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还是要统筹兼顾
王慧敏
  一个愿卖,一个愿买,按理说,该没什么问题,可问题偏偏就来了——禁止拖拉机、农用机动车进城,农民因为卖瓜难,愁眉不展;市民因为买瓜难,忧从心起。
  其实,类似的事情,不独发生在该市。如今,许多城市都遇到了发展经济、沟通城乡商品流通、增加就业与整顿市容、加快城市现代化的矛盾。
  城市要加快现代化步伐,无可厚非。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拖拉机大街小巷嘟嘟乱跑,瓜皮菜帮随地乱扔,任谁身居其间,能不觉着窝心?
  不过,饭得一口一口吃,现代化也得一步一步来,揠苗助长不行。案头正好有一份介绍德国小城卡尔斯鲁厄的资料,据上面说,那里居民的购物半径不超过一公里,500人的居民点就至少有一个功能齐全的超市。你看,如果我们的城市也有这么齐全的功能,市民还会为了买几个西瓜愣是跑十几里路吗?
  一座城市,如果只有一个整洁的外壳,而没有功能齐全的内涵,算得上现代化吗?现代化,至少还应该具备这样一条标准:居民生活更加方便。
  再者,现代化的城市,应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功能更强。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农业的社会化程度还很低。不少国家,合作组织健全,社会分工明确,农民只管种植,至于运输、销售都由专门的组织负责。我们呢,很多合作组织还没有建起来,从种植到运输、销售,哪一环不得农民自己操心?农产品卖不出去,农民一年的劳作不就全打了水漂?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在当下,解决农民卖难,沟通城乡商品流通是城市应该承担的责任。再说,帮农民实际上也是帮城市自己,没有农业的发展,没有农民的小康,城市能现代化吗?难!
  回过头来,咱们还须廓清这样一个认识:是不是说要解决农民卖难,城市必然会乱得一塌糊涂,或是城市要保持整洁就一定要牺牲农民利益?恐怕不尽然!这里举个例子:同样是面对农民卖瓜,西安规定,除早7点至晚8点瓜农不准进入市区外,其余时间大开城门。如此,市民上班不堵车了,农民卖瓜也方便了,各行其事,各得其所。至于卖瓜带来的环境问题,环卫部门在西瓜销售区多设垃圾堆放点,并要求瓜农将瓜皮集中存放,城管人员加强监管,如此,环境问题也解决了。
  看来,关键还是管理。只要管理上去了,秩序也好,脏乱差也罢,都能管得住。
  说一千道一万,不能忘记了这样一点:现代化只是手段,最终它是为人服务的。我们为现代化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能同大多数群众的利益相悖。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中不是说了嘛,“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如何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和方便群众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契合点?如何既保持市容,又促进商品流通、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许多市长恐怕都得面对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要统筹兼顾,以民为本。

第9版(经济周刊)

中国土豆何以错过“肯德基”
新华社记者陆斌实习生汤颖
  “肯德基”土豆泥断档,中国土豆为什么“按兵不动”?土豆专家说,目前中国土豆在品种、气候上先天不足,眼睁睁放过商机实属无奈。
  由于一家美国供货商的断货,时至今日全国400多家“肯德基”的土豆泥从柜台上消失10多天了。众多的消费者困惑不解:肯德基为什么不用中国土豆?中国土豆质量差为什么就不能改良?是不是国内土豆生产者和加工者的市场意识太差?
  来自“肯德基”方面的解释是,“肯德基”制作土豆泥采用的是专用品种土豆:长条形,表面光滑,芽眼少,油炸后不脆,成形快,而且蛋白质与淀粉的含量达到了一定比例。而中国土豆大多为圆形、芽眼多且深、淀粉含量达不到要求。此外,国内土豆加工设备和技术水平也比较低。
  正因为如此,在“洋”土豆供应告急时,国内土豆供应商只能眼巴巴地“隔岸观火”。那么,现在农业科技这么发达,中国土豆就不能改良品种吗?上海市农委土豆专家沈延松认为不那么简单。
  沈延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用品种土豆的成功培育要分两步走。第一,从国外引进这种专用土豆品种;第二,在合适的气候下栽种。专用品种的土豆喜欢冷气候,生命周期长,属于中晚熟土豆。美国加州以北地区特别符合这一要求。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偏热,适合种植传统的早熟土豆。比如,这种专用的“洋”土豆品种来到上海后很难留种,而且极易品种退化,没多久就本土化了,只有每年多次从国外进口才能种植,而进口程序复杂,检验严格,花费太大。因此,上海至今没有种植符合“肯德基”要求的专用品种土豆。
  沈延松又说:“中国北方地区,比如黑龙江、内蒙古,由于气候寒冷,早几年就培育出这种专用品种土豆。可能由于技术、费用、效益等原因,以及缺少高效率的产供销组织,目前这种专用品种土豆还呆在实验基地里,尚未进行大批量的种植。”
  据了解,光是“肯德基”在我国的连锁店每年土豆泥、薯条的销售额就有好几亿元。照此推算,这种专用土豆在我国的市场规模相当巨大。

