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在全国开展农民负担专项检查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董峻)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农民反映突出的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以及各种摊派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上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从今年6月至11月,对全国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用电乱收费、报刊摊派、达标升级活动等问题开展一次农民负担专项检查。
  对农村中小学收费的专项检查工作,由教育部负责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各地对中小学乱收费行为是否进行了全面清理和纠正、查处;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是否取消,擅自提高的收费标准是否纠正;农村中小学生用书费用是否降了下来;一切通过学校代收的费用是否取消;贫困地区是否在严格审核杂费和课本费标准基础上试行了“一费制”;省一级是否重新制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地方政府和部门违反规定向学校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和截留、平调、挪用收费收入的现象是否得到了制止等。
  对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用电乱收费的专项检查工作,由国家计委负责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在农村电网改造中有无乱集资、乱收费和超标准收费,强制农民义务出工、出料、摊派食宿等变相收费或搭车收费,强迫农民购买高价电表,借校表为由向农民多收费等问题;有无超过省级物价部门核定的电价乱涨价、乱摊变线损多收费的现象;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完成地区是否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等。
  对报刊摊派的专项检查工作,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各地是否按国家有关规定对报刊征订进行了清理;是否存在以部门发文或以回扣等违法手段向基层摊派订阅报刊;是否制定和落实了对农村报刊征订费用的控制标准和总额;对摊派报刊的问题是否进行了认真纠正和及时处理等。
  对农村达标升级活动的专项检查工作,由国务院纠风办负责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各地是否还存在已明令取消的达标升级活动;是否取消了有关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的规定;是否停止了各种创建、评比、验收、授牌、命名等变相要求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等。
  在开展上述专项检查的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建房、计划生育、结婚登记等方面的乱收费或搭车收费问题一并进行检查,抓典型,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通知强调,专项检查工作要全面、深入,上下结合,条块结合,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做到边清边查,边查边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凡违反规定出台的收费项目要坚决取消,擅自提高的收费标准要坚决降低,违反规定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要坚决废止,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和检查、评比活动要坚决停下来。检查工作要接受群众监督,处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监督检查。
  通知还要求,在开展上述专项检查的同时,各地有关部门要对群众反映的其它乱收费问题一并进行检查,抓典型,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今年下半年,各有关部门都要结合农民负担专项检查,对本部门、本系统涉及农民的收费文件和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今后凡出台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必须按规定事先经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审核。
  通知强调要严肃纪律,加大对加重农民负担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违反规定向农民乱收费和集资摊派的,要追究有关直接责任者的行政责任;对非法收取的款物要如数退还农民;对因加重农民负担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指出,在当前农民增收困难的情况下,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首要之举。通知要求,全国大多数尚未进行农村税费改革的地区,要继续执行中央“一项制度、八个禁止”的规定;切实做好对灾区和贫困户的税费减免工作;已经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区和地方,要严格按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开展试点工作。

第2版(要闻)

中组部邀请优秀党员代表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中组部今天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事迹报告会,邀请出席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的部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了一场生动的事迹报告。
  把热血和生命奉献给帕米尔高原的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吴登云,不忘党恩、报效祖国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骡马道上献忠诚的西藏军区77643部队后勤处副处长兼骡马运输队队长尹祥美,都是不久前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在报告会上先后介绍了自己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用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日常工作中勤勤恳恳、勇挑重担、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
  中组部领导指出,全国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榜样,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学习先进的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要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受到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榜样,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体现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奋斗。

第2版(要闻)

