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一本本装帧精美的党史党建读物摆上了大小书店的柜台,引领着人们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阅尽沧桑八十年
本报记者施芳
  这是一组令人感奋的数字:《面向新世纪的思考》自今年2月推出以来,重印4次,发行近5万册;《党史教育小学高年级读本》发行达上百万册;《解读上海》位居上海书城6月排行榜的前列;
  北京王府井书店15种党史、党建类图书进入了销售排行榜……
  “这些图书绝不是一般的应景之作,而是有相当功力的精品力作”
  党史、党建读物多属严肃著作,一向很难跻身畅销书的行列,如今这些图书为何能打动读者?
  首先是它的厚重感和权威性。颇受好评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增订本)》由中央党史领导小组批准组织编写,10年前出了第一版,获得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10年后再版,增加了许多党史的新发现。而《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珍贵档案》则汇集了从中央档案馆馆藏中经过广泛收集、深入挖掘、精心遴选出的档案珍品,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实为党史研究中不可多得的资料总汇。
  盛世修史,用这句话形容党史、党建的研究同样确切。中国共产党80年,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这些都为党建读物提供了生动、丰富的素材。开放的社会更让党史研究者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近年来的党史研究比过去更深入,更全面。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从全国146家出版社上报的347种图书选题中遴选出100种作为“庆祝建党80周年重点图书选题”,其中不乏大部头作品,极具震撼力。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丁荣生评价说:“这些图书绝不是一般的应景之作,而是有相当功力的精品力作,因而经得起历史和读者的考验。”
  新近出版的党建读物呈现多样性的特点,以满足不同阅读兴趣的读者的需求。通俗读物有《图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说如《日出东方》、《英雄时代》等。诗歌有《邓小平之歌》、《铁锤与镰刀的交响》等。画册有《壮丽的画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等。
  有些图书尽管题材相同,但由于着眼点各不相同,却不觉得雷同。如围绕一代伟人毛泽东,《毛泽东传》属于全景式的描写;《毛泽东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毛泽东武略》等各从一个角度切入,展现出领袖人物性格中多姿多彩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出版社对青少年读者格外青睐。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专门为青少年准备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共党史知识青少年读本》(小学版、中学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大量的历史照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图文并说中国共产党八十年大事聚焦》的主编邵维正更是在前言中郑重其事地写道:此书定位于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党史普及读物。
  “我们读这些书,可以了解历史,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
  从6月20日开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活动在北京、上海、天津、郑州、杭州、西安等15个城市同时举行,一时间,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成为这个火热的夏季最生动的景观。
  在长沙,定王台书市摆放着《红旗飘飘》等庆祝建党80周年图书的书摊前,争购者排起了长队;
  在北京,王府井书店党建读物6月的销售额达9万多元,比上月该类图书增长了41%;在郑州,流动书店将一本本散发着清香的图书送进了街道,送到了农村。
  《红岩》出版40年来,总印数超过1000万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七一”前夕,中国青年出版社再次推出此书,作者之一的杨益言所到之处都被热情的读者包围着,他感慨地说:“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还记得这本书。”一位年轻的读者真诚地回答道:“我们读这些书,可以了解历史,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
  在北京图书大厦,北京衡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庞朝哲埋头读着书,他说自己平时只看专业书,没想到党建图书也很有看头,拿起来就放不下了。一些年长的读者捧起这些书更有一番别样的意味,《保卫延安》、《林海雪原》、《新儿女英雄传》、《野火春风斗古城》……这些曾影响几代人的作品今天读来仍然意味深长,仍然能在他们的心头长久激荡。一位不知名的读者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虽然我们无法亲历血与火的岁月,却可以在字里行间去追随前辈的身影;虽然我们无法亲手缔造崭新的共和国,却可以在理想与信念的感召下,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这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曾经感动过一个民族的精神财富,这对于跨入新世纪的我们弥足珍贵,这也是我们对于建党80周年最好的纪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七十五岁喜入党
本报记者白剑峰
  “七一”前夕,75岁高龄的我国著名针灸专家贺普仁教授喜上眉梢,因为他实现了多年来的夙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贺普仁现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长、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医学生涯中,他博览群书,博采众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针灸体系———贺氏针灸三通法,在治疗高血压、白癜风、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上,取得满意疗效,为祖国医学争得了荣誉。
  作为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他自幼饱受辛酸与磨难。在旧中国,为了拯救被疾病缠身的劳苦大众,贺普仁14岁从医,但当时的中医没有地位,只能支离破碎地散落于民间。新中国的成立,给中医事业带来了春天,也使他重获新生。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矢志不渝要求入党时,他说:“几十年来,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是我觉得加入中国共产党才是最高的荣誉。我所取得的成绩,是党培养的结果。年逾古稀,时不我待啊!我要抓紧时间培养更多的中医人才,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为人民的健康造福。”目前,贺普仁正主持编写自先秦以来集针灸文献之大成的1500万字的宏篇巨著———《中国针灸宝库》,他希望用有生之年完成这项史无前例的工程,向党和人民献上一份厚礼。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石家庄二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学校等称号。图为校长邵喜珍和部分获奥林匹克竞赛奖并被批准免试入清华、北大的学生亲切交谈。铁豪达鹏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科技强力推进
