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就中黎两队队员斗殴事件
 亚篮联开出罚单中国篮协表明态度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记者薛原报道:7月23日发生的中国队队员同黎巴嫩队队员赛后斗殴事件,今天得到解决。亚篮联处罚了有关球员,中国篮协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亚篮联主席程万琦今天在中国队同日本队的比赛后宣布,亚篮联给予中国队队员张成停赛两场的处罚,同时警告了黎巴嫩队的4号队员瓦里德。程万琦表示,双方已经言归于好。
  中国篮协的态度是:对此事件的发生深表遗憾,并将全力协助亚篮联对此事件深入调查,同时向黎巴嫩队表示歉意;中国篮协对中国男篮发生的问题负有管理不严、教育不力的责任,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中国篮协决定对负有管理和制止不力的中国男篮领队和主教练给予严重警告的处分;对我方首先参与事件的7号运动员张成给予停止比赛的处罚,并在事实调查清楚之后,根据有关规定对参与该事件的球员给予相应处罚。中国篮协将和亚篮联、组委会一同,全力以赴搞好下阶段的比赛。
  据悉,在斗殴事件发生后,各方都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中国篮协官员看望了黎巴嫩队球员和教练。

第8版(体育)

美澳强手争当泳坛霸主
游泳世界纪录频频告破
  本报福冈7月24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今晚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赛场好像掀翻了一副多米诺骨牌,两项世界新纪录在不到10分钟内次第诞生。
  首起狂澜的是人们意料中的“大脚怪”索普。他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9秒16打破了他自己今年3月份创造的7分41秒59的世界纪录。
  就在记者们围着索普乱成一团的时候,泳池又响惊雷。美国队16岁的费尔普斯又创造了男子200米蝶泳1分54秒58的世界纪录。1分54秒92的原纪录是他自己4个月前创造的。
  费尔普斯一脸霸气地向着澳大利亚队挥舞双拳,直言不讳地大声嚷嚷:“我就是要给澳大利亚人一点颜色看看。”开赛以来,以索普为代表的澳大利亚队破纪录夺金牌出尽了风头,让当惯了老大的美国队不平。谁都知道,本届世锦赛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将延续悉尼奥运会的奖牌之争,双方力图证明自己才是世界第一。
  年轻气盛的费尔普斯昨晚曾和队友打赌:“一定要破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决不能让澳大利亚队太得意。”费尔普斯在15岁的时候已经首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创造世界纪录最年轻的男选手。今晚,他果然为美国队立下大功。他说:“到边的时候,我恨不得用脑袋触壁。”
  这样,游泳赛刚刚开始3天,人们就已经欣喜地迎来了4项世界纪录的诞生。
  在另外两个游泳项目的决赛中,俄罗斯选手斯罗德诺夫和美国选手科普分获男子100米蛙泳和女子50米仰泳的金牌。
  在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俄罗斯老将萨乌丁成功卫冕。中国选手王天凌屈居亚军。

第8版(体育)

世界象棋挑战赛
 许银川获冠军
  本报讯世界象棋挑战赛第六局比赛7月20日在中国棋院举行。许银川经过40回合较量再胜陶汉明,以4.5∶1.5分的较大优势捧得冠军奖杯,赢取了10万美元大奖。

第8版(体育)

萨乌丁不言休
本报记者许立群
  本以为日显疲态的俄罗斯著名跳水运动员萨乌丁不会冲破中国队王天凌、彭勃的双重封锁,但他凭借最后一跳的成功,终于独占鳌头,获得了男子3米板金牌。
  萨乌丁额头上有几条深深的皱纹,这使他看上去很不年轻,再加上他在跳水选手中德高望重,因而得到了“小老头”的绰号。22日进行的3米板双人比赛,萨乌丁和同伴发挥得不理想。“我们两个不住在同一个城市,一起训练的时间很少,有什么办法?”萨乌丁无奈地摇摇头。
  今天的比赛,萨乌丁也并非十拿九稳。他和王天凌、彭勃交替占先。5个动作后,他和彭勃仅有5分的微弱差距。第六跳,最后出场的萨乌丁在中国选手已经高质量完成动作的情况下不慌不忙,毫无闪失地完成了难度系数高达3.5的动作,得到了89.25的全场最高分。
  “是我的经验和名气帮了忙”,胸挂金牌的萨乌丁实话实说。“不过,中国的新手实力很强,谁知道下次会怎样?”长期在中国军团的包围中孤军奋战,萨乌丁感觉很累。
  萨乌丁的跳水天赋得到国际公认,技术全面,是当今跳水界唯一的跳台和跳板双料世界冠军。悉尼奥运会,萨乌丁一口气参加了男子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在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中,他夺得了1金1银2铜,令人肃然起敬。
  6岁开始接受训练的萨乌丁,已经与跳水打了20多年交道。训练的艰辛和枯燥令他不堪回首。“当年我跳水的池子简直就是一个长了绿毛的臭水坑”,萨乌丁说这话时神情并不夸张。有一段时间,他见到水就恶心,甚至故意割破手掌,想逃避训练。但是严厉的教练给他贴上一块胶布,又把他逼上跳台。从此他再没敢偷懒。
  连年超负荷的训练和比赛,也使萨乌丁落了一身伤病。他的腰背处有一明显的伤疤。3个月前,他刚刚在家乡沃罗涅日做了手术。几年前的一次手术中,不负责的医生竟把纱布遗留在他的身体里,致使他经常莫名其妙地出现炎症。他的伤还包括腕部、手部和腿部。
  悉尼奥运会后,人们猜测27岁的萨乌丁可能要退役。可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说,今年萨乌丁依然频频参加各类比赛,丝毫没有引退的迹象。
  现在,没人敢说30岁的萨乌丁不会出现在2004年奥运会赛场上,因为他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只要需要,我会继续为俄罗斯而战。”
  (本报福冈7月24日电)

