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马耳他工党领袖
  本报瓦莱塔(马耳他)7月2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马耳他圣安东宫会见了马耳他工党领袖桑特。
  江泽民表示非常高兴与桑特见面。桑特说,工党是马耳他最大的反对党,正是在工党执政时,马耳他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建交以来,马中关系发展得非常好,这也是马耳他两党的共识。他重申马耳他工党将继续为发展马中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并重申马耳他支持中国在多极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江泽民说,他很高兴应德马尔科总统的邀请对马耳他进行访问。马耳他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马耳他重视发展经济,取得了显著成就。马耳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致力于地中海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江泽民说:“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增进对贵国的了解,增进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江泽民说:“明年中马两国将庆祝建交30周年,孔夫子说:‘三十而立’。我们高兴地看到,无论哪个政党在马耳他执政,中马两国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中马关系堪称大小不同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国重视同马耳他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愿同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以造福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
  江泽民说:我们感谢马耳他工党在发展两国关系进程中所起过的历史性作用。1972年,正是在马耳他工党执政期间,中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此后,工党无论执政还是在野,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为发展中马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与工党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发展,希望工党和桑特主席继续关心和支持中马关系的发展。欢迎更多的工党朋友访华,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会见之前,江主席在圣安东宫后花园种植了象征中马友谊的马耳他国树kk马耳他柏木。
(附图片)
  7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耳他圣安东宫会见马耳他工党领袖桑特。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3版(国际)

乌外长高度评价江主席访乌成果
  新华社基辅7月24日电乌克兰外交部长兹连科24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乌克兰的国事访问表明,双方都希望从战略和长远的观点把两国关系提高到崭新水平。
  兹连科是在外交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这次访问不仅对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而且对两国的经济活动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战略影响。他强调,在政治方面,乌中两国领导人友好和融洽的个人关系得到了极大的巩固,库奇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对两国建交10年来的合作成果作了总结,奠定了两国在21世纪发展全面合作的坚实基础。兹连科表示,中国方面重申了对乌克兰核安全的承诺,这种承诺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对乌克兰来讲极为重要。
  乌克兰外长说,乌中两国第一次在最高层就加强实业协作达成协议使此次访问在经济方面具有特别意义。这无疑将对双方的贸易产生积极的影响。双方确认了在实施大规模项目中合作的优先方面,例如在开发中国西部地区、在建设能源和交通设施以及在航空航天方面的合作等。

第3版(国际)

朝重申美应从韩撤军
  据新华社平壤7月24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48周年之际,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重申,美国应将驻韩美军撤离朝鲜半岛,停止实施对朝敌对政策。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朝鲜停战协定》已签订48年,但朝鲜半岛至今仍未摆脱战争威胁,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实施对朝敌对政策,并在韩国驻留美军作为对朝敌视政策的军事后盾。
  发言人指出,美国1954年单方面破坏为使所有外国军队撤离朝鲜半岛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并在近半个世纪内有步骤地加强驻韩美军力量,长期实施针对朝鲜的军事对抗政策。因此,朝鲜半岛在新世纪仍然处于随时可能爆发战争的紧张状态。
  《朝鲜停战协定》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附近的板门店签订。

第3版(国际)

越南总理会见唐家璇
  据新华社河内7月24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叶在琪)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前来出席第八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潘文凯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越南政府对越中关系的顺利发展非常满意。两国最高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为发展双边关系指明了方向。胡锦涛副主席出席越共“九大”时又就落实这一方针与越方达成5点共识。潘文凯还说,中国奉行的内外政策都是正确的,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成就,越方高兴地看到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衷心希望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唐家璇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潘文凯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中越关系发展得很好,在16字重要方针指导下,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这对推动新世纪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此高度重视。他还说,中越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只要双方继续努力,双边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唐家璇说,两国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签署后的后续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希望双方密切合作,加快进程,争取早日完成陆地勘界立碑和其他协定的生效工作。
  今天,唐家璇会见了越南外长阮颐年,并与他共进工作早餐。

第3版(国际)

七月二十一日,韩国首都汉城举行“日本歪曲侵略历史展”,图为一位参观的中学生边看边作记录。本报记者王林昌摄

第3版(国际)