第9版(经济周刊)

打破城乡分割体制,逐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城乡关系。要转变观念,突破体制障碍,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摘自“十五”计划纲要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五凌杯头条新闻大奖赛

瓜农该不该进城
本报记者彭俊
  瓜农:卖瓜难
  中牟是全国闻名的西瓜大县。
  上市集中、难以保鲜,西瓜的这两大特点,使拥有10余万亩瓜地的这个县,每年都要为卖瓜犯愁,今年自不例外。不过,瓜农今年愁的,不光是市场。
  中牟西瓜的传统销地是临近的一座大城市。在新世纪的第一个瓜季来临之际,该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治市容市貌的“百日”大行动,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禁止拖拉机、农用机动车进城”。据市政府一位领导同志说:这一决策,有着充足的法律和现实依据。该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禁止拖拉机、农用机动车等“在市区道路上行驶”;这位领导补充说,现实证明:拖拉机进城,有噪音、尾气两大污染,还易造成交通事故,装瓜进城卖,瓜皮随地扔,影响市容环境。
  就字面说,禁止拖拉机、农用机动车进城,并非禁止西瓜进城。
  17日凌晨1时许,记者在该市郊区一立交桥处,却看到这样一幕:一位青年农民驾驶一拖拉机西瓜在此被交警截住。
  “没看见交通标识吗?拖拉机禁止驶入!喊你半天都装没听见!”年轻的交警有些恼火。
  “真的没听见,警察同志。可拖拉机不让进,俺家的瓜咋卖啊?”当家的一脸老实相,身后跟着媳妇,媳妇肩上趴着两岁的娃娃,睡着了。
  “瓜怎么卖我不管,我只管看住你们的车。中国那么大,想上哪卖上哪卖去!”
  “车不让进,西瓜咋进啊?俺不能扛着吧,两千多斤呢。”
  “你可以开面包车啊,面包车咱不管。”
  “俺家哪有那福气,买得起面包车?”
  “那可以租货车,大卡车咱也不管。”
  “大货车都是跑远途的,俺是中牟的,几十里地,人家不值当的。”
  “……”沉默片刻,交警看了记者几眼,甩给老实人一句话:“走吧,也不罚你了。按说该罚100块钱的!”
  据交警介绍:该市沿城有“百十个入口”,大口子也有“三四十个”,个个有人把守,交警不够就上保安,他已经在此蹲了半个月夜班了,一辆拖拉机都不许进。
  在采访中,记者碰到的每一个瓜农,都说今年西瓜格外难卖,原因就是“不让进城”。记者看到,在该市周边进城的各大路口上,昼夜聚集着瓜农的拖拉机,上面载满西瓜,和路口的交警形成对峙之势。记者离开的19日清晨,僵局犹在。然而,17日下午,该市市政府曾召开了关于西瓜销售的新闻通气会,会上宣告中牟西瓜基本告罄,不存在卖瓜难。
  市民:买瓜难
  在从县里去市里的一个必经路口,十几辆载满西瓜的拖拉机滞留于此。在这里,记者碰到了一位67岁的退休老工人。他骑着三轮车,专程跑到这里买瓜,一口气称了130多斤,“城里买不到这么便宜这么新鲜的,我来一趟不容易,干脆多买点。”老汉家住市中心,据说离此地差不多有十来公里。
  买瓜难不独这位老汉。在一个工厂宿舍大院,一听记者采访西瓜的事,十几位老工人便围了上来:
  “农民要卖瓜,工人要吃瓜,如果整治市容市貌让工人农民都受损失,这样的市容再好也是虚的。”
  “还是去年的办法好,农民直接到家属院来卖瓜,他们省了中间环节,我们也吃到了便宜的新鲜西瓜。”
  “谁说农民卖瓜不讲卫生?我看人家都是把瓜皮装在大袋子里拉走的。是有个别不自觉的,总不能因为少数不争气的人,让大伙都不方便吧?”
  “再说了,有几个人买了瓜当场就吃的,谁不是抱回家去?没那么多西瓜皮。”
  “实在不行,可以向他们适当收点卫生费嘛,我问过的,几块钱的事,农民能承受的,都是讲道理的人。”
  ……
  从家属院出来,记者打了个出租车,转了20多分钟,终于找到一处水果摊。买了一个西瓜后,和摊主聊了起来:
  “西瓜为什么放在里边,不摆出来卖?”
  “我是从水果市场上进的货,比农民的贵,放前面不好卖;再说了,西瓜才几个利?不值当摆在货架上的。”
  “不好卖那你都卖给谁?”
  “歌舞厅。市民指靠不上,俺这地方消费水平不高,老百姓情愿跑路买农民手里的便宜货,确实也新鲜。”
  政府:知难而进
  就西瓜这件事儿,记者采访了该市市长,市长说:这是一个两难抉择:一方面,城市要现代化,市容市貌肯定得有大的改观,路边摊点是不能随便设了,更何况农民开着拖拉机嘟嘟嘟进城卖瓜;另一方面,市民的收入尚不算太高,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还没有完全走向现代化,让市民都到超市买瓜目前还不太现实,也没有那么多超市。但市长表示要知难而进。他说:“要么迁就市民,延缓城市的现代化进程;要么逼迫市民,让他们早日迈入现代化的门槛。我选择后者,并且为此做好了挨骂的心理准备。”
