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外国政要祝贺中共成立8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一些外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纷纷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值此贵国举国欢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谨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我期待着你对乌克兰的访问,并希望在新的世纪里,乌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能够获得新的动力,得到进一步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巴勒斯坦国总统、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说:值此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我们谨向贵国政府和友好的贵国人民致以衷心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祝贵国、贵国人民以及贵国党取得更大的成就。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亲王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贺信说:为了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而且付出了无比艰辛的劳动,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对此表示由衷的钦佩。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了数不尽的艰难险阻,使国家实现了独立、和平、自由、发展和人民幸福。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总书记阿尔韦托·莫雷诺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定将为中国人民、世界工人阶级和正在为摆脱贫穷落后、反抗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在致中共中央的贺函中说:中国共产党以其杰出的才干领导了全国的解放斗争。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家之一。
  俄罗斯“团结”党领导人绍伊古在致江泽民的贺信中说:我们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经济、科学、文化、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凭借英明的政治智慧和对人民、国家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为自己赢得了中国社会主要政治力量、劳动群众利益的可靠保护者的荣誉。
  巴西共产党主席阿马佐纳斯和国际关系书记雷纳尔多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中共的诞生反映了当时中国劳动群众追求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愿望,是20世纪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这个伟大亚洲国家的面貌。
  墨西哥民主革命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阿马利娅在致中国共产党的贺电中说:中国共产党在实现其80年前成立时提出的进程中始终扮演了主角,今天,这些进程正在取代世界霸权体系,你们的努力可能成为我们这个全球化世界里的一种选择。
  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政委瓦帕卡布洛在致中共中央的贺电中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人民及中国领导人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主席内维斯在致江泽民的贺电中说: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和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所保持的良好关系可以追溯到佛得角争取国家解放斗争时期,这种友好关系在佛得角独立后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佛得角共和国通过多领域的合作,为佛得角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典范的贡献。
  发来贺电、贺函的还有: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德,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纳法,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前总书记、前首相冈萨雷斯,秘鲁人民行动党总书记迪亚斯,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额奈比希,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科洛西奥基金会主席巴斯蒂达和越南和平委员会。

第3版(国际)

针对日本教科书歪曲篡改历史
 韩要求日作根本性修改
  该书“编撰会”被迫提出修改要求
  据新华社汉城七月三日电韩国政府官员三日指出,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二日自动提出修改其编写的历史教科书,是在舆论的压力下采取的“欺骗和挽回面子”的行动,韩国“不能接受这一修改”。
  这位官员说,韩国在分析“编撰会”自动提出修改的内容后认为,这些修改“没有意义,难以接受”。他说,这一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核心部分“完全没有修改”。
  他重申,日本必须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进行“根本性的重新修改”,否则韩国“绝对不能容忍”。
  新华社东京七月三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二日向政府提出修改由其主持编写的新初中历史教科书。
  这本历史教科书旨在美化侵略战争,否认侵略罪行,因此谬误百出。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时,提出一百三十七处要其修改,然后予以批准。但修改后的历史教科书实质未变,仍是颠倒黑白。这本教科书和日本政府的态度遭到包括日本广大有识之士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
  最近,“编撰会”拿着这本教科书到处推销,但评价甚低。于是,“编撰会”主动提出修订申请。目前,尚不知道“编撰会”将作哪些修改,但舆论认为其主要观点不会改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二日发表谈话,对“编撰会”主动提出修改的行为予以肯定,指出这是“从大局出发”而采取的动作。

第3版(国际)

朝驻华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纪念金日成同志逝世七周年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赵嘉鸣报道: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逝世七周年之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崔镇洙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国防部等有关部委负责人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纪录片《伟大生涯的1994年》。

第3版(国际)

欧佩克维持原油产量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3日电(记者林川)3日晚上在此间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16次部长级特别会议决定,继续维持目前的原油日产量不变以稳定石油价格。
  会议强调,欧佩克组织将继续密切监视世界石油市场的动向,并将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使油价保持在每桶22至28美元的范围之内。

