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总理盖勒普。
  朱镕基总理欢迎盖勒普访问中国,并希望中国与澳大利亚友谊和合作能继续得到发展。
  盖勒普感谢朱总理的会见,并向朱总理介绍了西澳州与中方开展的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七月三日,昆明市云南民族村共产党员王丽聪(左二)和共青团员双晓玲(左)与同事共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机关
 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组织统战部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表示要用讲话精神指导新世纪统战工作,不断发展和壮大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
  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纪念建党80周年的重要讲话,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通篇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讲话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超凡的政治胆略和巨大的理论勇气,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充满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宝贵品质和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精神,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出的最新政治宣言,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王兆国在讲话中指出,江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全面加强新世纪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全面要求,对统一战线工作同样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广大统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把思想和工作统一到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江总书记讲话精神同研究和解决统一战线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同开创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

第4版(要闻)

在京少数民族代表
 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胡果报道:国家民委今天上午召开在京少数民族代表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在庄严热烈的气氛中,来自首都各界的少数民族代表80多人畅谈了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在党的领导下为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是指导新世纪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导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民族工作领域要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共同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白立忱,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
 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实际中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7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中心组,在党组书记王众孚主持下,集中组织学习讨论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王众孚指出:我们一定要用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动摇,坚持以江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路线不动摇,并把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中去。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国家林业局党组于7月2日召开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讲话是新世纪的政治宣言,贯穿了实事求是和理论创新的精神。结合学习江总书记讲话精神,国家林业局党组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建设祖国秀美山川。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新闻集团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会见了新闻集团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
  丁关根说,新闻、文化交流对促进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着重要作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多年来,新闻文化领域同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多。我们愿意同各国新闻界加强联系和交往,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增进了解,增进友谊,增进合作。
  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广电总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韩中亲善协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以理事长李世基为顾问、会长徐清源为团长的韩国韩中亲善协会西部考察团。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厄立特里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厄立特里亚能源和矿产部部长泰斯法伊·加布雷塞拉西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姜春云将赴朝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将应邀率中国友好代表团于7月9日至13日访问朝鲜,参加朝鲜举行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0周年纪念活动。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秘书长金润赫为团长的朝鲜友好代表团也将于7月10日至14日应邀访华,参加中国举行的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中日两国就贸易争端问题举行正式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车玉明)今天下午,中日两国政府就双方的贸易争端问题举行了局长级正式磋商,双方就日本针对来自中国的三种农产品采取的临时保障措施和中国针对来自日本的三种工业产品采取的特别关税措施进行了磋商,表明了各自的立场。
  据了解,本次磋商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外经贸部对外贸易司司长郭莉,成员有外交部、财政部、农业部、外经贸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五个部门的二十三位政府官员。日方代表团团长是日本外务省经济局局长田中均,成员有外务省、财务省、农林水产省、经济产业省和日本驻华大使馆五个部门的二十五位官员。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印度联邦院副议长纳杰马·赫普图拉女士。
  朱镕基说,中印是近邻,我们珍视与印度人民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同印度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他说,中印双边关系最近有了明显的改善和发展。去年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访华,江泽民主席与他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今年1月,李鹏委员长访印,进一步密切了中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强调,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印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之间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存在的分歧。这次赫普图拉专门率领由议员和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访华,显示出中印关系新的发展前景。他说,中印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是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中方愿与印方一起为此作出努力。
  赫普图拉表示,这次她率领由印度各政党议员和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访华,旨在进一步促进印中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她说,近年来,印中两国关系不断改善,经贸合作也有了很快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尽管如此,我们双方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还十分广阔,有着巨大的潜力。印度对印中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座的印度议员和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们称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印中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印友好小组主席盛华仁,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将出席国际奥委会莫斯科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于2001年7月10日至14日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召开的第112次全体会议。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岘港市市委书记潘演为团长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尉健行对潘演率领越共“九大”后第一个越共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越两党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1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在新的世纪里,中越之间应继续发扬两党、两国高层领导经常互访的传统;继续加强两国各个层次的友好交往,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深度;加强双方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与合作。我们愿和越南同志一道,把中越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尉健行说:今年4月,越南共产党成功地召开了“九大”。我们从“九大”看到了越南共产党坚持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革新开放的坚强决心,看到了越南党和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和美好未来。我们相信,越南全体党员和人民在越共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胜利实现“九大”制订的战略目标,把越南建设成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尉健行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尉健行请潘演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和他本人对农德孟总书记和越南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潘演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很高兴能在越南共产党“九大”召开之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纪念日子里率团访问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规划了中国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未来前景。越中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取得重大成就。
  潘演还说,越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两党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是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保障。1999年底,越中两国解决了陆地边界划分问题,2000年底又缔结了关于北部湾水域划界的协定。越中两党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越南党和人民愿为继续巩固和发展越中传统友好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等参见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做好对台工作促进祖国早日统一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继7月1日组织领导干部集中收看并座谈讨论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理论中心组及副局级以上干部又进行了认真学习。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对今后深入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大家结合对台工作的实际,畅谈了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思想内涵,以及对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深远指导意义,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更大的努力。
  陈云林说,江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全党以及海内外所有的中国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坚定的决心。中央台办的全体同志备受鼓舞,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对台方针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反对一切分裂图谋,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机关
 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心组今天举行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做好全党和全国的各项工作,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要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坚决贯彻。
  在讨论会上,大家认为,政协机关是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办事机关,也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机关,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必须紧密联系政协机关工作的实际。一是正确把握工作方向。二是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四是努力提高干部素质。五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第4版(要闻)

中央企业工委
 不断加强和改进国企党的建设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今天下午,中央企业工委再次召开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王瑞祥、赵杰兵、吴晓华等出席座谈会并分别发言。部分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和在京中央企业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郑斯林强调,当前,我们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三讲”学习教育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国企的改革发展。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伊拉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会见了由对外关系局局长哈里斯·哈沙里率领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香港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陈斌华)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总监徐四民为团长、会长许智明为副团长的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访问团。

第4版(要闻)

陈锦华率团离京出席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应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主席赫尔曼·威吉费尔斯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会长陈锦华率6人代表团,今天下午离京前往荷兰,出席将在海牙召开的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第七次国际会议及全体大会。

第4版(要闻)

斐济看守政府外交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看守政府外交、外贸和糖业部长卡利奥帕特·塔沃拉将于七月十日至十二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美国EP—3飞机拆运结束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本社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根据中美双方达成的协议,4月1日以来滞留在海南陵水机场的美国EP—3侦察机于今日拆解完毕,并由美国政府租用的一架“安—24”运输机运回美国。
  据悉,中美双方仍在继续就美方向中方支付的问题进行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