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波恩气候会议闭幕
 安南对会议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新华社波恩7月23日电(记者杨焕勤、郑汉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大会续会部长级会议经过4天的激烈争论之后,于23日下午在波恩闭幕。会议就实施《京都议定书》的具体细节问题达成了政治协议。
  此次部长级会议是19日下午开幕的。4天来,会议主要就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以植被折算温室气体排放、清洁发展等机制以及对公约的遵守等4大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与会各方分歧严重,会议常常开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但最终于23日上午达成了协议。
  《京都议定书》主要是一份关系到限制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条约。部长级会议达成的政治协议尽管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对推动发达国家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仍将起到积极作用,因此也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部长级会议之后,本届大会还将继续举行各国官员级会议,讨论实施议定书的具体技术问题。大会将于本月27日闭幕。
  新华社联合国7月23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3日在此间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波恩气候会议当天就尽快落实《京都议定书》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声明说,在本世纪初,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气候会议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终于达成一致,向全球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控制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必须成为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基本部分”。
  声明说,此次会议达成一致表明,与会各国代表已经认识到,发展中国家要参与全球防止气候变化战略,必须获得更多的财政与技术支持。与此同时,此次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为工业化国家批准《京都议定书》、并使它能够在2002年正式生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基础”。
  声明说,安南对与会各国代表团在会议中所表现出来的勤奋与妥协精神表示赞赏,并认为“在联合国框架中进行多边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普京的热那亚之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22日,出席热那亚八国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返回了莫斯科。除参加峰会之外,普京还借机与美、英、德、意、日等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局势问题及俄与上述国家的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八国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总体上积极评价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
  首先,普京对八国峰会着重讨论地区局势、致力于调停地区冲突表示满意。普京认为,各国领导人在会上就巴尔干地区和中东局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有助于各国协调立场、制止冲突、增进相互信任”,“俄将在充分考虑各国在上述地区现有利益的情况下加强与各国的磋商”,积极促进巴尔干、中东及伊拉克等问题的早日解决。
  其次,普京就尽早批准《京都议定书》表明了俄方主张。普京说,“尽管《京都议定书》对改善全球气候所能起到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但俄仍是该议定书的坚定支持者”,他呼吁各国尽快予以批准。普京表示,2003年的世界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将在莫斯科召开,俄期待着能对日益严峻的全球变暖趋势作出更具体的决议。
  再则,普京利用此次峰会机会分别与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本首相小泉和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双边会谈,就经贸合作问题进行磋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德国和意大利是俄经贸合作的主要伙伴。普京与德意两国领导人进行会谈的主要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说,他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主要就伊拉克、中东和巴尔干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与日本首相小泉会谈时着重就两国关系问题阐明了俄方立场,进一步确认了俄日以前达成的协议,其中包括伊尔库茨克宣言,表示上述协议将是俄日未来关系发展的基石。
  最后,俄美两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谈是普京此次热那亚之行的重头戏之一。作为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俄美关系向来引人注目。峰会22日结束后,普京与布什进行了单独会谈。据出席热那亚峰会的俄罗斯代表团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就未来长时期的全球战略稳定问题进行详细探讨及磋商经贸合作。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两国关系呈进一步改善势头。