 宜兴环保产业形成优势
  本报讯享有“中国环保产业之乡”盛誉的江苏省宜兴市,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环保产业的升级换代,以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形成了新的竞争强势。
  宜兴市制定发展环保产业的思路与对策,并出台了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办法。他们举办专家讲座,创办环保产业技术设备交易会、环保科技信息中心等,收集交流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注意发挥全市56家环保科研院所的骨干作用,开发成套化、系列化、科技含量高的环保新产品。他们依靠与全国20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发新产品优势,建立电子网络,使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大大加快了开发新产品的步伐。近几年,年开发新产品均在40只以上。他们还创办了44家中外合资企业,直接引进了微孔爆气器、净化剂、固液分离技术和机械等一批国际著名品牌的环保技术和设备。到目前为止,全市环保产业拥有国家级新产品69个,省级以上新产品189个,特别是水处理设备中的格栅系列、爆气系列、撇水机系列、加药装置及配套设备,技术水准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市水处理设备成套配套率达95%。
  宜兴市以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强势,宜兴环保产业拥有全国百强骨干环保企业13家、江苏省百强环保企业40家,他们凭借技术和规模优势,在国内一些重点环保工程项目的公开招投标中,屡屡中标。去年全市环保产业应税销售突破40亿元,其中抢占了全国20%的水处理设备市场份额。
  (邹高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大推进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作为全国农业高等院校的排头兵,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在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该校以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的研究和开发为主攻方向,对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甲氨基维菌素、乙酰氨基阿维菌素及其各种生物农药、兽药制剂等进行了全面的研制开发,逐步形成了农药、兽药、饲料及添加剂开发、生产和经营一条龙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发起人,联合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威药业有限公司、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野谷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发起人,共同设立北京中农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此,中国农业大学日前举办农业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论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生物技术现代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问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一堂注重科技创新
  本报讯哈尔滨同一堂药业有限公司依托东方中医糖尿病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历经5年研制开发出珍芪降糖胶囊,该药使萎缩的胰岛细胞迅速增殖产生活性,可以从根本上恢复胰岛功能。
  去年,同一堂药业有限公司又投资4000余万元新上一条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完全达到了清洁生产、满足GMP标准的要求。大批量生产的珍芪降糖胶囊很快打入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现已创汇10余万美元。同一堂药业利用珍芪胶囊良好的收益,设立了由100多位专家组成的科研中心,专门研发新产品。
  (黄玉段永杰岳增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印刷志》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杨雪梅报道:今天下午,历十载辛勤、汇史料宏编的《北京印刷志》编辑出版首发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近千余年一直是中国印刷业发展重镇的北京也第一次有了浓缩印刷业发展的志书。该书史料详实,生动准确地反映了北京印刷业渐进的演变过程,从而也折射出中国印刷业的发展脉络,为后人研究北京乃至中国的印刷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史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母亲河行动第一井出水
  本报讯由团中央等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已造林三十多万亩,其中在北京重要生态屏障河北怀来县植树五千亩,为保证林木成活率,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捐款一百万元人民币,为怀来县打六眼机井。日前,第一口井顺利出水,除保证林木灌溉外,还是当地农民农作物的重要水源。(董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率先上水平
——天津市实施教育结构调整工程纪实
李旭炎
  天津人抓教育实实在在。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的基础教育夯实了基础,跨上新的台阶。这个变化得益于“教育结构调整工程”。这一从1995年开始启动的规模宏大的工程,得民心,顺民意,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改革与发展。
  为教育一路开绿灯
  天津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教育工作,多次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将科教兴市落到实处。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多次强调,“天津要全面上水平,教育就要率先上水平”,他指出,“要利用危房改造留足教育用地,要给孩子们留出足够的活动空间。”
