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庆祝建州五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结古7月25日电(记者侯德强)今天,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50周年的盛大节日,来自全州各地的10多万名藏族群众聚集在州府结古镇的扎西科草原,共同庆祝这大喜的日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贺电向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贺电指出:“50年来,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你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家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并有众多的支流、湖泊,还有巴颜喀拉山等雪山,因此有“江河之源”、“中华水塔”之称。全州26.7万平方公里,人口26万,其中藏族人口占97%,是全国各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所占比例最高的一个州。
  50年前,玉树州在封建农奴主的统治下,广大藏区农奴过着没有地位、食不果腹的贫困生活。1949年,玉树和平解放,1951年自治州正式成立。目前玉树州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每年牲畜出栏达200万头,牧民年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同时这个州的旅游业也快速发展,到此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
  记者在庆典现场看到,风光旖旎的草原上扎起一座座白色的帐篷,绵延数公里,赛马场上嘛呢旗迎风招展,各种特产商品琳琅满目。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群众喜气洋洋,互相用藏家特有的语言“扎西德勒”祝福对方。
  玉树州委书记马伟介绍说,整个庆典活动将持续3天,这期间将举办赛马、藏族歌舞、藏族服饰表演、民间艺人说唱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等礼庆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办好事也要依法
——对浏阳市三口乡政府强行占地建厂的调查
本报记者龚金星
  东出湖南浏阳市区,青山相接,浏铜(浏阳至江西铜鼓县)公路蜿蜒其间。然而,在这条公路的27—28公里处,却是一片焦土,被烧成黑炭状的树桩和烤得枯黄的小树凄惶地兀立风中,在满眼青翠中显得格外不协调。
  眼前的景象表明,记者手中的一封读者来信反映的问题是存在的。前不久,浏阳市古港镇沔江村的钟定波、肖远根、冯福根等69位村民给本报编辑部写信,反映与该村相临的浏阳市三口乡政府为占用他们的一块油茶林地建厂房,竟派人在今年1月29日放火烧毁了油茶林,并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强行租用40年。他们认为三口乡政府的行为违反了有关法律的规定。
  查看过现场,记者找到了肖远根家。这时,十几位村民也闻讯赶至。村民们七嘴八舌,诉说着三口乡政府既不与他们协商补偿方案,又不办理合法手续,强行占用他们油茶林地的问题。冯福根手拿一摞刊有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报纸,非常自信地说,三口乡政府要租用这块地40年的做法是违法的,因为合同法规定了租赁合同的期限不能超过20年。村民钟定波更是气愤地说:“前些时候,三口乡政府派来的推土机强行施工,因为他们没有土地使用许可证,我就到现场阻止,派出所还把我关了几天。”
  记者从浏阳市林业局、国土局和三口乡政府了解到,三口乡征用的这块地共有40亩,其中油茶林地8亩左右,水塘10亩,余下为荒草地。这块地跨三个乡镇,属沔江村的有19亩。
  就沔江村村民反映的“放火毁林”的问题,林业局罗副局长解释说:“这块地不是林地,大面积生长的是荒草和低矮杂树,三口乡政府的行为算不上毁林。”
  林业局和国土局的领导认为三口乡政府占用的既非林地也非可耕地,符合征地的要求,问题是他们在征地审批手续尚未办妥时,就开始占地用地,显然不符合法律程序。
  林业局和国土局的领导以及接受采访的许多村民都认为,三口乡政府征用非可耕地搞开发,发展地方经济,是应该支持的。沔江村的大多数村民也认为在他们的土地上建厂是一件好事,不仅会带来经济收益,而且会促进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
  既然是办好事,为什么又会招致一些村民的对抗?三口乡党委书记汤显华和副乡长陈光友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反思后找到了原因。他们向记者介绍道,这几年,三口乡着力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强了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不仅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使农民的收入得到稳步增长,而且使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汤显华说:“正是在这样大好的形势鼓舞下,我们只考虑了加快发展的步伐,忘了严格按法律程序办事的基本原则,工作不细致、方法简单的毛病就表现出来了,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
  沔江村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补偿是否合理”。他们认为,三口乡政府以每亩1000元租用40年,每亩每年只合25元,太少了。他们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好一点的油茶林每亩每年可产25公斤茶油,每公斤茶油的市价20元左右,因此,每亩油茶林每年收益在500元左右。林业局罗副局长认为这个收益数字不大符合实际,他说:“在浏阳,进行品种改造的油茶树,每亩平均产量可达到15公斤左右,最近又开发了一个技术含量更高的品种,推广后可达到每亩25公斤。”他告诉记者,沔江村这块地里的油茶林是低产树种,并伴以杂草丛生,每亩每年产25公斤茶油,是绝不可能的。
  看来,如何依法合理做好补偿工作,是三口乡政府能否顺利征地建厂的关键。如果三口乡政府能够认真履行法律程序,把工作做细,村民是会支持的。
  编者的话
  发生在沔江村的事,实际上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民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应该怎样开展工作?我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但有的基层干部却依然习惯于用命令式、强制性的手段推动工作。他们不是依法行政,以理服人,而是以权代法,以势压人。显然,这种工作方法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然是越来越行不通。三口乡政府想办好事却遇到了阻力,就说明了这一点。基层干部只有抓紧提高自身素质,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改变工作作风,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第4版(要闻)

