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就业前,必要的培训别省掉
  劳动预备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和就业准入控制落实情况大检查将在全国展开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就业之前,适当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十分必要。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定于今年9月、10月在全国就落实劳动预备制度和就业准入控制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
  劳动预备制度试点工作从1996年起开始在我国部分城市试点,国家明确要求:“各用人单位不得招收高初中毕业生就业,必须经过规范的培训才能录用就业”。去年,全国共有73万未能升学的城镇初高中毕业生参加了劳动预备制培训。此次对劳动预备制的检查将主要集中在各地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开展情况,包括定点培训机构数量、培训形式、收费情况等。
  在全社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中央确定的一项旨在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政策。目前我国已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7000个左右,在1000多个职业(工种)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全国累计已有2500多万人取得了不同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关部门将就这一制度的推行情况,包括证书制度覆盖情况、职业技能鉴定质量以及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就业准入通常是指,用人单位招用从事技术复杂以及涉及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工种(职业)的劳动者,必须从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取。实行就业准入控制,可以促使我国的就业从安置型转向素质培训,延缓新生劳动力进入就业的年龄。此次检查的一个重点就是职介机构在推荐就业方面是否执行就业准入控制、企业是否规范用工。

第5版(国民经济)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工业企业污染反弹严重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赵永新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自5月底启动的全国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7月22日,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105205人次,检查了49337个企业,正在立案查处的8801家,已查处结案的1646家,配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人75人,其中政府工作人员35人。
  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监察部、国家林业局于5月23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拉开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序幕。随后,国家环保总局派出督察组,分赴陕西、河南、河北、江苏、山东、安徽等省市,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督察。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浙江省在各地公布了有奖举报电话,仅6月上旬就受理举报830件;重庆市市委宣传部和环保局专门召开新闻座谈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
  国家环保局污控司司长陆新元介绍说,从各地检查的情况看,全国工业企业污染“反弹”的达17.8%,个别地方甚至出现大面积“反弹”。山东省环保局对全省重点流域的178个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了检查,共发现违法超标排污企业84家,“15”小企业11家。这充分说明开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是必要和及时的。
  据悉,国家环保总局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协同监察部、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林业局,集中力量督查督办,督促地方对已查清的环境违法案件严肃处理,特别是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并针对重点流域、地区和群众反映的热点环境问题,继续组织督察组,实行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现场督察的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紧在全国开通环保举报热线电话,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坚决遏制污染“反弹”势头。
  又讯为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公众举报并及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国家环保总局将在全国开通统一的环保举报热线——12369。省级环保局和国家考核的47个重点城市将在2001年7月31日前开通,其他县级以上环保局将在2001年12月31日前全部开通。

第5版(国民经济)

