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到西藏偏远地区慰问
  受到那曲昌都阿里等地人民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拉萨7月24日电7月21日以来,中央代表团三个分团克服高原缺氧、道路艰险等困难,分别深入到西藏偏远的那曲、昌都、阿里等地,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送给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和边防部队、武警、公安干警,所到之处受到高原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央代表团各分团分别向三个地区赠送了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词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锦旗。
  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率领的中央代表团那曲分团抵达那曲时,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在那曲,代表团看望了浙江、辽宁两省的援藏干部,高度评价了他们为促进那曲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慰问驻那曲军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代表时,王巨禄勉励他们扎实工作,积极维护那曲地区的稳定。他们还参观了青藏铁路那曲火车站站址、那曲县牧草种植试验基地及浙江路和辽宁燎原小学教学楼两个援藏项目。
  所到之处,王巨禄听取了当地领导的汇报并提出要求。他说,50年来,那曲同西藏全区一样,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后那曲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大好机遇,以青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加快资源开发,促进经济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冯兰明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昌都分团,走访了扶贫搬迁农牧民家庭、参观了援藏项目、与参加昌都战役的老战士进行了座谈,给昌都地区60万各族人民带来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亲切关怀和节日的祝贺,向他们赠送了中央三代领导核心的画像和计算机、彩电等慰问品,所到之处受到各族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昌都县俄洛镇,代表团看望了搬迁户次仁卓玛和嘎洛一家,了解到这里虽然山高谷深,交通极其困难,但通过扶贫搬迁的方式,已经使60户、270多人脱贫。在强巴林寺,冯兰明在听取了寺庙堪布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强巴林寺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代表团向强巴林寺发放了布施,赠送了《大藏经》。
  代表团还与参加了昌都解放、平息叛乱斗争的20名老战士代表进行了座谈,给老战士赠送了电视机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铜牌,勉励老干部、老同志保重身体,发挥余热,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代表团参观了第三批援藏项目中第一个开工的项目——海南街的施工现场和其它援藏项目。对口支援昌都的四川、天津、重庆的领导与各自的援藏干部进行座谈,要求援藏干部成为民族团结的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以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朱晓明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阿里分团,行程1700多公里,于7月23日晚9点抵达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在途经昂仁、措勤、改则、革吉等县时,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来到阿里革命烈士陵园,为长眠在这里的李狄三、孔繁森等革命烈士祭扫陵墓,随后考察了由陕西、河北两省援建阿里的重点项目和孔繁森小学。代表团深入到农牧民家中,将党中央、国务院对阿里人民的关心送到了最基层。代表团还听取了阿里地委、行署的工作汇报。朱晓明在汇报会上通报了拉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的盛况,并传达了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有关精神。当地干部听后纷纷表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要继续发扬孔繁森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阿里的繁荣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成就展开幕
  本报拉萨7月24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成就展今天上午在拉萨开幕。
  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内,将藏式民居经过巧妙艺术加工后构成的展墙上,一幅幅巨大的彩色图片、一件件实物和滚动播放的音像资料,直观地展现了和平解放50年来西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了5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大家努力改文风
王克安
  文风问题是老问题,也是新问题。
  延安整风的三大任务之一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文风”,整顿后大有改观。这些年,中央一再强调改进文风,也很见成效。在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中,好文章大量涌现,精品迭出。但也有相当的平庸之作,主要表现是:一曰冗长。连篇累牍,长篇大论。长不见得都不好,但通常情况下,长容易使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长文的特征,多是大标题套着小标题,大“一、二、三”牵着小“一、二、三”,看似全面又气派,但重点不突出,效果并不佳。
  二曰空洞。“雷声大,雨点稀”。长与空常常是一对孪生兄弟,人为地把文章拉长,必然空洞无物。文章无新意,观点陈旧,套话成串;无材料,通篇议论,虚多实少。
  三曰无文采。单调,死板,枯燥。文采乃“文章”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有文采,谈何文章?“文附于质”,“质待于文”。二者虽有主次之分,然决不可偏废。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工人阶级政党新文风的典范。
  他们的著作既是哲理深刻、内容丰富的理论著述,又堪称文学珍品。其中不仅蕴涵着巨大的逻辑力量,而且有许多生动的文学语言、真实可感的人物形象的勾勒以及辛辣无情的嘲讽。看,“贵族们把无产阶级的乞食袋当作旗帜来挥舞”,当人们“发现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于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读到《共产党宣言》此处,我们也禁不住哈哈大笑了。我们谁也不曾见过路易·波拿巴,然而只要读一读《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那个戴着“山角帽”,直到政变前夜还大言不惭地“保证”给法国以“安宁”的“衣冠楚楚的骗子”的形象,不就跃然纸上、立在眼前了吗?
  改进文风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首先,撰稿人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专家学者,都应当自己出思想,亲自动笔,不应由秘书或学生代劳。
  其次,政策要配套。长文、空文多,往往也难怪。计算稿酬,论字数;职称晋升,论字数;学术评价之高低,也要看篇幅长短,长文才能被视为“有分量”。政策就是指挥棒。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有关政策的确也应该改一改。不过,从根本上说,关键还是作者要爱惜自己的声誉,力求“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或者“有话则短,无话不说”。
  最后,编辑要认真把关。编辑作为文章发表的把关者,对文风的好坏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公道的、负责任的编辑,应当以文章的质量作为选用与否的客观标准,不能让那些空洞的、死板的文章从手中过关。
  文风是一种“风”,改进文风却不能刮风,而要通过大家长期的扎扎实实的努力。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罗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局长穆罕默德·尤素夫·汗一行。巴基斯坦客人是23日上午抵京开始对华进行友好访问的。23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见了他们。

