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珍爱语言家园
本报记者杨雪梅
  在当前十分活跃的语言大环境中,存在着各种令人忧虑的现象。如报刊上的错别字随处可见,出版物“无错不成书”;广播电视等强势媒体中的误读、错读现象屡见不鲜;网络等新媒体中使用的新词语层出不穷、高科技带来的大量外来语让人无所适从。
  于是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重新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寓普及于趣味中
  著名的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认为,对于传媒中普遍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不应一概而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新闻工作者不得不分秒必争地抢新闻,因而不可能像过去一样仔细推敲文字;广播电视更是需要进行更多的现场报道,从业人员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自然就会错误百出。
  周有光先生一生以普及语言文字“常识”为乐,他写过《世界文字发展史》和《比较文字学初探》这样的大部头学术著作,但他更乐意写些豆腐块的文章,让人们在茶余饭后得到点滴知识的积累。从1987年开始,他以三言两语的方式给上海的《汉语拼音小报》写“语文闲谈”,每期一两节,多少年来他一直乐此不疲,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文章由三联出版社结集为《语文闲谈》出版,出版后十分畅销,后来又出了续编。
  值得一提的还有上海的《咬文嚼字》杂志,多少年来以传播语法知识,纠正病句、错字为己任,持之以恒,兢兢业业,“咬”得权威,“嚼”得有理,虽看起来是“冷门刊物”,是得罪报刊电视的不受欢迎的刊物,却办得红红火火,颇受读者的青睐。一些报纸、出版社、电视台、电台已经将之列为业务学习资料。
  可惜的是这样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的刊物少得可怜,应该有更多的学者专家为语言文字的普及添薪加柴。
  树立正确的语文观
  原国家语委副主任、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均认为语言文字的发展有三个特点,弃古用今,弃小学大,弃繁从简。汉语同样如此,因此使用文言文、繁体字、异体字和不常用的偏字生字并不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倘若纯粹出于文学创造或个人爱好,也无可厚非,但实在不宜提倡和模仿。国家领导人、各级领导干部、广播电视工作者都应带头讲普通话,书法家、文字工作者以及新闻出版部门都应该带头使用规范字。
  任何语言的成长都是一个吐故纳新的过程,适当引进外来语,一方面是为了表达得准确,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语言的宽容度,但在某一时期“拿来”得太快太多,不但自己消化不良,别人也会跟着受罪。只有将外来语、高科技新词汇等发展的东西规范下来,才有利于语言本身的现代化。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就有专门的课题组对社会中涌现出的新词语和外来语进行长期的研究和跟踪,并把一些被大众广泛接受的新词汇丰富到我们的语言中,使我们的语言能够与时俱进。
  前不久在纪念《人民日报》1951年6月6日社论《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发表50周年的座谈会上,一批情系中国语言文字的热心人倡议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辟汉字应用一条街,以示范方式有力推行规范汉字。
  北京大学教授苏培成认为学校更是贯彻“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正确使用汉语拼音”的主要园地,学生从小养成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与习惯,才有可能真正推动我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化进程。目前一些家长十分热心于让孩子学习外语,对于真正的母语学习反倒不太认真,这种倾向不宜助长。
  已故的著名语言学大师吕叔湘先生曾说,语言文字就像吃饭睡觉一样,乍一看容易简单,人人皆会,其实一些文学大师也难免会犯常识性的错误。因此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的集中体现,是维系一个民族或国家的文化纽带。从青铜器时代就已经声情并茂的中国文字之所以能绵延至今,和其本身所独具的精确性、规范化紧密相关。从五四运动提倡讲国语、写白话文,到新世纪初《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施行,我国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法制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中国正大踏步地迈向信息化时代,而语言文字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与国际接轨是不可逾越的重要一环,规范化无疑是接轨的第一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关注生活质量
苏人
  近些年来,我们耳闻目睹了种种有毒食品的恶性事件,从举世恐慌的“疯牛病”,到港人忧心的“禽流感”。这些事件让我们从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发展到对生存质量的怀疑,食品卫生质量问题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
  动物性绿色食品有了检测机构的消息,充分说明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将绿色食品的范围从最初的蔬菜拓展到动物性食品,不仅是我国绿色食品发展的重大进步,也反映了政府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高度关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1999年年底,按传统管理方式苦撑多年的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濒临倒闭。2000年初全院医务人员率先在全省同行业中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终于“起死回生”。护士侯丽(右二)2001年初竞争上岗被聘为门诊室护士长后,出色地完成了四个科室的工作。新华社记者杨楹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张玉来、杨健报道:中国高压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从来没有在自己的家门口遇到如此多的同行。第十八届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会议昨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是这一每两年一度的学术会议首次在我国举行。
  近年来,由于一系列高压实验技术的突破,高压科学技术为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地学与天体物理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科研领域的原始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本次会议由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物理学会、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100多名国内代表认真探讨了国际高压科学的发展趋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州塑造“湖笔文化”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文联、中国对外友协等日前决定,于今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浙江省湖州市联合举办以“传承文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国际湖笔文化节”,由湖州市政府承办,还有科技经贸系列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报纸创刊号》出版
  本报讯一部集国内近千家报纸创刊号的大型文献性丛书——《中国报纸创刊号》,近日由人民日报报仁新闻文化发展中心征集编印,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邓加荣)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汉语语音合成技术问世
  本报讯一项能让计算机“说话”的新型汉语语音合成技术近日由北京捷通华声语音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这项技术具有优良的语音合成质量,音色清晰流利,并具有中英文混读、音量大小可调节、音色可转换等功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小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白色的忧患
——长江生态安全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白剑峰
  站在雄伟的葛洲坝前,只见宽阔的长江水面漂满了白色的垃圾,令人触目惊心。大量的泡沫饭盒、塑料袋等顺流而下,在此堆积成一座白色的“小岛”,厚达几米,人站在垃圾上,居然不沉。专家指出:垃圾已成为长江的一大公害,并将成为威胁三峡工程安全的“杀手”。
