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与鲍威尔在河内举行会晤
  新华社河内7月25日电(记者张加祥、许钺乃、侯鹤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5日在此间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重要时刻。两国关系前一段遇到困难,经过双方努力,近来取得一些改善和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始终认为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认为,中美关系现在既面临着机遇,也存在着挑战。中方希望双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使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唐家璇强调说,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将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的会晤,以及此后布什总统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对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此,中国政府欢迎并重视鲍威尔国务卿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元首会晤及布什总统访华作好准备。
  唐家璇说,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所在,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仍然是本地区形势的主流。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亚太各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中美双方可以在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方面加强合作。
  鲍威尔表示,他期待着本周末对北京进行访问,为布什总统访华作准备。他说,布什总统也一直期待着今秋对北京的访问。美方认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
  鲍威尔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目前正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说,美国并不认为中国是敌人,美国需要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美国希望面向未来,对于两国之间存在的不同看法或分歧,双方完全可以以坦率和开诚布公的方式寻求妥善解决。
  鲍威尔表示,美方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强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美国和中国同样面临着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任务。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

第3版(国际)

唐家璇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
  本报河内7月25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出席了第八届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东盟10国(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俄罗斯、印度、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欧盟等23方的外长出席了会议。东道国越南外长阮怡年主持了本届会议。
  唐家璇在会上指出,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讨论地区安全问题的场所。论坛成立七年来,各方就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坦诚发表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互信。中方重视这一论坛,愿意在论坛框架内加强同所有各方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过去一年来,亚太地区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美关系在经历前一段困难以后,近来走向改善。中方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的积极作用,愿同美方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同时,美国也应该认识和尊重中国的安全利益。
  自朝韩成功举行首次首脑会晤以来,朝鲜半岛北南关系明显缓和,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近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停滞之后,北南对话有所恢复。中方对此持欢迎态度。同时我们也愿意看到朝鲜同其它各国的关系进一步改善,希望国际社会为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不久前,印巴实现了首脑会晤,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印巴关系的缓和对各自人民及地区局势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双方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对话的进程。
  在经济领域,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以10+3(东盟与中日韩)为核心的东亚合作机制,在促进东亚国家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各国防御金融危机的意识和驾驭市场波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总体来看,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依然是本地区多数国家的主要政策取向。
  但是,亚太地区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东南亚经济仍未彻底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目前又面临一些新的困难。跨国问题日益突出,对地区安全构成新的威胁。坚持研制导弹防御计划,将打破全球战略平衡,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影响国际军控和防扩散进程,也不利于各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唐家璇说,东盟地区论坛今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各方就三个文件基本达成共识,这标志着论坛从建立信任措施向预防性外交过渡的进程中取得重要成果。中方支持论坛认真落实已达成共识的有关文件。同时,鉴于非传统安全日益引起各方关注,我愿在此表示,中方赞成论坛逐步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并愿以积极态度参与并发挥应有的作用。论坛在促进各方信任与合作方面已取得不少成果,应归功于各方的努力,特别是东盟组织的贡献。中方支持东盟继续在论坛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考虑到本地区政治、经济以及安全关切的多样性,我们认为论坛应继续保持其政治和外交论坛的性质,仍然以建立信任为核心,迄今业已形成并行之有效的不干涉内政、协商一致等原则也应继续坚持。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亚太地区更是如此。用一种政治制度、一种经济模式将亚洲地区统一起来,既无必要,也不现实,是不可能做到的。兼容并蓄,相互借鉴,才有利于共同进步。我们认为,亚洲的各种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念应能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亚太大国对地区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的责任,应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彼此分歧,谋求建立建设性的、良好的国家关系,为地区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
  冷战已经结束,我们所追求的安全应是相互的,建立在别国不安全感基础之上的安全,是不能够长久和稳定的。东盟地区论坛之所以能聚合在一起,就是为了追求本地区共同和整体的安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亚太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在明显增强。发展经济,互利互惠,促进共同繁荣,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物质保障。扩大政治、安全对话与交流,增进信任,改善政治关系,将为深化经济合作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唐家璇进一步阐明,中国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最大贡献,是中国自身的稳定和发展。一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安居乐业。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年均7%的增长速度。
  中国的亚太安全政策着眼于国家的长远战略利益,首先是要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同时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根本任务,保障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特别是良好的周边环境。因此,中国的亚太安全政策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亚太地区的繁荣与进步,提倡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中国亚太安全政策的目标由三部分构成,一是中国自身的稳定与繁荣;二是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三是与亚太各国开展对话与合作。这是中国副总理钱其琛先生1994年在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上明确提出的。中国的亚太安全战略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的基础上,强调对外政策的和平性、军事战略的防御性和地区安全的合作性。
  近年来,中国同多数亚洲国家建立了跨世纪的睦邻友好关系,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本区域及跨区域合作。继中越陆地边界条约生效,两国又于去年12月签署了北部湾划界协定。中国和东盟有关“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正式诞生。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将于10月在中国举行。
  他最后说,中国的中心任务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此,我们需要一个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需要一个互利合作的外部世界。今后中国仍将与论坛各成员一道,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与各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一个富强而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亚太,对世界,都是一个积极的建设性因素,决不是威胁。
  会议期间,唐家璇还分别会见了泰国外长素拉杰和新西兰外长戈夫。

