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提高防震减灾能力
——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章立
本报记者贾西平蒋建科
  25年前的唐山“7·28”大地震,今天不少人仍记忆犹新。唐山大地震给我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但是,从唐山大地震后,我国地震科技工作者痛定思痛,发奋努力,成功地作出了十几次短临地震预报,大大减小了地震灾害,使我国地震预报水平长期以来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25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地震局局长陈章立。
  记者:我国作为一个多地震国家,防震减灾工作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能否请您谈一下25年来我国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就?
  陈章立:我国地震多发,灾害严重。多震灾的国情决定了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是我们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2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地震监测能力显著增强,预报水平稳步提高。今天,我们在全国建立了415个专业地震台站、27个区域遥测地震台网、900多个地方台与企业台以及8000多个群众测报点,形成了以国家地震台网为骨干的覆盖全国的地震监测网络;建成了以全球定位系统(GPS)为主要技术手段、设有25个基准站、56个基本站和1000多个流动站的地壳运动观测网络,观测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先后对云南孟连、新疆伽师、辽宁岫岩等十余次地震进行了较好的短临预报,有效地减轻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记者:请问我国地震预报的现实水平如何?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陈章立:近几年来,随着地震监测技术的发展和对地震机理与前兆现象的深入研究,我国地震监测和预报能力稳步提高,先后取得了云南孟连7.3级地震、四川白玉5.5级地震、辽宁岫岩5.4级地震等十几次成功的短临预报。这些地震发生前,当地政府向社会和公众发布了预报意见,及时采取了防震和应急措施,大大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取得了明显的减灾实效。这使我国地震预报水平长期以来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地震孕育过程的复杂性和受地球内部探测技术的限制,地震预报目前仍是一个尚未攻克的世界性科学难题。因此,我们必须走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道路。
  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发生了一系列破坏性地震,请问这些地震给我国防震减灾工作以哪些警示?
  陈章立:这些地震给世界各国都留下深刻的教训,对我国防震减灾工作也有有益的警示。
  首先,必须高度重视城市的防震减灾工作。已经发生的阪神、台湾、土耳其地震之所以造成严重灾难,主要是因为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城市地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防震减灾任务将更加繁重。其次,要提高各级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完善指挥系统,编制应急预案。第三,在城市规划、建设和改造中,应尽可能避开地震活动断层。第四,建筑工程必须按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计和施工,并严把建筑质量关。第五,建立一支训练有素、配备专业救助技术装备的救灾队伍。最后,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努力提高地震预报水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迎八一传播农科技
农业部送书到军营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农业部开展了送科技书籍到军营活动。2500余册农业实用技术书籍和1200余盘光盘赠送给解放军某部和总后勤部农业新技术试验基地,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复员转业后绝大多数要回到农村。因此,帮助部队官兵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对于加强部队建设,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农业部领导在了解到有关部队缺少农业科技学习资料后,立即决定充分发挥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技术资料齐全、教学能力强的优势,针对官兵需要精心挑选出最适合的农业实用技术书籍和光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少先队举行“我能行”体验之旅
  本报舟山7月26日电记者王娜梅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少先队创新杯竞赛获奖少先队代表7月24日相聚浙江省舟山市,参加在海滨举行的“我能行”体验之旅暨全国少先队“创新杯”活动夏令营开营仪式。
  “创新杯”活动旨在组织少年儿童在实践中体验,大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竞赛始自2000年10月,由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社、辅导员杂志社共同主办,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协办。
  截至今年六一,有数百万少先队员参与,在近10万份的“创新杯”参赛稿件中,130个活动获“最佳创新活动奖”。获奖代表被邀请参加此次“我能行”体验之旅暨全国少先队“创新杯”活动夏令营,交流活动心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同仁医院建立“首席专家制”