马指责维和部队侵犯领空
  马其顿国防部二十二日指责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直升机侵犯马领空,并要求北约对此作出解释。据报道,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的两架直升机先后降落在马西北部泰托沃地区两个由阿族非法武装控制的区域,并卸下了一些不明物品,这种行为侵犯了马其顿的领空。(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印尼总统易人
本报驻泰国记者孙伟
  针对瓦希德23日凌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印度尼西亚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人协)立即举行特别会议,投票否决了瓦希德的紧急状态令,最终又一致通过决议,罢免瓦希德的总统职务,选举副总统梅加瓦蒂为印尼第五任总统。梅加瓦蒂随后宣誓就职。
  由于印尼上下对瓦希德的政绩越来越失望,今年5月30日,印尼国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定,要求人协于8月1日召开特别会议,由瓦希德向人协提呈他1999年10月以来施政情况的责任报告,人协据此决定是否弹劾瓦希德。这无异于对瓦希德发出了“最后通牒”。近两个月来,瓦希德为保住总统宝座采取了一些行动,如撤换了一些政府要员及总检察长、警察总监,试图同各主要反对势力对话寻求政治妥协等,但这些措施遭到各方拒绝,并促使人协决定提前召开弹劾他的特别会议。瓦希德一方面坚决表示“三不”,即不向人协提呈责任报告,不出席弹劾他的人协特别会议,不辞职;另一方面使出最后王牌,于23日凌晨1时10分,通过电视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冻结人协和国会,在一年内提前举行大选,并解散国会主要反对党专业集团党。他的这种态度和做法,招致出席人协特别会议的代表,包括所有军、警方面代表的一致反对,从而加速了自己的垮台。从根本上说,瓦希德的失败是由于他没有兑现上台时的承诺:促进国内政局稳定,复兴经济,扫除贪污腐败。而其本人也涉嫌贪污。
  执政21个月来,瓦希德不断更迭政府高官,有弄权自保之嫌;热衷于频繁出访,即使是在国内危局时也乐此不疲;国内分裂势力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宗教和部族冲突以致血腥仇杀时有发生;在恢复经济方面一直没有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在反腐败方面也没有大的突破。他的垮台主要在于政绩不彰。
  新总统梅加瓦蒂有一定的执政优势。她领导的民主斗争党是国会第一大党,目前又得到第二大党专业集团党的全力支持,两党在500席的国会中占367席;她出任总统也得到了印尼军界和警方的支持;她是印尼享有崇高威望的“独立之父”、首任总统苏加诺的长女,使她有较好的民意基础。她担任总统,目前面临的问题几乎与瓦希德上台时一样,而当务之急是尽快稳定政局。她在23日下午的就职宣言中说:“我呼吁印尼所有党派都能接受这一庄严的民主进程。让我们一起来建立我们的国家,共同消除加深民族矛盾的所有纷争。”但当地舆论认为,梅加瓦蒂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
  可喜的是,这次的政权更迭没有出现1998年苏哈托下台前那样的大骚乱。饱经动乱之苦的印尼人民亟盼国家稳定发展,这是印尼新政府今后施展作为的良好基础。(本报曼谷7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万里尚为邻
本报记者刘水明
  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在徐徐下降。透过舷窗俯瞰,马耳他绮丽的岛国风光尽收眼底:海面碧波荡漾,岛上丘陵起伏,乳白色的石头建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昨天下午,江主席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开始了对马耳他的国事访问。
  马耳他位于地中海中部,居南欧、北非和中东三地海上要冲,战略地位重要,有“地中海的心脏”之称。马耳他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有着反抗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光荣传统。几千年来,勤劳、勇敢、智慧的马耳他人民,在这片资源匮乏、荒凉贫瘠的土地上繁衍生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把马耳他建设成为地中海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马耳他是江主席此次欧洲5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中国国家元首的来访,在这里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江主席一踏上马耳他的土地,就受到马耳他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德马尔科总统亲率阿达米总理等前往机场迎接,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这充分体现了马耳他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本月初,德马尔科总统曾经访华,在北京与江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邀请江主席早日访马。
  现在中马两国元首在瓦莱塔相聚,可谓老友相逢,分外高兴。
  中马两国相距万里。但遥远的地理距离、幅员和人口的巨大差异、社会制度和历史背景的不同,并没有妨碍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马耳他1972年与中国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世纪70年代明托夫总理曾4次访华,与毛主席和周总理亲切会见。20世纪80年代,两国元首进行了互访。近年来,双方各级别的互访频繁,使中马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国援建和合作承建的30万吨级干船坞、自由港防波堤和“中国园”等项目,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中马友谊的结晶和象征。在文化、教育和卫生领域,中马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取得了可喜的合作成果。中马两国政府间建立了经贸混委会,双边贸易额连年增长,去年达9467万美元。
