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欧洲五国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俄罗斯联邦、白俄罗斯共和国、摩尔多瓦共和国、乌克兰和马耳他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人员同机抵京。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以及五国驻华使节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
  在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分别与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和马耳他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了五国其他主要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江泽民主席与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中俄联合声明》,并分别与其他有关国家总统发表联合声明或新闻公报。中国与上述五国还就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江泽民主席此次对欧洲五国的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得圆满成功。
(附图片)
  7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俄罗斯联邦、白俄罗斯共和国、摩尔多瓦共和国、乌克兰和马耳他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回到北京。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通话
  ●普京向江泽民通报了八国集团热那亚首脑会议以及俄美双方就全球战略稳定问题进行会谈的有关情况
  ●江泽民感谢普京的通报,并表示期待着今年10月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再次与他会面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26日晚应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普京向江泽民通报了八国集团热那亚首脑会议以及俄美双方就全球战略稳定问题进行会谈的有关情况。
  江泽民感谢普京的通报,并表示期待着今年10月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再次与他会面。

第1版(要闻)

卫生改革看青岛
本报记者丁伟
  在全国率先进行以盘活资源为目的的区域卫生规划,率先打破卫生系统人事制度上的“铁饭碗”,率先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三个“率先”,是近年来青岛市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奏响的医疗卫生改革“交响曲”。青岛市久困“围城”的卫生行业焕发出生机,为全国医改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需六个亿办的事只用了六千万
  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长期以来,青岛市卫生资源配置存在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投入不足与相对过剩这一矛盾,严重制约着卫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统计,一九九三年以前,全市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医疗机构集中在老城区,而东部新市区的医院数量明显偏少;少数几家大医院实力雄厚,专家云集,病床使用率超过百分之百,而多数中小医院和企业医院却“门可罗雀”。从一九九三年开始,青岛市政府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有进有退”的思路,打破医疗机构的行政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导演了一幕幕“合纵连横”的连台大戏。
  位于闹市区的青岛市立医院是“全国百佳医院”,受地盘狭小限制,“有饭吃不了”,若移址新建,投资至少需要五个亿。
  与此同时,与市立医院相邻的两所企业医院——建工医院和建材医院却由于企业转制等原因,陷入勉强“糊口”的境地。在市政府的“斡旋”下,市立医院成建制地“收编”了这两家医院,随后又先后兼并、联合了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北九水疗养院、北海医院和交通局医院等四家医疗机构,组建市立医疗集团。
  医疗集团的成立,使市立医院以较小的投入,换来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其他医院自从挂上市立医院的金字招牌,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态度,病床使用率从不到百分之二十迅速提高到百分之八十。
  在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过程中,青岛市注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分散优势变为集中优势,在创建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和名牌医院上下功夫。海慈医疗集团由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黄海疗养院组建而成。集团成立前,有过“昔日的辉煌”的市中医院由于规模较小、周边地区综合医院密布等原因,发展相对滞后。而市第二人民医院不仅拥有设备、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且占地较大。集团成立后,重点加强了中医现代化建设,市中医院保持独立法人地位,集团的先进医疗设备为开展中医急重症治疗提供了技术支持。有了强大的西医后盾,中医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突飞猛进,有两个科室相继成为山东省卫生系统重点学科。
  几年来,青岛市先后对全市五十三家医疗机构的布局、功能进行了调整,市直属医疗单位的数量由原来的二十四个减少到十三个。据估算,青岛市卫生资源的这次大调整,若按新增建筑工程量计算,至少需要六亿元投资。而通过异地置换等措施,市财政仅投入了六千万元。
  “单位人”变为“社会人”
  作为特殊的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一直实行内部自我保障和封闭式人事管理制度。由于人员没有“出口”,干部职工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弊端日渐成为制约积极性发挥的一大障碍。
  1999年3月,一项被誉为“对全国卫生系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举措率先在青岛全面推开。一夜之间,市直医疗机构的1万多名职工的人事关系和档案全部交由新成立的市卫生人才市场代管。进入“市场”,所有职工都要与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没有单位聘用的则留在人才市场,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接受培训,等待竞争上岗。截至目前,市直医疗单位已经有281人下岗或转岗分流。
  青岛市卫生系统干部制度改革同样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在不放松监督管理的前提下,青岛逐级下放干部任用权限,扩大基层单位自主权。如今,青岛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只负责干部选拔标准的制定、干部备案、主要行政负责人的聘用和考核,医院院长的选拔是通过公开竞争、直接任命的方式完成的,其他副职由院长聘用,自主组阁。
  人事制度改革虽然艰难,但坚持推进,逐渐改掉了“闲、散、庸、懒”的积习,改出了青岛卫生界后进赶先进、先进争模范的新局面,改出了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热忱。记者采访了一名中级职称的医生,由于工作懒散,在竞争上岗时没能过关,她先是“待业”,后被安排去开电梯。痛定思痛,她在新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不久前又回到了医生岗位。她告诉记者,“我将百倍珍惜这失而复得的工作机会。”
  新的人才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中青年走上医院行政领导岗位,或成为重点科室的学术带头人,给青岛卫生界注入了活力。
  告别“以药养医”
  进入20世纪90年代,青岛市医药费用增势迅猛。到1995年,全市医药费用的年增长幅度达到44%,药品费用占医药总费用的比例超过64%,“看病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分析医药费用上涨过快的原因,根子在于医疗机构长期形成的“以药养医”的不合理的补偿机制和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青岛市卫生局局长刘志远以甲肝疫苗为例,向记者道出个中原委:一支甲肝疫苗的生产成本是2.5元,可经过批发商、经销商、医院等几个环节,到了患者手里,一支疫苗的费用竟高达25元,整整增加了9倍。
  为从源头上控制医药费用的过快增长,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保驾护航,青岛市借鉴上海经验,自1996年起,对医药费用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即在逐步降低药品费用比重的同时,适度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最终控制医药费用总量。1999年9月,改革的触角又伸向了传统、落后的药品购销体制,药品招标采购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招标采购药品63次,招标采购的药品接近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总量的40%。如今,青岛市医药费用的年增幅已降至10%,远低于国民生产总值和职工工资的增长速度;药品费用在医药总费用中比重降至52%,比1995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5年多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为社会节省医药费用6亿多元。