钢铁“割禾佬”
本报记者彭俊
  湖南宁乡县全民乡的父老乡亲们很久没有见过如此热闹的场面了。7月14日这天,乡上搭起了一个临时的主席台,北京和长沙来的领导们在台上轮流讲话;台下和乡亲们一起站着的一两百人,据说是全国各地农机方面的领导和专家。仔细一听,来人说的全是水稻收割的事儿。
  主席台上方,挂着“全国跨区机收水稻现场会”的巨字横幅;对面,每一块丰收的稻田里,都停着一台联合收割机,款式模样各不相同,放眼数去,足有百八十台。领导们讲完话之后,走下台来,到田间视察。
  人群每到一处,田里的收割机就被机手开动起来。但见这些个头不大、运转灵巧的铁家伙,在泥泞的稻田里纵横往复。成熟的水稻被机器前面的铲子齐刷刷割倒,之后被传送到机器中间的大铁箱子里;铁箱旁边有个出口,出口下方的铁板上放着几条麻袋,一人手把袋口,将脱粒后的稻谷全数收入;铁箱后边也有一个出口,被轧碎的水稻秸秆从此飞扬而出,飘到田里。收割、脱粒、秸秆还田,三道工序一气呵成。田边的乡亲们看得奇了,还有的干脆跳下田去,要琢磨个究竟。
  60多岁的罗有才每年仍要下地干活,抢收抢种的季节,大白天人往田里站上半个钟头都要汗湿衣衫,老汉只好领着家人在日出前和日落后的时辰下地干活。此刻,他一个人蹲在田边,望着收割机出神。“割1亩禾要多少钱?”他询问着机手。“你们这里地块平、交通好,1亩地50元就够;再添20元,帮你把谷子送到禾场里!”机手的回答十分干脆。
  老汉不吭声了。记者凑上去:“舍不得?”“我家舍得。三个儿子,两个在外打工挣钱呢,不缺这点,省时省力就行。别人家不一定家家舍得啰,1亩稻子才挣多少钱?就像请‘割禾佬’一样,也不是家家户户都请的。”据说,稻区每逢双抢季节,总有“割禾佬”受雇替人收割;其称谓,等同于麦区的“麦客”。
  水田中间的土垄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藩对着电视台的镜头说:“水稻机收能大大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你看,农民朋友多关心这件事啊!”
  在另一头,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也被记者和农民围住:“小麦机收面积已经占到75%,水稻才刚超过15%。可是水稻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总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啊。水稻机收对提高主产区的劳动生产率至关重要。我们要在总结前几年北方小麦机收的基础上,把水稻机收作为今年‘三夏’工作重点,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
  “降低生产成本是厂家的当务之急。”上海市农机推广站站长王宗轩和记者聊了起来,“水稻联合收割机是农机行业的后起之秀,各个厂家的生产规模都不大。规模上不去,成本就下不来;成本下不来,大范围推广就有一定困难”。
  尽管如此,水稻机收的市场需求据说仍然很大。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王智才说:“近3年,水稻机收面积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增长尤其快,估计到中晚稻收割的时候,全国水稻机收面积还要进一步扩大。这次现场会,就是要壮大宣传声势、加强协调工作;会后,还要进一步细化,把这项工作做好。”

第5版(国民经济)

落实承诺改进服务
 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现场会举行
  本报济南7月25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7月23日至25日,国家电力公司在山东举办了全国“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来自国务院纠风办、中纪委、国电公司和全国各网、省电力公司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为贯彻国务院整顿经济秩序的要求,国家电力公司年初全面部署了开展“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郑重向社会公布了国电公司2001年供电服务8项承诺,并对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跟踪监督,受理举报投诉。
  会议透露,截至6月底,国家电力公司服务年活动办公室共受理投诉举报606件。系统各单位总计受理投诉举报49089件,其中涉及城市供电问题的36973件,占75.3%,办结率为98.3%;涉及农村供电问题的12116件,占24.7%,办结率为95.8%。会议在总结国电公司开展“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情况的基础上,对下半年优质服务工作做了安排。

第5版(国民经济)

淮安经济开发区创新服务体制
 上半年引资总额达到3.5亿元
  本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淮安经济开发区从服务体制创新入手,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全力优化投资环境,使生产要素向园区积聚,成效明显。在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9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淮安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总额达到3.5亿元,创建区8年来历史最好成绩。
  淮安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服务体制创新首先是软环境的创新。对重大项目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实行一站式服务,成立进区项目服务中心。实行一卡收费,开发区管委会对进区投资需缴纳的各种费用进行清理、减免,投资户持卡按收费手册上核定内容集中缴费,杜绝一切搭车收费。对投资者碰到的问题,认真帮助解决,不但要马上办,还要主动办、跟踪办。
  硬环境服务方面,淮安经济开发区也在积极跟进。开发区现有面积22平方公里,设有工业、高新技术、综合功能和居民生活四个功能区以及1.5平方公里的韩国投资园区。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供水工程和供电能力220千伏安的供电工程已投入使用。江苏最大的邮政枢纽大楼和8万门程控市话分局已在区内建成使用。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地税局实行过错追究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栾城县地税局组织力量,对本系统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及机关科室人员的岗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考核,并依据检查考核结果,按局里有关规定,追究了48名直接过错责任人以及包括所长和局班子成员在内的8名连带责任人的责任。
  该局的过错责任追究一季度搞一次,追究结果张榜公布。此举大大强化了本局人员的压力感和责任感,税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该局税收入库金额已达2515万元,超任务计划17个百分点。(赵中宝贾玉锋)

第5版(国民经济)

