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长征》不应插播广告
  自央视播出大型电视连续剧《长征》以后,应广大观众的迫切要求,不少省市级电视台陆续在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长征》。但是,令人反感的是,一些电视台利用观众急于观看的心理,在电视剧中间任意插播一些令人生厌的商业广告,既割断了电视剧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又降低了该剧的严肃性。在央视播出期间,就有人对该剧每集结尾之际添加广告提出异议。而今,一些电视台为了自身的、商业的利益随意插播商业广告,实在应该停下来了。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委宣传部孙明光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大腕明星不是演啥都像啥
  “七一”前后,银屏、舞台纷纷推出优秀剧目,让观众抚今追昔、重温革命历史。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该剧阵容强大,一些著名节目主持人、大腕明星加盟该剧。但细细观赏,总是感到演得不太像。尤其是陈喜、春妮这些主要人物,无论是台词,还是演技,缺少当年的时代气息。陶玉玲扮演春妮时,谈吐动作都具有浓浓的农村气息,她一边支持丈夫保卫上海南京路,鼓励陈喜抗美援朝,一边努力生产,支援前方打胜仗。而新版的《霓虹灯下的哨兵》,尽管剧本还是老剧本,舞美设计更新颖,但是,与五六十年代演出的话剧相比,似乎缺点什么。何故?因为影视、话剧演员的基本功在于生活,在于先向群众学习,然后才能把戏演得生动活泼,给人以深刻难忘的印象。由此可见,大腕明星不是万能的,也不是演啥都像啥。
  苏州太平洋保险公司程秋生

第12版(周末文艺)

暑期少儿的“电影大餐”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准备了一份暑假电影大餐,从7月30日至9月2日,每天播出一部优秀的中外儿童题材影片,体现出“友爱、勇敢、善良、智慧、坚强”等五大主题。
  《熊猫小太阳》、《告别骷髅岛》、《应声阿哥》、《四个小伙伴》、《天生一对》(美)和《飞狗巴迪》(加拿大)等影片就表现了少年儿童的纯真爱心和团结友爱。
  《再见,我们的1948》和《十天》,分别讲述了小主人公在北平和广西解放前夕,机智勇敢对敌斗争的故事。《神奇的剑塔》讲述白族少年阿虎和海龙在公安人员的帮助下,将偷窃国家文物的罪犯捉拿归案。《勇敢人的游戏》、《小叛逆》、《小上校》、《成功在即》这些美国影片,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了少年儿童面对生活困境时的勇敢。
  《小刺猬奏鸣曲》和《熊猫历险记》都表现了孩子们对动物的爱心。美国影片《桑尼布洛克农场的瑞贝卡》、《蓝鸟》、《小卷毛》、《雪地黄金犬》、《我不笨,所以我说说说》等从不同角度以充满情趣的故事,表现了孩子们善良向上的心灵。
  《虾仔擒盗记》、《我给爸爸加颗星》、《怪音》、《两个孩子和狗》以及美国影片《小鬼当街》、《胖胖特训营》、《犬父虎子》以不同的风格讲述了孩子们与罪犯斗智斗勇的故事。
  《弹起我的扎年琴》、《苏小三》、《小骑兵历险记》、《娃娃唱大戏》、《足球大侠》,以及由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主演的美国影片《一月船长》、《苏珊娜骑警》,以不同的故事,表现了孩子们克服环境的困难,战胜自我,坚强乐观走出逆境的可贵精神。(章文)
(附图片)
  《背起爸爸上学》
  《雪地黄金犬》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新双簧:“文人无文”
焦春生
  中国曲艺有一种传统形式,名叫“双簧”。其表演程式是,双人联袂,一人藏在后面或说或唱;另一人在前面抛头露面,随之做出相应的举动。据说,双簧之巧妙,在于配合之娴熟。
  “双簧”在舞台上为人喜闻乐见,而在生活中则未必。譬如,这些年的著作“双簧”现象——不少学术著作,须请个能做些举动的实权人物出来,才能出版,方可面世,便是一例。
  其实,“能说会唱”者本来也想演“独角戏”,谁甘心把自己呕心沥血孕育而生的成果拱手奉与他人呢?可把书稿拿到出版社,人家就犯难:学术著作再怎么折腾,也成不了畅销书吧?如今,是讲经济效益的年代,总不能为您这本书赔本赚吆喝吧?实在是爱莫能助!不过,人家是仁至义尽,没有把路全堵死,曲径通幽——“合作出版”——直白些,就是自费出版,还是能让您过把出书瘾的。如此,您可达到出版之目的,出版社亦有所得,两全其美!