  “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是中央确定的医改总目标。作为全国卫生改革的窗口,青岛不负众望,正朝着这一目标大步迈进。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成果卓著影响深远
  ——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欧洲五国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盛夏季节,国家主席江泽民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跨越万水千山,对俄罗斯、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和马耳他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五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这是一次促进和平、合作和发展的友谊之旅,成果卓著,影响深远。我们热烈祝贺江主席访问欧洲五国取得圆满成功!
  俄罗斯与中国山水相连,两国互为最大邻国,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俄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战略协作伙伴,发展同俄罗斯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促进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中俄两国领导人经常进行互访和会晤。江主席这次俄罗斯之行,是新世纪和普京就任总统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俄。访问期间,江主席与普京总统就21世纪的中俄关系发展前景作出长远规划,并就当前重大而紧迫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江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贯穿着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为中俄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这个条约是指导21世纪中俄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的签署不仅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也将在国际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上的中俄关系,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它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有利于世界多极化的形成。江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的重要演讲,以着眼大局、面向未来的政治家胸襟和务实态度,提出了新世纪发展中俄关系的四点建议,即进一步增进中俄互信、巩固睦邻友好的基石;扩大两国互利合作,增强共同发展的动力;加强双方文明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深化中俄战略协作,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江主席与俄罗斯社会各界进行直接交流和沟通,对于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互信起到了非常有益的促进作用。
  同俄罗斯一样,白俄罗斯、摩尔多瓦、乌克兰都是独联体国家。这些国家都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面临着对内振兴经济、维护民族团结,对外维护独立、主权和世界和平的繁重任务。它们都重视对华关系,愿意全面加强和发展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和拓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江主席在访问白、摩、乌期间,与三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晤和会谈,共同探讨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问题,分别与三国元首发表新闻公报或签署联合声明,重申中国坚决支持三国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不懈努力,尊重三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加强和发展中国同白、摩、乌三国之间在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是这次访问的重要内容。双方都认为在这些领域各有优势和长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并签署了许多相关协定。江主席的访问已将中国与白、摩、乌三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幅员、人口和历史背景不同,但建交近30年来,两国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典范。江主席在与马耳他领导人的会谈和会见中重申,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可以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各自的作用。江主席访问马耳他,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的生动体现,为中马关系的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渴望在新世纪里世界持久和平,渴望过上稳定安宁的生活,渴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渴望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渴望促进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共创人类光明的未来。江泽民主席对欧洲五国的访问,又一次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的这一诚挚愿望和坚定信念。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稳定力量,也是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前进而努力。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原则通过两个条例修订草案和一个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印刷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自1989年颁布施行以来,对保障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的正常运行和维护公共安全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管道设施保护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适应管道设施保护的实际需要,有必要对现行条例进行修改和完善。
  会议认为,《印刷业管理条例》自1997年施行以来,对于规范印刷业管理,保障印刷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印刷业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对现行条例进行适当修订。
  会议认为,近年来棉花生产、流通中的质量问题突出,棉花掺杂掺假、标识与质量不符、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加工设备加工棉花问题严重。因此,专门制定一个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是必要的。
  会议决定,上述三个条例将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听取工作汇报强调
  加快科技园区建设推动科技和经济建设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和今天考察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听取了北京市关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他指出,经过北京市和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已经有明显的发展,环境有了较大改观,高新科技机构和产业纷纷来园区落户,有些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希望北京市及科技园区的高校、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继续扎实工作,把中关村科技园的工作搞得更好,推动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发展。