  在俄美高层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表示,两国领导人“在坦率的气氛中就21世纪世界格局等问题广泛磋商”;布什表示,两国总统“进行了建设性对话,坦诚讨论了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两国商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将于近日访俄,以会商两国维护战略稳定问题的具体框架。赖斯访俄期间,将组成由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工作组,确定开始战略稳定问题协商的期限。另外,美国财政部长等亦将于近期率大批企业家访俄。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普京与布什的会谈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两国关系出现进一步升温的势头,但两国在全球战略稳定、中东局势、巴尔干及伊拉克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分歧难弥。分析人士指出,普京利用此次八国峰会机会,一方面充分展现了俄作为世界性大国所应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使俄美关系有所缓和,为俄罗斯振兴民族经济创造了一定的有利条件。
  (本报莫斯科7月2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参院选举前看日本
本报驻日本记者管克江
  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本月29日投票。在剩余的几天里,各政党候选人继续奔走各地,做演讲,拉选票。日本的参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去年日本修改公职选举法,参议院的议席定额由252席减少到242席,因而本次参院改选席数为121席。参议院选举与众议院选举相同,也分选区选举和比例代表选举两个部分。比例代表选举由选民向各政党投票,然后按各党得票数分配名额。在121席的改选总数中,规定73席由选区选出,余下的48席按比例代表制选出。
  小泉纯一郎上台后,声称要进行“没有禁区”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为此,小泉内阁维持了80%多的支持率,说明日本国民对小泉改革寄予高期待。小泉内阁的高支持率也拉动自民党支持率有所上升。在6月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赢得了胜利。据《日本经济新闻》的舆论调查,本次参院选举自民党有望赢得本党议员改选数的61席,加上公明党和保守党的席位,联合执政三党赢得参院过半数席位将没有问题。
  近来日本经济衰退呈现不可遏制的趋势,历史教科书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使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恶化,这不仅给三党执政造成重大压力,也给选举笼罩一层阴霾,使人们对日本政治、经济前景产生更多疑虑。
  7月18日,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价4个月来首次跌破12000日元,7月23日更跌到11609日元,成为泡沫经济破灭以来的最低值。股市暴跌的原因,首先是美国经济明显减速,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和利润同步下降。在意大利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对全球经济减速没有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法。其次小泉多次强调,即使经济负增长也要进行改革。其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2至3年内处理完至少11万亿日元的银行不良债权。由此必然导致企业倒闭,失业增加。日本内阁府估计,处理不良债权将导致39万人失业,而民间研究机构的估计是100多万。
  当前各项经济指标都显示日本经济正在恶化:1—3月份GDP按年率换算为0.8%的负增长,预计4—6月份下降幅度更大;5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下降1.2%;失业率达到4.9%的战后最高水平;5月份企业倒闭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8%,负债总额连续4个月超过1万亿日元。舆论认为,如果小泉纯一郎实施经济结构改革方案,日本经济将继续恶化。民主党、共产党等在野党批评说,小泉政府只是喊着要进行改革,但是并没有拿出具体方案。小泉纯一郎希望日本民众与他一起承担“改革的痛苦”,但并没有说明改革到底有多痛苦。据近日报道,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74%。
  围绕财政预算削减问题、邮政民营化问题、老人医疗费削减问题、健全失业保险网络等,自民党提出的改革目标也受到在野党的质疑。在外交问题上,由于小泉纯一郎执意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和日本政府拒绝修改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日益紧张。三党执政联盟内意见出现分歧,自民党内也存在不同声音,在野党更是抨击政府一意孤行,不顾国际影响。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的地位。
  从目前形势看,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三党可望赢得参院选举。但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的矛盾依旧存在,甚至更加尖锐。参院选举后,日本政府将采取何种对策,这是令人关注的。(本报东京7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重蒸馏水可辅助抗癌
  俄罗斯科学院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所的专家通过动物实验最近发现,重蒸馏水具有辅助抗癌的特性。重蒸馏水为经过两次蒸馏的高纯度水。水中的无机盐、有机物、微生物、可溶解气体和挥发性杂质含量极低。据俄《消息报》报道,上述研究所的科学家用4组患有艾氏腹水瘤的老鼠进行了对比实验,每组老鼠的数量相同。对于第1组老鼠,科研人员不进行任何治疗;第2组老鼠按时服用环磷酰胺等化疗药物和重蒸馏水;第3组和第4组老鼠分别只服用化疗药物和重蒸馏水。60天后科研人员发现,第2组老鼠的存活率最高,约70%。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科学家将在空间站研制人造软骨
  据欧洲航天局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一个由瑞士、意大利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正准备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人造软骨研制试验。如果试验成功,就有望为全世界成千上万因剧烈运动或其它原因造成膝盖骨损伤的患者完全康复提供新的手段。用既能完全具备自然软骨特性,又能被人体免疫系统接受的人造软骨替换损伤软骨,是使软骨损伤患者重新康复最为理想的办法。但目前人们还没有能力制造出这样的人造软骨,问题的关键是无法获得与人体细胞组织密度相同的组织。欧洲航天局的专家介绍说,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在地面进行人体组织培养时培养物往往沉在容器的底部,因此很难获得与人体自然组织密度相同的组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塔吉克斯坦