2001年APEC妇女领导人会议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妇女领导人会议将于8月底在京举行,会议总议题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亚太妇女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这是记者今天从全国妇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女性领导人、中小企业的女企业家、学者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参加本次会议。目前报名人数近250人,其中外方150人左右,预计届时会议规模将达到350至400人。会议期间,将安排系列专题研讨会,如APEC工商界女领导人论坛、经商论坛、信贷和国际贸易最佳实践论坛等,邀请国内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的经济状况及政策走向,并邀请世界著名企业的代表介绍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的体会。本次会议将通过声明与建议,并提交中小型企业部长级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赵南起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徐兴堂)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泰国上议院妇女、青年和老年人委员会代表团一行。赵南起对泰国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领域涉及国家主权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对中方立场的理解表示赞赏,并感谢泰国对北京申办二○○八年奥运会的支持。
  泰国上议院妇女、青年和老年人委员会主席玛丽叻·乔卡女士说,泰中友谊有着长久的历史,她的委员会将继续努力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全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拉萨7月25日电记者胡果、王建新报道:全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此间召开。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贯彻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讲话指出,加强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需要,是促进民族团结、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进入新的世纪,各级团组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党在新世纪的宏伟目标凝聚青年,帮助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共同理想;要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时代感,培养造就新一代坚定的爱国者。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作工作报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府主席列确等出席。

第4版(要闻)

建党80周年图片展参观人数逾120万
 今起由中国革命博物馆继续展出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展名,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北京市委、中央档案馆8家单位共同主办的“肩负人民的希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图片展”,将移交给中国革命博物馆,从明天开始由中国革命博物馆继续展出。
  建党80周年图片展自开展以来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展览。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120多万人参观了展览。此次图片展是庆祝建党8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持续时间最长、直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大型活动。展览每天平均接待观众达3万多人,最多时达到4万多人。
  建党80周年图片展通过1500多张图片、400多件展品,生动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率领下前赴后继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功绩。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干部群众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参观图片展更加踊跃。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图片展全面回顾了我们党80年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光辉业绩,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
  在54本观众留言簿中,广大干部群众写下了数以万计的感人肺腑的留言,抒发对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热情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表示始终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出现在观众留言簿中频率最高的话是:“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万岁!”人们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今天下午4时,“肩负人民的希望”大型图片展览移交仪式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中组部部务委员欧阳淞主持了移交仪式。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代表主办单位做了总结性发言。
  根据干部群众的要求,展览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中央电视台将展览内容制作成VCD光盘,学习出版社出版了大型画册,从今天起正式出版发行。
  广大群众表示,参观过建党80周年图片展后,最深的感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80年中创造了奇迹般的历史,也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他们表示,回到工作单位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紧跟时代步伐,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在河北“双三好”经验交流表彰会上强调
  “三个代表”是新时期“双拥”工作根本指导思想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25日电(记者陈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今天在河北省“双三好”活动经验交流表彰大会上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全部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无疑也是新时期“双拥”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