  正是在这样的认识高度上,天津先后出台了农村与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构建高标准职业教育体系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1世纪初天津教育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教育发展的分阶段实施目标。明确要求,要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普通高校的布局调整,初步形成由高水平建设的示范校、高标准建设的骨干校和标准化建设的规范校构成的具有天津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用6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为基础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现代化创造新的条件。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将教育布局结构调整作为天津市的“民心工程”,抓住不放,抓紧落实,加快推进。市有关职能部门对示范高中校建设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一路开绿灯。各区县党委和政府都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以一流的教育回报人民
  南开中学是敬爱的周总理的母校,有优良的校风和学风,教育教学质量高。天津市在教育结构布局调整中,以南开中学的水平为标准,建立高质量的中学。市委提出,“要集中财力物力,建设一批高水平学校,推动全市中小学教育整体上水平。”
  目前,天津市教育结构布局调整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经过5年多的努力,天津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已经完成。由3458所调整为2158所,撤并了1300所薄弱校。新建中小学896所,增加建筑面积34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2.37亿元。彻底改变了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布局分散、规模过小的落后状况。全市农村适龄人口的义务教育普及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分别达到97%和80%。一个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农村学校网已显现于津沽大地。
  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天津确立了市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总体目标:到2006年,把市区中小学从目前的570所调整到390所左右,并全部建成基本达到国家标准的规范化学校,彻底消灭薄弱校,重点建设30所示范高中校。除市直属5所中学和市内6区外,还包括其它12个区县各建一所示范性高中,在中心市区外围建设的8个居住区内,各新建1所示范校。这些示范校将成为具有全国一流的教学装备、一流的教育教学、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学校管理的现代化学校,成为天津市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示范校建设得民心
  天津的教育结构调整,主要是抓了两项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加快全市示范性高中建设,力争在今年底前基本完成。二是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目前,全市已完成40多所规范校的建设任务。
  随着2000年9月9日河北区二中示范校的竣工典礼,标志着天津市第一所高中示范校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在二中示范校的带动下,河西区十三中、和平区汇文中学、红桥区三中、河东区七中、南开区四十三中示范校建设进程普遍加快,在建筑工地上,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教学楼、实验楼、电教楼、图书馆、体操馆、游泳馆、学生宿舍楼、劳动技术楼等造型新颖的大楼拔地而起。
  目前,全市各区规范化学校的总体规划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开始着手启动调整和建设。和平区根据本区整体规划,分为6个教育园区建设规范化学校。河东区规范化学校建设的总体规划是把64所小学和40所中学,通过并、撤、建等方式建成29所规范化小学和22所规范化中学。红桥区原来的11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已经调整为84所。河西区本着成片规划的原则,建设的8所规范化学校,共增建面积1.82万平方米。
  红桥小学是两年前由桥北小学、老河口小学、西沽小学三校合并而成的。三校在合校之前基本都属于薄弱校。过去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舍近求远。如今,不少学生家长高兴地说:“布局调整好处多,示范校建设使我们受益无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方交通大学行动迅速精心部署
“三个代表”思想进课堂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引起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两课”教师的积极反响。今天,北方交通大学党委组织30多位“两课”教师和部分学生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并积极研讨、部署“三个代表”思想在新学期进课堂。
  北方交大党委负责人表示,“三个代表”思想一定要进课堂,学校要及时将党的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体现到“两课”的教学内容中,引导、帮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掌握新的理论的精神实质,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通过学校领导与师生的交流、讨论,大家达成许多共识,利用暑假,学校认真组织“两课”教师采取自学、集中研讨、集中备课等形式,学透并掌握“三个代表”思想;组织力量编辑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制作电子教案,重点介绍“三个代表”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战略意义等;从9月份的新学期开始,在“两课”教学中列出“三个代表”思想专题,同时,鼓励教师采取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手段,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专题讨论、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热生活中去,以现实成果充分展示“三个代表”思想的生机与活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乡村公园兴观光农业
京郊环境今更美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郊区开展以“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推动农村城市化建设”为内容的环境整治初见成效。顺义马坡镇、怀柔杨宋镇等一批样板乡镇、示范村,以及15项环境建设精品工程和50名先进工作者日前受到表彰。
