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秘鲁新总统宣誓就职
 托莱多会见中国特使陈至立
  据新华社利马7月28日电(记者刘国强、孙涛)在今年6月举行的大选中获胜的经济学家亚历杭德罗·托莱多28日在国会宣誓就任秘鲁共和国总统。
  秘鲁国会主席卡洛斯·费雷罗主持就职仪式,并将总统绶带授予托莱多。新当选的第一副总统劳尔·迭斯—坎塞科和第二副总统戴维·魏斯曼也于当天宣誓就职。
  托莱多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努力推动民主化进程和国家现代化,改组和加强警察和武装力量,加强对贩毒、“洗钱”、贪污腐败等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以维护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智利、巴拿马、巴拉圭、萨尔瓦多、乌拉圭、委内瑞拉等11个国家的总统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特使或代表及一些驻秘鲁外交使团出席了就职仪式。中国政府特使、教育部长陈至立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据新华社利马7月27日电(记者刘国强、孙涛)秘鲁当选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27日在这里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托莱多是在会见专程前来参加秘总统权力交接仪式的中国政府特使、教育部长陈至立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秘、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陈至立向托莱多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即将就任秘鲁共和国总统的热烈祝贺,并转交了江主席的亲署信。江主席在信中邀请托莱多总统出席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托莱多感谢中国政府派遣特使出席秘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并请陈至立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和谢意。
  中国驻秘鲁大使麦国彦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我驻塞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塞建交30周年
  新华社拉各斯7月28日电弗里敦消息: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27日在塞首都弗里敦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塞建交30周年。中国驻塞大使于真武与塞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敦布亚出席了在中国使馆举行的招待会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塞拉利昂大法官德斯蒙德·鲁克和教育、农业、劳工、新闻、公共事务、土地等部长和国务部长、塞中友协负责人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共25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敦布亚外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塞中建交30周年。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对塞提供了大量援助,塞全国各地都能看到塞中友谊的象征。塞愿继续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并祝塞中友谊不断发展。
  于真武在讲话中说,中塞建交以来,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塞的和平与重建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感谢塞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正义立场。他祝愿中塞友谊长期稳定地、健康地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第3版(国际)

以色列宗教团体为“第三圣殿”奠基
 再度引发巴以冲突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9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极端宗教团体“圣殿山忠诚者”29日在东耶路撒冷圣殿山上举行仪式,象征性地为犹太教“第三圣殿”奠基,导致巴以双方再度发生冲突,造成20多人受伤。
  根据犹太教教历,7月29日是犹太教第一和第二圣殿被毁纪念日。当天早晨,“圣殿山忠诚者”人员将一块重达4.5吨的大理石运至东耶路撒冷老城一个古城门外,象征性地举行仪式,为“第三圣殿”奠基。随后,他们将石块运到位于东耶路撒冷的美国领事馆附近“保存”,并聚集在圣殿山西南侧犹太教圣地“哭墙”前进行祈祷。
  中午时分,聚集在圣殿山上阿克萨清真寺“保护”这一伊斯兰圣地的部分巴勒斯坦人向“哭墙”下扔石块,导致15名以军警受伤。以警方迅速对“哭墙”进行清场,并冲进阿克萨清真寺大院,用催泪瓦斯驱赶人群,造成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圣殿山忠诚者”的这一活动引起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宗教团体的高度重视。巴民族权力机构地方管理部长埃雷卡特28日强烈谴责以政府允许以宗教团体举行这种活动,并警告说这一举动将给以巴冲突火上加油。

第3版(国际)