  迟浩田说,“双拥”工作只有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理清“双拥”工作思路,规范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双拥”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迟浩田回顾了党的三代领导人对军政军民关系的一系列精辟论述后指出,全军部队一定要自觉尊重地方政府,热爱人民群众,模范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拥军政策,切实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军地双方都要从大局出发,及时解决军民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军民纠纷,使军政军民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迟浩田强调,军队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双拥”工作要发挥特有优势和作用,在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上出成果、见成效。
  河北省军地于4年前携手开展“双三好”活动,即:“地方对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好,优抚政策落实好,为部队排忧解难好;部队遵守政策纪律好,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好,为驻地群众服务好”。迟浩田对“双三好”这种“双拥”新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参加会议的还有总政治部副主任张树田,北京军区政委杜铁环,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省长钮茂生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7月25日,由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发展中心和香港女童军总会共同举办的“友谊使者相聚神州——2001丝路专列”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开幕典礼。图为两地青少年在一起。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4版(要闻)

“因特网与种族主义言论的传播”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由外交部主办的“因特网与种族主义言论的传播”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唐家璇致信研讨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即将在南非举行的联合国第三次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并将为大会取得成功作出努力。
  来自国内有关部委、大学和知名网站的20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据介绍,会议文件将递交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吴黎明、韩洁)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局长穆罕默德·尤素夫·汗中将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总参兵种部部长战永盛少将、陆航局局长朱清益少将、国防部外办副主任李东辉少将、巴驻华大使霍哈尔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评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美日台军事合作的言论
  在以武拒统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危险信号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明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将发表一篇题为《危险的信号——评台湾当局领导人鼓吹美日台军事合作的言论》的署名文章。
  这篇署名金一南的文章说,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表露出三点希望:其一,希望美、日、台三家合作,共同对付中国大陆的“导弹威胁”;其二,希望能够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其三,希望与美军搞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他在以武拒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危险信号。
  这是一次和美国人推心置腹的谈话。7年前,李登辉也有一次和日本人推心置腹的谈话,自比“摩西”,要带领台湾人“出埃及”。7年后的“李摩西”已成为半具政治木乃伊,台湾政坛又出来一个后继者,公然寻求美日台军事一体化。谈话的时间选在海峡两岸中国人欢庆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选在希望祖国强大、希望民族崛起的愿望在全球华人中汇成浩荡洪流的时候。其逆流而动的架势像一个玩火者,不管不顾熊熊火焰会烧焦自身;又像一个溺水者,拼命想抓住身边的每一根稻草。
  文章指出,对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危险的信号。因为台湾当局领导人表露的三点希望,其核心和实质就是构建美台军事联盟。在美国人面前他既油滑也知趣,绕着弯说:美台现在建立军事联盟有困难,但双方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有许多改善空间;“目前关系比过去好得多,也有重大进展,但还是可以提升”。
  往哪里提升呢?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随之宣称:台军一向重视与友好国家的军事交流合作,不排除与美军进行军事演习的可能性,向美国购买军备不过是军事合作的第一步。可见,第二步就是竭力争取的美台联合军事演习。
  为达成这一步,台湾当局已经暗中做了若干铺垫:让美国人到台湾看地形,让美国人全程参与“汉光”演习,让美国人帮助操控试射“爱国者”导弹,让美国人帮助建构三军部队的“数据链路”。似乎为了证实这一切并非子虚乌有,美国防部最近也宣布,向台湾提供价值7.25亿美元的“联合战术信息传送系统”,改造台湾“三军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及各军种的作战指挥中心,使美台双方用一致的作战指挥系统完成联结。台湾舆论形容:美台军事互动就像是炉子已经点着了火,离联合军演不过一步之遥了。
  文章提出,一切都在证明,那个自称“出国拼外交,回来拼经济”的人,上台至今的重点其实在“拼军事”,在越来越肆无忌惮地玩火。
  这样的人是真爱台湾吗?面对台湾媒体高呼“再跌会死人”的股市,他不为之所动。面对经济滑坡,他也不为之所动。台湾的大笔财产被投入“金元外交”,哪怕在国际上被称为“散财童子”;台湾的巨额资金被用于购置武器,哪怕在国际上被称为“军火商心目中的肥羊”。这样的人已陷入了一种病态的恐惧。除了通过挟洋自重、以武拒统加快分裂步伐,已经没有任何事情能够引起他的兴趣。
  这样的人是真护台湾吗?不遗余力地想引进美国的力量,引进日本的力量,卑躬屈膝地甘作“洋人”棋局中的一枚“棋子”。出卖国家主权、出卖民族尊严做得如此明目张胆,台湾当局领导人已经不顾及历史的惩罚了。
  对台湾人民来说,真正的危险在于这个自称“台湾之子”的人,正在按照美国一些人的要求,将富饶美丽的台湾岛经营成美国一些人理想的战场。他自己一步一步滑向深渊,也正在一步一步把台湾人民拖向深渊。
  文章指出,然而,历史的潮流不可抗拒。世界正在从北京申奥中感受到中国人表现出的一种崭新力量,一种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力量。中国人民是不会容忍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一步步走下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其分裂道路上永远无法逾越的钢铁长城。任何外来势力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绝不会得逞,任何妄想把台湾从祖国版图上分裂出去的图谋也绝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