  在政治外交领域,中马两国一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真诚合作。马耳他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维护中国主权和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站在中国一边。同样,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马耳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正如江主席在德马尔科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时所说,中马两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全天候朋友。中马关系堪称大小不同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江主席还说:“1300年前,中国唐代著名诗人张九龄写道:‘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可以作为中马关系的真实写照。”新世纪伊始,江主席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德马尔科总统访华作了回访,表明中马两国友好关系确实非同一般。用德马尔科总统的话说,江主席的访问“进一步巩固了马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突出显示了一个世界大国与一个位于地中海中央的岛国间的模范关系”。
  两天来,江主席与德马尔科总统和马耳他其他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马耳他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增进了中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给中马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更大活力。江主席对马耳他的国事访问,翻开了中马友好交往史上崭新的一页。
  今天上午,迎着灿烂的阳光,江主席在德马尔科总统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下榻的圣安东宫后花园,在园中栽下了一棵象征中马友谊的纪念树。它是一种名叫“马耳他柏木”的树,是马耳他的“国树”,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江主席植完树,现场一片掌声。望着在习习海风中挺立的纪念树,人们无不从心底迸发出一个共同祈望:祝愿中马友谊如同“马耳他柏木”一样茁壮成长,四季常青。(本报瓦莱塔7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八国与全球
王恬
  八国首脑的夏日聚会7月22日草草收场,留下了一片狼籍的热那亚和一纸冗长空洞的声明。持续3天的峰会使热那亚街头剑拔弩张,来自世界各地的示威者与警察之间冲突不断,致使1人死亡、近500人受伤。惨烈的冲突画面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焦点,美丽的热那亚不幸成为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浪潮激烈碰撞的最前线。
  美国总统布什将示威者死亡、警察受伤以及示威者“对与会的西方民选首脑的抗议”称为本次峰会的3个“悲剧”,第三个所谓“悲剧”显然流露出布什的不满。但是,如果西方发达国家继续漠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贫富悬殊、大量失业和生态破坏,继续充耳不闻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全球普通民众的声音,布什总统恐怕将看到更多更惨的悲剧,而且美国也难以置身其外。
  八国集团的前身是七国集团,是全球发达国家纵论经济、政治的俱乐部,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额的绝大部分,这种实力决定了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采取的政策也在相当程度上要受其左右。由于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全世界越来越多民众的生活受到这些“全球治理”者决策的影响。这几年曾多次出现类似热那亚的大批反全球化示威者,他们实际上是要求参与决定自己命运的人们的代表。示威者绝大多数来自发达国家,他们“反对世界商品化”、“反对一切权力归跨国公司”,认为八国集团不仅应与反全球化组织对话,更应加强与发展中国家间的沟通与合作。说到底,八国集团若不改变对弱势国家和群体的某种单边主义态度,在全球化时代没有全球意识,就难以真正推动全球经济繁荣,同样难以独善其身。
  如果说八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实行国际单边主义,在八国内部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这就是美国的单边主义。以导弹防御系统和《京都议定书》为例,美国不顾盟友的反对或疑惧,执意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撕毁《京都议定书》,对全球战略稳定和生态安全造成重创。美国只顾自己利益不愿承担责任的做法令人失望。尽管八国峰会历来多清谈,但它毕竟是八国首脑磋商的一个平台。如果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一意孤行,没有共识的八国集团何谈推动世界进步呢?
  地球是一个整体。如果地球上作为行为主体的每一个国家都自行其是,地球的未来则可想而知。惟有合作,人类才能保有共同的家园。

