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公安部意见
  规范村民委员会印章管理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民政部、公安部《关于规范村民委员会印章制发使用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以规范基层管理,促进村民自治健康有序地发展。
  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地方在村委会印章制发、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着混乱现象,如印章大小不一、式样各异;有的私刻、乱用村委会印章;有的村委会建制已撤销或合并,但仍在使用原印章,甚至有的还在使用“文革”时期的“革委会”印章。近年来,有的村委会换届后,旧班子不向新班子移交印章等现象突出,给农村的社会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妨碍了村民自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意见》规定了村委会印章的规格式样和制发程序。今后,村委会印章一律由乡级人民政府负责制发。由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意见并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后,由乡级人民政府到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办理准刻手续,并到指定的厂家刻制。村委会撤销或合并,原印章不得继续使用,由制发机关及时收缴。使用已作废印章的,按私刻印章行为处理。《意见》要求乡级人民政府和县级政府的民政部门要指导村委会建立印章使用的审批、登记、备案制度。一般情况下,印章审批人与保管人不得为同一人。涉及贷款、承包、对外签订合同等重大事项需使用印章时,村委会应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经会议讨论同意并经村委会主任签字后方可使用。对违反印章使用管理规定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意见》特别强调,乡级人民政府、县级政府的民政部门要监督做好村委会换届后的印章移交工作。换届选举结束后,上一届村委会应在10天内向新一届村委会移交印章。拒不移交的,由制发机关负责追缴并追究责任。村委会成员在届内被集体罢免的,印章由乡级人民政府暂时代为保管,并在重新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将印章发给新的村委会。
  《意见》要求各地对村委会印章的制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城市居民委员会印章的刻制、使用和管理也将参照《意见》执行。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计委查处39件中小学乱收费案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上学该交钱,下了课上个自习也要交钱吗?内蒙古包头市第九中学自立名目,向学生收取晚自习费,每生每学期高一106元,高二130元,高三259元……2000年秋季共收取24.4万元。
  这是国家计委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向新闻界通报查处发生在中小学中的教育乱收费案时介绍的案例之一。他说,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委共收到价格举报234件,其中反映中小学教育乱收费问题的39件,目前已责成有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举报反映的问题逐一查处。
  这位负责人就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政策重申:
  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级中学、初级职业中学教育收取杂费,对户口不在本县(市)的借读生收取借读费,寄宿制初中可收取住宿费;代管费的范围严格限制为学校统一订购的课本费。禁止举办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种收费补习班,禁止将捐资赞助办学与招生、入学和考试成绩挂钩,禁止任何单位通过中小学生入学搭车收费,禁止学校及教职人员代办保险,禁止收取转学费。从2001年起,在贫困地区试行“一费制”,农村小学每学年每生最高不超过120元,农村初中每学年每生最高不超过230元。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高中教育收取学费,学校为学生提供住宿的,可收取住宿费。
  除以上费用外,未经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批准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不得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书店图书损毁多
商家无奈锁着卖
  据北京日报报道,王府井书店图书丰富,每天来此的读者多达千余人。然而,一些读者却不能善待书刊,乱翻乱画、撕页、开天窗等损毁图书现象时有发生。摆上架的图书过不了一个月,就被一些读者弄得破破烂烂。据统计,王府井书店每月图书损失价值高达近万元。书店迫不得已想出一些怪招:如将贵重图书锁在玻璃柜里,或在书架上只摆书皮、图书异地存放等等。
  点评:书店里的丰富图书,是读者汲取知识营养的重要渠道之一。然而一些“读书人”不但不爱惜书,反而损毁书,缺少最起码的社会公德意识,是对读书人形象的亵渎与玷污。毁书者当自重!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郑州客运设关卡
强卖高价劣质油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凡本公司车辆务必于每月25日前统购郑州市客运总公司所属加油站300升以上汽(柴)油,以油库签盖公章为准;否则不予发放进站经营证和入市通行证。”自去年6月份以来,郑州市客运总公司一直执行着这项“规定”。一位客车车主兼司机说,他们的油价平均比市场价高1到2角钱,并且质次量少。该客运总公司一位人士称,“让司机统购公司加油站的油,是公司内部的事,外界最好不要干涉”。
  点评:一些行业和部门之所以利用行业特权搞强制销售,关键一点是利益的诱惑。郑州市客运总公司拥有自己的加油站,更使强制销售“顺理成章”。杜绝此类行为,除了处罚有关单位外,还得对单位的有关责任人来点真格的。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药监局提醒消费者
 使用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要小心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提醒消费者,个人家庭使用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要小心。