  您也犯难,一介寒儒,如何负担得起!于是,有人为您指点迷津:犯书呆子气了不是?死心眼儿,非一门心思演“独角戏”?找搭档,改演“双簧”呀!您七琢磨八寻思,最后只能咬牙跺脚,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呀!总比自己上不了场,在台下憋得瞎转圈强吧!
  与谁合作?按照马斯洛关于人的欲望的理论,可推一二。生存需要、安全需要、感情需要、尊重需要,一般早已拥有,甚至过剩,唯独自我实现的欲望,譬如过把“文人”瘾之类,尚属空白。于是,您就可放心大胆地找到一位实权人物“合作”;于是,他大笔一挥,“科研经费”(或其它什么名义)立马到位;于是,珠联璧合的大作面世了。当然,座次还须有讲究,谁能把“救世主”置于不尴不尬的地位?因此,他是主编,您就是副主编;他是第一作者,您就是第二作者。双簧的规矩就是能说会唱者藏在后面。
  鲁迅在《文人无文》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拾些琐事,做本随笔是有的;改首古文,算是自作的是有的;讲一通昏话,称为评论;编几张期刊,暗捧自己的是有的;收罗猥谈,写成下作?聚集旧文,印作评传的是有的;甚至于翻些外国文坛消息,就成为世界文学史家;凑一本文学家辞典,连自己也塞在里面,就成为世界的文人的也有。”
  鲁迅先生嗤之以鼻的“文人无文”现象,今天依然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而“涛声依旧”。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似乎还要加上一条:依仗手中的权力,用公款作诱饵与人合演“双簧”,过把“文人”瘾的也是有的。此可谓文人无文新径吧!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金色喜马拉雅》:白族作家的西藏情结
  由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长篇报告文学《金色喜马拉雅》首发式暨研讨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
  该作品以中国西部大开发历史进程为背景,歌颂了我国光彩事业的援藏项目,奇正藏药集团女科技工作者雷菊芳在藏区研究开发藏医藏药的动人事迹。同时描写了一批优秀的藏医药学专家为丰富祖国医学文化所作的杰出贡献。
  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领导和学者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者认为,作家以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成功地反映了中华各民族在历史上源远流长的文化交融,民族团结的伟大历史,为西部大开发塑造新一代文学形象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汇闻)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中国小说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回顾与展望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小说”研讨会暨中国小说学会第六届年会,日前在锦州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作家、学者、编辑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世纪之交的小说创作态势进行了评估和梳理,对新世纪小说的发展与流变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对小说创作、研究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论辩和争鸣,对小说史的修史模式和教学科研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会议特别对中国小说学会2000年度排行榜评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给予这次科学、客观的排行以充分的肯定。与会者在论文和发言中呼唤热情关注人民生活,讴歌改革开放现实,塑造时代英雄人物,大胆借鉴外域营养,不断开拓创新探索的优秀小说涌上文坛,以将我国当代小说创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层面。(同同)

第12版(周末文艺)

郭宝昌完成新作《宅门逆子》
  由郭宝昌根据文学剧本《悲喜人生》改编的电视剧《宅门逆子》日前在北京封镜。该剧讲述的是三十年代北京的富家子弟谢益亭无意继承家业,痴迷于相声。他与杂耍班子为伍,拜民间艺人为师,终于成为相声大师。剧情曲折,具有浓郁的京韵京味。佟瑞欣、陈好分别出演男女主角,郭宝昌也在剧中担任重要角色。全剧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与北京经典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10月份播出。同名小说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南闻)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