俄总理与美代表团会谈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7日电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7日同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奥尼尔和商务部长埃文斯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据俄塔社报道,卡西亚诺夫主要同美国方面着重讨论了俄美经济贸易和实业合作关系的发展问题,其中包括美国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和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和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也参加了会谈。
  卡西亚诺夫还同美国代表团讨论了美国取消对俄罗斯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限制的问题。俄罗斯方面认为,这首先是对俄罗斯钢铁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限制问题。据俄方提供的材料,美国现在对俄罗斯钢铁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有50种歧视性限制政策,俄罗斯每年因此遭受25亿美元的损失。在讨论俄美两国实业界的合作问题时,双方认为两国实业界人士建立直接接触对双方合作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东盟 积极应对新世纪
本报驻泰国记者孙伟
  东盟外长级系列年会,历时5天,于27日在河内结束。今年的会议与去年在曼谷召开的会议相比,东盟在加强成员国间团结稳定、促进一体化和扩大内外合作等方面,表现出了更加积极务实的姿态,显示了东盟作为亚太地区一支重要力量的蓬勃生命力。
  第三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是新世纪之初东盟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就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形势以及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议通过的《河内宣言》强调,东盟国家有决心缩小成员国之间经济差距,加速东盟一体化进程,确保本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这是东盟为实现经济一体化迈出的扎实一步。随着缅、越、老、柬4国近年先后入盟,东南亚国家实现了“十国大东盟”的愿望。同时,这几个经济相对落后的成员国也给东盟多年来追求的区域一体化带来了新课题。目前东盟一体化进程尚处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较低级阶段,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当务之急是缩小各成员之间的差距。本届东盟外长会议就如何实行《河内行动纲领》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信息通信技术3个优先领域帮助4个新成员国缩小差距,增强东盟整体实力。东盟同时希望得到对话伙伴国的支持。中国外长唐家璇在26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对话会上表示,中国全力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和东盟为缩小经济差距做出的努力。
  在第八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通过了预防性外交的概念和原则、专家名人的权限和加强地区论坛主席的作用等3份文件,这标志着论坛从建立信任措施向预防性外交过渡的进程中取得重要成果。按照东盟最初积极倡导成立东盟地区论坛时的主张,论坛将分3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成员间建立信任措施;第二阶段是开展预防性外交;第三阶段将论坛机制化,成为解决地区冲突的场所。自1994年成立7年来,论坛在东盟的主导下,在促进成员间建立信任方面广泛开展对话磋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东盟目前积极推动论坛向第二阶段发展,本届论坛通过的3个文件体现了这种愿望。唐家璇外长在会议上说,“中方支持东盟继续在论坛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考虑到本地区政治、经济以及安全关切的多样性,我们认为论坛应继续保持其政治和外交论坛的性质,仍然以建立信任为核心,迄今已形成并行之有效的不干涉内政、协商一致的原则也应继续坚持”。中方的主张肯定了东盟在论坛中的积极主导作用,同时提倡了充分磋商、循序渐进,受到会议的欢迎。论坛会议闭幕时通过的主席声明说,建立信任仍是论坛的首要目标和推动力。论坛将按照各方业已达成的共识,沿着有利于所有成员的道路向前发展。
  26日至27日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进一步促进了东盟与区外对话伙伴的关系。在中国—东盟对话会议上,唐家璇外长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正在走向更加稳固和成熟的阶段,双方互信不断增加,分歧逐步减少,合作明显加强。双方关系可以说已进入了全面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唐外长还就中国与东盟在新世纪初的合作提出了设想:充实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内涵,进一步提升双方政治关系水平;深化经济、科技在内的全方位互利合作关系;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唐外长的主张引起东盟国家的共鸣。近年来,中国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建立睦邻互信关系的诚意和实际行动,在经贸领域,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也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给东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各方面看,今年的东盟外长级系列会议,使东盟正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一度出现的松散无力状态中摆脱出来,向着更积极、更务实、更有活力的趋势发展。(本报曼谷7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俄人士谈库艇失事原因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7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原因调查委员会成员、国家杜马议员、海军中将多罗金认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的真正原因将永远不会查清。
  多罗金在2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库尔斯克’号到底为什么沉没”。但他推测“库尔斯克”号沉没可能有3个原因:一是与千吨重的物体相撞,二是撞上水雷后爆炸,三是出于技术故障。他强调,谁也不能肯定“库尔斯克”号失事的确切原因是什么。
  另据报道,俄罗斯军事总检察长基斯利岑认为,据初步推断,“库尔斯克”号失事有3种可能:一是第一隔离舱发生了意外情况,二是与其他物体相撞,三是被二战时期的水雷炸毁。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27日在圣彼得堡说,所有专家都认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出事的最大可能性是玩忽职守,或是发生了导致鱼雷舱爆炸的意外事故。
  7月16日,俄罗斯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工作进入实施阶段。按照预定计划,9月15日前开始直接打捞核潜艇,打捞工作于9月20日结束。但有关人士认为,到2002年才能打捞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第一隔离舱。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去年8月12日在巴伦支海进行军事演习时沉没的,艇上的118名官兵全部遇难。

