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

思史诗的和谐统一
——电视专题片《光荣行》观后
方城
  六集理论文献片——《光荣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深圳市委、中共南京市委联合摄制),浓缩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历史进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何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凝聚力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一重大主题,给人以感染、以启迪、以震撼、以激励。
  《光荣行》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他们建构了有利于思、史、诗三者统一的框架。作者没有沿袭依历史线索按时序纵向结构的套路,而首先选取几个理论亮点作为支撑,按逻辑线索建构起一个横向框架。在这个框架之中,又选取若干历史亮点围绕一个理论问题纵向展开,构成几个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纵向小框架。在这种纵横交织之中,作者始终将理论亮点和历史亮点扭结在一条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主线之上,使整部作品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为理论阐述、史事铺叙和情感抒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于是,在这个框架之中,诗与史交相辉映,思与诗交响共鸣,整部作品在波澜起伏的涌动涌进之中,爆发出强烈的震撼力和巨大的冲击力。片名“光荣行”中的一个“行”字,不但为全片内容的点睛之笔,也传神地描绘出这种动态结构的生动风貌。
  同时,他们始终抓住了“人”这个思、史、诗三者统一的焦点。思是人的思想,史是人的活动,诗是人的情感,三者聚焦于一个“人”之上;抓住了“人”,三者就自然而然地统一起来。
  在《光荣行》中,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人格化的艺术形象。人们从《旗帜飘扬》里看到了她的思想发展,从《人民领袖》中看到了她的大脑中枢,从《凝聚力量》里看到了她的人际交往,从《为了人民》、《反腐倡廉》和《大展宏图》中看到了她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的崇高风范。作者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作为贯串全片的主要人物,在每一集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多侧面描述的基础上,又在《人民领袖》中对其卓越功勋和人格魅力进行浓墨重彩地集中展示,成功地塑造了三位领袖的光辉形象。这是本片成功的关键之处。
  作者在集中笔墨描绘主要人物的同时,还十分注意对其他人物的刻画。这种刻画往往只是寥寥几笔,却因抓住了人物的特点,仍给人以深刻印象。这是本片能引起观众共鸣的重要原因。
  为了使这部以论带史的理论文献片具有艺术感染力,作品一是将理论转化为思想。当理论以思想的形态表述的时候,便不再是纯逻辑的推演,而成为饱蘸情感的心理描写,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自然由此而生。二是将理论转化为过程。理论化为其发展的过程,便成了动态的历史,便有了故事,有了情节,有了细节,抽象的论述便成了形象的表现。《旗帜飘扬》正是采用这种方法,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阐述转化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出现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两大理论成果的过程描叙,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三是充分展现理论本身的审美内涵。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本身就蕴涵着一种哲理美、崇高美。