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访谈

狠抓源头治理推进廉政建设
  ——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
本报记者夏长勇
  党的十五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大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经过努力,反腐败斗争正在走上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上来,并呈现出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近日,本报记者就从源头治理腐败、推进廉政建设工作专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
  记者: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陆续提出了一些反腐败抓源头的重要举措。这些举措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受世人关注。请您谈一谈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
  何勇: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得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反腐败抓源头几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1998年7月,党中央作出了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到2000年3月,整个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基本结束,实现了既定目标。
  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有了很大进展。目前,全国县以上执收执法部门已全面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过半数的省份把这项工作延伸到了乡镇一级。2000年以来,各省(区、市)累计取消、调整收费和罚没项目19016项,清理出收费、罚款票据24664种,撤销违规银行账户55215个,取消收入汇缴存款专用账户83406个;罚缴分离制度普遍实行,22个省区市已经在县以上多数执收执罚部门和单位实行了票款分离。2000年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查处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案件2467件,查结209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有1002人,其中县、乡级干部688人,有力地促进了“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落实。
  建立有形建筑市场工作不断深入。2000年以来,各地着力理顺有形建筑市场的管理体制,加强对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和考核,共查处建设工程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75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0人。通过加强管理和监督,全国325个地(州、盟)以上城市的有形建筑市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率逐年提高,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健全的法规体系,招标投标活动进一步规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少省区市已经完成了省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有的还在地(市)、县进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已经初步完成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地方,精减的审批项目一般都超过了原有项目的30%,有的达到了60%;保留的审批项目也初步得到规范。
  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2000年,31个省区市本级和306个地(市)、772个县(市)开展了政府采购工作,采购金额达328亿元。通过实行政府采购制度,遏制了采购活动中的腐败现象,强化了财政支出管理,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其他抓源头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国乡(镇)政权机关普遍推行了政务公开,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落实;厂务公开继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到坚持和完善。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以及领导干部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制度得到广泛的推广。31个省(区、市)的257个地(市)和1029个县(区)试行了会计委派。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展开。
  记者:从这几年的实践看,抓从源头治理腐败工作,要注意哪些问题?
  何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带有根本性,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创新。要根据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要求,确定抓源头的具体项目,把需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将源头治理的任务融入各项业务之中,研究改革措施,与有关法律、法规衔接配套,将预防和治理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和措施之中,保证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
  抓源头工作要与反腐败三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一方面,要注意遏制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并通过反腐败三项工作的落实,发现深层次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另一方面,要抓住源头问题,建立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巩固反腐败三项工作的成果,不断推动工作的深化。
  要依靠党委、政府统一抓,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工作中,既要认真做好中央统一部署的抓源头工作,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找准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容易滋生腐败的源头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
  记者:今后一段时间,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着重抓好哪几方面工作?
  何勇:首先要切实解决好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应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要取消;可以用市场机制替代行政审批的,要通过市场机制来处理,确需保留的,要规范程序,减少环节,公开结果,建立健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二是推进财政制度改革,要积极推行部门预算制度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税费改革,继续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预算外资金监管。三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民主、公开、竞争的程度,解决用人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要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工作。有关部门要通过工作调研和业务研讨,就抓源头的工作制定切实可行并具有前瞻性的政策规定。同时要搞好有关法律、法规的衔接和配套。政策出台以后,要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注意发现各地工作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分门别类地组织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补充和完善有关规定。
  要制定明确具体的标准并加强监督检查。所提出的标准要明确具体,便于考核,体现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要求,把整体性目标与阶段性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监督检查,从具体问题的监督抓起,从具体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抓起,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力量重点放在揭露问题和处理问题上,关键是了解和解决不落实的地方、不落实的单位和不落实的责任人。凡是规定了的事情就要坚决执行,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原因,督促有关单位和领导抓紧纠正和处理。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党建工作是高校发展的保证
——访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孙献忠
本报记者胡健
  1993年以来,安徽大学先后获得全国和全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全国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光荣称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安徽大学党委书记孙献忠。孙献忠说,高等教育担负着培育人才、创造知识和服务社会等重要职责,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和加强对高校的领导,以保证高校的社会主义性质,保证高校培养的人才、创造的成果忠实地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促进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