第3版(国际)

利谴责延长达马托法案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副秘书(副外长)沙乌什二十八日在的黎波里谴责美国国会日前延长关于制裁利比亚和伊朗的“达马托法案”。他说,美国国会这一决定“非常荒谬和令人遗憾”,它超出了美国的主权范围去干涉其它独立国家的事务,利比亚坚决拒绝美国的霸道行径。沙乌什同时驳斥了美国一些政客散布的关于利比亚支持恐怖主义的论调。

第3版(国际)

菲律宾马荣火山爆发
  菲律宾社会福利和发展部长索利曼二十八日说,自从位于菲中部的马荣火山二十六日再度爆发以来,附近五万多居民已经被迫撤离危险地带。索利曼说,目前救援物资正在不断运往政府的近三十个收容中心。她呼吁社会各界向灾民提供罐头食品、饮用水及其它物品。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估计马荣火山在未来几天内仍有可能大爆发,并警告当地居民远离火山周围八公里的危险区域。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朝日新闻》社论指出
 小泉应取消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朝日新闻》28日发表社论指出,小泉首相无论如何也应当取消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
  社论说,今天的日本是建立在战争的惨痛基础之上的。悼念战殁者、祈祷和平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件事同参拜靖国神社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
  社论指出:“靖国神社战前和战争期间是由陆、海军省管辖,把为天皇献身的军人和军属等作为神来祭祀的国家神道核心设施。战后,它变成一个宗教法人,并且被远东军事法庭1948年判决为甲级战犯的东条英机等人也在1978年被作为‘昭和殉难者’放进这个神社。作为首相和内阁成员对其进行参拜,将被认为是关系到政教分离原则的问题。小泉首相在战争结束纪念日到这样一个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场所进行参拜,当然要招致因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中国和韩国等国的激烈反对。”
  社论说:要知道,日本的邻国和本地区还有很多人至今没有治愈因战争受到伤害的肉体和心灵,有很多人对忘记过去的历史、再次犯夜郎自大毛病的日本保持警惕。
  社论最后说:“体会不到邻国人民感情的言行将损害日本在国际社会的信用和本国的国家利益。小泉首相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政治领导人应当具有成熟的平衡感和洞察力。不管怎么说,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应当取消。”

第3版(国际)

贝宁总统重申
 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洛美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林峰)科托努消息:贝宁总统克雷库二十七日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重申,贝宁政府的对华政策不会受金钱所左右,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特别是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的目标。
  克雷库总统是在会见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田淑兰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中国向贝宁提供了真诚无私的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贝宁人民对此由衷地表示感谢。
  克雷库说,贝宁人民珍惜同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包括妇女界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再次祝贺北京申办二○○八年奥运会取得成功。
  中国妇女代表团是二十四日下午抵达科托努,开始对贝宁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湄公河—恒河合作会议举行
  新华社河内7月28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许钺乃)湄公河—恒河合作第二次部长会议28日在河内举行。会议通过了《湄公河—恒河合作河内行动计划》,以进一步推动湄公河和恒河流域国家间的友好合作。
  湄公河—恒河合作目前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和印度6国。这个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去年11月在老挝首都万象发起的。此次通过的《湄公河—恒河合作河内行动计划》包括旅游、文化、教育和交通运输4个领域。
  越南副总理阮孟琴在会上发表讲话说,随着全球化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国家间的相互依存日益增加,发展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在这一形势下,湄公河—恒河沿岸国家开展合作,使这个不发达地区走上发展道路,是符合本地区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来自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和印度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湄公河—恒河合作第三次部长会议将于2002年在缅甸召开。