作者在创作中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充分发现了这种理论经天纬地的博大、穷古通今的深邃,因而在满足人们理论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期待。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七一”前,一台由空军指挥学院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庆祝建党80周年晚会“颂歌献给党”在该院礼堂举行。一首首歌颂党、赞美党,优美动听、深情豪放的革命歌曲,唱出了空军将士对党的炽热感情,更唱出了现场千余名将军与士兵、教员与学员心中的钢铁誓言。(马德祖郭少英摄影报道)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视电影前景广阔
吴菲
  电视电影作为我国屏幕上的新“亮点”,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电视电影作为专为电视播放而拍摄的电影,在我国起步较晚。自90年代末起,央视电影频道率先开始了尝试制作,至今已拍摄211部,播出155部。其中有58部作品进入了电影频道当周收视率的前10名,更有15部作品冲入了央视一套当周总收视率的前30名,多数作品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尤其是《劲舞苍穹》和《杨守敬与吕贝卡》两部作品获得了去年的政府“华表奖”,更是鼓舞和激励了电视电影作品的再创作。
  由央视电影频道牵头,日前举行的首次全国电视电影评奖,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寓意,并同时蕴涵了与百家地方兄弟电视台的联手合作之意,将奖名定为“百合奖”。
  电视电影“百合奖”获奖作品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者认为,此次参赛的作品不仅以新取胜,既有各自鲜明的艺术个性,又不失手法意蕴的开拓,可以说为今后电视电影的艺术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参评的作品不仅有知名的影视导演的力作,如刘苗苗、杨亚洲等,而且涌现了一批年轻的新锐导演,如同获一等奖的两部作品《王勃之死》和《阿桃》的导演郑大圣,以及《杨守敬与吕贝卡》的年轻女导演张菁等。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这一屏幕新形式的前提下,更多地探讨了电视电影的目前定位以及今后的发展走向问题,影评专家认为电视电影目前的发展势头很好,尤其是以小投资拍出了高质量的作品,既有它自身的制作特色,同时也是它的创作前景所在,如获一等奖的《杨守敬与吕贝卡》不仅画面干净,极具美感,而且着点新鲜,很能打动观众,但它的制作费用却很低,故而在成本价上很有市场竞争的优势。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长征》以情动人
  6月1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剧《长征》以后,我便成了这部电视剧的忠实观众,是什么如此吸引着我呢?
  这部电视剧以“十送红军”音乐为主旋律,以情动人,贴近观众的心。在红军撤出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所在地瑞金时,阿玉一曲“十送红军”的韵律,难舍情绵绵,百姓泪眼相别,毛泽东同志回头盼望亲人(贺子珍)的一幕,叫笔者流下了动情之泪。同时,该剧在诸多镜头中都注重刻画“人之情”,特别注重“特殊情节”镜头,令人激情涌流。江西省兴国县委宣传部肖森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别啥事都掺和玉皇大帝
  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里很多故事都涉及到玉皇大帝。孙悟空打不过妖怪,就找玉皇大帝帮忙。《西游记》里涉及到玉皇大帝,大人小孩都可以接受,因为它毕竟是一部“明码标价”的神话小说,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影响不大。可是现在许多电视剧的人物都要掺和玉皇大帝。近日一地方台播放历史人物剧《花木兰》,这花木兰竟也和玉皇大帝掺和上了。说花木兰代父从军的精神感动了玉帝,玉帝特派两名天将下凡来帮助她。整个电视剧人物不伦不类,弄得八岁的女儿不住气地问我:“花木兰这人到底是真是假?”我只好愤愤地说:“花木兰历史上真有其人,这电视剧纯粹是瞎拍!”
  神话就是神话,历史就是历史,现实就是现实,整天和那个“玉皇大帝”掺和啥!河南长垣电台陈兆胜