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本报记者唐维红
  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会议,这是一次团结鼓劲、昂扬向上的会议,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会议。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理论研讨会于7月1日、2日在京召开。120余名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如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代表们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具代表性的丰硕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7月1日上午,参加研讨会的全体代表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下午的小组讨论中,代表们紧紧围绕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说,听了江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80年光辉历程、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在20世纪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许多政治力量都提出过自己的主张,先后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但最终都成为匆匆过客。历史最终选择的,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中国,能够由乱而治,由散到统,没有中国共产党发挥的组织、凝聚、引导、团结作用,是不可想象的。
  代表们认为,8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为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并做出最大牺牲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党;是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着人民希望的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代表们谈到,群众路线内容十分丰富,既包括了党的根本宗旨,又包括了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又是我们党的世界观。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就会一事无成。代表们认为,当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掌握了权力以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能否继续发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如一地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成为对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党的所有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代表们说,1956年,毛泽东曾说过这样一句话,1911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45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进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45年过去了,毛泽东的预言正在成为现实。站在新世纪的起点,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再经过45年到50年的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定能够实现。
  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证明,革命能不能胜利,建设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有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并被全党所掌握。特别是在历史转折时期,这个问题显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
  在研讨中,代表们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为我们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理论指导。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使我们对“三个代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感到豁然开朗。
  许多同志在发言和论文中谈到,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创立了新民主义革命理论,开创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革命道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作出创造性的伟大贡献;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他们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80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新的情况和新的实践对党的性质、宗旨、根本任务的新概括。80年来,我们党已从一个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发展成为一个掌握着全国政权、在拥有12亿多人口的大国连续执政50多年的党。党的地位的这种历史性变化,决定了在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新世纪,我们党不是要不要而是如何继续保持先进性的问题。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党在新世纪继续保持先进性提供了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世纪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纲领。
  代表们提出,在新的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好实践好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来自组织部门的代表表示,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中去,就要大力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布局,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来自宣传部门的代表在发言中提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思想理论创新、运行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领导管理创新,使宣传思想工作在21世纪发挥出更大的威力;来自农村、企业等基层的代表认为,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增强执政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等,要努力做到讲政治站稳立场不可动摇,对民情牢记心上不容怠慢,抓落实埋头苦干不能空谈,为事业多作奉献不谋私利。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理论创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八十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
  在研讨中,代表们多次谈到,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目前党的宣传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代表们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精神,实现与中国实际的正确结合。决不能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如果离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满足于从马列著作中寻找个别观点和词句,去解释或者解决今天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果只能是理论脱离实际,误党误国,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损害。
  代表们还特别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是适应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的迫切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力在工作领域、领导方式、活动载体、制度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
  讨论中,一位代表感慨地说:“现实给我们这些理论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们应该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开拓视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到新办法,提出新建议,为国家民族的振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通过两天的采访,记者发现,无论是入选论文、小组讨论还是会议发言,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注重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研究回答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二是注重创新,注意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研讨会已落下帷幕,但关于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话题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包括理论工作者在内的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党的各项事业一定会提到新水平,打开新局面。

第2版(要闻)

罗干在听取“严打”及综治工作检查汇报时强调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今天上午,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在京举行“严打”整治斗争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汇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罗干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罗干在听取了12个检查组对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严打”整治斗争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检查的情况汇报后指出,“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迅速组织开展集中打击行动,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抓获了一大批在逃犯罪嫌疑人,依法严惩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等犯罪分子,震慑了犯罪,掀起了“严打”整治斗争的高潮。大力开展治安排查和重点整治,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结合“严打”整治对政法队伍进行教育整顿,巩固和发展“严打”成果,斗争进展顺利,初战告捷。同时也要看到,斗争的进展还不平衡,深入推进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严打”整治斗争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罗干强调,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各级政法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每一个方面都同政法工作紧密相连,既是政法工作必须坚持的总的指导思想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达到的目标要求,也是检验和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特别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战略高度,全面理解当前形势下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认清中央关于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基本原则、内容要求、工作目标和重大部署。既要看到两个月来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工作中的差距,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坚持不懈地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罗干指出,下一步“严打”整治斗争力度和声势只能加大,不能减弱。各地要围绕中央部署的打击重点,紧密联系当地实际,充分发动群众,集中警力,破积案,打团伙,追逃犯,尤其要加大侦查破案的力度,对“严打”期间发生的重大恶性案件,要快侦快破,快审快判。要依法从重从快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深挖和严惩黑恶势力的后台和“保护伞”。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遏制刑事犯罪上升的势头,始终保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使犯罪分子真正受到震慑,让人民群众受到鼓舞,使社会治安状况切实得到改善。
  罗干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严打”整治的工作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进行责任查究,保证各个执法环节严肃公正执法,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严惩。要及时研究解决斗争中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为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犯罪活动提供有力的法律武器。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严打”整治斗争,为破案、“追逃”提供基本的工作条件,为斗争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治安状况要摸实情,打击整治工作要出实招,各项工作部署要讲实效,把“严打”整治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肖扬、韩杼滨及中央综治委委员贾春旺、张福森、王胜俊、张耕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主持。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日子里,京城涌动着一股红色收藏热。图为人们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门前争相购买建党纪念邮品。
  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