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文件·体育)

中韩围棋“新人王”对抗赛古力获胜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棋手古力五段7月4日在重庆击败韩国棋手赵汉乘四段,从而以2∶1的成绩夺得第四届中韩围棋“新人王”对抗赛的最后胜利。
  是役,古力凭执黑先行之利,并故技重演,仍以同上盘棋一样的“迷你中国流”开局,而且双方前13手棋的布局也与第二盘比赛完全一样。古力从布局阶段便占据了较大优势,但却在中盘阶段出现失误,一度险些让对手反先。在之后双方的胶着战中,古力较好地把握住了机会,并最终以微弱优势获胜。
  在前三届中韩围棋“新人王”对抗赛中,中国棋手一胜两负。在7月1日双方进行的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古力在占优的情况下,由于急于求成,以3/4子输给赵汉乘。在7月3日和7月4日进行的后两盘比赛中,古力接受教训,在占优势情况下不放松,并最终反败为胜。(附图片)
  图为古力在闭幕式上高举奖杯。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第8版(文件·体育)

北京市体育局研讨全民健身工程发展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7月4日,北京市体育局将负责全民健身工程的管理人员和一些体育用品生产厂家召集在一起,就已经进行4年的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情况做了总结,并提出,对全民健身工程的“管理”是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
  北京市自1998年以来,用体育彩票公益金作为引导资金,同时吸纳社会资金在18个区县的99个街道和12个公园等地配建了164个“全民健身工程”,总面积达240771平方米,总投资6171万元。北京市根据实际情况,将全民健身工程分为三个档次,即万平方米以上的“市级工程”,在街道办事处修建的“标准工程”以及建在居委会的“居家工程”。这些全民健身工程的建设,推动了社区体育工作和居民小区精神文明的建设,还起到了绿化美化的作用。
  随着“工程”数量增多,管理工作能否跟得上直接关系到“工程”的使用和持续发展。北京市体育局从加强法规入手,制定了《北京市全民健身工程管理暂行规定》。目前《管理细则》正在拟订中,将进一步明确规定市、区体育行政部门,“工程”受赠单位和健身者的职责,以及“工程”建设、管理、维修和更新资金的来源与使用等。

第8版(文件·体育)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险胜韩国队夺冠
  据新华社汉城7月4日电(记者高浩荣)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韩国电信杯女子曲棍球国际邀请赛决赛中以1∶0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
  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举行的这场比赛,是中、韩两队在本次杯赛中第二次交手。在上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曾以6∶1大胜韩国队。今天,双方在70分钟的比赛中互有攻防,但均未破门。加时赛中,中国队直到比赛结束的前两秒钟才获得一次角球机会,终于攻破对手的大门,以1∶0险胜韩国队,并获得这次杯赛的冠军。

第8版(文件·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不拘一格办大赛
钟文
  11月11日,九运会将在广东省揭幕。此次广东省承办的九运会与以往历届全运会相比,都更具鲜明的时代特色。而将赛事“分散”在广东省内的15个赛区举办,更是九运会区别于历届全运会的创新之举。
  赛场分散,本是举办大型运动会的一大忌讳。因为赛场不集中,对大赛举办地的经济、交通、信息等多方面工作都提出了严峻挑战。而广东省敢于把九运会的赛事分散到15个赛区举办,恰恰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精明之举。很明显,九运会对各赛区场馆建设、市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是其它途径不可比拟的。试想,如果此次九运会仅局限在广州一地举办,组委会也可以将全部赛事安排好,且省了不少气力,但这就谈不上将九运会给广东带来的影响真正扩展到全省的范围。
  当然,广东省将赛事“分散”到15个赛区举办,是建立在各赛区举办相关赛事的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基础上。而最根本的,是各赛区具备了承办九运会的经济条件。从广东承办九运会赛事的15个赛区的地理分布上看,这15个赛区的大部分都相对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因为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做后盾,承办九运会的赛事也就顺理成章。出于同样的道理,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作为一个镇承办九运会男篮比赛,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广东省作为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省份,在道路建设、信息联络上也为将15个赛区有机联系在一起提供了必要条件。为了九运会期间的信息畅通,广东省拨出1.75亿元专款,建成覆盖全省15个赛区的高速、宽带光纤传输网络,实现竞赛组织、新闻报道、指挥调度等一起上网。这就为九运会期间的信息联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而九运会后,这一信息网络建设成果将为广东省的经济建设服务。
  举办大型运动会,其实不光是为了把赛事办好。以举办大型运动会为契机,推动举办地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才是对举办大型运动会作用的更深层认识。从这个角度讲,广东省迎难而上、将赛事扩展到15个赛区的可贵尝试,值得肯定。

