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感受祖国繁荣立志护国利民
 十一世班禅赴上海浙江考察学习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厉正宏、李术峰)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近日赴上海、浙江进行考察学习。一路目睹耳闻,一路感受繁荣,十一世班禅在活动结束后感慨地说,我亲身感受了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民族宗教政策光辉照耀下,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我一定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做一名好活佛,为祖国的安定团结、昌盛发达做出应有贡献。
  十一世班禅在浙江和上海参观了两地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和历史文化名胜,赴当地佛教圣地进行了佛事交流。在上海博物馆,十一世班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正在展出的“雪域藏珍———西藏文物精华展”。展厅陈列的130多件文物珍品,充分体现了雪域高原独具特色的历史、宗教、文化和艺术成就。他仔细地观赏文物,并不时与讲解的专家交流。在“中国古代青铜馆”,他由衷地对中华民族的文明成果表示赞叹。十一世班禅还来到上海龙华寺,在这里敬香后,他说:“我看到了宗教场所得到重视和保护,佛事活动非常有序,又一次感受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伟大。通过几天的考察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汉藏两族文化交融的认识。”
  在上海和浙江期间,他还了解了近年来上海、浙江与西藏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有关情况。上海、浙江有关负责人向他介绍,进入新世纪,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西藏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做好援藏工作,为西藏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努力,共创东西部美好的未来。十一世班禅向全国对西藏的大力支援表示感谢。
  45天的考察学习,给十一世班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这次考察学习使我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正确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藏传佛教界要进一步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在党的政策的指引下,为西藏的繁荣、祖国的富强做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不能接受日方对历史教科书所谓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不能接受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之会提出的所谓“自主”修改意见。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之会日前就其炮制的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教科书,“主动”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了9处修改意见。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我们注意到了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之会提出的所谓“自主”修改意见。这些所谓的“修改”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仍然保留了原书中的错误表述和荒谬史观,中方不能接受。
  他们还声称,中方提出的修改要求是要日方承认日本是侵略国家,因此不能同意。这恰好暴露了他们的真实目的,就是要掩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事实。这与日本政府关于反省历史的多次表态也是不一致的。必须指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史实铁证如山,举世公认,绝不是新编历史教科书之会可以任意抹杀和篡改的。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菲律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孙晓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菲律宾SM集团董事长施至成一行。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巴新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会见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防部长基尔罗伊·吉尼亚一行。

第4版(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
 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杨雪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铁映今天主持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中心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讲话是在重要时刻发表的一篇重要讲话,既有宽阔的世界眼光,又有鲜明的时代精神,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通篇体现了面向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堪称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中国共产党人迈向21世纪的理论宣言与行动纲领。
  李铁映在讲话中强调,江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党80年、中国人民20世纪100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继往开来面向21世纪,指导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系统地、完整地、理论性地、深刻地阐发了“三个代表”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等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与发展。讲话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在许多重要方面都有重大的理论创新。这些理论与哲学社会科学界有着最直接的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研究和领会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紧密结合世界的发展、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本学科、本专业,深入思考研究江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
  大家纷纷表示,江总书记的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界进行理论探索提供了正确的立场和方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通过学习,将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全国党校系统
 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校工作新发展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共中央党校今天组织召开全国党校系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纪念建党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学习体会报告中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创造性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世纪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纲领。
  与会代表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论述了进入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从根本上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从而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鲜明特点,就是以高度精炼的表述,提纲挈领地集中论述了这个问题,集中概括了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表明今天我们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体现了我们党正从新的历史高度来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这样一种马克思主义的新觉醒;同时也标志着新时期党的建设,由此而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与会代表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针对新世纪新考验,把推进党的建设同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要求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我们伟大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三个代表”的要求,集中到一点,就是紧紧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来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必须按照江泽民重要讲话的精神,坚持党的阶级性同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统一,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现实纲领的统一,改进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全国省级、副省级党校负责人,中央党校各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入选论文作者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主会场的现场大会。

第4版(要闻)