  本报讯日前,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专业的胡大一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的韩德民教授等3位知名专家和眼科专业的刘磊教授等24位临床业务骨干,成为同仁医院的第一批“首席专家”和“临床专业技术骨干”。
  “首席专家”的评选标准包括专业理论与技术水平、临床、科研与教学能力等;“临床专业技术骨干”要求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开展新技术的创新能力等。(白剑峰程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资本论》在京首发
  本报讯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张国著的《新资本论》日前在京首发。该书就新经济时代新资本的运作规律、扩张方式、价值取向、社会影响、经济效益等作了理论上的探索,是目前国内第一本论及“新资本”的读物。(曾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科院研究生院培训领导干部
  本报讯中科院研究生院开办的“公共管理研究生课程市长(局长)进修班”和“教育心理学课程校长进修班”将于七月二十八日开学。(绿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黄庄职高二十年特色育人
  本报讯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建立二十年以来,坚持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国办与民办、职高与普高办学相结合,逐步发展成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该校结合社会需求开办了服装制作职业高中班、影视剧表演艺术专业等,既输送了大量人才,也使得学校的实力得到提高,专业发展到十二个。(张少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向部队赠送体育器材
  本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赠送体育器材仪式在三军仪仗队营地进行。全军体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北京军区副政委吕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等出席了赠送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此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赠送的体育器材,是用体育彩票公益金购置的。为扩大体育彩票公益金的受益面,支持部队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从2000年度体育彩票公益金中拿出300万元购置体育健身器材赠送给部队基层单位。此次接受赠送的是将在九运会上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的军队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青岛英派斯集团在仪式上还特别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景山学校举办国际中学生排球邀请赛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由北京景山学校主办的景山中远杯国际中学生排球邀请赛今日开幕。
  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和泰国以及中国的中学生排球队将参加为期6天的比赛。其间还将召开体育工作交流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开幕式上说,欢迎此次参赛的外国学生选手7年后以运动员、志愿者或观众的身份,来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
  比赛得到中远房地产公司的支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郭晶晶+吴敏霞=冠军
本报记者许立群
  走板,起跳,翻腾,姿态在瞬间从容转换,最后像针一样无声入水。
  女子3米板双人决赛,郭晶晶和吴敏霞这对新搭档的配合天衣无缝,以超出俄罗斯选手伊莲娜和帕卡琳娜27分的绝对优势夺冠,而这对俄罗斯选手正是悉尼奥运会的冠军。
  夺冠后的郭晶晶异常兴奋。首先是报了在悉尼时的一箭之仇,当时她和伏明霞以不到两分的微弱差距痛失金牌。更让郭晶晶欣慰的是找到了一个从此可以一起征战国际赛场的好搭档。
  女子3米板的双人配对一直是让中国跳水队颇费心思的问题。因为双人比赛不仅要求两个人都有很强的个人能力,而且更看中相互的配合。
  奥运会后,郭晶晶开始重新寻找搭档,上海队的吴敏霞走进了国家跳水队的视线。
  也是1米63的个头,也是48公斤的体重,就连走板的节奏都和郭晶晶一模一样。更难得的是吴敏霞个人能力也相当突出,完全可以担当单人和双人跳板两项重任。
  两个月前,郭晶晶才和吴敏霞正式搭档。没想到,根本没什么磕磕绊绊,两人一拍即合,喜得教练们不住感叹,真是“天生一对儿”。
  其实,20岁的郭晶晶只比吴敏霞大4岁。但毕竟到国家队已经快10年了。现在,她已经开始协助教练督导和照顾小队员们的训练和生活。
  没有拿到奥运金牌是郭晶晶心中挥之不去的隐痛,一定要拿到奥运金牌是支撑她继续苦练的精神动力。如今,天赐良缘,郭晶晶和中国跳水队又增添了一个胜利的砝码。
(本报福冈7月26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宣传发展成就展示青年风貌演练奥运队伍
  北京筹办世界大运会进入冲刺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市、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在北京召开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号召相关部门和全市人民以申奥成功为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把本届大运会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
