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国内规模最大、维修等级最高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近日在珠海开始兴建。该基地由南方航空公司与德国摩天宇航空发动机公司合作,全部建成后,年维修发动机可达到300台。罗广泰摄

第12版(企业界)

联通为何能驶入快车道快车道快车道?
 ——访中国联通公司总裁杨贤足
本报记者冉永平
  为了打破垄断引入竞争而成立的中国联通公司真正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是这两年的事。联通1992年成立,到1999年,市场占有率才发展到3%左右,而经过去年和今年的快速发展,用户量大幅增加,估计到年底将达到30%。联通何以能如此快地发展?最近记者采访了中国联通公司总裁杨贤足。
  杨贤足认为,这两年,联通能驶入快车道关键原因有二。首先从内因方面看,联通2000年6月在海外成功上市是促使联通加快发展的重要原因。
  杨贤足认为,联通成功地在海外上市,募集资金56亿多美元,这笔巨大的资金对联通这样一个新兴公司加快建设、发展步伐无疑意义重大,这是不言自明的。但是,海外上市对于联通的发展绝不仅仅是解决了资金问题。
  杨贤足认为,海外上市使联通公司承受的压力大了。杨贤足说:“从股市上拿到钱自然高兴,但你的担子也重了。海外投资人可是时刻盯着你,监督着你。这种监督是很实实在在的监督。比如各大基金的管理者都是很内行的专业人士,他们的分析师都是国际水平的,很有水平,你拿不出像样子的东西是过不了关的。”
  因此,中国联通可以说是被逼到华山一条路: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在杨贤足看来,对一个企业来讲,有压力是好事。没有压力就难有进步。比如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深化各项内部改革,上市后我们的步伐大大加快了。因为,你不改,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投资人就不答应。目前,联通在投资决策、财务管理、人事任免,包括薪酬改革等方面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了改革,建立了规范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制度,并在国外著名咨询公司的协助下,调整了公司的组织结构。企业内部机制理顺了,发展自然也就快了,这就是压力带来的好处。
  杨贤足认为,联通之所以这两年能实现高速发展的第二个原因,是得益于国家破除垄断鼓励竞争的产业政策。
  从1998年开始,国家就着手开始旨在打破电信垄断的电信体制改革。2000年,中国电信分解,中国移动独立,同时在资费上也采用了不对称管制,扶持倾斜于联通,这些政策对联通这样一个后进入的竞争者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而且,世界各国在引入竞争初期也都是这样做的。
  此外,杨贤足还认为,由于联通是以竞争者的姿态进入的,相对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而言是弱小者,因此,也容易得到大家的同情和支持,因此联通在消费者中的形象相对要更亲切些,因此联通的人和比较好,这也是联通能快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第12版(企业界)

工资协商:一笔一笔算
本报记者江南
  工资集体协商制,对许多企业和职工来说还是“陌生面孔”,有人说这意味着打工者可以与老板“讨价还价”了。从1995年就开始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浙江杭芝机电有限公司,他们的协商没有简单地采取职工代表报价、老板还价、最后折衷的办法,而注重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逐步走向量化。
  记者在杭芝公司看到这样一份协商提案,15页纸、约1万字,包括397个数据、263道算式、17张图表,引用《劳动法》等法律条文6处;其中,不仅有职工方的主张,还考虑了企业方的各种相关因素。杭芝公司由杭州机械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东芝公司于1991年合资,外方占78%股份,现有1330名职工。参加每年度的工资集体协商时,职工方都要准备一份详细的书面提案。工会主席黄文祥说,在协商谈判中要让对方接受己方的主张,除了讲究谈判的艺术,更要“有理有据”,熟悉政策法规,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服人。
  不采用量化标准算一算,有些问题还真不会暴露出来,也就得不到解决。比如,为职工争回每天20分钟合理的工休时间,并获得补偿。
  1998年以前,杭芝公司的作息制度规定每天劳动时间不超过8小时,但上下午各10分钟的休息时间不计在内。也有工人对此提过意见,但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后来在准备工资协商提案时,查阅有关书籍,找到依据:我国《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应包括工休时间。不要小看每天这20分钟,以1998年为例计算,全年每个工人因此多工作了5080分钟,创造产值14835元,公司应支付加班工资人均超过550元。
  这些详细的举证放在企业方的面前,终于说服他们接受职工的正当要求,从1999年起,杭芝公司修改后的作息时间实行真正的8小时工作制。对工人前几年每天额外20分钟工作应获的加班工资,采取变通方式,由企业发给每个员工300元年度效益奖金,去年和今年,这项奖金增至500元。后来的事实是,工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调动起他们的劳动积极性,企业也光明磊落地赚了钱:1999年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18.63%、2000年仍以两位数增长,企业利润增幅更可观。
  进行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时,企业方提出不利于增加职工工资的因素,包括控制人工成本、日元汇率不稳等。对此,职工方引用了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工资增长指导线,如2000年度增幅比例为10%—15%,并且当地物价也出现0.2%的正增长,这些都应考虑在内。企业方还提出数据,认为单位时间内工人创造的附加值出现下降。职工方分析实际工作情况,指出这种“下降”是由于新产品投产对员工培训教育、停工待料而导致工时利用率降低,事实上全公司人均创利、人均创附加值还是上升的。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经过马拉松式的协商谈判,终于签订了本年度的增资协议。
  参加了几次工资集体协商的日方总经理宇都宫很有感慨:“劳资关系好比一辆车子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不协调也不行。成功的工资集体协商是协调劳资关系的润滑剂。”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我说WTO

