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在中国—东盟对话会、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上
  唐家璇分别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河内7月26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6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对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东盟关系正在走向更加稳固和成熟的阶段,双方互信不断增加,分歧逐步减少,合作明显加强。双方关系可以说已进入全面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唐家璇在回顾了中国—东盟关系历程后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领导人高层互访频繁,睦邻友好不断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层领导的互访有力地推进了中国与东盟在各个层次上的对话与合作,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为双方在各个领域合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经贸合作又上新台阶。2000年,在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的基础上,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95.2亿美元,比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时翻了一番。
  双方合作机制不断健全。朱镕基总理在去年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晤上宣布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增资500万美元,这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合作项目的开展。
  此外,双方还在一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加强相互支持与合作。在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10+3”、东盟地区论坛、东亚—拉美合作论坛和联合国等国际论坛和组织中,双方密切协调与合作。东盟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支持《东南亚国家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原则,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
  唐家璇说,几年来的发展情况表明,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形势出现新的复杂因素,全球化对中国与东盟双方的挑战更加明显。
  唐家璇就中国—东盟在新世纪初的合作提出了以下几点设想:一、充实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内涵,进一步提升双方政治关系水平。中方支持东盟奉行的和平、自由和中立的政策,对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持积极态度。中方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希望东盟与五核国的磋商尽快取得一致,中方争取尽早签署该议定书。
  二、深化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关系。中方建议在双边合作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与东盟自身的发展目标和各自优势,将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信息通讯和相互投资这五大领域确定为新世纪初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点投入领域,以更为有效和集中地利用双方的资源和力量。在其中已具备较好合作条件和基础的领域,如农业,还可以考虑制定中长期的合作行动计划。
  三、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尤其应加强在“10+3”中的合作,推动东亚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如缉毒、打击走私和非法移民等方面,中国愿与东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并为此作出中国的积极贡献。
  唐家璇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的关系。唐家璇说,中方高兴地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东盟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唐家璇26日在这里还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和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加拿大外长曼利。
  据新华社河内7月26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6日在此间举行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政府愿与各方一道,为促进亚太地区的繁荣和发展、推进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唐家璇说,跨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各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他说,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慢,日本经济首季出现0.2%的负增长。随着发达国家经济放缓,电子产业需求疲软,金融市场呈现不稳,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
  唐家璇说,面对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如何积极应对挑战和风险,谋求自主发展,成为亚洲各国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中方认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加大改革与调整力度,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亚洲各国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驾驭市场波动的能力明显提高,但可能导致危机的因素依然存在。
  ——努力实现政治和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真诚希望本地区各国能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集中精力振兴经济,实现新的发展。
  ——加强合作与协调,积极推进地区合作进程。加强区域合作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增强各国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实现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发达国家对刺激世界经济增长负有主要责任。
  为进一步改善全球发展环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继续推动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启动WTO新一轮贸易谈判,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为建立一个更为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唐家璇说,作为亚洲和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致力于自身的稳定与发展,并为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而积极努力。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加入WTO以后,中国将更为严格地遵循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进一步对外开放。一个13亿人的大市场将会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第3版(国际)

南非—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南非—中国友好协会二十五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成立,第一任南非驻中国大使德拉米尼任协会会长。这是中南两国企业界人士联合成立的一个民间组织。协会宗旨是在南非和中国之间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通过双边经贸合作、投资以及文化交流等形式,为两国民间往来打通渠道,并帮助南非商人和企业与中国商人和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以达到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目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国际市场油价上涨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决定的影响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二十五日继续上涨。纽约市场九月份原油期货价格二十五日达到每桶二十六点八四美元,四个交易日内共上涨二点○六美元,涨幅达百分之八点三。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九月份期货价格二十五日也涨至每桶二十五点二五美元,四个交易日内共上涨一点二美元,涨幅达百分之五。

第3版(国际)

成果卓著影响深远
  ——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访问欧洲五国圆满成功
  七月十六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7月17日,江泽民主席在莫斯科大学以《共创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为题发表演讲,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演讲会。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7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前往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声明》。这是交换文本后江泽民主席与沃罗宁总统握手。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7月19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总统府主持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白俄罗斯。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乌克兰总理基纳赫前往机场迎接。图为江主席在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7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对摩尔多瓦的国事访问,离开基希讷乌前往乌克兰。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共同出席乌克兰—中国友好协会办公中心剪彩仪式。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耳他总统府与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亲切会晤。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抵达瓦莱塔,开始对马耳他进行国事访问。马耳他总统德马尔科和夫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金正日访问俄罗斯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记者谢荣)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乘坐的列车莫斯科时间26日凌晨1时20分进入俄罗斯远东境内,金正日由此开始了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
  金正日是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访问俄罗斯的。据俄塔社报道,金正日乘坐的列车是穿过朝俄交界的友谊桥,通过朝俄边界哈桑火车站进入俄罗斯的。金正日抵达俄罗斯境内时,俄总统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和俄滨海边疆区的领导前往火车站迎接。
  据悉,金正日将沿俄罗斯西伯利亚大干线,沿着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20世纪80年代访问苏联的路线,乘火车抵达莫斯科,沿途他将访问一些俄罗斯城市。普利科夫斯基将陪同金正日进行访问。在抵达莫斯科之后,金正日将于8月4日或5日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
  普京总统去年7月实现了俄总统对朝鲜的首次访问,双方签署了《俄朝共同宣言》等双边文件。俄朝双边关系得到改善和加强。金正日原订今年4月访问莫斯科,但因故未能成行。
  据悉,金正日访俄期间将主要同俄领导人讨论俄朝双边关系、朝鲜半岛和平统一、反导和国际战略稳定等问题。

第3版(国际)

朝鲜与欧盟正式建交
  朝鲜和欧盟二十六日宣布双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据双方建交联合新闻公报,朝鲜与欧盟建交的日期确定为二○○一年五月十四日。双方将于今年秋天协商互设外交代表机构的具体事宜。

第3版(国际)

瓦希德前往美国治病
  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希德二十六日下午雅加达时间十六时离开总统府,准备前往美国治病。去机场之前,瓦希德在民族纪念碑前会见了他的几千名支持者。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表示,回国后他将继续为争取民主而斗争。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