  近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类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共抽取了北京、上海、天津等16个省(市)46家企业生产的46批产品。经检测,39批产品合格,抽样合格率为84.8%。不合格产品的问题主要是电介质强度、输出闭锁和脉冲频率等方面。而电介质强度击穿会导致漏电,无输出闭锁会导致患者遭受瞬间大电流刺激,脉冲频率超差会直接导致产品有效性降低。
  据介绍,“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是指频率在1000赫兹以下,以电子脉冲或直流电的形式,通过毫针或皮肤电极对人体穴位进行刺激,以达到治疗目的的医疗器械,如通过刺激耳背降压穴位达到降压效果的降压仪、用于治疗脊椎关节疾病的针灸治疗仪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日前,中华纺织服装网与美国最大的商业和客户金融保理服务机构之一的美国金融保理公司结成战略联盟。此举将促使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以“高科技网络+传统贸易网络”的方式进军国际市场。图为企业代表正通过中华纺织服装网了解采购资源。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北京告诉你:二○○八年她将更美丽
本报记者赖仁琼
本期关注:北京筹备奥运会
  北京申奥成功,在激动之余,人们不禁对7年后的北京城充满好奇。奥运工程将以什么样的思路建设?北京城市发展将如何与奥运工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本报记者对此做了专题采访——
  亲历了申奥成功的狂喜,许多人开始向往与憧憬:2008年,北京将会变成什么样?除了各项比赛,奥运会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说:“申奥成功,标志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的开始。”
  奥林匹克公园令人向往
  3000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煞费辛劳与智慧凝结成的申奥报告,用再生纸印制,以三卷之巨、18个主题之细,准确、生动、详尽地描绘了2008年的北京。其中最引人入胜的核心项目,当是奥林匹克公园。
  奥林匹克公园将建在城市中轴线的北端,占地1215公顷,其中森林公园760公顷,与著名的中关村大学区、历史风景名胜区和大型住宅区相邻。奥运村、记者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及14座比赛场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都将建在奥林匹克公园内。
  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将建成一个21世纪的绿色社区。其设计和建筑将采用保护环境和高效节能保温材料,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并尽量采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污水100%地通过生化技术处理。村内还将设有先进的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以便用这些水来养护绿地。村内的饮用水将达到国际标准。
  奥运村还将建成先进的信息化社区(E社区)。村内将建立完善的结构化布线系统,第二、三代移动通信服务覆盖全区;运动员公寓将装备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闭路电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还将为所有的村民提供ID和网上购物的途径。
  奥运会结束,运动员公寓将改为住宅出售。综合诊所、运动员锻炼区将分别改造为幼儿园和学校。有幸成为运动员公寓业主的人,将充分享受到这里的一切。
  在奥林匹克公园,最雄伟的建筑当数专为奥运会修建的国家体育中心。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田径赛等重大活动与比赛都将在这里举行。国家体育馆、国家曲棍球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等14座场馆风格各异、设施先进。这些符合环保要求的现代化建筑将为古老的北京增添一道耀眼的风景。
  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奥林匹克公园内新建的场馆和京城数十所改建的运动场馆又将成为我国运动员训练、比赛和京城百姓健身的最佳选择。清晨和黄昏,老人、青年、孩子可以到奥林匹克公园内或跑步,或游泳,或打网球、羽毛球,或漫步、放风筝。奥林匹克精神将在喜爱运动、热爱和平的北京市民和全中国人民中得以发扬、继承。
  以新思路筹办新奥运
  “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使奥林匹克主义与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中国相结合,将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新北京将成为一座桥梁,把中国和世界各民族的伟大创造连接在一起。”申奥报告这样告诉世界。
  走进北京市的政府职能部门,处处可见研读申办报告的场景。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要做的,就是把承诺的具体内容吃透消化。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将研究、制定和实施奥运筹备方案,并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要求,重新审查、修改、完善治理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规划。
  未来7年间,北京将投巨资于体育场馆、通讯、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北京市市长刘淇说:“从大型基础设施,到比赛训练场馆、奥运村及其他辅助设施等中小型建设项目,都要立足于对城市发展发挥长期作用,并把这一思想贯彻到建设、运行、管理的全过程中,由此实现城市设施在建设和管理两方面现代化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北京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大企业负责人,近日聚集一堂,分析经济形势,筹划奥运战略。会上,围绕奥运筹备与城市协调发展,一个个思路渐次展开:
  奥运会场馆建设规划以及各种各样的生产项目和房地产开发计划,要有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结合分析与决策,充分发挥“科技奥运”的威力,对资源进行更有效的保护。
  在奥运工程建设乃至今后决定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进行区域开发和城市规划时,都要把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确保奥运会后的北京成为一个绿化美化水平达到世界一流的国际大都市。
  未来7年间,北京将进行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对于以“人文北京”而承诺于世的北京来说,须致力于精心保护古老的文化遗产,使古老文明与城市现代建设相得益彰。