  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定于8月22日至9月1日在北京举办。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承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除了体育比赛外,还将举办文化节、体育节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52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参赛人数达6625人,预计观众人数达300万之多,规模有望超过历届大运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北京市于1998年11月取得本届大运会主办权,1999年4月成立组委会,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密切配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在北京海淀区建成了占地11.2公顷,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大运村。按照国际大体联提出的标准,对本届大运会所需的52个比赛和训练场馆进行了维修、改造和器材更新,对于主会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首都体育馆三大场馆,则按照申奥考察标准进行了维修改造。在工程建设中,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申奥理念。
  目前各比赛场馆已进行试运转,大运会的有关规则和竞赛日程等已经发往参赛国家和地区,国内外裁判员的选聘报名已经结束,礼仪人员开始进行专业培训。150分钟的开幕式已经进行了彩排;以大学生为主体的4万名彩虹志愿者服务队伍已陆续到岗。北京市还组织了医疗服务系统和急救系统,规划了大运会车辆优先通道,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第二十一届大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贾庆林,要求北京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增强“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运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大运会办得“隆重、热烈、精彩、成功”,办成最出色的一届。北京市市长、第二十一届大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指出,成功举办大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的一次全面演练,是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第一份答卷,一定要充分认识办好大运会的意义,高标准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展示北京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二十一届大运会组委会顾问袁伟民,教育部副部长、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吕福源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出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今天揭晓,从全国大约400多项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的这10项重大考古成果,显示出我国考古工作的最新进展。
  这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遗址、江苏连云港藤花落龙山时代城址、河南新密古城寨龙山时代古城、广东博罗横岭山先秦墓地、湖北潜江龙湾宫殿遗址、四川成都古蜀国大型船棺独木棺墓葬遗址、山东章丘洛庄汉墓陪葬坑和祭祀坑遗址、南京钟山六朝坛类建筑遗址、浙江杭州南宋临安府治遗址、河南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每年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0年,共评出100项最有影响的考古发掘,客观记录了我国近10年来在考古事业上的探索历程和辉煌成就,并日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和重视,成为我国文物博物馆界知名的品牌性活动。据评委会专家介绍,与以往历次相比,这次评选突出了“新”字,对“提出了新问题、提供了新材料”的发掘,给予格外关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暑运高峰中,西安铁路分局西安客运段全力以赴抓好列车服务。图为段党委书记张建国(右二)等领导向乘客宣传安全旅行常识。
  杜宝同吕飞摄影报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藏世纪交响音乐会准备就绪
  本报讯作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的西藏世纪交响音乐会经过两年筹备,各项工作业已就绪,首场演出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
  音乐会由西藏自治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西藏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承办。音乐会作品分为三部分。届时传承、改编、原创三种创作风格将同台展示,藏族传统的民间、宫廷和历史等题材的旋律与作曲家原创作品相交织。(高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304医院治疗晚期肾癌有新招
  本报讯解放军304医院采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晚期肾转移癌,使得一位濒临死亡的晚期肾癌患者获得新生,由此开辟了治疗晚期实体瘤的新途径。该患者进入304医院求治时,已是晚期肾癌转移,李留树博士查阅大量资料后,大胆地提出了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疗方案,获得成功,病灶明显变小。