第3版(国际)

我驻孟使馆举行活动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
  据新华社达卡7月3日电(记者潘小珠)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3日在使馆举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图片展和电影招待会,受到孟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孟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马德·阿扎德等高级官员、孟中友好团体及各界人士、部分外国驻孟外交官共1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
  使馆展览大厅悬挂的几十幅大型彩色图片详细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引起了来宾们的极大兴趣。
  孟中友谊中心主席阿拉姆表示,某些西方国家的媒体有关西藏的报道严重失实,在西藏的所谓人权问题和宗教问题上制造了不少流言蜚语,在本次图片展中,“我们所看到的西藏是一个欣欣向荣的西藏,藏族人民的宗教习俗得到充分尊重,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安康、幸福”。
  阿拉姆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西藏问题上,“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达赖喇嘛分裂西藏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3版(国际)

我军事代表团访问格亚两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3日电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兼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努戈扎尔·萨贾伊阿、国防部长捷夫扎泽中将日前分别会见了由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少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该代表团是在结束对亚美尼亚的访问后于6月30日抵达第比利斯对格鲁吉亚进行访问的。在亚美尼亚访问期间,亚美尼亚总理马尔加良、国防部长谢尔日·萨尔格相等分别会见了中国军事代表团。

第3版(国际)

俄一客机坠毁
 普京向遇难中国公民表示哀悼
  本报莫斯科7月3日电记者马剑报道: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航空公司”所属的一架图—154客机于莫斯科时间3日21时10分在伊尔库茨克市附近坠毁,135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这架客机是从叶卡捷琳堡起飞途经伊尔库茨克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莫斯科时间21时10分当飞机准备在伊尔库茨克降落加油时突然从雷达屏上消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随即出动人员进行搜索,结果在离伊尔库茨克市机场22公里处发现了正在燃烧的失事飞机。目前失事地点已被封锁,部分事故调查人员已经抵达失事现场,并正在寻找飞机上的黑匣子。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责令组成由副总理克列巴诺夫领导的专门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4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4日受普京总统委托,就中国公民在伊尔库茨克空难中遇难一事,向江泽民主席、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伊万诺夫外长是在当天下午会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向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
  武韬大使对3日在俄罗斯客机失事中遇难的俄罗斯公民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他说,在这次空难中也有12名中国公民遇难,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切,愿与俄方合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第3版(国际)

老挝党报发表社论
庆祝中共八十华诞
  新华社曼谷7月3日电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3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社论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全国各族人民谨向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同志和兄弟般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祝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建设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新中国诞生5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从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按照邓小平理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经济快速、稳步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步获得改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高,并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社论说,老中两党数十年来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真诚地相互支持和帮助。两党领导人保持密切往来,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对老挝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为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在21世纪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论表示,老挝人民革命党、政府和各族人民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对老挝人民革命事业提供的巨大而宝贵的援助。

第3版(国际)

罗《欧洲侨报》刊发评论
称赞我党奋斗史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4日电罗马尼亚华文周刊《欧洲侨报》4日发表题为《历史的奇迹,中共八十年》的评论,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带领全中国人民建立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中共80年奋斗史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历史奇迹。
  评论指出,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中国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个80年。前80年,统治者丧权辱国,社会战乱不断,人民饥寒交迫。后80年,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胜利。评论说,新中国仅仅用了半个多世纪,不仅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而且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中国的许多方面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12亿多中国人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总体接近小康水平。
  评论指出,中国共产党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屈辱的外交史,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几代中共领导人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中国成功地解决了香港问题、澳门问题,正在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积极努力。

第3版(国际)