第12版(周末文艺)

摩洛哥讽刺戏剧《喜财神》亮相北京
  由中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文艺演出公司、北京金牧场影视戏剧艺术中心联合推出的摩洛哥讽刺戏剧《喜财神》,日前在北京人艺小剧场公演。这是该剧首次登陆中国,也是小剧场话剧首次引进国际合作。
  该剧改编自摩洛哥作家阿哈马德·得义伯·拉阿勒士先生的戏剧作品,讲述的是一个小人发财如受罪的故事,以通俗、生动、诙谐、幽默的叙事手法塑造了一个因追逐金钱而疯狂的说谎者、游戏与贪官污吏之间的胆小鬼、被物欲驱使而迷失了自己的可怜虫。该剧由黄广生翻译改编,鲍黔明指导,刚刚获得中央戏剧学院硕士学位的马吉德担当导演,剧中人物由近年来活跃在首都舞台的青年喜剧演员扮演。(小同)

第12版(周末文艺)

首届华北五省市暨北京市第七届舞蹈比赛圆满结束
  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北京歌舞团、北京戏曲学校协办的华北五省市(区)暨北京市第七届舞蹈比赛,于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设专业、业余、少儿专业、少儿四个组别,共有一百六十八个作品参赛,来京的选手近千人。此次参赛的作品多、涉及面广。通过五天共十场的比赛,共评出了包括舞蹈创作、舞蹈表演、服装设计、灯光舞美设计及优秀作曲奖的获奖者百余名。(文琼)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月亮玉石城堡
烈娃
  从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出发,翻过天山继续向南,延伸一千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城市——喀什。
  “喀什”,即喀什噶尔的简称,为突厥语“玉石”之意;“噶尔”,即“城市”,或“集中之地”。从公元前二世纪到公元十五世纪,长达一千七百多年的时间里,喀什一直保持了葱岭之东商业都会的地位。到唐朝,疏勒的地位日益重要,成为唐代安西四镇之一。1884年新疆建省后,喀什成为南疆的政治、军事重地,直到1953年,喀什正式置市。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一个开放性名城,喀什历来是中西方文化的荟萃之地,中原的文化、技艺和印度、波斯的音乐、舞蹈都滋润过这片绿洲。因此,这里的文化堪称中西方文明的合成式文化。“疏勒乐”在隋唐时就风行内地,登上了大雅之堂,并被列为十部国乐之一。
  说到南疆的音乐,我不由得想起了对新疆音乐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王洛宾先生。记得有一次他向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新疆,尤其在南疆,戈壁沙漠越大、越荒芜的地方,那里的维吾尔人歌声却越是热情嘹亮?
  我当时回答洛宾先生说,也许是给自己壮胆,大声歌唱,狼就不敢来侵犯了。再说,人是缺什么就寻觅什么的动物,大自然冷漠,人就自己给自己补偿热情呗。反之在大都市里生活久了,人们就会对那些空洞的热闹和虚假的热情生厌,因而他们的热情这根“筋”也就逐渐退化了。
  洛宾先生听了哈哈大笑曰:言之有理。
  在距喀什市大约十公里的伯什克然木河畔,有三个非同寻常的穴,人称“三仙洞”。是我国最西部保存下来的最古的一处洞窟,洞窟内壁画上的佛像造型及服饰等与众不同,甚至在佛教画像中颇为罕见,是古代疏勒地区仅存的一处极为珍贵的佛教遗址。
  不仅如此,喀什还是个名人辈出之地。闻名世界的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的古典巨著《福乐智慧》和穆赫木德·喀什噶里的《突厥语大词典》,都是北宋时期分别出自于生活在喀什的这两位维吾尔族学者之手的杰作,是中外学者公认的研究中亚地区政治、历史、经济、地理、文化、语言、文字以及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文献。
  九十年代初,也就是我离开喀什十年后,我再一次来到了喀什,这里的一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街道两旁高楼鳞次栉比,与内地城市建设不同的是,喀什的大楼盖得再高,也依然是浓郁的穆斯林风格,拱形的屋顶和门窗,神秘的氛围;冷月下的热土地依然是那样炽热,鲜花依然欢欢喜喜地向所有的人们泼洒着它们撩人的美丽……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入党》展现共产党人内心世界
  华君武、宋春丽、蔡振华、姜瑞锋、乔安山……他们以不同的职业或成绩让人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今天,他们因为有一种共同的信仰而集合在一起。近日北京电视台《今日话题》精心制作的电视系列片《入党》,和您一起走进这些共产党人的内心世界。
  系列片《入党》共分15集,通过个体人物的入党经历展现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入党》的15位采访对象当中有名人,也有普通人,年龄最大的八十八岁,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占百分之三十。《入党》系列片把宏观历史还原到日常生活中去,节目以叙述为主,尽量挖掘细节,真实表现人物的入党过程,以生动形象的电视语言讲述他们曾拥有过的一段难以忘怀的入党经历,展现在争取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小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闲读偶记