张艺谋谈“申奥大片”
刘红
  7月13日,已成为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几天来,北京和奥运成了人们的中心话题,而申奥宣传片首次全面播出又成为万众注目的焦点。为此,笔者采访了该片总导演张艺谋。
  提起申奥宣传片的制作,张艺谋第一句话就说:“这是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他介绍说:“整个申奥过程大概要用够拍几十部影片的素材,所以我们等于有几十部电影要拍。断断续续我们干了一年多,分了很多个摄制组,每个组算起来都有一百多人,用了拍几十部片子的胶片,拍了很长时间。有很多导演、摄影师、剪辑师都在工作,都在没日没夜地干。”
  申奥宣传片是向奥委会成员介绍申办城市的重要手段,别的申奥城市拍过,我国在上一届申奥时也请外国人执导过,然而我们却失败了。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志在必得,奥申委决定请张艺谋担任总导演。
  张艺谋果然不负重望,在仅有4分30秒的宣传片里,把“人文奥运”的北京申奥理念发挥得酣畅淋漓,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赞扬。人们都说,申奥成功,宣传片功不可没,张艺谋是有功之臣。
  对此赞誉,张艺谋谦虚地说:“总的方向,总的构思都是奥申委集体讨论。这跟拍电影不一样,拍电影是导演说了算,这个不是。严格地说,集体是导演,奥申委是导演,国家是导演,我是执行导演。我具体能做的是把大家的意见,大家提的基本方向综合到四分半的时间里去,镜头怎么组接,音乐怎么使用,片子到底是什么感觉,这是我要做的工作。”
  和拍电影不一样的还有,电影基本是按剧本拍的,而拍申奥宣传片过程中变数太多。张艺谋将此比作像打一场大仗一样:“这个东西谁也不能提前定,要根据国内国际的形势,根据奥申委评估团的报告,根据当时的现状、现在的发展,根据巴黎、大阪、多伦多各申办城市的情况不断进行调整,这就跟打仗一样,不能错估了形势。我们的决赛片大方向有了,但具体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直到7月10日,离奥委会委员投票还有最后三天的时候才定下来,所以我们那几天都是通宵剪片子。”
  一部申奥宣传片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和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他告诉笔者,大家反映很好的威风锣鼓就是刘淇市长想出来的,当时离投票日仅有七天,现拍已经来不及了,好在张艺谋过去拍有威风锣鼓的资料,正好派上用场。张艺谋说申奥宣传片的拍摄成功是全国影视工作者的骄傲:“实际上我们调集了很多人,他们有的是拍电影的,有的是拍电视的,还有拍广告的。包括音乐也是,一开始第一段是谭盾的,他是海外华人,第二段是世界三大男高音的《今夜无人入睡》,第三段是威风锣鼓。”
  在参加拍摄制作申奥宣传片的人里,有几个年轻的广告人,为了拍好申奥宣传片,他们提供机房给摄制组使用而分文不取。张艺谋请他们加盟,因为他觉得申奥宣传片应该更像一个广告,把新北京形象向全世界广而告之。这些人表现的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令张艺谋感慨良多。“有一个执行导演叫赵志强,从去年2月到现在,十五个月时间从头工作到最后,一直跟我去了莫斯科。我是动嘴不动手,他是动手剪啊,找素材啊,白天黑夜地剪片子。这个人是主要干将。”
  申奥宣传片中有些镜头极短,最短的不到一秒钟。不断切换的短镜头;京剧、芭蕾舞、太极拳,世界三大男高音的美声唱腔,中西文化的交替展示;画面色彩明快,音乐高亢激昂,场面气势恢宏而又特别注意细节处理,种种元素的完美结合,使整个申奥宣传片具有极高的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由此,人们把“申奥大片”的美誉送给了它。而张艺谋导演已经放眼2008年北京的奥运会会场,思索着能为北京奥运做些什么。他说,担任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工作是我的心愿,希望领导能考虑。
  最后,张艺谋透露,他现在天天坚持跑步,这是他迎奥运的最具体的行动。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为申奥短片动容
  张艺谋拍摄的《新北京新奥运》,感染了每一个观众,可以说每一个观众都被震撼了。动感十足的长城、紫禁城,气势恢宏的威风锣鼓,激情四溢的北京人……这些画面把北京的古老与青春,悠久与活力熔铸于一炉,凸现了北京在与其它四个城市竞争中独特的文化优势。这部不到五分钟的短片的艺术魅力是任何人都难以抗拒的。
  “我们赢了”,诚如“老谋子”所言,《新北京新奥运》只是在申办过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且这片子也绝非他一人之功;然而,我们还是要说,北京成功申奥,张艺谋功不可没。 江苏如皋职业中学严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别让孩子再等了