第4版(要闻)

就梅加瓦蒂接任印尼总统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表示,印尼发生政权更迭完全是印尼的内部事务,中方尊重印尼人民的选择。
  当有记者问中方对梅加瓦蒂接任印尼总统有何评论时,章启月说,我们对梅加瓦蒂接任印尼总统表示祝贺,愿意与印尼新政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展示边关建设成就反映军人精神风貌
  “世纪初年走边关”活动反响强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新华社记者张东波)走向高原哨所,走向大海岛礁。由总政治部组织发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解放军报联合举行的“世纪初年走边关”新闻宣传活动,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这次新闻采访活动从今年1月1日开始,到目前为止各新闻单位共播发稿件400余篇(条、幅)。这是中央几家新闻单位多年来第一次以专题的形式,长时间、大规模、全方位地展示边关建设成就和戍边官兵精神风貌。新闻采访活动开展以来,受到部队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仅中央电视台就收到各地来信500余封。
  五家新闻单位联合组织的海军驱逐舰某支队高素质、高学历人才群体和空军航空兵某团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典型报道,以及展示边海防的深刻变迁,展示戍边部队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的改善的报道,刊登播出后各界反响强烈。济南干休所一位“老新疆”看了大量走边关的报道后激动地说,边海防部队建设的新发展、新面貌真是令人振奋。许多官兵纷纷来电来信,表示要以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实际行动报答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关怀,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西藏军区骡马运输队队长尹祥美、新疆军区边防某团政委卫庆荣等先进典型的事迹报道后,许多读者、听众和观众反映,心灵受到很大震撼,思想得到升华,表示要向戍边军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多作贡献。反映戍边军官赵楠和妻子魏亚君“两地书”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宁波市一位女青年写信给赵楠所在部队,表达了把爱情献给边防军人的愿望;一些工矿企业把刊登“两地书”的报纸作为进行国防教育的好教材,复印张贴,组织讨论。

第4版(要闻)

留言簿上写心声
——《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展览巡礼之四
曾英
  《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展览引来了无数参观者。人们在展览前驻足观看,厚厚的留言簿上留下了参观者强烈的心声,传递着同一份呼吁:铲除邪教,人人有责!反对邪教,崇尚科学!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留下颤动的字迹:看过展览,非常愤慨,好端端的家庭弄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是血的教训!
  牵着妈妈温暖的手看完整个展览,六岁儿童赵嘉模在留言簿上清晰地写道:“法轮功”是邪教,李洪志是坏蛋,我们都要远离他们。
  展览图片上,“法轮功”痴迷者令人惨不忍睹的自焚场景令人颤栗。一位来自江西的观众痛心地写道: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宁愿失去生命而去追求所谓的“圆满”,难道不知道生命只有一次这简单的真理吗?一句没有署名的留言发出愤怒的质询:李洪志你为什么不去“升天”,不去“圆满”?署名“北京市民”的一位观众则一针见血地指出:邪教组织将生之“圆满”建立在死亡的陷阱之上,是对生命的践踏,对人权最大的侮辱!
  “但愿那些还在练‘法轮功’的人们看过此次展览后能够清醒,能够觉悟”——来自河南实验中学的学生深深地呼唤。
  一位战士在留言里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铲除“法轮功”邪教的正确决策!坚决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
  内容丰富、材料详实的展览,再一次使人们深刻认识到邪教组织对人类文明的危害。王景兰观众在自己留言的结尾坚定地写道:坚决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建设社会主义文明。

第4版(要闻)

一批伪造货币犯罪分子被严惩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广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分别对伪造货币案的一批犯罪分子执行了死刑。
  广东省普宁市农民卢奕群,自1997年10月起,先后伙同张见森、陈伟健、胡继昌等人,多次大肆进行伪造人民币五十元和一百元纸币的犯罪活动。其中,卢奕群参与印制的假人民币数额达5.67亿元,已出售2.2亿元;张见森参与印制的假人民币数额达4.91亿元,已出售2.2亿元;陈伟健参与印制的假人民币数额达1.96亿元,已出售1.1亿元;胡继昌参与印制的假人民币2.82亿元,已出售1.1亿元。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于去年12月16日作出一审判决:以伪造货币罪判处卢奕群、张见森、陈伟健、胡继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今年2月19日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浙江省苍南县农民吕正春,自1997年5月起,多次伙同他人进行伪造人民币贰元纸币和壹元硬币的犯罪活动,共计参与伪造人民币硬币40余万元,售出6万余元;伪造假人民币贰元纸币183万余元。此外,吕正春还参与印制假缅甸币1500多万元,骗取他人钱财2.4万元。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于1999年12月15日作出一审判决:以伪造货币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吕正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于去年8月4日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法院对吕正春判处的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第4版(要闻)

