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
专栏:通讯

杨向中与他的克隆牛
新华社记者姜岩
  1999年,美国华裔科学家杨向中教授在美国利用成年奶牛体细胞第一次克隆出小牛。此后,他经常在克隆研究领域取得新的成果。今年6月3日,杨向中用老年牛克隆的一头母牛通过自然繁殖,产下一头健康牛犊,这表明克隆动物不会早衰,从而引起遗传学和医学界的重视。日前,记者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采访了杨向中,并参观了他培育的一批克隆牛及其后代。
  6月3日产下的这头小牛名为“诺曼”,它非常活泼,见记者给它照相,就主动地从牛圈里把头转向记者。“诺曼”白、棕、黑三色相间,看起来有些瘦弱,不过据介绍它非常健康,而且喜欢见人。“诺曼”是在康涅狄格大学农场顺利出生的,没有通过人工助产,出生时重40.5千克。“诺曼”不是克隆牛,但它的母亲“戴希”是克隆牛,是从其妈妈“艾斯本”的体细胞克隆出来的。克隆“戴希”时,“艾斯本”已13岁,这一岁数相当于人的80多岁,它早已丧失生育能力。但是“艾斯本”曾生过8胎,而且每年产奶约1.57吨,相当于普通奶牛的2倍。考虑到“艾斯本”生育力强和产奶量高的优良特性,杨向中教授领导的康涅狄格大学实验室利用它的体细胞进行了克隆实践。
  最近两年,杨向中领导的研究小组培育出数十头克隆牛。记者在农场见到了其中的一部分。用同一头牛的体细胞培育的克隆牛几乎一模一样,经过指点,才发现这些克隆牛在斑纹等一些细节上有所不同。据介绍,克隆动物与它的供体,以及用同一个供体的体细胞培育的克隆动物,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样。杨向中对这些克隆牛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其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克隆动物会不会早衰。克隆羊多利的问世在全世界引发了大量争论,其中一个争论就是克隆动物会不会早衰,比如用来克隆多利羊的母羊有6岁,那么多利羊的生理年龄是从6岁开始累计呢,还是像新生羊那样从零岁开始累计。2年前,科学家曾宣布多利羊有早衰迹象,不过最新的一些研究表明克隆动物并不会早衰,“诺曼”的出生更有力地证明了这一论断。
  杨向中在解释“诺曼”出生的意义时说:“我们的实验表明用老年牛克隆的后代能够正常发育、怀孕和产犊,这说明克隆过程能够逆转老化的遗传物质,像自然生殖一样产出健康的后代。这一发现不仅对克隆良种和珍稀动物非常重要,对研究人类治疗性克隆的途径也是一大福音。”
  杨向中非常看好治疗性克隆研究。他说,治疗性克隆是指将病人的皮肤细胞或其它体细胞通过克隆途径转变成可以分化为任何一种细胞、组织或器官的胚胎干细胞,然后把这种细胞用于器官移植、再生等治疗领域。“很多人死亡是因为身体的一个器官坏了,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如果像给汽车换零部件一样给人换器官,那么人的寿命和生命质量就会大大提高。而治疗性克隆能够使器官再生,可以使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谈到治疗性克隆,杨向中又讲起6月底刚刚启动的一个研究项目,即培育不引起过敏反应的转基因克隆猫。很多人对猫有过敏反应,这是因为猫皮肤上的腺体会分泌一种可引起过敏的蛋白质。杨向中计划对猫体细胞内的与分泌这种蛋白质有关的基因进行改造,然后利用基因改造过的猫体细胞培育出大量不引起过敏反应的克隆猫。杨向中说,把与人经常接触的动物进行改造,使之无害人类健康,然后利用克隆技术大量培育这种动物,也是治疗性克隆的一个重要领域。
  据介绍,目前杨向中正在领导组建世界最大的治疗性克隆研究中心。中心将设在康涅狄格大学,设有6个教授职位,研究人员约100人。另外,为了加快克隆技术的商业化,杨向中还领导成立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新华社波士顿7月2日电)