每一幅画都有令人难忘的东西
——读《丰子恺漫画全集》
  中国的画家在一千多年前就出名了,而漫画家只在二十世纪初才开始出现,迄今不足百年,大约有六十多人,其中包括许多一时出现,后来不再画漫画的。在这些漫画家中其作品流行最早也最广,至今仍脍炙人口的,恐怕无过于丰子恺了。
  在新中国建立之前,丰子恺的漫画就在许多报刊登载,出版的漫画集也很多。我手头只有十几年前出版的三种,所辑作品最多也只有120多幅。北京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丰子恺漫画全集》,所辑作品除报刊发表的漫画之外,还有大量速写、人像、书籍(小说、诗歌等)的插图、诗意画、彩色画、书刊封面画等等,不下三四千件。除此之外,还有弘一法师、朱幼兰和虞愚先生为其中《护生画集》亲笔写的大量诗文。而且编辑工作十分细致周密,对每件作品的来源、出处、年代以及诗意画中所题古诗处都作了详细注明。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有其独特风格和迷人的艺术魅力。俞平伯评子恺的画是:“既有中国画风格的萧疏淡远,又不失西洋画法的活泼酣恣,虽是一时兴到之笔,而其妙正在随意挥洒。譬如青天行白云,卷舒自如,不求工巧,而工巧始殆无过之”。朱自清评曰:“一幅幅的漫画,就如一首首的小诗——带核的小诗。你将诗的世界东一鳞西一爪地揭露出来,我们就像吃橄榄似的,老咂着那味。”
  郑振铎评丰子恺以古诗句为题的画:“子恺不帷复写那首古诗的情调而已,直已把它化成一幅更足迷人的仙境了。”
  朱光潜说子恺的漫画:“每一幅都有一点令人永远不忘的东西。”说:“他的画里有诗意,有谐趣,有悲天悯人的意味。”
  叶圣陶谈他欣赏子恺漫画的感受说:“子恺的画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给了我一种不曾有过的乐趣,这种乐趣超越了形似而神似的鉴赏,而达到相与会心的感受。”
  丰子恺先生还是我国音乐、美术启蒙工作者,写过许多有关音乐和美术理论的书,翻译俄文小说和日文古典巨著《源氏物语》等诸多种日本古典故事集。他文学修养深厚,巴金先生很欣赏他的文章,说:“他在各地发表的散文,能找到的我全读了,阅读时我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感到亲切、喜悦。他写得十分朴素、非常真诚。”他书法也好。如果缺少高深文学艺术修养和我国传统书画笔墨功底,是画不出丰子恺漫画的。
  丰子恺的画既有漫画的语言特性和幽默感,又有传统文人画借景抒情的风韵。情深、意浓而又平实易懂,民族风格分外鲜明,这种艺术是很值得研究的。《丰子恺漫画全集》的编辑工作,也很有它的特色,别具匠心。(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丰碑永驻心间
  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推出了《丰碑》这个专栏。通过真切的画面和详实的数字对比,使我们这些常年钻山沟、住工棚、修路架桥的建设者大开眼界,深切感受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条战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人振奋和自豪。党的丰碑永驻心间。中铁十一局五处唐晓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别乱搅和爱情故事
  报载,优秀影片《红色娘子军》将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改编成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据介绍,新版《红色娘子军》将增加吴琼花与洪常青之间的爱情故事,同时增加一些新的女性形象,云云。
  众所周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由谢晋导演的电影《红色娘子军》轰动全国并获奖。祝希娟扮演的吴琼花和王心刚扮演的洪常青给观众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在影片中,常青指路、琼花伤好归队时遇到常青俩人促膝交谈,以及他们共同阻击敌人、常青批准琼花火线入党等感人情节,使他们纯真深厚的同志情、战友情、阶级情跃然银幕,撼人心腑。就是现在欣赏该片,还依然散发着动人魅力。
  而如今拍摄“新版”的电视剧《红色娘子军》,却要增加吴琼花与洪常青的爱情“作料”,肯定会“弄巧成拙”,倒观众“胃口”,由此破坏了吴琼花、洪常青留给广大观众的美好形象。难道不谈情说爱就演不了戏?
  石家庄市西里铁西街10号卢志英

第12版(周末文艺)