  孙献忠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在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安徽大学的办学层次和地位有了质的飞跃,不仅在同类高校中产生了较大影响,而且进入全国重点建设的百所大学行列。所有这些变化,首先是取决于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所作出的正确决策。但正确的决策确定之后,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还在于学校的党委带领师生员工,把正确决策化为具体的行动,变成物质成果。
  孙献忠说,近些年来,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安徽大学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通过开展“三讲”教育,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从而保证了学校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科学性、正确性。通过开展党总支任期考核,党支部建设达标,评选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德育工作者等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近几年学校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培养的99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党员占75%以上。通过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举办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和多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开展“三育人”评优评先,宣传身边典型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热情,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思想先导和精神动力。通过健全和落实教代会制度、党风党纪特邀监督员制度、校务定期通报制度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统战和群团工作的作用,创造民主、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地发展。
  孙献忠说,只要我们始终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学校党的领导,高校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专论

实施“民心工程”实践“三个代表”
张国伟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贯穿其中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河南省方城县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动员和组织各级干部在广大农村广泛开展以“知民情、懂民意、排民忧、解民难、助民富”为主要内容的“民心工程”,使“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体化,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当前农村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头脑,干部心中树“民心”。我们坚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干部,采取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并举,典型引导与舆论监督并重,分层次、多渠道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牢固的群众观点,提高各级干部坚持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切实做到常怀为民之心,把群众的冷暖、疾苦、安危挂在心头。
  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调活经济聚“民心”。我们把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实施“民心工程”,搞好“三个代表”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检验“民心工程”、“三个代表”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以增加农民收入和乡镇财力为目标,强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调整促发展。通过调整,实现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争“民心”。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我们开展“三学三争”,即学理论、学科学、学法律,各级干部争当人民公仆、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当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力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增进理解顺“民心”。我们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班子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分层次、多形式开展谈心活动,一是班长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谈,主要目的是消除误解,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二是班子成员分别与机关同志和分管战线的同志谈,重点是了解自己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同志们的最大意见,改进工作、树立形象;三是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谈,核心是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增进理解,维护稳定。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事赢“民心”。只有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民心。我们结合干部下基层集中活动,从刹吃喝风入手,狠刹不正之风,切实转变作风。通过干部作风的转变和现实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明显成效。
(作者系中共方城县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旗帜永飘扬

打工队伍里的临时党支部
张增忠陶彩忠
  在广东省南海市九江镇,有一支来自广西平乐县张家镇的打工队伍。打工队伍里活跃着一个流动党员组织——张家镇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这支打工队伍中的流动党员,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树起了一面“党员在哪都能闪光”的旗帜,成为广大打工人员的中流砥柱,不仅得到原籍党委的肯定,也得到当地党委的赞誉。
  改革开放之后,贫困山区的许多富余劳动者纷纷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打工,成为一支流动大军。其中不乏农村党员。为了加强外出打工人员的管理,搞好外出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并引导他们在当地打工遵纪守法,既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又为家乡争光,支援家乡经济建设。1997年2月,张家镇党委决定在这个镇打工人员较集中的九江镇建立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
  党员唐胜德曾经当过兵,退伍后在家乡当过镇干部。1994年他只身到广东的九江镇打工,凭着在部队学到的汽车修理技术,很快找到了一份修理汽车的工作。
  由于他技术过硬,为人厚道,当地的司机大佬们都称他为“平乐唐师傅”。临时党支部成立时,他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公司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临时党支部的活动场所。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把流动党员凝聚了起来,使他们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流动党员就像沙子中的金子,闪闪发光。党员蒋中杰在一家酒店担任保安部领班,他对酒店的治安环境进行整治,规范管理制度,消除影响酒店形象的不良因素,树立了酒店安全、文明经营的良好形象。
  保安部被评为酒店先进部门,他自己也被当地党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
  临时党支部有声有色的活动,也吸引了打工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几年来,临时党支部培养了23名入党积极分子,推荐给原籍党委批准,发展为新党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党让我富起来
  从“两手空空”到“百万富翁”,作为江西老区先富起来的老农民、老党员,没有改革开放及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咱幸福安康的家。
  旧社会,父母扯着兄妹,生不如死,背井离乡,四处流浪。他们当长工、做奶妈。新中国成立后,百姓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1980年,个私经济刚刚露脸,我借钱在吉水的八都小街上办起了第一家南杂货店,做起了小生意,1981年开始,我还成了县里首批光荣的万元户、双万元户,我家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
  1991年,我投入几十万元办起了镇里最大的粮油加工厂,全家住上了小洋楼,用上了彩电冰箱。1996年建起了全县首个设施高档化、服务一体化的旅游宾馆——八都山峰宾馆。我坚定信念,红心永向党,做一个勤劳致富的标兵,带领更多的乡亲,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阳光大道。
  江西省吉水县万福根/口述张长根/整理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三代人同唱一支歌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小的时候,妈妈总教我唱这首歌。母亲生于解放前的1925年,母亲的童年是痛苦的童年。解放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母亲才学了点文化,走进建设新中国的队伍。我的童年和母亲相比就幸福得多了。我出生于1963年,当时吃的粮食是供给制,母亲感叹生活的变化:“你们多幸福啊!和我小时候相比简直就是天堂!”