第11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以小为乐
罗春华
  记者日前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采访的时候,收集到了美国劳工部等机构发布的这样一组数据:上个世纪末,全美国共有近600万家大大小小的公司,其中99.7%的公司都是小企业(指雇员少于500人的公司)。统计数字表明,小企业的数量还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
  美国人很看重小企业,这不仅因为他们中有不少人本身就是小企业的业主,更重要的是小企业对发展美国的经济至关重要,并提供了全美私营经济领域里超过一半(约为52%)的就业机会。据介绍,得克萨斯州就是以小公司而闻名于美国的,奥斯汀很有代表性。
  奥斯汀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2000年,美国一家名为《公司》的杂志在中等规模城市中评选最适合开公司的地方,奥斯汀名列第二。知道了这样一个统计结果,奥斯汀小企业的繁荣与活跃也就不言而喻了。奥斯汀有家商业成功中心(BSC),是专门帮助企业发展和成长的。在中心那间不大的会议室里,墙上和桌子上悬挂和摆放着大约几十个国家的国旗,其中也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这多少带有一种鼓励自己的企业走出得克萨斯,走向全球的意味。不过,令记者感兴趣的倒不是得克萨斯的小公司如何的活跃,而是这些小业主所怀有的一种普遍心态。因为在采访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被中心的主任和小公司的经理明确地告知:得克萨斯的小企业不愿意“长大”。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信息。按照常人的想法,谁都愿意看到自己的公司发展壮大,小公司如果永远小就没意思了。跳出奥斯汀或得克萨斯来看美国公司的发展,人们不难发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涌现了不少大公司,美国现在最大的25家公司里,其中有8个在20世纪60年代的时候根本不存在:微软不存在,英特尔不存在,沃尔玛也不存在……而欧洲最大的25家公司,它们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是大公司了。
  大公司因为大,它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促进研究与开发。但小企业有大公司所没有的优势,得克萨斯州商业成功中心的女主人说,小公司实际上拥有很强的化解风险的能力,因为它们规模小,经营灵活,颇有“船小好掉头”的意思。据悉,尽管美国经济目前疲软,但得克萨斯州的经济却并未受其影响。一位经营小旅馆的经理补充道:我们不愿意长大,因为经营大公司很麻烦,需要我们懂得很多现代知识,而且规模大了会很容易失去控制。一旦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公司的业务很容易陷入瘫痪。他还说,一些业主会把做到一定规模的公司转手卖掉,再从头做起,新的公司可能着眼于一个完全不同的兴趣点。在得克萨斯听到这样以小为乐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

第11版(国际)

比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新任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2日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时说,比利时已制订了旨在全面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计划。
  比利时是于本月1日接替瑞典出任欧盟今年下半年轮值主席国的。费尔霍夫施塔特在同普罗迪会谈时表示,比利时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工作目标集中在七个领域:欧洲社会模式;欧元和新的经济发展议程;欧洲的自由、安全和司法;确保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欧盟扩大;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欧盟未来的发展。
  费尔霍夫施塔特强调说,推进欧盟扩大进程、完成欧元最终转换及加强欧洲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是欧盟现任主席国面临的首要任务。

第11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最高能强子对撞机2004年投入使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卢恰诺·马亚尼近日宣布,该中心20个成员国6月中旬开会决定,投资15.2亿欧元的欧洲LHC超高能强子对撞机将于2004年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建造的能量最高的质子—质子对撞机。据报道,LHC超高能强子对撞机的隧道周长为27公里,能量为7太电子伏,远远超过其他所有已建成对撞机的能量。根据设计,它能够让质子以每秒4000万次的频率相互碰撞,从而使质子发生爆炸,形成新的粒子。物理学家们期望能够借此发现黑格斯粒子等其他新粒子和新现象,了解物质在极小状态(10的负18次方米)时的结构、组成和法则,并最终揭示宇宙形成的秘密。LHC超高能强子对撞机建设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国际合作。除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0个成员国外,几乎全世界所有在此领域拥有经验的国家和地区也都参加了这一项目,其中包括日本、俄罗斯、中国以及放弃自己超高能对撞机建设计划的美国。

第11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从稻壳中提取有用物质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迫田章义和联合国大学副校长铃木基之正在合作开发从稻壳里提取有用物质的新技术,提取物可达到原料重量的1/3。这项技术的特点是采用高温和高压两阶段的连续处理,高效率地分解稻壳,从中获得可作聚酯原料的糠醛和可作界面活性剂使用的糖类。迫田教授说,新技术虽已获得上述成果,但成本太高,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今后还需努力降低成本。

第11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俄白内障研究取得新进展
  俄罗斯国立医学大学的生物物理学家认为,眼球的晶状体细胞膜被自由基逐渐氧化是老年性白内障的主要病因,使用以肌肽为原料的抗氧化制剂可以治疗老年性白内障。据俄《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俄专家在研究中发现,鸟类的眼球中含有一种类似于肌肽的物质。在该物质的作用下,鸟类几乎不得白内障。根据这一线索,科研人员以动物肌肉中的肌肽为原料制成了名为NACA的抗氧化制剂。这种抗氧化制剂的有效成分可以穿过眼球的角膜,抵达晶状体,抵御自由基。此外,该抗氧化制剂中的保护成分可使抗氧化物质在人体的消化道和血液中稳定存在。因此,专家还将这种抗氧化制剂制成了可以内服的药片。实验结果显示,在白内障发展的最初阶段,这种抗氧化制剂中的有效成分可阻止白内障的进一步发展。对于中晚期白内障,该抗氧化制剂可使晶状体完全变浑浊的时间推迟数年。