第3版(国际)

中拉经合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里加7月27日电(记者万成才)中国和拉脱维亚政府间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7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
  中拉政府间经合会中方主席、外经贸部欧洲司司长施建新和拉方主席、拉外交部外经司司长维托林什率领各自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双方总结了上次会议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情况,就如何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多项共识,认为在食品加工、信息技术、港口和码头建设、电子等领域有合作前景。
  为扩大中拉经贸合作规模,中方建议加强两国企业界之间的交流和各地区、城市间的交流,完善双边经贸合作的法律机制。拉方希望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中方向拉增加投资。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王开文和拉脱维亚驻中国大使艾那思出席了会议和会见。
  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了进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00年双边贸易额为2908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7.8%,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709万美元。与此同时,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和相互投资领域也有新进展。

第3版(国际)

针对美导弹防御计划
 英国防参谋长提出强烈批评
  据新华社伦敦7月28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参谋长迈克尔·博伊斯海军上将近日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提出强烈批评,并表示英国不应该介入美国的计划。
  据28日出版的《卫报》报道,博伊斯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他仍然对美国的计划技术上是否可行持强烈的怀疑态度,因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的技术能够行得通。在谈到英国是否应该支持和介入美国的计划时,博伊斯表示,按照英国现有的国防预算,不可能支付参与美国的导弹计划的有关费用,因为那样会耗空英国的所有国防预算,英国军队将无力执行其它任何任务。
  博伊斯同时还对美国要求欧洲盟国支持美国的导弹计划提出批评,认为欧洲支持和参加“一个自己无法主导的防御计划”没有什么意义。同时,他认为美国应该与俄罗斯和中国一起讨论关于全球战略问题的任何计划。
  长期以来,英国相当一部分政府官员和军事专家对美国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持怀疑态度。由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需要英国北部的两个军事雷达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很多英国人担心英国支持和介入美国的计划会使英国成为美国的敌人的攻击目标。因此,英国政府在导弹计划问题上一直面临很大压力。
  上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英国时,曾表示希望英国支持美国发展导弹防御计划,但英国首相布莱尔只是表示“理解”美国的立场,并希望美国继续与俄罗斯谈判解决在反导问题上分歧,并向英国和其它欧洲盟国通报详细的发展计划。

第3版(国际)

伊指责美为炸伊找借口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8日电(记者李学军)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8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有关伊拉克防空部队试图击落美国U2侦察机的说法,并说这是为继续轰炸伊军用和民事目标寻找借口。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本月24日美英飞机侵犯伊领空并穿越伊南部“禁飞区”上空,伊防空部队向来犯飞机发射了经过改装的俄制导弹,其中一枚差点击中一架当时飞行高度为1.1万米的美制F15战斗机。
  但美国总统布什和五角大楼26日分别发表讲话,指责伊拉克试图击落一架在伊南部“禁飞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美国U2高空侦察机。
  对此,伊军方发言人驳斥说,众所周知,U2侦察机的飞行高度一般在2万米以上,而伊防空部队从未向飞行高度超过2万米的美英飞机开过火,本月24日伊拉克防空炮火险些击中的是一架美制F15战斗机,而不是如美方所说的U2高空侦察机。

第3版(国际)

7月26日是巴西老人节,全国各地举行了连续几天的庆祝活动。图为27日傍晚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大型老人露天舞会,几十对年逾半百的舞蹈爱好者参加这项有益的健身活动。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3版(国际)