以低成本扩张抢占市场
张裕集团副总经理姜华
  目前,我国葡萄酒的优势主要在价格上。同价位,国产酒质量高于进口酒。加入WTO后,葡萄酒的关税将由现在的65%降到10%,国产葡萄酒在价格上的优势就会降低甚至消失。
  近些年,世界市场上的葡萄酒供应严重过剩,以1996年的产销量计算,世界葡萄酒的年过剩量达493万吨(占生产量的18%),其中,法国和意大利年剩余量分别达248万吨和31万吨。我国潜在的、巨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吸引着众多国外企业,他们必将利用中国加入WTO的机会,逐步加大进攻力度。
  因此,我们国内的葡萄酒企业应居安思危,全力备战WTO。张裕的策略是实行低成本扩张,迅速扩大市场版图。
  张裕将利用上市公司独有的资金优势,结合自身的品牌、技术、人才等优势,采取一系列低成本扩张的举措,以使张裕从生产经营为主转入生产经营、资本经营并重。在国内,选择一批有市场、有网络、有实力的葡萄酒企业,以参股、控股的形式,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并举,实施品牌扩张,迅速形成抢占国内市场要津的战略布局。东北、中西部地区是首选地区。生产、销售以本地化经营的方式进行,尽快扩大市场版图。
  对外,张裕将广泛寻求国际合作伙伴,从生产到销售,构建张裕自身的国际化网络,把张裕的市场网络,从国内向国际延伸。具体的举措有,正与法国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建造张裕葡萄酒庄,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高档葡萄酒、特种葡萄酒,完善张裕的产品结构,占领国内高档葡萄酒市场,与洋酒相抗衡;同时考虑在海外产品销售区选择地点建厂和设立分支机构,力争在海外取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也制定了一系列葡萄酒业“十五”计划和到2015年远景规划目标,这一系列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张裕及其他国内葡萄酒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有利于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12版(企业界)