  早就有影视工作者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为孩子们多奉献一些优秀的作品,但迄今为止,仍未见到几部让人记得住、传得开的儿童影视作品,可供孩子们“欣赏”的,还是那些千篇一律,类似于游戏的少儿综合文艺节目和张扬怪异的西方动画小人。难怪许多人弄不明白:在政治环境、科技水平、经济实力都远远胜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今天,为什么就是生产不出像《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这样的少儿经典作品呢?影视工作者们,为了下一代,咱们还得想辙啊!新疆哈巴河县185团宣教科张向东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纪念建党80周年“五个一工程”参评作品评介

英雄伉俪壮美人生
梁光弟
  巴黎,闪闪发光的红烛,映照着坐在餐桌旁的一对男女青年,迎着红烛的光亮,伸出各自的右手抵在一起。他们击掌结盟,五指交插。然后,双双举起酒杯。女青年说:“为永远并肩战斗而干杯!”男青年说:“为自由独立与我们同在干杯!”故事片《相伴永远》把我们带回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李富春、蔡畅就这样,海誓山盟,喜结良缘,开始了他们为自由独立并肩战斗的壮美人生。这部影片描写了他们从相识、相爱到相伴终生的动人生涯,在人文内涵上,把老一辈革命家夫妻间的恩爱深情同革命征程中的战斗激情紧密相融;在艺术上,把浪漫写意同工笔细描的影像语言结合起来。于是,在演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塑造革命领袖人物形象的创作中,增添了一种新的韵味。
  鲁迅先生曾说:“无情未必真豪杰。”银幕上,青年时代的李富春和蔡畅是在法国共同参加留学生爱国运动中产生了感情。在示威聚会中,李富春被法国警察推倒摔伤,手中的一本红书沾上鲜血被警察踩在脚下。蔡畅手捧她冒险捡拾起来的带着血迹的红书来探望负伤的富春。她心痛地轻轻抚摸着他头上的伤,他们热烈地拥抱亲吻起来。在他们真挚纯洁的爱情中含蕴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他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毅力中散射着爱情的温馨。正如柳亚子先生在诗中所咏:“记取锉肩担道义,双飞李蔡是名家。”这种坚贞的力量,不仅鼓舞他们在革命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且支持他们在身陷逆境时,携手并肩,巍然挺立。影片中,1967年2月,李富春被诬为“二月逆流”干将受到迫害,他在庆云堂家中被迫写检查。编导安排了家里人两次完全相同的回答重复出现:“写了吗?”“没写!”强化了沉重无奈的气氛。富春对蔡畅说:“主席让我写检查,我就是想不通!”蔡畅说:“你不该怀疑毛主席。”富春说:“你是了解我的,从长征到延安,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毛主席。”语重心长,两心相知,流露了共有的鲜明党性和情怀。这一段对话有丰富的蕴藉,编导的处理分寸得当,张弛有度,因而发人深省,动人肺腑。
  这部影片另一个艺术特色,是善于用写意的泼墨手法,渲染出一派浪漫的氛围。如在法国巴黎、里昂,年轻的李、蔡相识相爱在热血沸腾的斗争中,风华正茂,挥斥方遒。那几个镜头充满了迷人的诗意,充满了青春的朝气。编导并未作绵长连续的叙事,而是撷取了几个亮点串连起来,营造出激动人心的浪漫情怀。又如在上海、香港地下斗争时期,二人英勇机智,同敌人和叛徒展开殊死顽强的搏斗。但影片并未作具体情节的详实描述,而是用写意的朦胧画面,匆匆几个镜头,展现了开枪的绰绰人影和阵阵枪声,作了示意的交代。这样的艺术效果,远胜于繁琐的铺陈。
  影片导演丁荫楠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谈到此片时说,塑造革命领袖人物的形象,要发掘出他们身上能引起观众共鸣的东西。这个体会,可能是这部影片取得成效、创出新意的一个重要原因。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晨妆(重彩画)
熊惠明
  熊惠明,1977年考入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名家,之后开始了独具特色的重彩画的探索之路,成为云南现代重彩画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在国内外多次参展并获好评。现为云南晨光出版社美术编辑。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同江绿野赫哲情
王心堂
  同江,恬静舒淡,从东北两大名川松花江、黑龙江交汇处的臂弯中走来。两江交汇处,江面陡然开阔数里,被当地人称为三江口。三江口波光连天,气势恢宏,两江之水北黑南黄,泾渭分明,连续数十里而不混,蔚为三江奇观。
  如果您有幸乘船沿三江口顺流东下,就可以领略两岸树木花草夹岸随行,间或渔舟穿梭、波光帆影的大江东去的盛景。航行在中俄间的这条大界河上,凭栏北望,近在咫尺的俄罗斯风情尽收眼底。或尖顶的小屋,或向您招手的俄罗斯游客,抑或港口建筑,边境小城,江上沙鸥。