第11版(国际)

堪培拉是澳大利亚首都,位于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现在的堪培拉正值冬季,因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大部分地区的气温白天在五摄氏度至二十摄氏度以上,常年四季树茂花繁,绿草如茵,素有“花园城市”及“大洋洲日内瓦”的美誉。图为堪培拉格里芬湖的人工喷泉,水柱高达一百三十七米。
  新华社记者白斯古郎摄

第11版(国际)

德政府发放资金培养青年教授
  德国教育部长埃德尔加德·布尔曼二日向德国各大学和高等院校颁发了总额为一千二百万马克的首笔资金,用于培养青年教授。各大学和高等院校将使用这笔资金培养和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尽快成才和早出成果。按照这一计划,在二○○四年前,德国政府将向大学和高等院校提供三点六亿马克的资金,用来设立三千个青年教授位置。此外,高等院校每设立一个青年教授位置,德国政府都将为这一高校提供一笔一次性十五万马克的津贴。

第11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爱和平前景堪忧
本报驻英国记者史宗星
  从7月1日零时起,戴维·特林布尔辞去了北爱尔兰地方政府第一部长的职务。加之前不久北爱两大教派发生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北爱这块浸透着血和泪的土地又一次笼罩在紧张与不安的气氛中。
  在北爱和平进程中,特林布尔是个不同寻常的人物。他既是北爱新教派最大政党统一党的领袖,也是北爱地方政府1999年底成立以来首任第一部长。因为他对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有过重大贡献,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的辞职声明是5月8日提交北爱地区议会的。他在声明中表示,由于爱尔兰共和军没有遵守解除武装的承诺,他本人的忍耐已“到了极限”,除非共和军在6月30日午夜之前采取实质性的缴械步骤,否则,他的辞职声明将如期生效。为避免事态恶化,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政府进行了紧急磋商,并由布莱尔首相和埃亨总理联合主持了两轮和平谈判,但很可惜,尽管英爱两国政府首脑倾注了极大精力,但终因各方依旧坚持己见,没能取得足以避免特林布尔辞职的突破性进展。根据1998年和平协议,北爱地方政府第一部长辞职的同时,副首席部长也自动被解除职务。虽然特林布尔6月30日任命北爱地方政府贸易和工业部长雷吉·恩庇担任看守第一部长,但眼下的北爱地方政府实际上失去了运作职能。今后的6周将是非常关键的过渡期,北爱地方议会或任命新的第一部长,或重新推举特林布尔官复原职。如最后期限结束时仍拿不出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北爱将面临两个痛苦选择:一是英国政府再次中止北爱地方政府的运作,恢复对北爱的直接统治;二是解散北爱地方议会,重新进行选举。布莱尔对特林布尔的辞职表示“遗憾和理解”,他希望特林布尔能很快重返第一部长的职位。但特林布尔表示:只有爱尔兰共和军缴械问题得到永久解决,他才准备复职。
  特林布尔执意辞职,是其政治生涯中投下的最大赌注。他这样做,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他面临来自党内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由于和平协议迟迟得不到认真执行,他领导的统一党的威望在北爱明显下降,在刚结束的英国大选中失掉了下院的4个席位,而与之作对的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却增加了两席;另一方面,统一党内的一些重要成员一直批评他对新芬党过于软弱,甚至要挑战他的领袖地位,如果不能迫使共和军在解除武装上有所突破,他在即将召开的该党年会上将遭到更强烈的抨击。
  特林布尔的辞职使和平谈判遇到了新的障碍。担任看守第一部长的恩庇与特林布尔同属一党,他已明确表示:在爱尔兰共和军开始解除武装之前,特林布尔不会带领自己的政党同新芬党进一步谈判,统一党也不会同新芬党一道再次进入联合政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自1998年和平协议签署以来,这是北爱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北爱和平前景将“进入新的不明朗状态”。特别是特林布尔的辞职发生在一个极敏感的时刻。每年这个时候,在北爱占多数的新教徒都要举行传统的“奥伦治大游行”,且游行队伍必须经过天主教徒的聚居区,尤其在游行的高峰日7月12日,双方暴力冲突往往难以避免。特林布尔在此时辞职,引发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大游行的极大担心。英国政府已意识到形势的严峻,从本土调去了1200名军人,以防止对立的两大教派发生新的流血冲突。
  挽救北爱和平进程,显然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好在英爱两国政府领导人都没有放弃努力,对和平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饱受战乱和暴力冲突之苦的北爱人民,也期待着和平协议早日得到真正执行。
(本报伦敦7月1日电)