第3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谈中美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记者刘江)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24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只要中美两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以“建设性与合作性的精神”共同增进相互理解和双边关系,“我们就能够在21世纪把中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杨洁篪说,在过去6个月中,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但双方都表达了要求改善关系的愿望,并为此采取了具体措施,从而使两国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本月早些时候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进行的电话交谈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提供了指导方针。

第3版(国际)

7月24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携带5名机组成员返回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阿特兰蒂斯”号此次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安装一个空气阻隔舱。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欧佩克石油日产将减百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二十五日下午在阿尔及尔正式宣布,欧佩克已决定从九月一日起将其石油日产量削减一百万桶。哈利勒对记者发表讲话指出,欧佩克削减石油日产量的决定,是考虑到目前原油储备量增加引起市场需求减少,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等因素后才作出的。他强调,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确保国际石油市场稳定,满足市场需求和避免原油价格暴跌,因此对石油生产者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

第3版(国际)

瓦希德可能赴美就医
  印度尼西亚看守政府外长阿尔维二十五日在雅加达对记者说,前总统瓦希德可能到美国治病。他说,瓦希德确实有这样的考虑。当然,这个问题还要经过梅加瓦蒂总统的同意。他同时证实,瓦希德将在几天内,而不是几周内离开总统府。(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江主席参观马耳他大港
  本报瓦莱塔7月2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下午在马耳他旅游部长雷法洛的陪同下,参观了马耳他大港。
  24日下午6时多,江泽民主席一行驱车来到马耳他老海关楼前,从那里乘船前往大港参观。在船上,马方人员向江主席介绍了大港的历史沿革和生产管理情况等。
  据介绍,大港位于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与比尔古、圣格莱亚和考斯皮卡3座古城间,为马耳他最大天然良港。港区海岸线长15.56公里。港内水深、隐蔽,万吨货轮可进港装卸货物,年吞吐总量达160万吨。港内有多处深水码头及装卸、加油、储粮等设施。作为马耳他主要工业企业之一的马耳他干船坞公司就设在这里,该公司现有员工约2000人。
  大港内有干船坞7个,其中以中国设计和提供无息贷款援建的“六号”干船坞最大,全长360米,宽62米,深12.5米,可以维修30万吨级的轮船,是地中海地区屈指可数的大型干船坞之一。经过中马两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历时近6年的辛勤劳动,“六号”干船坞工程于1980年10月竣工,翌年10月正式移交马方,曾被命名为“马中友谊坞”。“六号”干船坞的建成为马耳他的船只修造业增加了很大实力,经济效益可观。马耳他人民形象地称它为“中国给马耳他送来的聚宝盆”。
  当江主席乘坐的船只经过“六号”干船坞时,江主席认真察看了船坞上高耸的中国起重设备等。他对多年来中马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表示满意和赞赏。

第3版(国际)