  从三江口沿江下行三十多公里,奔涌的大江戛然折向东北,迎面连绵挺拔的便是郁郁葱葱的街津山。在这块神奇的山水间便生活着勤劳勇敢的赫哲人。夕阳西下,弃舟登岸,与赫哲渔民围拢在熊熊的篝火旁,烤塔拉哈、吃刹生鱼、喝迎宾酒,听上一曲悠扬的口弦琴,跳上一段欢快的神鼓舞,赫哲人的淳朴民风会熏醉每一位游人。
  寻山间小径来到街津山南麓,到赫哲民族文化村逛逛,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依山傍水而建的民族文化村掩映在一片繁花绿树间。踏上林间小径,赫哲人古老的民居,古朴的生产生活用具,装满美丽传说的雕塑,清澈见底的湖泊,临江垂钓的老翁……这一切构成了赫哲民族文化的大观。
  如果您想一睹北疆茂密的森林奇观,与文化村相连的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便是绝佳的去处了。繁茂的原始森林,高大的乔木遮天蔽日,各种野生植物遍布山间,獐狍野鹿自由嬉戏,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赫哲人最为自豪的财富。
  从街津口沿江下行一百多公里,便来到了八岔赫哲族乡。滚滚的黑龙江奔腾至此便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江上岛屿,其中的八岔岛便是较大的一座。几人合围的参天古木,悄悄生长的奇花异草,隐没树干枝条间的猴头、蘑菇,高空盘旋的雄鹰,林间奔跑的黑熊、野鹿,静静独处的幽蓝的泡沼……
  离开奔腾东去的大江,从八岔岛南行,您便可以领略三江平原上最大的重湿地自然保护区——洪河自然保护区的奇异景观了。面积达一万三千八百公顷的洪河自然保护区内沼泽遍布,是世界上仅存的几块原始沼泽地之一。
  天空碧蓝如洗,空气清洌澄澈。大自然在这里尽情挥洒它的力量与美,创造了难得一见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一百多种鸟类使洪河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球不可多得的湿地生物多样性基因库。每年春季,上万只大雁、苍鹭、丹顶鹤翩然而来,在这里避暑;夏季,不与外人谋面的野花仙子“燕子兰”在这里静静绽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鹳在保护区的人工巢内悉心抚育雏鸟;凶猛的白尾海雕、金雕在高空盘旋。洪河自然保护区以她独具特色的美和婴儿般的童真、纯净,犹如一颗绿色宝石镶嵌在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之间。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北京电视风云榜”为荧屏更精彩投票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观众参与到电视节目的制作中来,同时也为了更全面地提高我国电视业的制作水平,由《北京晚报》与正时家居广场联合主办,启明东方大众传播公司策划承办的“你在我心中是最美——正时家居北京电视风云榜”活动近日启动。
  本次活动将以北京所有可以收看到的电视频道为候选对象,每周针对当周观众关注的电视节目等进行评选。除对电视剧、电视剧演员进行评选外,还将陆续推出对电视主持人、电视栏目、电视广告等观众也同样关注的电视形态的评选,每一位观众既可以邮寄选票,也可以到望京正时家居现场进行投票。正是广大观众的参与,才使我们的荧屏更加美丽。(项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文短波

下岗工人幽默管治安
电视剧《平民大侦探》开机
  由中国文联东方影视制作中心制作,内蒙古公安厅协拍的二十集电视系列剧《平民大侦探》日前在呼和浩特开拍。
  《平民大侦探》是全国第一部反映一位普通下岗人员从一名酷爱探案的平民百姓,成长为一名社区治保积极分子的不平凡经历,集侦探和幽默为一体的轻喜剧。全剧由主人公窦保卫的生活为主线,串联起十个侦探故事:或神秘惊险、或扑朔迷离、或艰苦卓绝、或探索推理、或歪打正着、或荒诞滑稽……查获了一桩桩奇案,制服了一个个坏人,维护了一方治安,保护了平民百姓。窦保卫的形象,代表了广大群众学法、普法、守法、护法,同心同德保一方平安的可贵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的民主和法治。(邛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军营周末
赵玉亮
  换身便装上街
  早市中购物讨价还价
  马路边排队上车下车
  书摊上翻一翻天南海北
  商场里读一读五颜六色
  本是从老百姓中来
  又找到了当老百姓的感觉
  唱回卡拉OK
  唱黄钟大吕也唱小桥流水
  唱出豪放也唱出柔情……
  也许有些发音不准
  抑或有些吐字不正
  任心潮自由起伏奔涌
  流淌着对生活的热爱和真诚
  挂个长途电话
  远在千里之外
  就能听到家乡说话
  心便不再思念
  梦便不再牵挂……
  在深深的祝福声里
  大步走上威严的哨卡
  沿着傍晚谈心
  操着异样的乡音
  吐着相同的心声
  敞开明月般宽广的胸怀
  擦亮繁星般深邃的眼神
  含笑走进大地美丽的梦境
  热烈拥抱祖国崭新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