青海高速路实现零的突破
  本报讯青海省平安至西宁高速公路飞机场至韵家口段于近日建成通车,这标志着青海省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全长三十四点七八公里的平安至西宁高速公路是青海通向东、中部的快速走廊,也是内地通往青海、西藏的重要通道。(王曾)

第5版(国民经济)

辽河油田利税大幅增长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辽河油田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加强成本管理,节能降耗,提高经济效益,产量和实现利润明显增长,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十点五亿元,所得税十点二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二点五亿元、一点六亿元。
  (才源树松)

第5版(国民经济)

庆安县将举办首届绿色食品节
  本报讯黑龙江庆安县将于八月八日举办首届绿色食品节。庆安县位于富饶的松嫩平原和美丽的小兴安岭交汇处,具有生产绿色食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级A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基地。目前该县经国家批准的绿色食品种植面积二十四万亩,现有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六家,年加工总量二十一万吨。(卢大明)

第5版(国民经济)

“海墨液”项目获国家专利技术金奖
  本报讯由山东莱州海墨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高科技成果“海墨液”,一举破解无毒副作用,能逆转癌细胞的防癌抗癌研究难题。该项目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孙力川)

第5版(国民经济)

温家宝对国务院打击制贩假币犯罪专项斗争会议作重要批示
  坚决刹住制贩假币犯罪活动势头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李丽辉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于24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了国务院打击制贩假币犯罪专项斗争会议。会议决定,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广东、广西、浙江、河南、安徽、云南等重点省区开展打击制贩假币犯罪专项斗争。会议号召,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查源头,抓大案,形成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制贩假币的犯罪活动,彻底摧毁制贩假币的团伙、窝点、渠道,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志对会议作了重要批示,他指出:“在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打击制贩假币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十分必要。要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摧毁犯罪团伙和制贩窝点,坚决刹住制贩假币犯罪活动的势头,维护人民币的信誉,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会议上,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史纪良就近年来全国制贩假币犯罪的基本情况、当前打击制贩假币犯罪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今年打击制贩假币犯罪专项斗争的内容和工作重点作了讲话,特别对有关重点地区打击制贩假币犯罪专项斗争的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近年来,全国制贩假人民币数量呈上升态势,制贩假币手段和币种结构呈现多样化局面。为有效遏制制贩假币的高发态势,去年4月至9月,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以广东、浙江、河南等16个省区为重点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制贩假币犯罪联合行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措施得力,联合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联合行动期间,全国共收缴假人民币4.7亿元,破获假币案件356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人,起诉假币案件3000多件,捣毁造假窝点36个。联合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制贩假币犯罪活动,扭转了一些地区制贩假币猖獗的局面,遏制了假币高发势头,对保障经济、金融和社会秩序的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赵永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就如何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参加打击制贩假币专项斗争作了讲话。大家表示,制贩假币犯罪不仅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影响人民币的良好信誉和国家声誉,而且严重妨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和发展,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全党重视、全社会参与的有利时机,深化重点地区的整治,加强案件的侦破工作,强化查堵措施,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挖犯罪团伙和窝点,遏制假币的扩散和蔓延,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各级法院对起诉到法院的假币犯罪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要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惩处的方针,有效地配合此次专项斗争迅速掀起高潮、逐步引向深入并确实取得成效。同时充分运用法院拥有的案件资源,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市场经济规则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广大群众,震慑犯罪分子,形成假币犯罪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长期保持反假币斗争的高压态势。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贯彻依法从重从严的方针,加强与公安、法院、银行、工商、海关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做好制贩假币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依法查办与制贩假币犯罪相关联的职务犯罪案件。
  会议指出,此次专项斗争要紧密结合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制订有力措施深入开展。要摸清底数,分析情况,抓住重点,抓住薄弱环节,抓住乡镇一级,落实责任;发挥公安部门主力军和公、检、法等专政机关作用,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审判一起,形成对制贩假币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深入乡村、基层,广泛发动群众,增强群众识假、防假、反假意识和鉴别真假货币的水平;发挥好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乡镇的反假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多方配合,各尽其责,落实反假币工作责任制,通过专项斗争,把制贩假币犯罪活动猖獗的势头打下去。

第5版(国民经济)