中央企业工委“三讲”学教活动工作会议提出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三讲”教育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中央企业工委今天召开“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对第二批中央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对第三批中央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全国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副组长、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在会议上强调,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中央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努力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郑斯林指出,第二批中央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已基本告一段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普遍受到了一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教育,增强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认真查找了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改革发展思路,坚定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普遍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再教育,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恢复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增强了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党的建设意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
  郑斯林指出,第三批开展“三讲”学习教育活动的中央企业有34户,范围更广,时间更紧,工作量更大。要把“三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康顺利地向前推进。各企业要把学习教育活动抓实、抓深、抓好,在“增强信心、提高素质、树立形象、明确方向、加快发展”上见到实效,把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到实处。
  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讲”教育联络小组、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企业工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部分负责同志,第二、第三批开展“三讲”教育的中央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三讲”办主任、指导检查组成员等360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罗春华报道: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第27届管理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
  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讲话。他说:“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工作,广播电视事业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极其重要的新闻传播媒体,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开展文化娱乐的主要渠道,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谈到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的作用时,他指出,“亚太广播发展机构作为亚太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广播电视组织,对各个成员国在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学习培训、促进发展方面起了并继续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在谈到亚太地区各国广电事业面临着的新发展机遇时,徐光春强调,“我们要通过亚太广播发展机构及其各种活动向世界展示各成员国灿烂多姿的广电文化,加强成员国间在广电文化事业方面的合作,以捍卫和发展各国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亚太地区各国广播电视事业的新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都发来了贺辞。安南在贺词中说,今天,世界上有十五亿台电视和二十五亿台收音机,全球3/4的人口在收看或收听。这使得各位所从事的事业保持着独有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你们可以帮助传播知识和其他基本技能,可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和交流。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管理委员会主席埃德蒙兹女士在开幕式上也讲了话。
  本届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管理委员会会议将回顾上一年度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并讨论和制定来年的工作计划。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专业讨论。会议将于7月27日结束。
  亚太广播发展机构是政府间广播电视区域性国际组织,现有会员国25个,总部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于1988年成为亚太广播发展机构的正式成员国。该机构的宗旨是促进本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为成员国培训广播电视从业人员及为广播电视的发展提供咨询等。
  来自20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的广播电视机构代表、会员国驻华使节和贵宾共约100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工程内(江)昆(明)铁路南段铺轨日前已从贵州向云南挺进。图为担负南段铺架任务的中铁十一局职工在小龙洞三号大桥作业。
  董立巍摄

第4版(要闻)

罗豪才会见德国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顾问罗豪才今天在京会见了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出席第三届中德人权研讨会的德国司法部长赫塔·多伊布勒—格梅林一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北海、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肖平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首批师团领导干部赴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代职锻炼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谢建平、张东波)全军和武警部队首批34名优秀师团领导干部,日前分赴驻西藏、新疆、青海等边远艰苦地区部队代职锻炼。
  遵照江泽民主席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鼓励他们到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的指示和军委的要求,总政治部作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部队代职锻炼的决定,并专门下发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规定,严格把关,层层遴选,从优秀师团职后备干部中确定了这批赴边远艰苦地区部队代职锻炼的人选。
  这批师团职领导干部政治坚定、政绩突出、身体素质好,年龄最小的只有37岁,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4人是研究生。在边远艰苦地区一年的代职锻炼中,他们将努力培养和锤炼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在各种复杂情况下的适应能力,增强战略意识,为今后的成长进步打基础。
  代职干部一致表示,要珍惜这次机会,带头实践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不辜负军委、总部领导的关怀。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德人权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吴黎明)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德人权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名誉主席黄华和德国司法部长赫塔·多伊布勒—格梅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围绕“人权发展与法制建设”这个主题,来自中德两国30余名专家学者将就“法制及文化对人权发展的影响”、“中国农村地区人权发展与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国际人权公约的贯彻与实施”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第4版(要闻)

香港公布内地学生赴港就业申请程序
  据新华社香港7月23日电(记者陈雁)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今天宣布,所有1990年或之后在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院校取得学士或以上程度学位的内地学生,8月1日起可向香港入境处申请来港就业。
  申请人必须拥有本港缺乏或无法即时提供的专业技能或知识。
  他们须觅得雇用期不少于一年的全职工作,及受雇职位的薪酬须与本地市场水平相若。他们若是内地居民,必须获得内地有关当局所发给的批准赴港工作同意书。
  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等院校共8所,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岭南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