  昨天下午,李岚清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北京市市长刘淇等同志陪同,先后考察了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永丰产业基地、软件园、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科技园、清华大学科技园、中关村西区、中芯公司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在考察时,李岚清勉励科研人员努力工作,加快开发研制出一批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技术和高科技产品。
  李岚清还考察了地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目前,总建筑面积22万多平方米的运动员公寓及配套设施已全部完成,10栋公寓可容纳7000人住宿。大运会后,运动员村公寓将成为周边各高校的大学生公寓。
  今天上午,李岚清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市长刘淇作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建设情况汇报及有关部委、高校负责人的意见与建议。去年以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基地建设正在顺利进行,环境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大幅增长,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和产业化项目;科研院所转制,大学科技园和科技成果“孵化器”的建设步伐加快;积极推动了园区机制体制创新;市、区两级政府努力为高校、科研院所服务,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科技园区所在地海淀区的产业结构有了较大调整。刘淇说,今年北京市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园区的大发展。
  李岚清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国际和国内形势、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即和北京申奥成功,都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区建设以来,取得了许多好经验,但还有许多重要工作要做。首先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科学技术,搞好科技园区建设,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第二,我们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迫切要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总之,许多领域的发展都迫切需要高科技。特别是在关键科技方面要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
  李岚清说,中关村科技园的建设要统筹规划。在指导思想上既要努力攻克高难技术,更要注意占领市场,要重点发展有现实市场和潜在市场的高科技产业。科研人员要在观念、思维和技术上都有创新,有创新才有新成果,才有新产品。软件产业有很大的潜在市场,要支持和鼓励软件及相关产业链,尽量扩大市场占有率,要成为科技园中的重要产业。科技园区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北京市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好政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到科技园创业。要注意人才的配套,科技园内不仅要有大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还要有经营管理和中介服务方面的人才。引进人才是一个措施,自己培训或与国外机构合作培训也是重要途径,这样才能做到科技园区既有将才,更要有帅才。他说,中关村科技园既是北京市的科技园区,也是国家的科技园区,在园区内的有关部门、单位、科研机构、高校等都要支持园区的建设,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共同搞好园区建设。园区内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化设施建设和绿化,营造健康文明的文化和环保氛围,提高园区内人员的素质和修养。
  李岚清指出,要认真在科技园区进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探索和改革,其中包括建立投资风险机制、鼓励国内或国外机构在园区内建立风险基金、政府部门要转变职能,该管的事要提高效率,认真管好;不该管的事,不能错位,多管“闲事”。要切实整顿和治理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现代商业流通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他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改革和发展,齐心协力把科技园区建设好。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考察和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80.5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6.94亿元,同比增长18%。自治区农业结构调整、工业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李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上半年进出口增长
  今年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体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316.9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171亿美元,增长10.2%,进口145.9亿美元,增长9.1%。(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上半年外经贸大幅增长
  今年1至6月,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9.54亿多美元,同比增长21.23%,引进外资项目340个,同比增长39.34%,实际利用外资4.68亿多美元,增长3.11%。(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厦门建珍稀海洋物种保护区
  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近日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定。该保护区由原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白鹭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文昌鱼市级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总面积340平方公里。(孙海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百万农民告别水荒
  山西省目前已建成大中型饮水工程4234处,143.86万山区农民告别水荒。山西水资源十分短缺,至1999年底,仍有240万人口严重缺水。去年4月份,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了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安洋)

第1版(要闻)

《“三个代表”与我》征文启事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进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对全党的总体要求,又是对每个党员的具体要求。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报将在第一版开辟《“三个代表”与我》征文专栏,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
  《“三个代表”与我》征文来稿要求,着重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个人的认识,写自己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体会,真实反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来的变化。征文要求书写真人实事,抒发真情实感,每篇不超过1000字。
  来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总编室收,请注明“‘三个代表’与我征文”字样。邮政编码:100733;传真:(010)65091882、(010)65091982;电子信箱:rmrbab@peopledaily.com.cn。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青少年将有自己的小卫星
  我国第一颗专门服务于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公益小卫星——奥运小卫星将于年内发射升空。小卫星由两颗星构成,主星通讯星主要用于数据采集,副星观测星用于地面环境观测和测轨。据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围绕发射活动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孟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