。
  在听取了陈笃庆大使介绍中莫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后,希萨诺还表示愿意深化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索非亚7月4日电(记者余志和)保加利亚战略研究所所长、前社会党主席亚历山大·利洛夫4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80华诞,盛赞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世界上的榜样作用。
  利洛夫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80华诞是近来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因为这个党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最大的政党,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奇迹”。他说:“我怀着极大的兴趣读完了江泽民的报告,这个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的80年作了深刻而实事求是的总结,为许多重大的历史问题提供了正确的答案。但是,我认为,报告极其珍贵之处是它为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为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国现代化过程中所应发挥的领导作用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岁月中,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将看到一个在经济、政治、军事和其他一切领域更加强大的中国。”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世界上的榜样作用时,利洛夫指出如下三点:第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当今复杂的环境中,成功管理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二,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发展制定了正确的战略,并顺利实施着这一战略;第三,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世界上唯有中国共产党和她的政治领袖们取得了成功。
  利洛夫说,在中国共产党庆祝80岁生日之际,全世界都清楚地看到,正是由于她的领导,中国才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引人注目,并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3版(国际)

巴谴责以“清除”政策
  本报开罗7月5日电记者徐平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决定继续推行以暗杀为手段的“清除”政策,巴勒斯坦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4日在接受德国一家报纸采访时说,在巴方强化停火努力使局势恢复平静的情况下,以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将使安全形势更加严峻。阿拉法特重申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但是他同时也认为,由于以色列占领了巴勒斯坦的领土,因此巴方无法保证这些地区的以色列人的安全。
  同一天,以色列反对党领导人萨里德批评政府通过的“清除”政策,认为这是不合法和完全不可接受的。
  自以巴去年9月爆发流血冲突以来,以色列经常用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和派遣别动队潜入巴自治区安放汽车炸弹等手段,暗杀它认为涉嫌策划和实施对以色列搞袭击活动的巴勒斯坦人。据统计,目前已有约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于这种暗杀行动。

第3版(国际)

欧盟支持政治解决西撒问题
  据新华社拉巴特7月4日电(记者康新文)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4日在这里说,欧盟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报告。索拉纳在结束对摩洛哥的两天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访问期间,他同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本·伊萨讨论了西撒哈拉问题。
  在谈到欧盟与摩洛哥关系时,索拉纳指出,摩洛哥是欧盟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欧盟愿意与摩洛哥加强政治对话。索拉纳还对摩洛哥今年5月倡导建立地中海沿岸阿拉伯国家自由贸易区表示称赞,并希望在此基础上加强阿拉伯国家与欧盟的经贸合作。
  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就西撒哈拉的归属问题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战争。1991年,双方在联合国的调停下签署停火协议,并同意通过公民投票决定西撒哈拉的前途。但由于双方在公民资格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公民投票始终未能按计划举行。

第3版(国际)

法议长会见何鲁丽
  据新华社巴黎7月4日电(记者徐振强)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3日分别会见了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和国民议会议长福尔尼,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何鲁丽副委员长积极评价了中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何鲁丽说:“中法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与法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积极发展与法国议会的交往。”
  法国两位议长对何鲁丽副委员长率中国人大代表团应邀访法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国议会间的交往表示满意。
  又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7月3日在巴黎出席了法国亚洲记者协会举行的早餐会,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人大的工作情况回答了提问。

第3版(国际)

7月5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右)在德国柏林总理府同到访的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谈。图为会谈结束后双方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第3版(国际)

坦桑尼亚副总统逝世
  坦桑尼亚总统府5日宣布,副总统奥马尔·朱马4日深夜因心脏病突发在达累斯萨拉姆家中逝世,终年60岁。朱马1941年出生在桑给巴尔,先后在苏联、埃及、英国和美国接受教育,1995年开始出任坦桑联合政府副总统。

第3版(国际)

韩国一架直升机坠毁
  韩国一架S—76直升机5日在南部庆尚南道镇海市附近的海上坠毁,造成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在内的12人中的6人死亡,2人失踪,4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龙永图说中国坚持基本原则
 以发展中国家地位加入WTO
  新华社日内瓦7月4日电(记者梁业倩、陆大生、严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4日在日内瓦说,以发展中国家地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既是中国的政治选择,也反映了中国现阶段的实际经济水平。这是中国15年谈判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
  龙永图4日在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言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在过去的20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说,中国对于发展中国家待遇问题采取了务实的态度。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发展水平、承受能力,在不同的领域作出了不同的具体承诺。
  龙永图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在这一组织中发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支持发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以便建立一个开放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建立一个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他说,在未来的多边谈判中,中国主张充分考虑所有国家的利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各方都应本着务实、平衡和创造性的精神,共同处理复杂矛盾,一致应对各种挑战,使多边贸易体制保持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