第8版(文件·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在澳门传递
  本报澳门7月4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今天澳门的盛世莲花广场犹如盛大节日,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澳门地区传递活动在这里进行。大运会火炬是在完成香港地区传递活动后于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
  在炎炎烈日下,香港大学生代表潘伟经手持火炬,由香港女大学生代表黄苑苓护卫,跑进盛世莲花广场,然后把火炬传递给澳门特别行政区体育发展局局长萧威利,萧威利把火炬转交给澳门大学生代表邓国威。随后,在数百名学生的护卫下,大运会火炬开始了在澳门地区的传递活动。
  据悉,大运会火炬5日将从澳门经关闸传递到珠海。

第8版(文件·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08号
  现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朱镕基
  2001年6月20日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以下简称母婴保健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母婴保健服务活动的机构及其人员应当遵守母婴保健法和本办法。
  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机构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活动,依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
  第三条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主要包括下列事项:
  (一)有关母婴保健的科普宣传、教育和咨询;
  (二)婚前医学检查;
  (三)产前诊断和遗传病诊断;
  (四)助产技术;
  (五)实施医学上需要的节育手术;
  (六)新生儿疾病筛查;
  (七)有关生育、节育、不育的其他生殖保健服务。第四条公民享有母婴保健的知情选择权。
  国家保障公民获得适宜的母婴保健服务的权利。第五条母婴保健工作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和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方针。
  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母婴保健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为母婴保健事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经济、技术和物质条件,并对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母婴保健事业给予特殊支持。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可以设立母婴保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第七条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全国母婴保健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一)制定母婴保健法及本办法的配套规章和技术规范;
  (二)按照分级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全国母婴保健工作发展规划和实施步骤;
  (三)组织推广母婴保健及其他生殖健康的适宜技术;
  (四)对母婴保健工作实施监督。
  第八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财政、公安、民政、教育、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母婴保健工作。
  第二章婚前保健
  第九条母婴保健法第七条所称婚前卫生指导,包括下列事项:
  (一)有关性卫生的保健和教育;
  (二)新婚避孕知识及计划生育指导;
  (三)受孕前的准备、环境和疾病对后代影响等孕前保健知识;
  (四)遗传病的基本知识;
  (五)影响婚育的有关疾病的基本知识;
  (六)其他生殖健康知识。医师进行婚前卫生咨询时,应当为服务对象提供科学的信息,对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指导,并提出适当的建议。
  第十条在实行婚前医学检查的地区,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应当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第十一条从事婚前医学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由其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在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注明。
  第十二条申请从事婚前医学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分别设置专用的男、女婚前医学检查室,配备常规检查和专科检查设备;
  (二)设置婚前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室;
  (三)具有符合条件的进行男、女婚前医学检查的执业医师。
  第十三条婚前医学检查包括询问病史、体格及相关检查。
  婚前医学检查应当遵守婚前保健工作规范并按照婚前医学检查项目进行。婚前保健工作规范和婚前医学检查项目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
  第十四条经婚前医学检查,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向接受婚前医学检查的当事人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
  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应当列明是否发现下列疾病:
  (一)在传染期内的指定传染病;
  (二)在发病期内的有关精神病;
  (三)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
  (四)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的其他疾病。发现前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疾病的,医师应当向当事人说明情况,提出预防、治疗以及采取相应医学措施的建议。当事人依据医生的医学意见,可以暂缓结婚,也可以自愿采用长效避孕措施或者结扎手术;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其治疗提供医学咨询和医疗服务。
  第十五条经婚前医学检查,医疗、保健机构不能确诊的,应当转到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确诊。
  第十六条在实行婚前医学检查的地区,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应当查验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母婴保健法第十一条规定的医学鉴定证明。
  第三章孕产期保健
  第十七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育龄妇女提供有关避孕、节育、生育、不育和生殖健康的咨询和医疗保健服务。
  医师发现或者怀疑育龄夫妻患有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应当提出医学意见;限于现有医疗技术水平难以确诊的,应当向当事人说明情况。育龄夫妻可以选择避孕、节育、不孕等相应的医学措施。
  第十八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孕产妇提供下列医疗保健服务:
  (一)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卡),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二)为孕产妇提供卫生、营养、心理等方面的医学指导与咨询;
  (三)对高危孕妇进行重点监护、随访和医疗保健服务;
  (四)为孕产妇提供安全分娩技术服务;
  (五)定期进行产后访视,指导产妇科学喂养婴儿;
  (六)提供避孕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
  (七)对产妇及其家属进行生殖健康教育和科学育儿知识教育;
  (八)其他孕产期保健服务。
  第十九条医疗、保健机构发现孕妇患有下列严重疾病或者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有毒、有害因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可能严重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的,应当对孕妇进行医学指导和下列必要的医学检查:
  (一)严重的妊娠合并症或者并发症;
  (二)严重的精神性疾病;
  (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严重影响生育的其他疾病。
  第二十条孕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医师应当对其进行产前诊断:
  (一)羊水过多或者过少的;
  (二)胎儿发育异常或者胎儿有可疑畸形的;
  (三)孕早期接触过可能导致胎儿先天缺陷的物质的;
  (四)有遗传病家族史或者曾经分娩过先天性严重缺陷婴儿的;
  (五)初产妇年龄超过35周岁的。
  第二十一条母婴保健法第十八条规定的胎儿的严重遗传性疾病、胎儿的严重缺陷、孕妇患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其生命健康和安全的严重疾病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
  第二十二条生育过严重遗传性疾病或者严重缺陷患儿的,再次妊娠前,夫妻双方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医学检查。医疗、保健机构应当向当事人介绍有关遗传性疾病的知识,给予咨询、指导。对诊断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医师应当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并提出医学意见。