  要研究举办奥运对城市人口规模结构的影响,一方面把人口规模控制在适当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管理,使外来人口成为繁荣首都经济、促进城市建设、方便群众生活的积极因素。
  为给2008年奥运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北京市政府会同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八部门,于7月27日联合推出“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这一计划集中全国科技精英,针对申办过程中的焦点问题和筹办中的重大关键技术的实施联合攻关。
  “我们的火炬接力将经过希腊、埃及、罗马、拜占廷……在中国,奥运圣火将经过西藏、长江、黄河、长城、香港、澳门、台湾,在组成我们国家的56个民族中传递。这样的路线,我们保证有比以往任何一次接力数量都多的人民目睹火炬传递。”当奥运的圣火照亮东方古都的时候,北京一定更开放!更文明!更富裕!更美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一场神圣的开卷考试
朱竞若
  这是又一个感人的场景:政府各职能部门认真研读申奥报告。
  在我国城市发展史上,可有哪一张蓝图,把一份7年后的远景,规划得如此详尽。《北京申奥报告》用十分准确的数据图表,把一个新北京展示在世人面前,令世界动容。在我国城市建设史上,可有哪一段时期的建设,调动起海内外媒体如此热情,把每一个将发生的变化,追踪得如此详尽。
  的确,在欧洲、在美洲、在亚洲,多少座城市,都曾借举办奥运会的神翅高飞:1988年汉城奥运会,成为汉城经济起飞的新台阶;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使他们的城市发展提速了20年;2000年悉尼奥运会,借“绿色”之风,解决了城市污染与环保的难题。现在,北京庄严承诺,北京展开行动。
  一位国际友人说:7年间,北京将经历一场漫长的开卷考试。是的,筹备奥运的历程十分艰巨。相信,北京将为奥运史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
(2001年第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财政部决定发行2001年记账式(七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期国债发行总额240亿元,期限20年。发行期为2001年7月31日至8月7日。发行结束后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二、本期国债为固定利率附息债,票面年利率为4.26%,利息每半年支付一次。本期国债从2001年7月31日开始计息,利息支付日为每年1月31日和7月31日(节假日顺延,下同),2021年7月31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三、本期国债承销机构为部分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保险公司。在发行期内,本期国债由承销机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场内挂牌分销和合同分销方式,按面值向社会公开销售。社会各类投资者可凭证券账户、基金账户委托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的营业网点申请购买。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2001年7月29日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将继续重点支持西部开发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王春正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西部开发与融资国际研讨会上强调,国家将继续实行重点支持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增加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和建设资金投入。
  王春正指出,在财政政策上,要提高中央基本建设投资资金、长期建设国债资金用于西部地区的比例,增加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补助。在货币政策上,加大银行信贷对西部开发项目的投入。在投资政策上,要在西部地区优先安排基础设施、优势资源开发、特色经济项目。利用国外优惠贷款,也是西部开发对外融资的一条重要渠道。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在西部地区投资1478亿元,同比增长近30%,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以上。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昔日为财贩甘草
如今悔悟播新绿
  据法制日报报道,宁夏灵武市“甘草老板”王占森一次上山收购野生固沙植物甘草时,被眼前滚滚流沙和寸草不生的“景象”震惊。下山后,他立即停止甘草收购,并与当地数十个贩卖甘草的人签订协议,不做甘草生意。禁挖甘草后,王占森决定把贩卖甘草挣来的20多万元投进荒漠,还绿“赎罪”。今年开春以来,他们亲手植起3条总长达100公里的绿色长廊,使历经劫难的草原在点点新绿中重现生机。
  点评:“甘草老板”治沙“赎罪”,令人感慨。正是这些人当初大发甘草财,才导致草原土地的严重沙化。亡羊补牢,未为晚也。“甘草老板”的可喜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再现秀美山川的希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过桥米线”遭重创
只缘使用“吊白块”
  据工人日报报道,已有上百年历史的“过桥米线”,可谓云南开发旅游产业的一张“王牌”,但近来云南米线却无人敢吃。原来,有关部门在今年5月的检查中首次发现昆明市一家米线加工厂使用致癌化工原料甲醛次硫酸氢钠(即吊白块)作为漂白剂。在云南,饮食业几乎都经营米线。随着“毒米线”接二连三的被发现,人们拒食米线,使米线经销业和许多餐馆遭受重创。一些老字号正牌厂家、店家也惨受池鱼之殃。
  点评:云南米线遭遇信誉危机,教训沉痛。赢得消费者,靠的是诚实信用。不珍惜品牌,搞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最终只能是砸了自己的牌子。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航天导航技术研究院成立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中国航天导航技术研究院28日在京成立。
  中国航天导航技术研究院又名航天时代仪器公司,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内从事惯性系统研制和生产的主要专业厂所组建,总资产11亿元,职工5200多人,拥有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博士学位授予资格与博士后流动站。
  这次对惯性系统科研生产能力与布局进行的调整和重组,是近20年来航天科技工业生产能力和布局调整的重大举措,对于加速惯性技术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