《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背景
  《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发布已有半年多,目前全国共有5300多家企业开始试行,绝大多数为非公有制企业。
  《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内容包括:工资协议的期限,工资分配制度,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变更和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工资协议的终止条件,工资协议的违约责任,双方认为应当约定的其他事项。工资集体协商一般一年进行一次。
  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后,职工工资将随企业效益的好坏而有升有降。职工工资从此也不再是企业单方面说了算,得由职工与企业双方共同来协商。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今年这一工作的重点是非公有制企业,只要已建立工会的,都要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在国有企业也积极进行试点,逐步推广。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体制不改“禁折”难开
高渊
  对于中国民航界来说,这几年可算是“多事之秋”。从一纸“禁折令”激起千层浪,到航线联营重温“大锅饭”,民航似乎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舆论旋涡的中心。
  眼下,舆论说得最多的还是机票打折问题。因为这关系到每个乘客的切身利益,要求放开机票打折也是理所当然。但在笔者看来,这其实是个似是而非的说法,现在重提机票放开的“老话”,似乎还急了点。
  就像大多数舆论指出的那样,“禁折令”是典型的以计划经济的思路和手段,来处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自然是越快取消越好。但是,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如果机票价格立即放开,会是什么局面?最近,一位地方航空公司的老总在与笔者交谈时表示,如果此时“开禁”,愣头愣脑乱打折的,必定还是那些没有完成转制的国有航空企业,因为它们没有股东的压力,只要把账面上的经营额做大,面子上过得去就行,亏不亏损倒是次要的。从减少国有资产损失的角度讲,取消“禁折令”似乎应缓行。
  说到底,不论是想让国内航空公司用心思去研究市场动向、别动不动就把乘客当“替罪羊”,还是要让它们根据成本制定机票价格,关键还是在体制。只有在全行业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各企业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民航业才可能走出被动局面。眼下,广受关注的民航三大集团重组,到了亮“谜底”的时候,民航总局已经公布重组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这不过是民航体制改革的序曲。关键要看重组后,三大集团是否与民航总局脱钩,能否尽快搭建好法人治理结构框架。
  其实,现在的民航状况可以看作一个“棋局”。对弈者一方是民航,另一方则是市场,而媒体则是为市场方出谋划策的“助阵者”。棋盘上,民航处处与市场“较劲”,似已形成“乱战之局”。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盘“即将下完的棋”,最后的“胜负”已经一目了然。一方面,民航联合重组已进入实质阶段,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和上航、川航等组成中天集团等五大集团竞争态势即将形成。另一方面,我国即将加入WTO,逐步向外国航空公司“开放天空”已不再遥远。这种种内因和外因的变化,意味着民航可能进入一个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民航体制就要发生重大变革。
  从某种意义上说,民航重组只是一出大戏的序曲,而关于“禁折令”的争论只是其中的一段音符,好戏还在后面。与“禁折令”的争论相比,体制改革可能是更重要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医保为何要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编辑部:
  新的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开始实施,许多新名词我们不太理解。例如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究竟如何建立,各自的支付范围是什么,怎么使用?
  河北石家庄李彩彦
  李彩彦同志:您所提的问题涉及如何建立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此的解释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建立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全部划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按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建立统筹基金。
  二是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明确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开管理。个人账户主要用于小病或门诊费用,统筹基金主要用于大病或住院费用。
  三是制定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起付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4倍左右。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从个人账户中支付或由个人支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主要从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也要负担一定比例。超过最高支付限额的医疗费用,可以通过补充医疗保险等途径解决。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走向市场天地新
——访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
阿威
  获全国优质工程银奖的中国科技馆新馆正成为首都一道新的风景,那向上攀升的螺旋体外观,独特优美,每天都吸引着无数观众、游人摄影留念。
  “中国科技馆新馆是世界科技馆建筑造型设计中难得的珍品”。国际博协主席苟斯对此设计称誉有加。
  而这一新颖独特、充满时代气息、形式与内容达到完美结合的设计精品,出自为我国国防科技领域填补了一项又一项设计空白的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
  他们创造了多个“共和国第一”
  第一个歼击机制造基地、第一个洲际导弹和人造卫星试验中心、第一座超音速风洞……航设院成立50年来,在我国国防领域规划设计方面,创造了多个“共和国第一”。近年来他们设计的有“亚洲第一轨”之称的高精度火箭橇滑轨,堪称范例。
  火箭橇滑轨是一种能承担全尺寸、大重量试验件的大型动态模拟试验设施。航设院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在设计中成功打破了国外在膨胀土地基上不可能建设高精度滑轨的禁区,使我国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此设施的国家。并且,由航设院设计的这一轨道还创造了一项世界滑轨直线精度之最,长达3000多米的轨道,上下左右的偏差均不大于3毫米,而其规模又大于英、俄等国的同类设备。
  这样的精品之作还有许多,如他们设计的被称为“亚洲第一台”的连续气源式高空模拟试车台,曾荣获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投入竞争走向市场
  早在1979年,航设院就走上了不吃“皇粮”、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改革之路。他们抓住深圳特区起步发展的大好时机,勇敢投入了特区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先后中标设计了多幢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如121米的中航大厦、171米的新世纪广场、170米的鹏远广场、260米的新中航大厦。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航设院开始向民用工业、民用建筑等设计领域全面进军,通过不断学习、探索、积累,在竞争中历经风雨,终于站稳脚根,打开了局面。
  航空工业设计以精密著称,航设院充分发挥这一技术优势,在对设计精密性要求极高的医药领域一展所长。深圳科兴药业、安徽绿十字药业等合资企业,以及北京、长春的生物制品研究所、北大维信药业等,这些设计包括了生物药品的主要门类,不仅达到我国的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些还达到了欧洲GMP标准。目前,他们在医药领域已承接了上百个项目。
  迄今为止,航设院在民用工业设计领域已相继承担了民航、轻工、机械等数百个大中型项目的设计,如北京亚运村北辰供热厂,北京西站供热厂,深圳、无锡、敦煌的燃机电站,青岛澳柯玛空调、珠海格力空调工程,等等。深圳云峰花园、北京太阳城、北京麓鸣花园等项目,充分显示出航设院在超高层设计、小区住宅规划设计方面的独树一帜。经过多年努力,航设院在民品市场上的设计任务逐年增加,目前民品设计创造的效益已超过军品。
  发挥优势打响品牌
  备受业界好评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使人们对航设院在设计理念上所体现出的前瞻性和丰富性刮目相看。航设院近年来还先后设计了沈阳科学宫、黑龙江省科技馆等,在科技博览、体育建筑设计领域大放异彩。
  这只是航设院走向市场后着力打响的品牌之一。多年市场竞争的经验使他们深刻认识到,没有品牌,行之不远。而要打响品牌,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工业厂房的大跨度技术是航设院的优势之一。近年来,航设院瞄准发展迅猛的我国民航事业,扬己之长,大显身手。他们设计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四机位维修机库,厂房跨度达305米,被誉为“亚洲第一库”。由他们设计的通用电气发动机服务(厦门)有限公司目前已开业,珠海摩天宇发动机维修工程已动工,即将破土动工的南方航空公司新机务维修机库,跨度达350米,建成后,将是航设院献给祖国的又一个“亚洲第一库”。
  此外,航设院还出任香港华润大厦、澳门南光大厦、北京赛特写字楼等的建设监理,充分体现出拥有70多名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的航设院在技术方面的雄厚优势。
  今年是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建院50周年,经过这些年的市场洗礼,这家国家大型骨干设计院已跻身全国勘察设计院综合实力百强,具备提供工程建设行业从立项到交付使用全过程服务的甲级资质和经济技术实力。先后赢得了包括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最佳优秀工程特等奖、中国土木工程首届(詹天佑)大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在内的几十项国家级奖。(附图片)
  (题图为航设院设计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四机位维修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