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部分电视栏目主持人制片人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把名牌栏目办得更好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近日在与中央电视台及北京电视台部分重点电视栏目主持人、制片人座谈时肯定了名牌栏目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加强正面引导、做好舆论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强调办好名牌栏目大有潜力,大有作为,要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质量,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经济半小时”、“实话实说”、“现在播报”、“对话”、“聊天”、“生活”等栏目及北京电视台“荧屏连着我和你”的主持人、制片人参加了座谈。
  丁关根说,在最近庆祝建党80周年的宣传中,新闻战线高扬主旋律,形成了隆重热烈、欢乐喜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团结奋斗、加快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主题鲜明,导向正确,情景交融,生动感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响彻云霄,深入人心。“七一”刚过,申奥成功,举国欢腾,举世瞩目,更加激发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更加鼓舞了强我中华的豪情壮志。
  丁关根指出,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丁关根强调,办好名牌栏目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导向正确,态度严谨,起点要高,台风要正。聊天要聊出真情,对话要对出质量。要虚心求教,真情实感,风趣幽默,不要哗众取宠,庸俗调侃。选题要精心,引导要正确,结论要简明有力,体现出国家大台、名牌栏目的泱泱风范。
  丁关根希望广大电视栏目主持人、制片人要勤奋学习,勤奋工作,丰富文化底蕴,拓宽知识面,勤于思考,苦练内功。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提取素材,用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关心的事。有了深厚积累,有了对群众的深情厚谊,节目才能做到内涵丰富、语言生动、情感真挚、打动人心。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要精心,不要粗心;要讲究,不要将就。不精不真,不能动人。只有精品佳作、真情实意,才能留得住、传得开,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要严于律己,严格要求。知名度越高,越要谦虚谨慎,自爱自重,正确对待自己,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职业道德,珍惜新闻工作者的声誉,甘于奉献,德艺双馨。
  有关部门负责人徐光春、王晨、吉炳轩、胡占凡、赵化勇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曹庆泽在全国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案件检查研讨班上强调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取信于民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全国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案件检查研讨班今日在京结束,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在研讨班结束时的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圆满完成今年反腐败的各项任务,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曹庆泽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曹庆泽指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查办案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明显的成果。特别是严肃查处了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以及无锡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案,湛江、厦门特大走私案等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振奋了党心民心,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曹庆泽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反腐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今年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
  中央纪委副书记刘丽英在研讨班上分析了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和发案规律,系统总结了查办案件特别是查办大案要案的基本经验,并提出了当前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第4版(要闻)

近日,一些原“法轮功”练习者包括因扰乱社会秩序而被劳教的“法轮功”痴迷者前来参观《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大型展览。他们纷纷表示要与“法轮功”彻底决裂,走向新生。图为来自北京市团河、新安劳教所的劳教人员在认真参观展览。本报记者陈晓钟摄

第4版(要闻)

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杰出奖揭晓
  本报拉萨7月26日电记者王建新、胡果报道:第三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杰出(优秀)奖”颁奖大会今天在拉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出席会议。
  第三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杰出(优秀)奖”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全国青联共同开展,旨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表彰为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改革开放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青年典型。
  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内科主任才旺仁增,江西省民族宗教局民族处处长马徽江等10人荣获第三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杰出奖”;北京市牛街办事处主任范宝等160人获“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等15个单位获“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组织奖”。
  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及西藏自治区有关负责同志郭金龙、热地、列确、巴桑、杨传堂、李立国等出席会议。会上,共青团中央还表彰了全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举行了援助西藏青少年发展事业捐赠仪式,共捐赠援建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和价值170万元的优秀青少年图书。

第4版(要闻)

迟浩田观看总装备部美术书法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刘程、田兆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今天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了解放军总装备部美术书法展览。
  这次展览展出了总装备部专业和业余作者创作的近300件优秀作品。迟浩田对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展览热情赞颂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业绩,展示了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风采,反映了部队官兵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基础教育、体育与文化部长约翰·穆托尔瓦为团长的纳米比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一行。由香港中华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基金组织的此次访京交流团1400多人包括香港500多所大、中、小学校校长、师生、政府公务员、青年社团代表及海外华裔青年学生。

第4版(要闻)