第11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跌破每桶25美元
  据新华社维也纳7月2日电(记者林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继续下滑,每桶平均价格已跌破25美元大关。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2日宣布,上周这一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格为每桶24.94美元,比前一周的25.58美元再跌64美分,已低于欧佩克规定的每桶25美元的内部参考价。
  专家指出,美国经济继续疲软、欧洲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以及美国国内汽油库存明显上升导致对原油需求减少,这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指出,目前世界市场原油供应充足,库存充分,同时欧美经济减速造成需求疲软,因此没有必要在7月3日举行的欧佩克特别会议上增加原油产量。增产的决定最早将在9月份才会作出。委内瑞拉、印尼、阿联酋和利比亚等欧佩克成员国部长和代表已对这一态度表示支持。
  今年以来,欧佩克曾两次减少不包括伊拉克在内的10个成员国的原油日开采配额共达250万桶。尽管伊拉克与联合国安理会在“以石油换食品”计划延长问题上发生争执,并于6月初中断了其每天多达210万桶的石油出口,但世界原油市场上的供应并未受到影响。

第11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为增强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从七月二日开始发起了提高安全意识活动。右图为悬挂在伊斯兰堡市内一条主要街道上的横幅,上面写有“小疏忽,大危险”的警示语,提醒人们时刻注意行车安全。新华社记者孙浩摄

第11版(国际)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7月3日在维也纳举行第116次特别会议,研究伊拉克中断石油出口后国际市场形势,决定下一步的石油政策。左图为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3日上午参加会前内部协商时被守候在维也纳洲际饭店门口的各国记者团团围住。新华社记者林川摄

第11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日科学家发现帕金森氏症病因
  日本理化研究所日前发表科研信息说,它和日本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发现,蛋白质在脑内积存过多从而引起细胞死亡是导致帕金森氏症的原因。该研究小组注意到帕金森氏症患者体内都缺乏分解蛋白质的酶,于是对他们的脑组织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一种叫做“PAEL受体”的蛋白质未被分解,积存在脑内,数量要比一般正常人高出10至30倍。实验结果证明,这种蛋白质过量时会使人的脑神经细胞死亡。日本理化研究所科学家认为,他们的这一发现不仅将有助于开发出治疗帕金森氏症的方法,而且还可以查明占大约95%的非遗传性帕金森氏症的致病原因。

第11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英特尔推出运行速度最快芯片
  美国英特尔公司2日推出两款新型奔腾Ⅳ芯片,运行速度分别达到1.8千兆赫和1.6千兆赫。其中1.8千兆赫的芯片是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台式电脑芯片。据英特尔公司提供的新闻公报称,由于其现有技术已经能够成功保证生产出的芯片基本没有缺陷,它计划提前推出运行速度达2千兆赫的芯片,调整后的推出时间为今年第三季度。奔腾Ⅳ芯片主要用于运行数据密集型的商务软件和由最新视频音频技术支持的游戏。

第11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新型高质量电灯问世
  俄罗斯气体放电灯开发公司的专家日前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电灯。与普通的白炽灯相比,新型电灯在光输出效率、使用时间和光谱成分方面均有较大的改进。据报道,新型电灯的灯泡体积与乒乓球相仿。接通电源后,灯泡内会不断生成硫蒸气。硫蒸气中所发生的超高频放电,会使灯泡放射出强烈的光亮。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普通白炽灯的光输出效率约为13流明/瓦,而新型电灯的光输出效率可达140流明/瓦。此外,新型电灯的寿命约为普通白炽灯的50倍。俄专家目前正在尝试将这种气体放电灯装入光导管,并将彼此相连的光导管平行地安装在公路两侧的护栏上。据悉,这种光导管不但可以照亮整个公路,而且不会改变被照射物体的色调。(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11版(国际)

希腊发现首例疯牛病
  希腊近日发现了本国首例疯牛病。为安全起见,病牛已经被宰杀。希腊北部基尔基斯州一个农场的工作人员在例行检验中,发现这头牛表现出疯牛病病征。这个农场的另外约一百五十头牛也已全部被宰杀。本国发现疯牛病引起希腊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希腊农业部和卫生部二日联合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与此同时,希腊农业部长阿诺梅利蒂斯二日表示,自今年初以来,希腊有关部门已经对六千七百零三种肉类样品进行了检验,所有结果均呈阴性。

第11版(国际)

科特迪瓦与IMF达成合作协议
  继六月二十六日欧盟宣布与科特迪瓦政府逐步恢复合作的决定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七月一日也与科签署了一项过渡方案的原则协议,这表明科特迪瓦将结束自一九九○年军事政变后没有国外援助的历史。根据新签署的协议,科特迪瓦将在未来六个月内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其进行的包括二○○一年财政预算的严格评估。此外,协议还要求科采取具体措施,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努力。评估团将于十月提出评估报告。(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