  北京市郊区占全市总面积90%以上,去年春季开始全面整治环境,经过一年多奋战,郊区已清运垃圾、渣土150多万立方米,捡拾白色污染物27万多公斤,清理杂乱物90多万立方米,使“脏乱差”从源头得到有效控制。
  随着环境整治,京郊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转变,树立新形象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共识。养殖由户养变为集中养,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明显增多,农民住房及公共建筑物粉饰1140万平方米,95%的平原村庄及大部分山区村庄的主要道路实现了硬化,完成乡村绿化4900多万平方米,建成500多个村级公园,近百个乡镇建设了休闲娱乐公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方案新理念新实践
江西高中课程改革气象新
  本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作为全国率先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试验的省市之一,江西省近年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学生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竞争中争取了主动,气象一新。
  课程改革在基础教育中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为顺利推行高中课程教材改革的实验,江西省确定了“观念转变领先,组织制度保证,师资培训开路”的工作思路。在1997年秋季新教材开始实行之前,省、市教委成立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教育专家、高中骨干教师在省、地(市)两级建立指导小组,推广经验并及时解决问题;教师是课程教学的组织者、实施者,教师素质是课改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江西省始终把教师培训作为工作重点,从1997年—2001年分三轮对全省2万多名高中教师做到了先培训后上岗,使试验工作的实际落实到位有了可靠的保证。
  在高中课改的具体实施中,江西省积极推行“以学生为主体,优化课堂教学;加强活动课、选修课建设,开展研究型学习”。在教学中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重视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和技术的应用,提倡“少而精”、“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对于活动课和任选课,在从上海等地引进一批“两课”教材的基础上,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成熟的教材、题材和有效模式进行推广,1998年制定了普通高中活动课门类设置表。其中,作为一种新型的课程样式,研究型学习课程的开设,通过自主选择研究课题,自组研究小组,收集、处理研究信息,得出研究结果的系列探究性和体验性的学习锻炼,在使学生建立崭新的学习方式,深刻体验学习的多样性、社会化,培养合作学习的团队精神等方面,被证明是高中课改中素质教育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课程评价是实现课程改革目标的关键环节。江西省不少地市和学校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萍乡中学和芦溪中学的学生素质综合评价体系,万安中学“全程立体、模糊量化”的评估教学效果的方法等,不仅有效且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方正电脑向“希望网校”捐款200万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方正科技电脑公司日前捐赠人民币200万元,以支持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希望网校”项目建设。
  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计划今年在全国1200所希望小学和其他农村中小学建立希望网校单点站和多媒体网络教室,力争用三年时间为8000所希望小学开通希望网校。方正科技电脑公司推出的适合我国教育国情的产品和一系列解决方案,深受教育界的欢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对接
大连翻译学院为社会精心育才
  本报讯坐落在大连经济开发区内的大连翻译学院,以社会急需的各种外语人才为培养目标,不断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创办6年多来,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外语人才。
  针对普通外语人才无法满足社会需要的现实,大连翻译学院及时开设了英语、日语以及计算机等一系列专业翻译专业。面对“入世”,学院又不失时机地开设了国际贸易英文专业。目前,学院的翻译专业受到学生们的青睐,成为新的热门专业。
  学院在抓好国家统一课程教学的同时,打破课程设置的局限,将国家计划专业课程设置与学院自设课程相结合,开设社会急需的实用性知识课程,增设了世界贸易、计算机、法律等选修课。在普通计划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翻译理论、翻译技能训练等大量的翻译课程,力求使学生用5年时间,达到专业翻译水平。
  学院在做好书本教学的同时,对高年级学生实行边学知识边工作,并对学生的工作给予一定的经济报酬。如计算机高级应用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进行编程和网络设计,翻译专业的学生代理一些翻译任务,锻炼实际翻译能力。这样让学生看到了所学知识的价值,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缩小了书本与实践的距离,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能力,也使单纯的教育消费变为消费和产出一体化。
  大连翻译学院对这些措施的实施超越了普通外语专业课程培训体系,使学生经过5年寒窗苦读,能够成为合格的笔译或口译人才。大连翻译学院目前在校学生已达2000多人。(牛丽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座城市加入“中华碧水计划”
  本报讯来自湖北荆州市、湖南湘潭市、青海格尔木市等八个城市的市长,日前在北京与著名环保企业桑德集团签约,加入“中华碧水计划”。根椐这项计划,桑德集团将以国际通行的BOT模式承建这些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二十五年特许经营期满后,这些污水处理厂将无偿移交当地政府。(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佳县喜获“毓兰希望小学”
  本报讯近日,“希望工程”接受迪斯数码科技集团和中华寻根“百姓家园”筹备处代表的出资及委托,将在伍修权的夫人老红军张毓兰的故乡陕北革命老区佳县兴建“毓兰希望小学”。(嘉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珍稀物种保护小型基金设立
  本报讯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日前正式设立“中国珍稀物种保护小型基金”。针对大量鲜为人知的珍稀物种及其栖息地很少受到关注这一问题,在丹麦生物技术公司诺维信的资助下,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设立该项基金。该基金将面向小型环境保护组织和个人,通过提交项目建议书,对优秀项目给予资助。(赵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