  第二十三条严禁采用技术手段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
  对怀疑胎儿可能为伴性遗传病,需要进行性别鉴定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机构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进行鉴定。
  第二十四条国家提倡住院分娩。医疗、保健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技术操作规范,实施消毒接生和新生儿复苏,预防产伤及产后出血等产科并发症,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发病率、死亡率。
  没有条件住院分娩的,应当由经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并取得家庭接生员技术证书的人员接生。
  高危孕妇应当在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
  第四章婴儿保健
  第二十五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新生儿先天性、遗传性代谢病筛查、诊断、治疗和监测。
  第二十六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新生儿访视,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卡),定期对其进行健康检查,提供有关预防疾病、合理膳食、促进智力发育等科学知识,做好婴儿多发病、常见病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
  第二十七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和项目对婴儿进行预防接种。
  婴儿的监护人应当保证婴儿及时接受预防接种。
  第二十八条国家推行母乳喂养。医疗、保健机构应当为实施母乳喂养提供技术指导,为住院分娩的产妇提供必要的母乳喂养条件。
  医疗、保健机构不得向孕产妇和婴儿家庭宣传、推荐母乳代用品。
  第二十九条母乳代用品产品包装标签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母乳喂养的优越性。
  母乳代用品生产者、销售者不得向医疗、保健机构赠送产品样品或者以推销为目的有条件地提供设备、资金和资料。
  第三十条妇女享有国家规定的产假。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所在单位应当在劳动时间内为其安排一定的哺乳时间。
  第五章技术鉴定
  第三十一条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分为省、市、县三级。
  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成员应当符合下列任职条件:(一)县级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成员应当具有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二)设区的市级和省级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成员应当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第三十二条当事人对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结果有异议,需要进一步确诊的,可以自接到检查或者诊断结果之日起15日内向所在地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接到鉴定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医学技术鉴定意见,并及时通知当事人。
  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可以自接到鉴定意见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申请再鉴定。
  第三十三条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进行医学鉴定时须有5名以上相关专业医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成员参加。
  鉴定委员会成员应当在鉴定结论上署名;不同意见应当如实记录。鉴定委员会根据鉴定结论向当事人出具鉴定意见书。
  母婴保健医学技术鉴定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
  第六章监督管理
  第三十四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母婴保健监督管理工作,履行下列监督管理职责:
  (一)依照母婴保健法和本办法以及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条件和技术标准,对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实施许可,并核发相应的许可证书;
  (二)对母婴保健法和本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对违反母婴保健法和本办法的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四)负责母婴保健工作监督管理的其他事项。
  第三十五条从事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的医疗、保健机构和人员,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
  从事婚前医学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和人员,须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
  从事助产技术服务、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的医疗、保健机构和人员以及从事家庭接生的人员,须经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并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
  第三十六条卫生监督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应当出示证件。
  卫生监督人员可以向医疗、保健机构了解情况,索取必要的资料,对母婴保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医疗、保健机构不得拒绝和隐瞒。
  卫生监督人员对医疗、保健机构提供的技术资料负有保密的义务。
  第三十七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根据其从事的业务,配备相应的人员和医疗设备,对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人员加强岗位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并定期对其进行检查、考核。
  医师和助产人员(包括家庭接生人员)应当严格遵守有关技术操作规范,认真填写各项记录,提高助产技术和服务质量。
  助产人员的管理,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执行。
  从事母婴保健工作的执业医师应当依照母婴保健法的规定取得相应的资格。
  第三十八条医疗、保健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对托幼园、所卫生保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第三十九条国家建立孕产妇死亡、婴儿死亡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监测、报告制度。
  第七章罚则
  第四十条医疗、保健机构或者人员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许可,擅自从事婚前医学检查、遗传病诊断、产前诊断、终止妊娠手术和医学技术鉴定或者出具有关医学证明的,由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00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四十一条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人员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文件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原发证部门撤销相应的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资格或者医师执业证书:
  (一)因延误诊治,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给当事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第四十二条违反本办法规定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由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医疗、保健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两次以上的或者以营利为目的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并由原发证机关撤销相应的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资格或者医师执业证书。
  第八章附则
  第四十三条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的格式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
  第四十四条母婴保健法及本办法所称的医疗、保健机构,是指依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第四十五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第8版(文件·体育)