  运行了近20年的“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一直被白色污染困扰着。这些污染物主要是上游沿岸城镇堆放倾倒的垃圾和轮船上丢弃的垃圾。白色污染给葛洲坝电厂造成的最大危害就是使水位落差减小,影响发电,并严重磨蚀水轮机的叶片,妨碍发电机的正常运行。多年来,为了综合治理白色污染,确保发电安全,葛洲坝水电站每年投入的清理费达上百万元。每年汛期,电站都要组织船只进行清理打捞,但污染始终得不到根治。
  更令人担忧的是,离葛洲坝仅38公里的三峡大坝即将建成,如果不彻底治理长江上游的白色污染,对三峡大坝的影响将不言而喻。
  长江沿岸的垃圾如同一个“毒瘤”,严重影响着长江的水质。长久以来,由于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和生活习惯的影响,长江沿线城镇的生活垃圾基本上采取了沿江及支流两岸堆放,拥有现代化垃圾处理场的城镇极少,多数城镇的生活垃圾处于自然排泄状态,有些被江水冲走,更多的则沉淀在江边,演变成固定堆积物。这些外表看上去颇像陆地的堆积物,其实“一肚子坏水”。江水一淹,有害物质溶入水中,造成的污染可能会持续上百年。
  在重庆市万州区手扒岩垃圾堆放场,记者被阵阵臭气熏得睁不开眼。自1992年以来,这里已堆放了100万吨生活垃圾,由于没有任何防渗漏处理措施,直接威胁着长江水质安全。
  船舶垃圾是长江的重要污染源。1998年,国家环保总局、交通部、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决定,设立专门的垃圾船,对长江过往船只的垃圾进行收集。同年6月,长江第一艘垃圾回收船“宜长净一号”开始在湖北宜昌江面运营,如今共有9艘垃圾船巡回在各个江段。按照规定,800客位以上的客轮交一次垃圾收费70元,虽然费用很低,但仍有一些船舶因不愿增加开支而拒绝向垃圾船交垃圾,有的甚至偷偷倾倒江中。因此,垃圾收集数量日渐减少。
  有识之士呼吁,长江不是垃圾场,白色忧患一日不除,长江一日不宁。应尽快制定长江环保法规,上下游联手行动,加强跨区域协作,从源头抓起,杜绝一切向江内排放污染的行为。同时,交通、港监等部门要加强对船舶的管理,完善垃圾回收制度,对于不能提供垃圾回收证明的船只要严格查处,以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动物性绿色食品有了检测机构
 农业部动物检疫所承担检验任务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大米、蔬菜可以成为绿色食品,猪肉、鸭肉同样也能成为绿色食品。农业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日前在青岛举行仪式,将“中国绿色食品产品质量定点监测中心”的牌子授予农业部动物检疫所。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承担动物及动物性绿色食品检测的定点机构,标志着我国动物性绿色食品检测步入正轨。
  为了确保绿色食品的质量和品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经过精心筛选和严格审查,确定设在农业部动检所内的农业部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同时为“绿色食品产品质量定点检验中心”,承担动物性绿色食品的检验任务。
  据农业部动物检疫所所长李洋博士介绍,早在1997年,由农业部动物检疫所承建了目前我国唯一的部级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5年来,中心承担了大量药物、激素、微量元素等残留的检测和实验鉴定等任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用户的好评。目前,该中心可承担监测项目118项,其中疫病监测项目79项,残留监测项目39项。
  此外,农业部动检所内部还设有国家动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国家动物疫病诊断液制备中心、全国动物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动物卫生法学研究所等机构,它们将会对“绿色食品产品质量定点监测中心”的工作给予有力的相关技术和法规方法的支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百名骨干来京接受国家级培训
  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铺开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经过一年的脱产学习和课题研究,参加第一期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的300名教师今天在京拿到了结业证书,这标志着我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已全面展开。
  第一期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北京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骨干教师接受培训。培训采取集中脱产学习、由导师指导在任职学校进行综合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内容包括师德修养、现代教育理论和观念、国内外教育研究动态、现代教育技术等。
  据介绍,以此为标志而展开的我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由教育部相关部门主持,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分层次地对中小学教师实施全面培训。北京师范大学等8个单位通过投标竞争成为此项培训的国家级培训基地,投标竞争的内容有学科水平、办学能力和师资力量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召开会议要求
 全面推进校务公开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王向东报道:由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校务公开研讨会”今天在京闭幕。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天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天保说,实行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是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是全面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认为,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必须提高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要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廉政建设的重点,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工作。全国总工会、教育部检察局、国务院纠风办、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部门领导,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多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三网融合与电信体制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办的“三网融合与电信体制研讨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幕。来自国家计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部委的负责人,科技界的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根据“应用主导、面向市场、网络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创新、竞争开放”的发展思路,就促进电信、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努力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加速推进信息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针对世界信息科技飞速发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电信领域将面临的激烈竞争以及我国电信体制和电信领域的现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批医学听力学本科生毕业
  本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首都医科大学二00一届毕业典礼近日举行,我国首批听力学技术正规教育六名本科生由此产生,他们是由该校与北京市耳鼻喉科研究所、宣武医院医学影像学部共同培养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凤凰光学与清华推进电脑产业化
  本报讯日前,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深圳在线通数据网络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深圳凤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基于索普卡(SOPCA)网络结构的索普卡电脑小宝系列产品,这是我国最新研制的、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