  儿子出生于1989年,我便把小时候妈妈教我的歌又教给儿子。儿子的童年真可称长在蜜里,在社会上备受爱护和重视。儿子今年出席了黑龙江省第四次少先队代表大会,三代人的童年就有如此之大的变化,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路客运公司蒋桂凤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七一”前夕,解放军第92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陈志斌、内科主治医师陈艺坛夫妻第三次同时被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来自农村,毕业后又自愿来到驻闽北这个山区医院。5年来,他们共同发表学术论文43篇,获得一项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成为医院科技队伍的中坚力量,科技练兵的带头人。图为夫妻俩在工作中共同探讨。王靖夷刘卫星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天津市武清区委农村办公室普通干部张益民在30年的工作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被誉为“党员妈妈”。30多年来,她先后把3个孤儿养大成人,并从1994年起资助甘肃、四川、新疆、天津、西藏等地5名贫困失学的学生,而她自己却过着简朴的生活。
  图为“七一”前夕,张益民(右一)在接受养子女及其孩子的祝福。 马平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寻觅·缅怀·追随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党史教育小记
阎申胡宁马熙强
  走在北京市东城区的大街小巷,如同穿行在一本立体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的教科书里。从北大红楼到东交民巷,从赵家楼胡同到安定门外,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都曾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瞿秋白在这里译配了唱响全中国的《国际歌》;王荷波、吉鸿昌等共产党员在这里英勇就义;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从东城爆发,共和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从东城升起……翻开校史,东城区的许多学校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建立了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先驱者出生入死的斗争故事历历在目。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日子里,东城区教育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以“寻觅·缅怀·追随”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寻觅自己所在街区、所在学校的党史遗迹和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在寻觅中,缅怀为党捐躯的英烈;在缅怀中,追随前辈英勇奋斗的足迹,继续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
  二十五中请当年地下党组织的书记回学校讲述难忘的岁月,东交民巷小学隆重举行纪念李大钊被捕牺牲的大会,东城综合高中将校史记载的1948年学生在爱国民主斗争中与军警、特务搏斗发生血案的4月17日定为建校纪念日,区教育局团委和二十七中在“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立了纪念碑,府学胡同小学、育芳小学、东四十四条小学等学校的师生来到这里凭吊先烈。青年教师索颖在“寻觅”活动后更加坚定了争取入党的信念。她说:“在黑暗的旧中国,那些热血青年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甘愿抛弃一切,追随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我们这些时代青年要向他们学习,弘扬爱国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做改革的排头兵。”
  在自己的身边寻觅,让丰厚的教育史料说话。日前,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已将这些史料编辑成册,并拍摄了一部与之相配合的电视专题片,命名为《寻觅——中国共产党在东城的足迹(1919—1949)》。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十二岁圆梦
  在建党80周年的前夕,爸爸从广州购回一台数千元的电脑供12岁的我学习,终于圆了我的电脑梦。在共产党富民政策引导下,我爸爸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庭经济也搞得红红火火。我拥有100多册小图书,一辆崭新的儿童玩具自行车,1000多元的小存款。
  说起来真好笑,我爸爸在我这个年纪里,想圆一台小收音机梦都不容易。爷爷在我这个年纪里,更是连一件新衣梦也圆不了!我的爷爷出生在20世纪30年代,小时候所穿的全是用上辈人的旧衣服改成的。比起童年时代的爷爷、爸爸,我多么幸福啊!我的同龄人也幸福无比。
  广东省阳春市潭水镇中心小学陈洁林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向党说说心里话

莘莘学子献真情
  “七一”前夕,浙江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赶赴嘉兴南湖,将他们亲手绣制的巨幅党旗赠送给南湖革命纪念馆。这面党旗长2.88米,宽1.92米,是大学生党员历时一个多月精心绣制的,饱含了莘莘学子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之情。
  本次活动是由计算机学院8名女生发起的,其中5名是党员,3名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建党80周年之际,从未学过刺绣的8姐妹决定以绣党旗的方式来表达对党的坚定信念和诚挚祝福,并以此倡议广大学生党员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80周年献礼。
  现在,这面党旗被作为珍藏品永远收藏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