体博会“闽军”领风骚
远文
  北京国际展览中心这两天已经成了运动产品的海洋。7月5日,2001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而国展中心门前多姿多彩的大幅广告已经在告诉人们,“福建企业军团”大概是本次体博会最为抢眼的一支力量。
  此次体博会设3000多个展位,而来自福建的体育产品企业就占了700多个,占1/4强。尤其是福建的运动鞋类企业更显示出强大实力。在8号主展馆,“安踏”、“特步(XTEP)”、“帕尔威”、“别克”、“德尔惠”等运动鞋品牌共包下了200多个大型展位。而著名运动员孔令辉,港台娱乐明星谢霆锋、吴奇隆等也纷纷成为品牌形象代言人。
  福建省体育用品联合会秘书长林岩分析说,国内的运动鞋市场已经进入了竞争激烈的“战国时代”,“福建板块”的崛起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福建,尤其是闽南地区有着悠久的制鞋工艺传统,已形成完整的鞋类产业链。长期以来,多数厂家一直以加工外销为主,没有自己的品牌。随着国际市场逐步饱和和国内市场的稳步增长,各厂商的品牌意识不断提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创品牌、进军国内市场的策略。
  林岩说,“安踏”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只不过三四年时间,“安踏”现在的年销售额已达3亿多元,成为国内运动鞋行业引领潮流的企业。如今,另一个雄心勃勃的企业——三兴集团的加入,使得业内格局的发展更加扑朔迷离。三兴集团原是大型出口外销型企业,年外销额近5亿元人民币,产品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着雄厚的实力,三兴集团自2000年起开始将主攻方向转为国内市场。该企业出手不凡,将其旗下多个品牌整合为全新的“特步”,并聘请香港当红明星谢霆锋出任“特步”形象代言人。将销售人群定位于青少年学生,彰显个性。北京体博会,三兴特步吹响了进军国内市场的第一声号角,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目前国内运动鞋市场品牌林立,竞争激烈。而大多都将目标瞄准了青少年人群,如何在这场商战中脱颖而出,实力、定位与营销将是决定前途的三大要素。

第8版(文件·体育)

国青队队长杜威与你相约人民网体育在线
  本报北京7月4日讯在本届世青赛上,虽然中国队1∶2负于阿根廷而止步于八强之外,但小将们的出色表现和顽强精神仍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一致好评。人民网体育在线(www.sportsonline.com.cn)特别邀请在本次大赛中发挥稳定的中国青年队队长杜威,于7月6日19时与广大网友相约体育论坛,欢迎大家届时前来与杜威直接对话,说说您的看法,听听国青队的故事。(赵楠)

第8版(文件·体育)

中国队获世界地掷球女团锦标赛亚军
  本报北京7月4日电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消息,历时一周的首届世界地掷球女子团体锦标赛日前在意大利结束,中国队获得这一赛事的亚军。
  中国队的教练是吴立春,4名选手是岑伟飞、张淑玲、张美玲和缪新红。中国队在单打、双打和三打比赛中团结奋战,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在决赛中,中国队以0∶3不敌东道主意大利队,最后获得亚军。
  本次世界锦标赛共有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15个国家的选手参赛。

第8版(文件·体育)

郎平出任北师大实验中学排球俱乐部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近日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排球俱乐部,今天迎来了一位大家熟悉的客人——郎平。郎平在今天广州证券公司向北京市体育基金会捐赠20万元的仪式上,被授予该校排球俱乐部的名誉主席。郎平说,自己便是在初中一年级时开始排球生涯的,她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学校体育,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优秀体育人才。
  在意大利一家女排俱乐部执教的郎平此次是回国休假的。7月10日,她将飞赴莫斯科。在北师大宽敞明亮的排球馆内,郎平认真地指导小队员训练,并谆谆教导小队员说:“我从初中起开始打排球,那时的训练条件根本无法和现在相比。今天你们能在这么好的条件下锻炼和学习真是幸运,希望你们珍惜这一切,锻炼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她同时希望更多的学校开展排球运动,也希望社会和企业更多地投资学校体育,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的优秀运动员。
  北师大实验中学排球俱乐部是北京市中学中的第一个排球俱乐部,也是北京市体育基金会重点捐赠的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