 社会稳定不容破坏
本报驻塔吉克斯坦记者孙力
  7月17日,塔吉克斯坦总统国际问题顾问卡·尤尔达舍夫在光天化日之下遭暗杀,引起了塔社会各界的极大震动和国际社会的关注。
  这是塔吉克斯坦今年以来的第二起高层人物被暗杀事件。听到此噩耗之后,塔总统拉赫莫诺夫立即中断了在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的工作访问,返回首都杜尚别,亲自组织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专家会议,并责成有关机构在最短的时间内侦破此案。
  卡·尤尔达舍夫今年60岁,从1992年起担任塔总统国际问题顾问,是拉赫莫诺夫总统身边的关键性人物,在处理外交事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当地媒体报道,17日中午,他在自家门口被3名恐怖分子枪杀,其中一发子弹击中头部,两发子弹击中胸部。有消息证实,他是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死亡的。
  俄罗斯军方20日在杜尚别发布消息说,国际恐怖分子本·拉登斥资100万美元在塔吉克斯坦实施恐怖活动,并于17日指令暗杀了尤尔达舍夫,其目的是破坏塔吉克斯坦的社会稳定。俄军方消息还说,本·拉登参与了鼓动实施暴力活动、提供武器和装备,甚至参与了在塔吉克斯坦实施针对与俄罗斯密切合作的塔著名国际事务活动家的恐怖暴力活动。
  尤尔达舍夫之死引起了塔社会各界的极大震惊。伊斯兰复兴党领袖认为,暗杀尤尔达舍夫是恐怖暴力行为,目的是想阻碍塔和平进程,破坏国家稳定。塔共产党主席绍·沙勃多洛夫说,这起暗杀事件是有政治阴谋的,“我坦率地说,至今仍有一些人企图破坏和平进程,把总统身边的人当作靶子”。
  今年4月11日,塔政府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哈·桑吉诺夫在上班途中遇刺身亡,他的司机和两个保镖也同时惨遭杀害。进入6月份以来,绑架人质事件在塔境内频频发生,绑架对象既包括本国居民,也包括外国驻塔机构的工作人员。
  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给塔国内已趋于平静的社会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国际社会纷纷对此表示谴责。联合国促进塔和平进程委员会官员表示,尤尔达舍夫为塔和平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死应唤起所有致力于塔和平事业的力量更加团结协作。伊朗外交部官员指出,暗杀和恐怖活动不会阻碍塔吉克斯坦人民追求和平和社会稳定的美好愿望,伊朗将给予塔必要的支持。
  塔吉克斯坦1991年独立以后,饱受内战煎熬,直至1997年6月27日,塔政府和联合反对派在莫斯科签署了“和平和民族和解总协定”,长达5年半的内战才宣告结束。塔总统拉赫莫诺夫不久前在庆祝和平协议签署4周年讲话中强调,塔和平来之不易,任何反对巩固和平进程、违背人民和民族利益的人都将遭到坚决打击。(本报阿拉木图7月2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将发行期限仅四周的国库券
  美国财政部二十三日宣布,从七月三十一日起,该部将在每个周二的下午拍卖期限仅为四周的国库券。
  财政部先前发行的国库券中期限最短的为三个月。这种“四周”期的国库券在拍卖时与三个月和六个月期的国库券一样,也以一千美元为计量单位,收益率由拍卖结果而定。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非洲开发基金资助肯公路建设
  非洲开发基金已批准向肯尼亚贷款十九亿先令(约合二千五百万美元),用于肯国内农村公路的改造和维修。据内罗毕媒体二十四日报道,贷款资助的项目主要在肯尼亚的裂谷省,拟改造公路二千九百四十四公里。
  改造的目的是提高农村地区公路运输能力,以便使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挪威网民比例跃升世界第一
  挪威《晚邮报》日前公布的一项国际调查结果显示,挪威网民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已跃居世界第一。挪威的泰勒研究所与盖洛普公司今年春季对三十六个信息技术发达的国家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挪威的全国人口中每个月都上网的人数比例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三,比去年同期增加七个百分点,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网民比例第二高的是丹麦,仅比挪威低一个百分点。在去年的调查中,美国的网民比例最高,达到百分之五十八。然而,在今年的调查中,美国的网民比例降至百分之五十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苏马耶总理盛赞坦中友谊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23日电(记者庞勇)坦桑尼亚总理苏马耶23日高度赞扬坦桑尼亚与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重申坦桑政府十分珍视并将长期维护这种友好关系。
  苏马耶是在新首都多多马出席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建的多多马城市供水设施维修扩建项目奠基仪式上致辞时作这一表示的。他代表坦桑政府和多多马市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一重要工程提供的援助表示真诚的感谢。
  他说,坦桑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项目,它将进一步加快将首都从达累斯萨拉姆迁往多多马的速度。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永秋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并致力于巩固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多马供水项目是中坦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又一成果。
  参加奠基仪式的除了总理苏马耶外,还有坦桑水利部长、高教科技部长、多多马市长等政府高级官员和当地群众500余人。

第7版(国际)

7月23日,美国全国妇女组织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真相委员会等11个美国民间组织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政府近日拒绝“慰安妇”向日本政府提起的道歉和索赔诉讼。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7版(国际)