第3版(国际)

东盟外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河内7月24日电(记者侯鹤祥、许钺乃、张加祥)为期两天的第三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指出,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东盟成员国应共同努力,着眼于巩固本地区的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增强东盟的竞争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东盟内部以及东盟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合作,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
  本次外长会议主要就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全球化对东盟的挑战,缩小东盟各成员国以及东盟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差距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东盟外长们认为,大国之间关系的稳定,特别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对本地区至关重要。
  会议重申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重要性,称它是指导东盟内部以及东盟与世界其它国家关系的框架性纲领。东盟外长们对东盟地区论坛在建立相互信任和开展预防性外交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关于印尼局势,东盟外长们欢迎印尼政权的移交和梅加瓦蒂当选印尼总统。他们希望印尼和平有序的移交政权将使印尼实现政治稳定、经济迅速恢复。
  东盟外长们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表示希望海峡两岸的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他们还指出,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将对多边贸易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东盟外长们还就朝鲜半岛问题、中东局势、不结盟运动、禁止核试验以及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3版(国际)

中日两国外长会见
  据新华社河内7月24日电(记者许钺乃、张加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4日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双方就当前两国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中日两国作为亚洲的近邻,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双方要登高望远,携手合作,共创亚洲美好未来。这是中国新世纪对日政策的重要内容。
  唐家璇着重阐述了中方对于历史问题,尤其是靖国神社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这一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是否真心诚意地承认和反省侵略历史,是否尊重广大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第3版(国际)

上海交大管乐团获奖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管乐团二十一日在第十四届世界管乐大赛上荣获业余丙组比赛金奖。初次参赛便在有来自二十四个国家一百五十多个管乐团参加的大赛上获此殊荣,令组委会和具有悠久管乐演奏历史的参赛国家和乐团瞠目。

第3版(国际)

猛虎组织袭击斯机场
  二十四日凌晨,大约二十名猛虎组织成员袭击了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卡图纳亚克空军基地。随后,他们又袭击了比邻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与迅速赶来的斯政府军发生激烈交火。在袭击过程中,九名猛虎组织成员死亡,八名政府军官兵受伤;另有八架军用飞机被摧毁,三架客机受损。(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以色列缘何拒绝国际观察员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意大利热那亚的八国峰会重申了八国外长会议的呼吁,要求允许巴以“双方都能接受的第三方”组成国际观察员前往监督停火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认为有利于落实“米切尔报告”,符合巴以双方利益。鲍威尔国务卿在华盛顿还说参与监督的人员未必是军队,可以是非军事观察员,并表示美国会考虑参与。
  自巴以暴力冲突以来,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曾多次要求联合国向该地区派驻“国际保护部队”,或派遣国际观察员监督停火。欧盟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支持派遣国际观察员。但美国一直以条件不成熟为由表示反对。外交人士注意到这次美国改变态度,首次同意派国际观察员。
  这显然给以色列政府以压力。尽管沙龙19日晚在会见新上任的美国驻以大使时仍然表示反对派遣国际观察员,但20日以国防部长埃利泽的口气已略有软化,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派观察员一事原则上无法接受,但如国际社会要“强加”给以色列的话,以可以“容忍”部署美国观察员。他还表示,美中央情报局实际已经开始监督巴以间的安全合作,暗示他们即可视作监督巴以停火的观察员。沙龙总理23日也表示,他不反对在目前美、巴、以三方安全委员会的机制下,美国向巴以地区增派观察员人数来帮助监督停火,但有关他们的职责等具体事务等尚须与美国协调。
  那么,为什么以色列反对向该地区派驻国际观察员呢?首先,以色列要“防止巴以问题国际化”。尽管巴以问题只靠当事双方已无法解决,必须通过国际努力来促成双方和解,事实上早已“国际化”,但是鉴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在目前没有国际观察员的情况下以色列将保持其绝对的行动自主权,其中包括必要时的各种武力打击手段,为所欲为。反之,以色列的行动将受到很大限制。用沙龙的话说就是“以色列不会接受任何企图约束自己、并与自己决定背道而驰的决定”。
  其次,以色列认为“只要还有暴力和恐怖行动,部署国际观察员就毫无用处”。他们认为像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这样专搞秘密暴力恐怖的人员,国际观察员不可能事先预防,“不会有助于局势的缓和”。而埃利泽在和美国国防部长通电话时更表示,“部署国际观察员可能会给巴勒斯坦人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受到某种保护,从而继续他们的暴力和恐怖行动”,成为“好战分子”对以色列发动攻击的挡箭牌。这当然是以的又一种借口。
  另外,以色列对国际观察员的“公正性”抱有很大怀疑,特别是在“录像带风波”之后。去年10月7日,3名以色列士兵在黎巴嫩东部边界地区萨巴阿农场被真主党游击队绑架。驻守该地区的印度维和部队一名士兵3天后在处理绑架现场时用录像机录下了全过程。据透露这盘25分钟的录像带记录了绑架者丢弃的车辆、部分武器、血迹等内容。以方表示通过其尖端技术可以从母带确认绑架经过、绑架者身份及3名以士兵是否还活着,因而向联合国索要此录像带。但联合国只同意向以提供复制的录像带而拒交“未经处理的”带子,使以色列认为联合国处理此事“不公正”,偏袒黎真主党。
  目前巴以局势仍然紧张,尽管沙龙22日晚在特拉维夫的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全会上表示对巴控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不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好办法,但仍有人认为不排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发动全面战争的可能。(本报开罗7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