  他说,为了解决农民西瓜销路问题,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一、县里成立了西瓜销售领导小组,“帮助农民卖瓜”。仅该县就在市里“搞了800多个点”。此外,市政府还布置各街区和办事处,在人口集中的居民小区增设瓜摊;二、组织农民“网上销售”;三、市政府号召下属厅局购买“爱农瓜”,据说仅市政管理委员会就买了10万斤。这些瓜,大部分由单位购买,作为福利发给职工,“人均百十斤”。
  对于西瓜促销措施的成效,政府是满意的。通气会上说,该县今年13.4万亩西瓜,产量8000万斤,已销出九成。然而,按照农民一般的说法,一亩地产瓜4000—5000斤,按亩产4000斤、总共10万亩算,该是4亿斤。
  对于在市区设立800个销售点一说,记者在市区转了三天,问了十多位市民,大家说法如出一辙:都是原有的老摊点,没看到新设的。打了5次出租车,问了5个司机,也说没看到。(附图片)
  (压题照片:中牟县仓寨乡后懂庄村农民丁国英种植的西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造城市盆景要不得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福垣
  城乡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要素是流通的,城市政府执着于某些现代化指标,必然对要素流通采取种种限制措施。这样的现代化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现代化的目的是什么?是人的生活质量、精神素质的提高。这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以人为本,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以大多数人为本。目前9亿农民和城市产业工人收入增长缓慢,社会分化过大,在这种情况下奢谈什么率先现代化,必然落入现代化陷阱。除非是特别关税区,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是不能率先现代化的。
  城乡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要素是流通的,城市政府执着于某些现代化指标,必然对要素流通采取种种限制措施。某些大城市对民工的歧视性政策,已使人们感到,这里的决策者要的是独善、首善式的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后果是不可设想的。我们的城市对农民设置种种障碍,想率先现代化,而浙江农民却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城市里大显商业才干,加速外国城市化。
  现在,有一些城市的人均GDP统计指标达到数千美元,令人振奋。然而这些GDP是有户口的人自己创造的吗?那些数以百万计的打工仔打工妹没有创造价值吗?创造GDP的人口都计入分母了吗?如果统计准确,某些城市人均GDP可能降为目前的一半还不到。这种现代化指标对国家对人民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城市绿了、市长红了、企业黄了的民谣不是空穴来风,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中国目前面对五化联珠的局面: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有人在顺向发展,有人要逆向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必须是顺向工作,努力加速工业化、城市化,为市场化创造条件,为现代化准备坚实的基础,在此前提下全方位开放,跟上全球化的潮流。一个天体,如果没有自转,不仅当不了恒星、行星,连当卫星的资格都没有,必然落到其他星体上,粉身碎骨。一个大国,不紧跟国际潮流,就要落后,但不了解自己的国情,不保持自己的特色,不和潮流保持距离,干现阶段自己该干的事,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自觉不自觉代表少数既得利益阶层的人,必然是逆向操作,为国际化、现代化不惜代价,人、财、物、硬通货出手气魄很大,而对社会保障、住宅、城市商业网点、教育却总是借口缺钱迟迟不下决心加大投入。他们对三农问题在口号上重视,但总是在稳定维持现状上做文章,好像他们有本事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上实现全球化、现代化。

第9版(经济周刊)

下岗羊倌的新生活
  内蒙古凉城县上层路村60岁的村民李成娃12岁开始当羊倌,去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了保护生态,凉城县决定全县禁牧换林,当了48年羊倌的李成娃“下岗”了。
  “转业”后的他,种植了3亩饲料玉米,圈养了40只小尾寒羊,一年时间下来,周围生态环境逐渐好转,李成娃的收入比当专业羊倌未减反增。
  上图:老李放羊时的羊鞭成了小孙子的玩具。
  下图:李成娃在自家羊圈里喂羊。
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