越共总书记会见唐家璇
  新华社河内7月24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农德孟24日会见了正在河内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晤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农德孟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以及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并再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以及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他感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前不久率团出席越共“九大”。他说,越共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九大”决议,其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搞好党的建设也是关键工作。当前最重要的是加速社会发展,实现“九大”确定的2010年发展目标。
  农德孟说,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十分重要。越方愿意与中方就治党治国以及改革开放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
  农德孟说,越南将继续重视与传统友好国家、周边国家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合作。他称赞越中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最高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去年发表的越中《联合声明》,为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制定了具体目标。越中达成的陆地边界协定、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等具有重要意义,两国经贸合作进展也十分顺利,双方应进一步努力贯彻落实迄今达成的共识。农德孟强调,越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互访,更加广泛地开展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的友好交流,包括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往,使两国睦邻合作关系后继有人,世代相传。
  唐家璇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对农德孟的亲切问候,并再次热烈祝贺越共“九大”取得成功,祝贺农德孟当选为越共中央总书记。他表示相信,在以农德孟为首的越共中央领导下,越南人民一定能胜利实现“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
  唐家璇说,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根据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以及中越两国国内形势的发展,在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关系基础上,提出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这对于新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说,目前中越关系十分良好,高层领导保持接触,经贸领域的合作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中方欢迎农德孟总书记访问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举行新世纪的首次会晤。中越友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对中越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也必将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河内7月25日电(记者许钺乃、侯鹤祥、张加祥)为期一天的第八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25日在这里发表一项主席声明后闭幕。本次会议主要就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全球化给本地区带来的挑战、国际和地区的热点问题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声明指出,部长们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过去一年来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特别是影响本地区安全环境的重要事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认为尽管仍面临不少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但亚太地区总体上保持了和平与稳定。部长们认为,各大国间保持和平与稳定的关系对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部长们还就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交换了意见,认为技术和经济安全正在迅速成为各国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他们尤其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发展差距感到忧虑。部长们表示决心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创造一个有利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环境。部长们对近来朝鲜半岛总体局势出现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并指出,东南亚局势在总体上是和平与稳定的。部长们同意“10+3”(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提出的观点,认为循序渐进地加强东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论坛成员还就建立东南亚无核区、核不扩散、东帝汶以及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东盟地区论坛会议还通过了预防性外交的概念和原则、专家名人的权限以及加强东盟地区论坛主席的作用等三个文件。

第3版(国际)

日本部分地区决定
 拒绝采用歪曲历史教科书
  据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枥木县下都贺地区两市八町采用教科书协议会25日决定,不采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初中历史教科书。
  该地区采用教科书协议会曾于半个月前一度决定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但在那以后,下属各地居民和民间团体以及教育委员会中出现了强烈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的意见,各地政府部门也收到大量反映这方面意见的信件。
  小山、国分寺和岩舟等7个市、町的教委相继作出了不采用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下都贺地区两市八町采用教科书协议会再次召开会议,重新讨论。
  在日本,对公立小学、中学所采用的教科书,当地政府下属的教育委员会有权决定。
  据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据《产经新闻》25日晚刊报道,日本东京都杉并区决定不采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初中历史教科书。
  杉并区临时教育委员会25日召开会议,就明年春天下辖的27所区立初中采用哪家出版社的历史教科书问题进行辩论并表决,结果5名委员中有3人表示反对采用“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
  据报道,这天约有数十人举着标语牌在杉并区政府门前示威,要求不要采用“编撰会”的历史教科书。

第3版(国际)

奥姆教主再次被判巨额赔偿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二十五日就七年前的长野县松本市毒气杀人事件作出判决,判处制造这起事件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向死者遗属赔偿约四点六五亿日元。作恶多端而身陷囹圄的麻原迄今多次被判作出赔偿,加上其他连带责任,麻原被判作出赔偿的总额已逾二十亿日元。

第3版(国际)

南联盟议会批准新政府
  南斯拉夫联盟议会公民院和共和国院二十四日晚分别以多数票批准了以德拉吉沙·佩希奇为首的南联盟新政府。南联盟新政府由十名成员组成,黑山政党联盟“同南斯拉夫在一起”和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各有五名政府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