第8版(体育)

亚锦赛复赛第二轮
 中国男篮大胜日本队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记者薛原报道:当王治郅投中他的第四个3分球时,在看台上观战的韩国队主教练金东光起身离开了赛场。此时,中日之战第二节刚进行到4分钟,中国队的远投已经将日本队的防守彻底摧垮。今晚的比赛完全是中国队在表演,最终的比分是126∶67。
  日本队吸取了在东亚运动会上失利的教训,全力防守中国队的内线。岂料内线没守住,外线更是一盘散沙。中国队在第一节就投中6个3分球,以33∶18领先,此时比赛已经分出了胜负。
  中国队投篮命中率达到令人惊诧的77%,远投也有60%的命中率,在篮板球一项上更是大幅超出对手。王治郅拿下22分,3分球4投4中。
  中国队主教练王非赛后说,队员们对对手重视起来,彼此配合积极,这是比赛打得顺手的原因。在亚洲,中国队的对手大多实力很弱,因此队员们有了轻敌思想,这在前几场比赛里都有显露。今天这场球则令人满意。
  韩国队今天也战胜了复赛的第二个对手叙利亚队,黎巴嫩队则战胜了中国台北队。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跬步与千里
薛原
  对中国球员同黎巴嫩球员斗殴事件的反思,不应该随着处罚的执行而结束。实际上,中国队队员在此事件中表露出的心态,想来还是令人不安。
  亚锦赛在上海举行,中国队是东道主,在比赛中又是赢家,赛后却同对手打成一团。连亚篮联主席程万琦都称:“这样的场景20年来没有见过。”中国队的这股“无名火”何以爆发,又何以近乎不可收拾?
  比赛中的磨擦不可避免,比赛后的斗殴不可原谅。这些,是一个职业运动员早应明白的道理。中国男篮一向称雄亚洲,特别是王非执掌国家队教鞭后,各界都对中国男篮寄予厚望,全队上下也都将目标瞄向了欧美强队。这种情形下出战亚锦赛,心态发生了变化。
  实际上,面对卡塔尔、黎巴嫩这样的西亚对手,比赛并不能按照中国男篮预想的方向发展,技战术的毛糙直接影响了队员们的心理。从恨不能一口吃掉对手,到发现实际上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里,中国队变得心浮气躁。
  人们相信这届中国男篮有望冲上一个新高峰,但远大的目标应当同每一场比赛结合起来。中国男篮与黎巴嫩队比赛后的表现,让人无法将他们同一支有着坚定目标的球队联系起来。一支成功的球队,不仅表现在技战术水平上,心理素质的成熟与稳定更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事件后,中国男篮要做的事情更多,也该更深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还有一句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中国男篮应当踏稳千里征程中的每一步。

第8版(体育)

横下一条心打好十强赛
 中国足球队在昆明投入备战
  新华社昆明7月24日电(记者邹峥)中国足协今天在昆明举行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十强赛赛前动员会。专职副主席阎世铎提出,中国队的目标是力争出线。
  在今天的动员会上,阎世铎作了慷慨激昂的发言。他说,中国有很多项目在世界上实现了升国旗、奏国歌的心愿,而男子足球队却一直未能获得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参赛资格,这是一个遗憾,所有足球界人士都感到了深深的内疚和不安。现在,又到了争取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时候了,中国队要力争出线。
  阎世铎认为,中国男足的水平确实有差距,但这不是不思进取的借口。
  穿着国家队队服的人,应该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所以应该横下一条心,打好世界杯,回报人民。而要实现十强赛出线的目标,不是光喊口号就可以的,要动脑筋踢球、用脚说话。中国队要在重视对手、相信自己的情况下,发扬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排除干扰、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球员在训练完后,还应再想想怎么打得更好。
  阎世铎还强调,中国队在十强赛中的表现将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球员要以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去力争出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附图片)
  7月24日,中国足球队在昆明开始集训。图为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中)带领队员做准备活动。新华社记者谭熙鹏摄

第8版(体育)

预览学校足球美好未来
——华晨杯中学生足球赛简评
严周
  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已经接近尾声。
  本届总决赛于7月19日开始举行,这一年轻的赛事和年轻的中学生运动员一样,值得人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期待。主办者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全国性联赛制的中学生足球赛事,为全国的中学生运动队提供经常性的正规高水平比赛和交流机会,促进中学足球课余训练的开展,带动学校体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文化修养、高综合素质、高运动水平”的未来足球人才,培育具有较高水平的足球从业群体。
  比赛开展两年来,已经初步实现了主办者的初衷。从首届联赛16个省区市100多所学校进行比赛,到第二年21个省区市1400多所学校参赛,规模不断扩大。许多教练员、运动员表示,通过两届联赛的锻炼,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个人技术和整体作战水平。球员明显进步的实力和自信心得到一些足球专业人士的肯定,其中一些优秀球员已经具备征战乙级联赛的实力。
  北京申奥的成功,鼓舞了参赛的师生。随着华晨杯中学生联赛和飞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一条龙体制的形成,人们有理由期待学校足球运动的开展能为我国足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8版(体育)

华晨杯中学生足球联赛决出四强
  本报上海7月24日电第二届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今天进行了四场比赛。大连八中、南京四中、沈阳回民中学和人大附中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杀进了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