以决定继续对巴实施“清除”政策
  本报开罗7月4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尽管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昨天在华盛顿批评巴勒斯坦没有努力打击恐怖主义、结束暴力的同时,也表示反对以色列的“选择性‘清除’政策”,但是昨天上午以色列总理沙龙在特拉维夫召开的紧急小型安全内阁会议上,仍然决定实施“清除”政策,对涉嫌策划或发动袭以活动的巴活跃分子恢复暗杀行动。
  据报道,这次由总理、外长,及军方和情报部门要员参加的会议讨论了以巴目前的冲突局势,认为不能允许巴勒斯坦方面的恐怖行动出现反弹,并决定如局势继续恶化,将采取武力行动对活跃分子实施“清除”行动,即暗杀干掉。消息透露已经列入以色列黑名单的巴勒斯坦活跃分子包括有法塔赫、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等成员26名。
  自去年9月底巴以爆发暴力冲突以来,以色列不断使用暗杀手段袭击巴有关人员。6月13日双方接受特尼特停火计划后,以色列的暗杀行动有所收敛。但针对巴激进组织的暴力活动,以及双方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暴力冲突事实上没有完全停止的现实,沙龙一直承受着要他放弃克制政策的压力。暗杀决定就是这种背景下的产物。
  今天以色列还将举行由13名主要部长参加的大安全内阁会议,以最终确认这项政策。
  据报道,6月13日以来又有15名巴勒斯坦人和9名以色列人死亡。埃及舆论明确指出,鲍威尔中东之行已经失败,穆巴拉克总统昨天和刚恢复工作的美国副总统切尼通了电话,寻求新的方法来结束巴以冲突,重开和谈。

第3版(国际)

朝古将加强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平壤7月4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永春次帅和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副部长洛佩斯·米耶拉日前在平壤表示,朝古两国人民和军队将巩固彼此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加强反对美国的斗争。以米耶拉为团长的古巴军事代表团3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访问。
  金永春在欢迎宴会上讲话时说,朝鲜与古巴的友好关系在40多年的反帝反美斗争中不断得到巩固与发展。朝鲜人民支持古巴人民为粉碎美国企图对古进行国际封锁的阴谋。朝鲜人民和军队将永远站在古巴人民和军队一边,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义事业。米耶拉在讲话时强调,古巴军事代表团访问朝鲜,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古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第3版(国际)

七月三日,第二十一届“品尝芝加哥”食品节活动在芝加哥市中心的密执安湖畔举行。图为一家烤肉馆的厨师在烤制新鲜的密执安湖虾。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

蒙总统会见唐家璇
  本报乌兰巴托7月4日电记者杨涛报道: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今天在国家礼仪宫亲切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巴嘎班迪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他再次当选蒙古国总统表示祝贺。唐家璇积极评价了中蒙关系近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重申了我对蒙友好政策。他表示,中方历来重视同蒙方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关系近几年来在各个领域得到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巴嘎班迪总统对唐家璇外长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唐家璇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巴嘎班迪表示,同中俄两大邻国均衡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蒙外交政策的首要方针。蒙古国奉行对华长期睦邻友好和平等互利合作的政策。
  唐家璇是应蒙外长额尔敦楚伦的邀请,于昨天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的。

第3版(国际)

阿拒绝向意引渡前军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就意大利司法部门决定以侵犯人权罪审判阿根廷前军人阿斯蒂斯一事,阿根廷国防部长哈乌纳莱纳今天发表谈话称,阿根廷政府坚持领土主权原则,即不论是谁,只要是在阿根廷领土犯罪就应由阿根廷法官审判,阿根廷政府坚信这是维护主权基本原则的方式。

第3版(国际)

苏丹接受埃利和平建议
  据新华社喀土穆7月4日电(记者杨树林)苏丹政府4日宣布接受由埃及和利比亚联合提出的实现苏丹民族和解的新建议。
  苏丹政府是在执政的全国大会党3日晚讨论和平建议后作出上述表示的,总统兼全国大会党主席巴希尔出席并主持召开了这次会议。
  埃及和利比亚上周在开罗就苏丹民族和解提出了八点新建议,主要内容包括建议苏丹政府同反对党组成过渡联合政府,按照宪法确定和安排全国大选,迅速结束战争以及各种形式的暴力活动等。
  苏丹全国大会党秘书长易卜拉欣呼吁苏丹各政治力量接受新的和平建议,并要求埃、利两国协助制定相关措施,以确保建议得到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