科学技术界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推进科教兴国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连日来,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纷纷举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表示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开拓进取,把科教兴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大家表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把科技进步与改革开放作为社会发展的动力,使我们科技部门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努力拼搏,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
  科技部的座谈会由徐冠华部长主持。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说:我入党40多年,亲眼看到了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事实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伟大成就。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说:我们要组织全院党员职工深入学习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把知识创新工程做得更好,攀登科学高峰,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朱道本说:江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科研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紧密联系基金委工作,贯彻“三个代表”思想,使基础研究工作不断创新。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连日来,湖南省各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图为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对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讨论。新华社记者龙弘涛摄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勉励中央、国家机关第三批援藏干部
  学好“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
  本报北京七月四日讯为期两天的中央、国家机关第三批援藏干部培训班今天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看望援藏干部时,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好“三个代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在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当好“三个代表”,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曾庆红指出,中央、国家机关第三批援藏干部进藏之际,适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党的八十华诞的大喜日子。建党八十周年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你们进藏后不久,还要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你们在这个时候进藏非常有意义,也是人生一件幸事。
  曾庆红说,在你们即将赴藏工作的时候,我代表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企业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全体干部职工,来给你们送行。希望你们进藏以后,一要努力学习和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要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做好各自承担的工作,在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和部署的过程中当模范,作表率,维护和树立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三要虚心向藏族干部群众学习,向长期进藏工作的同志们学习,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在艰苦条件和复杂环境中,经受锻炼,提高本领。四要掌握高原生活的规律,适应西藏的工作环境,以强壮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完成好各项任务。
  曾庆红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要满腔热情地关心援藏干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多办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原则为西藏选派干部的部署,在一九九五年和一九九八年,中组部和人事部组织十五个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四十个部委,先后两批共选派了一千二百多名干部进藏工作。
  这些干部进藏后,克服困难,勤奋工作,不仅为西藏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稳定做出了贡献,而且在艰苦条件和恶劣环境中磨练了意志,经受了考验,涌现出一大批孔繁森式的优秀干部。今年六月,第二批援藏干部在藏工作期满,需要选派第三批援藏干部进藏工作。根据西藏工作的需要,中组部和人事部确定今年为西藏选派六百八十五名干部,其中,十五个省市选派五百四十九名,中央、国家机关五十三个部委选派一百三十六名。到六月底,十五个省市的第三批援藏干部已经进藏。中央、国家机关第三批援藏干部也将于近日赴藏工作。
  参加看望第三批援藏干部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学忠、李铁林、武连元、贾军、郑斯林、伍绍祖。

第4版(要闻)

APEC青年节暨青年企业家论坛将举行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吴志华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将于7月9日至14日在北京、上海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青年迎接新经济的挑战:促进共同繁荣”。与会者将通过主旨演讲、专题研讨、在线博览会等方式,分享彼此成功的经验,并讨论在新经济背景下,如何增强APEC成员经济体在创新、创业、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能力,促进青年参与APEC经济合作的进程。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加拿大有关部门共同主办。据全国青联一位负责人介绍,举办APEC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是由中国和加拿大共同倡议的,并在去年第十二届文莱APEC部长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中通过。本次论坛的主会场设在上海,APEC所有21个成员经济体的230多名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与会。

第4版(要闻)

《学习江泽民同志党的建设思想十五讲》 《光荣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由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编写的《学习江泽民同志党的建设思想十五讲》一书,日前由京华出版社出版。
  《学习江泽民同志党的建设思想十五讲》细致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逐一分析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论述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通篇贯穿了正确认识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贯穿了如何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继续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而奋斗的思想。
  本报讯人民日报纪念建党80周年宣传报道文集《光荣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书,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出版,近日向全国各地发行。
  本书开篇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中共中央隆重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的有关报道。
  本书收入了自今年5月初以来,人民日报在纪念建党80周年宣传报道中的一些重要社论、评论、消息通讯、专访专论,抒怀志言,以及专版、特刊专栏中的各类短文近200篇。

第4版(要闻)

罗豪才会见西班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外委会主席加夫列尔·埃洛里亚加·费尔南德斯为团长的西班牙参议院外委会代表团。西班牙客人应全国政协外委会邀请访华。

第4版(要闻)

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
 落实“三个代表”思想充分发挥妇联作用
  本报乌鲁木齐7月4日电记者李忱报道:2001年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今天在乌鲁木齐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
  彭珮云说,我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男女平等、争取妇女解放作为奋斗目标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级妇联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了党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作用,成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妇联组织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能。要把竭诚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作为妇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广泛深入地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倡导文明进步的妇女观。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推进妇女工作,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珮云强调,要高度重视妇联组织建设,尤其要抓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现有的妇联组织系统要进一步健全,同时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以改革。要充分发挥各级妇女代表的作用,积极探索和发展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形式和联系方式,广泛联系各界妇女,使妇女工作真正实现群众化、社会化。
  彭珮云指出,要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工作,关键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各级妇联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广大妇联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还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上作了题为《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把新世纪的妇女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工委
 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连日来,中直机关工委中心组多次举行学习会,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今天,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主持召开“中直机关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邀请部分单位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畅谈学习体会,研究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具体措施。
  武连元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党组织都要对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出具体部署、具体安排、具体指导、具体要求,特别要切实搞好各部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加强对学习的督促和检查;要联系实际,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及各项工作中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基层服务、为全国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者踊跃发言。大家表示,一定按照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使之进一步引向深入。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水平。

第4版(要闻)

中央驻港联络办、驻澳联络办
 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
  本报香港7月4日电记者陈少波报道: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今天召开各部门负责干部会议,集中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说,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我们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的工作来看,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要贯彻好“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方针的提出和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我们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进一步加深对“一国两制”方针的理解,按照中央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把“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据新华社澳门7月4日电(记者李鲲)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今天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联络办副主任李勇武说,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对于完成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与会的联络办其他负责人表示,对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公室来说,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首要任务就是贯彻“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澳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四国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4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4位大使是:厄瓜多尔大使塞拉诺、印度尼西亚大使库斯蒂亚、吉布提大使穆萨·布·奥多瓦和乌拉圭大使迪亚斯。
  他们分别于6月6日、7日、10日和30日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