《野斑马》晋京
  由上海东方电视台投资、出品的大型舞剧《野斑马》,将于7月13日起在北京保利大厦与首都观众见面。
  《野斑马》是中外舞剧史上首例全动物造型的舞剧,讲述了一个美丽哀伤、颇具寓言色彩的爱情故事:在动物家园里,熊妈妈为了长命百岁渴望在自己的生日庆典上,穿上一件用一百张野斑马皮缝制的衣服。熊妈妈已经积攒了九十九张斑马皮,就缺最后一张,但是好不容易才捕获到的一匹野斑马,却被熊妈妈心爱的女儿斑马姑娘放生了。更意想不到的是,斑马姑娘竟然与野斑马共涉爱河,直至为爱献身……这是一部介于古典和现代之间的崭新舞剧,优美的舞姿在震撼人心的音乐的伴奏下,给人以强烈的震撼。该剧在上海演出曾大获成功。
  该剧整合全国的人才资源,由张继钢编剧、导演,张千一作曲。男主演孙育鹏、杨新华,女主演万金晶,剧中其他动物演员由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演员扮演。(阿童)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书画、奇石、古玩精品在京展示
  在迎接建党八十周年之际,北京鸿六福公司主办的“书画、奇石、古玩精品展示会”日前在京鸿六福工艺品市场举行,近百家书画、奇石收藏家展示了精美作品。其中由蒙古族青年白俊富、锡伯族青年关柏春设计创作的“中华民族世纪龙”非常引人注目。它长二十一米,寓意二十一世纪;主体由五十六块奇石组成,象征着五十六个民族;每块奇石上都用毛笔微书书写了各民族的历史风貌和优秀文学作品,排列组合成蜿蜒起伏的腾龙。(丽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坛星踪

陈一方:倾心塑造女共产党员形象
  部队青年演员陈一方,她在最近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长征》和《中国保尔——吴运铎》中成功地塑造了女共产党员刘英(长征途中的中央秘书长、后来成为张闻天夫人)和吴运铎的战友何守莉的形象。
  说起拍摄《长征》的经历,陈一方说,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字——“苦”。最让陈一方难以忘怀的是在海拔四千米的高原拍“过草地”的戏。由于连轴转,天天拍戏,身体不适应,到高原的第四天,陈一方就发烧了,在高原上发烧可是不得了的事。可偏偏第五天要拍雨天趟水过河的戏。用消防车降下来的如注雨水,将演员们从头到脚淋了个透心凉,身体泡在河水里,冷彻骨髓。这场戏拍了三次,拍到第三次,导演刚喊“好”,陈一方就支持不住了,剧组的同志把她背到化妆车上,换上干净的衣服。医生过来给她打针、灌药,大约过了二十多分钟才醒过来。此后的一段时间,陈一方的身体一直很虚弱,连着打针吃药,也没有耽误拍戏。
  “长征”结束回到北京,一向活泼、结实的陈一方变得又黑又瘦。陈一方稍做休整即赴安徽参加电视连续剧《中国保尔——吴运铎》的拍摄,在剧中扮演另一位女共产党员、吴运铎的战友何守莉。
  “打仗”对陈一方来说也是一个考验,炸点就在脚下啪啪炸响,爆炸的水柱高达百米,水点半天才能落下来,身临其境,简直就跟真的战场一样。
  还有一场戏是吴运铎和小栓子用土钵熬铁水,何守莉给他们拉风箱。烟火师在钵里装了两个炸点,导演问要不要换个替身,陈一方说:“为了真实,还是我自己来吧。”实拍的时候,陈一方的腿都发软了,脸上却装出一副很高兴的样子,说:“看我拉得多好。”话音刚落,土钵就炸飞了,陈一方吓得大叫,后来在场的人都说简直太真实了,陈一方则自嘲道:“恐惧使我如此真实!”
  其实,在陈一方不长的艺术实践中,扮演女共产党员,这并不是头一次。早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期间,她就参加了电影《大转折》的拍摄,在片中饰演女兵小芳。1998年底又参加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影片《开着火车上北京》的拍摄,扮演知青姚玉珍,表现那一代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执着信仰。
  陈一方出生在洞庭湖畔,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在做人方面,她与人为善,从善如流,在演戏方面,她追求真实地感受和体现,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有扎实的功底,包括经验、阅历和文化底蕴,所以读书和写作就成了陈一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活动。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心愿 王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