  (张献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蓝火—搜狐无线掌上电脑推出
  本报讯著名中文网站搜狐公司日前与深圳蓝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无线掌上电脑,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新闻资讯和邮件提醒服务,包括新闻、娱乐、体育、生活等信息。(胡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连出现民办官助科技创业中心
  本报讯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天河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日前成立。这一科技企业及其成果“孵化器”,由企业创办,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目前已有十余家高科技企业入驻。(张书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游泳锦标赛
 中国跳水再获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福冈7月26日电(记者马小林、王妍)中国队包揽了今天产生的两枚双人跳水金牌后,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4枚双人跳水金牌尽归中国队所有。
  面对数名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获得者的围追堵截,中国选手郭晶晶和吴敏霞以347.31分的成绩登上了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领奖台。中国男选手田亮和胡佳在男子跳台双人跳水比赛中从第一轮领先到了第五轮,以领先第二名将近25分的优势登顶,成绩是361.41分。
  在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荷兰名将德布鲁因以25秒90的成绩获得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金牌。瑞典的弗罗兰德以52秒10的成绩赢得男子100米蝶泳的金牌;美国的汉森登上了男子200米蛙泳的冠军领奖台,成绩为2分10秒69;罗马尼亚的莫卡努将女子200米仰泳的金牌夺到手,成绩是2分09秒94;意大利选手罗索里诺第一个到达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终点,成绩是1分59秒71。
(附图片)
  七月二十六日,中国选手田亮、胡佳在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跳台双人跳水比赛中夺得冠军。这是田亮、胡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内蒙古举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本报包头7月27日电中国环游内蒙古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昨天在呼和浩特开幕。
  本次自行车赛共分四个赛段。今天第一赛段的比赛,全程180公里,从呼和浩特发车,终点设在包头市政府门前。结果,哈萨克斯坦选手谢尔盖获得本站冠军,北京队选手汤学忠获得第七名。来自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荷兰、澳大利亚、蒙古等国家的自行车代表队以及中国台北、中国澳门、中国香港和北京市、上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的11支代表队100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参加了比赛。
  比赛由中国自协、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日本中国环游实行委员会主办。
  (廖春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进入尾声
  本报上海7月26日电第二届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已经进入尾声,今天进行了决定3至16名的比赛。
  南京四中队在本轮比赛中与沈阳回民中学队争夺第三名。南京四中队依靠锐利的边路反击,两度在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扳平比分,最终通过互射点球以9∶8战胜对手,获得第三名,成为进步最快的球队。沈阳回民中学队获得第四名,仍有资格直接参加下届联赛总决赛。列第五至十六名的依次是天津河东区一号桥中学、延边一中、重庆七中、陕西财经学校、成都十八中、乌鲁木齐十四中、延吉二中、青岛十三中、开封三十三中、北京八一中学、海南中学以及上海五十二中足球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美心门足协杯赛前瞻
刘利
  七月二十九日,美心门足协杯第三轮比赛将进入主客场赛。八强将捉对厮杀,争夺新世纪第一个杯赛冠军。
  北京国安队与深圳平安队的交战可谓旗鼓相当。深圳平安队以今年在联赛中克国安、摘申花的不俗战绩,成了甲
  联赛中的一匹黑马,排名达到了建队史上的最高峰——第三名。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人员相对整齐不无关系。李毅、提亚哥、李伟峰、彭伟国、哈吉、杨光等或是骁勇善战,或是经验老到。反观国安队,今年在联赛中的表现起起伏伏,加上三名国脚缺阵和先主后客的赛程,对国安队很不利。
  天津泰达队对武汉红金龙队可能没有什么悬念。虽然天津泰达队少了张效瑞和于根伟,但是对整体实力影响不大,加上内尔松调度有方,说不定天津泰达队在第一回合就能奠定进入四强的基础。
  山东鲁能队和长春亚泰队的比赛也是一场弱肉强食的比赛,虽然山东队今年碰到的麻烦不少,但该队历来重视足协杯赛,在联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下,打好足协杯赛事关队伍形象。
  最难预料的就是大连实德和青岛啤酒队之间的较量了。青岛队今年轻装上阵,连克上海申花队和重庆力帆队。足球职业化以来大连队唯一缺少的就是足协杯冠军,今年势必奋力冲击,虽然少了郝海东、张恩华、李明等人,但是有多名中青队队员助阵,再加上小将邹捷的出色表现,还是有胜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