尼泊尔政局新变化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7月19日,执政仅16个月的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吉里贾·柯伊拉腊宣布辞职。柯伊拉腊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强调,他决定辞职的主要原因不仅是受到来自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党内外人士的巨大压力,而且也是为顾全大局。他说,辞职也许会有利于打破尼国内目前的政治僵局,有利于巩固和加强尼现行的政治制度,保证各党派之间的团结一致。柯伊拉腊同时还辞去了兼任的宫廷事务和行政管理大臣的职务。7月22日,尼泊尔大会党选举委员会宣布,该党领导人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被推举为尼泊尔王国新一届政府首相。当晚,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正式任命德乌帕为尼泊尔王国新一届政府首相。
  早在半月前,当地媒体就预测到了柯伊拉腊的辞职。有媒体分析指出,柯伊拉腊这位资深的政治家,当年以“打击叛乱”和“反腐败”的竞选口号赢得民心,于2000年3月登上首相宝座。但执政一年多来,柯伊拉腊在这两个国内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处理不当,引起民众不满,加上执政的大会党内部的争权斗争,迫使他不得不在一片批评声中黯然辞职。
  由于受自然和土地资源匮乏的困扰,长期以来,处于内陆的尼泊尔属于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尼泊尔的经济更是不景气,创汇的支柱产业——旅游业也因1999年岁末的印航劫机事件受到严重打击。柯伊拉腊出任首相以后,国民经济一直未能呈现明显转机,为此民间怨言较大。不久前,尼泊尔媒体又曝出柯伊拉腊涉嫌腐败的丑闻,令处境艰难的柯伊拉腊雪上加霜。据称,在尼泊尔政府与奥地利一家航空公司签署一项有关尼泊尔向该公司租用一架波音767型飞机合同的过程中,柯伊拉腊涉嫌从中收取贿赂,使尼航每月损失100多万美元。因此今年年初以来,尼大会党内反对派和以尼共(联合马列)为首的反对党,指责柯伊拉腊未能兑现执政之初的种种承诺,要求他辞职。在此情况下,震惊全国的王室“6·1”血案的发生,又成为加速柯伊拉腊辞职的一针催化剂。尼共(联合马列)等其他反对党曾多次宣称,对血案的发生,身兼宫廷事务大臣的柯伊拉腊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他应引咎辞职。
  此外,经济长期不景气和贫困人口增加,在客观上又为反政府武装不断膨胀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兴起于1996年2月的尼泊尔反政府武装,迄今已造成近1800多人死亡。自王室“6·1”血案以来,尼反政府武装制造的暴力活动日益猖獗。进入7月份以后,反政府武装不仅在首都加德满都连续制造了多起恐怖爆炸事件,还频频向各地的警察局发动大规模袭击,导致几十名警察丧生。最近还一次性掳走71名警察为人质。失踪警察的家属近来连续在尼政府办公大楼静坐示威。
  尼大会党党内反对派和反对党将治理国家不力、涉嫌腐败,以及对反政府武装的束手无策等所有问题的矛头集中指向了柯伊拉腊本人,最终点燃了柯伊拉腊辞职的导火索。
  尼政府新任首相德乌帕执政经验丰富,曾于1995年9月至1997年3月期间担任过尼泊尔政府首相。他在22日当选后表示将首先与反对党协商立场,迅速与尼反政府武装展开对话,做出了积极的表态。在对前政府屡屡失望之后,人们普遍希望在以新首相德乌帕为首的新政府的领导下,尼泊尔能尽快解决好面临的社会治安、经济方面的紧迫难题,早日走出困境。(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诊断早老痴呆症有新法
  英国伦敦医院的专家最近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型脑扫描检查方法,该方法能够在患者表现出明显症状之前检查出早老性痴呆症,可有助于疾病的及早治疗。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报告说,在症状产生的前几年,早老性痴呆症患者脑部就会发生一些微小的变化,上述新方法的关键就在于通过脑扫描技术探测这些变化。

第7版(国际)

7月22日,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扮成四只小鲸,在英国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上尽情“遨游”,以向人们宣传保护鲸的意义和重要性。
  图为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鲸展示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美国汽车业效益大幅下滑
  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由于欧美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需求减少,行业竞争激烈,美国汽车业效益大幅下滑。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第二季度仅获利四点七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三。第二大生产商福特汽车公司的亏损额继续扩大,第二季度亏损七点五二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全年五点七七亿美元的亏损额。
  第二季度,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美国的克莱斯勒分部也亏损了一点二五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日本上半年贸易盈余锐减
  日本财务省二十三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外贸易盈余比上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四十四,为三点一九九六万亿日元。这是战后日本半年期贸易盈余减幅最大的一次。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欧佩克将召开特别部长级会议
  据阿尔及尔媒体二十三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八月六日或七日在维也纳召开一次特别部长级会议,以研究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预计这次会议将决定把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量削减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桶,以确保原油价格稳定在每桶二十五美元的水平上。报道说,欧佩克决心维护每桶原油二十五美元的价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