八一文艺晚会《边关颂》在京举行
  张万年迟浩田观看演出并会见“世纪初年走边关”活动新闻单位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曹智)纪念建军74周年大型歌舞晚会《边关颂》今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与驻京部队官兵一起观看演出。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出席观看。
  晚会以祖国万里边关为素材,采用多种舞台艺术形式,满腔热情地歌颂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边海防部队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演出结束后,张万年、迟浩田和傅全有、于永波、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走上舞台,会见了演出人员并合影。观看晚会的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和军委办公厅领导有:张黎、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周坤仁、李继耐、杨怀庆、刘顺尧、隋明太、温宗仁、赵可铭、吴双战、孙忠同、谭悦新等。
  参加“世纪初年走边关”新闻采访活动的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社等新闻单位的领导和记者代表,以及驻京部队、武警部队官兵代表1000多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新华社记者曹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等军委领导,今天会见了参加“世纪初年走边关”新闻宣传活动的新闻单位领导和记者代表。
  张万年代表军委领导,向在这次新闻宣传活动中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新闻单位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次活动突出宣传边防官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对部队、对社会都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迟浩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世纪初年走边关”的新闻宣传。他说,记者们表现出了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可贵的敬业精神,深入到边海防一线连队、哨所,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于吃苦,顽强拼搏,推出了一批优秀精彩、撼动人心的新闻作品,很好地履行了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职责。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参加了会见。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等也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反腐倡廉要标本兼治
本报评论员
  厦门特大走私案再次表明:走私滋生腐败,腐败助长走私;打私反腐必须双管齐下,标本兼治。通过打击,让走私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腐败分子无处藏身,才能把走私和腐败分子的猖獗活动抑制下去,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创造前提条件;不断加大治本的力度,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已经取得的成果,使走私犯罪和腐败行为得到遏制,最终从根本上解决走私犯罪和腐败问题。
  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走私规模如此巨大、走私时间持续这么长久,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徇私枉法有关。在海关、港监、商检、边防等监管执法单位对货物、人员进出的管理流程中,只要其中有一个环节严格把关,走私犯罪活动就难以得逞。然而,正是因为一些人经受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放弃职守,甚至支持、包庇、组织、参与走私,才使得厦门关区大门洞开,走私链条环环相扣,犯罪分子图谋得逞。
  实践证明,走私与反走私,腐败与反腐败是一场生死的较量。厦门特大走私案被查处了,并不等于斗争结束了。我们应当认识到打私反腐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抓紧当前的工作。要坚决全面地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有效约束权力运行的制度和机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标本兼治,要结合“严打”整治斗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权力制约、资金监控、行为规范和严格管理等关键部位和环节上。要通过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不断提高政务的透明度,不断完善人、财、物方面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以利及时发现、有效防范和严惩经济犯罪和腐败现象。
  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使权力受到广泛的监督和制约。特别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他们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尚在完善过程中,经济犯罪和腐败现象处在易发多发期。一些犯罪分子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地拉拢腐蚀党员干部。这一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要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要教育广大党员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增强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要以一些人腐败堕落的教训为镜鉴,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要将德治与法治、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铲除走私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不断取得打私反腐的新成果,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第4版(要闻)

中央金融工委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把金融系统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记者单向前报道:7月23日至25日,中央金融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主持了中心组的学习。
  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紧密结合金融系统的实际,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党的建设。首先,要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在现代金融体制下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途径、措施和方法。其次,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优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适应金融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素质金融队伍。第三,切实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第四,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完善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运作程序,防止权钱交易;要加强监督,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第4版(要闻)

人民大会堂将换新国徽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邬焕庆)见证了新中国近半个世纪风雨历程的人民大会堂东门国徽,将在8月初被新制作的国徽所替代。
  新制作的国徽以不锈钢为骨架,外饰构造以铜板和铝合金板为主,具有极强的抗腐蚀能力,比现用的木制国徽更结实也更便于维护。
  新制国徽和老国徽一样大,最大直径为6.3米,但与重达2吨多的老国徽相比,“体重”却减轻了一半,只有1吨多点。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格鲁吉亚军队总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格鲁吉亚军队总参谋长皮尔兹哈拉伊什维利一行。皮尔兹哈拉伊什维利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的邀请于7月20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格鲁吉亚军队总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上午与格鲁吉亚军队总参谋长皮尔兹哈拉伊什维利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警惕台湾当局的又一小动作
邰海
  足球比赛中,最让人不齿的是那些热衷于搞小动作的运动员。他们在暗地里使绊、拉人、拖延时间甚至假摔,以不光彩的手段达到目的。在台湾政坛上,也有这种以搞小动作掩盖其阴谋的“高手”。他们处心积虑地在推动“台独”上玩一些花招,企图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发展。
  台湾当局最近提出要在所谓“中华民国护照”上的英文名称“中华民国”下加注“台湾”字样,并计划将台驻外机构的名称由“台北”改为“台湾”,以提升所谓的“国际间对台湾的认知”。
  这几个小动作的用意十分明显,即将其“台独”理念逐步具体化、政策化,付诸行动,继续李登辉以前想做又不敢做、说了但来不及做的事,彰显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割断两岸之间的关系,制造“一中一台”。台湾当局在耍这些小动作时显得“技艺娴熟”,不仅动作隐蔽性强,而且都是打着各种幌子进行,只字未提“台独”字样。最近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的一番话道破天机:“今后‘两国论’不会提了,但会继续做。”即在“台独”问题上“只做不说”。
  在赛场上搞小动作的运动员往往是因为技不如人,但又想“螳臂挡车”;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台湾当局自知搞“台独”不得人心,也有悖历史潮流,只好暗地里玩花样,搞一些“见不得人”的小动作。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如停止采用汉语拼音、取消军营里统一中国的标语等,此外,台“新闻局”不久前还在今年英文版“中华民国年鉴”封面上首次加上了“台湾”字样,并刻意将原来放在年鉴首页的中国地图移至末页,首页则换成台湾地图。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台湾当局耍弄的小动作及其恶劣影响早已被识破,并遭到了岛内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反对。有舆论指出:“台湾正值多事之秋,当局不去设法解决那些更迫切、更重要的大事,反而在这些小事上小动作不断,企图鸭子划水暗使劲,但是这些做法不会有什么结果,只会继续使僵持的两岸关系更加紧绷,加剧两岸政治对立和动荡不安。”(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