由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北京中国科技馆新馆,问世以来受到国内外设计界的好评,被誉为世界科技馆建筑有代表性的范例,不久前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徐庆木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天津大规模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原有的445项只保留162项
  本报天津7月25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最近天津市政府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从7月1日起,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停收、归并283项,原有的445项保留162项。
  天津这次清理整顿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包括教育、卫生、公安、城建、规划、文化等行业部门的4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保留4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但不再收费;将不具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性质的87项收费转为自愿有偿的服务性收费,将5项应属于价格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按照《价格法》规定管理的服务价格,将108项同类性质或多种名目的收费项目进行归类合并。
  天津将保留的162项收费按国家规定编制目录,各收费单位依据目录和有关规定严格管理。涉及取消收费、保留收费项目但不收费的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执行或变相拖延执行,对不按规定继续收费的部门,除清退收缴全部所得外,要追究主要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第5版(国民经济)

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的河南省,以抓粮食加工转化为切入点,拓宽粮食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图为副省长王明义(左二)深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正龙股份有限公司方便面加工厂考察生产情况。
王涛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整顿规范烟草市场秩序取得成效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今年烟草行业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采取综合措施,从系统内、从源头抓起,着力解决“两烟”经营中各种不规范的问题,严厉打击不法烟贩插手烟叶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使烟叶流通秩序明显好转。上半年卷烟体外循环数量74万箱,同比减少50.4万箱。全行业共出动打假人数176万人次,查处制售假烟案件11.1万起,收缴假烟22.8万件,捣毁制假窝点1080个。

第5版(国民经济)

连云港地税开展税收专项检查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市各级地税部门在大力推进征管改革的同时,开展了以打击偷税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为重点的税收专项检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连云港市地税局集中力量对高收入行业、高收入者展开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检查中侧重对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上市企业、改制企业、三资企业等高收入单位的高收入者及私营企业主收入实行重点检查,有效发挥了税收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职能。他们在检查中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对税收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切实提高入库率、结案率、处罚率,有效遏止了税款的跑冒滴漏。截止到6月底,全市地税部门专项检查入库税款1069万元,入库率100%。
  (蒋祖长李佩春张义东)

第5版(国民经济)

新疆首条公路隧道贯通
  本报讯近日,由中铁十一局三处承建的新疆首条公路隧道——雅山隧道顺利贯通,结束了新疆没有公路隧道的历史。雅山隧道是乌鲁木齐市外环路工程项目中重点控制工程,长八百八十八米,由世界银行投资兴建。
  (疏王炀姚孝武)

第5版(国民经济)

安徽农行首家实现ABIS全省联网
  本报讯七月二十一日,随着安徽省农行淮北分行综合业务应用系统——ABIS系统的切入,安徽省农行成为全国农业银行系统第一家实现全省联网的分行。目前安徽全省六百零五个网点切入该系统,日均业务量十七万笔。(蔡小伟)

第5版(国民经济)

首届南北女装对话将在深圳举行
  本报讯首届中国南北女装对话将于七月二十七日在深圳国际服装文化节期间举行。多年来,相对于男装,中国女装品牌一直不具优势,这次南北对话集中了京、沪、津、渝、汉、杭等在全国有代表性并有实力和特色的女装品牌,如白领、薄涛、逸飞、骊谷、秋水伊人、经典故事等品牌的经营者,他们将就中国女装如何创品牌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李杰)

第5版(国民经济)

薛埠国税分局扶持地方特产业
  本报讯江苏金坛市薛埠国税分局积极扶持地方名、优、特产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农林特产规模,从而使茅山茶业这一传统产业成了取之不竭的税源。上半年,全分局入库特产税四十点二一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创历史最高纪录。(崇英俊沈新农)

第5版(国民经济)

爱涛物业为军队管物业
  本报讯上市公司“江苏工艺”所属的爱涛物业日前在南京军区首次物业管理招标中,击败多家对手,与南京军区司令部签订了清溪花园的物业管理合同,在当地物业管理界引起了轰动。爱涛物业是南京著名的物业管理公司,他们瞄准军队后勤服务开始社会化这个巨大的市场捷足先登,受到业界的好评。
  (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