泰老边境毒品走私严重
  泰国缉毒部队指挥官日前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由于泰国北部对毒品的防范加强,国际贩毒分子已将泰缅老“金三角”地区的毒品分流到泰老边境地区进入泰国,然后再运往其它地区。据悉,目前泰老边境地区的毒品走私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每月进入泰境的安非他明达一百万粒,其中与老挝沙耶武里省交界的泰国黎府的形势尤为严重。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俄美磋商全球战略稳定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7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商务部长伊文斯和财政部长奥尼尔,双方举行了会谈。普京在会见时说,美国政府高级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访问表明,他同美国总统布什达成的协议正在得到落实。他表示希望,美国官员的来访只是俄美两国扩大合作的第一步。在会谈中,普京主要同赖斯等人讨论了两国关系、军备控制、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美帮俄进行经济改革以及双边经济合作等问题。
  据报道,会谈结束后,普京和俄外长伊万诺夫都表示,会谈进展顺利,效果良好。赖斯也表示满意,她形容与普京的会谈进行的“非常好”。赖斯称,美国和俄罗斯有着非常广泛的共同前进的机会。参加会见的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说,俄美两国已就有关导弹防御系统和《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的磋商时间表达成了协议。俄美两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将开始就上述问题进行磋商。8月7日,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将率专家小组赴美同美方举行会谈。俄罗斯和一些西方媒体都纷纷评论说,会谈取得了成果,俄美将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但在赖斯离开莫斯科不到24小时后,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却说,会谈没有取得进展。他说,普京总统在意大利热那亚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时已再次重申了俄罗斯维护反导条约作为战略稳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的立场。雅科文科否认俄罗斯同意开始讨论废除《反弹道导弹条约》。他重申,俄罗斯把这项条约看成是国际安全的基础。
  美俄关系仍然是当今国际上最重要的国际双边关系之一。布什一上台,对俄罗斯首先实行强硬政策,借间谍战之机,宣布驱逐50名俄外交官;甚至扬言要停止已经承诺的贷款和经援;在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也层层设卡。5月份以来,为了推行“星球大战之子”计划,诱使俄罗斯同意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布什又软硬兼施,许诺以“优惠条件”购买俄罗斯的导弹。与此同时,美国方面精心安排布什与普京的会晤。
  6月16日,美俄两国总统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了首次会晤。7月22日,布什和普京出席八国峰会后在热那亚又举行了单独会谈。10月,布什和普京还将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时在上海会面。11月,普京将正式访问美国。如今,布什又派高官前往莫斯科访问。美俄高层的频繁接触,一时令世人瞩目。
  赖斯一行是自从今年1月20日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方派往莫斯科访问的最高级代表团。赖斯是美国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她到达莫斯科后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说,美国政府与俄罗斯政府“合作良好”。赖斯说,两国需要制订新的安全框架,以代替冷战时期支配西方和苏联的“威慑平衡”格局。
  正如一位专门研究俄罗斯问题的美国专家所说,赖斯带给俄罗斯的信息,“比华盛顿以往所传递的更具有调解意味”。不过,赖斯也同时让俄罗斯知道,美国不会无限期地等待俄罗斯的同意。赖斯在与普京会见前后都曾表明,如果莫斯科不改变立场,美国准备单方面推翻《反弹道导弹条约》。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遥相呼应,表明了同样的态,声称明年4月前就要建造一个新的导弹发射场。这就是美国对付俄罗斯的软硬两手。
  当今世界的美俄关系,与冷战时期大不相同,真是“攻守之势易也”。美国手里的牌较多,而俄罗斯手里的牌太少。在天上,美推出“星球大战之子”威胁俄;在地面,“北约东扩”步步向俄逼近。经济方面更是俄罗斯的“软肋”。西方的“休克疗法”非但没有使俄经济起死回生,反而使其弄得百病缠身。今年俄罗斯开始进入还债高峰期,高达1600亿美元的债务使普京政府在与西方特别是美国打交道时感到“嘴软”。于是,布什借此对俄大打“经济牌”。在赖斯访俄的同时,还有财政和商务两位部长随访“压阵”。就这次赖斯莫斯科之行而言,可能如俄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俄罗斯维护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但随着美国单方面“大干快上”,不久将造成既成事实,不能排除俄罗斯最后松口的可能性。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7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