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公安部督办的9起制假售假大要案全部告破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后,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了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行动,破获了一批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大案要案,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据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公安部督办的9起制假售假大案要案已全部告破。
  福建泉州“12·23”非法拼装汽车案。2000年12月23日福建石狮特大拼装汽车案被查获后,福建泉州市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12·23”案件专案组,会同公安部督办组向全国发出通缉令,部署抓捕涉案在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汉水、刘永胜等9名参与生产、销售伪劣拼装车的不法分子,已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4名收受贿赂、玩忽职守的当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受到法律制裁。公安机关已查扣了非法拼装车辆300多部。
  辽宁葫芦岛市特大销售假劣种子案。今年3月中旬,葫芦岛市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打掉了朱建忠、祝彦良和甄海涛等人销售假劣玉米种子的犯罪团伙,查扣假玉米种子300吨,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使农民免受其害。案件破获后查明,这个销售假劣玉米种子的犯罪集团自1996年以来多次在内蒙古、山东、河南、辽宁等8省19市大肆销售假劣种子,其涉案人员之多、作案地域之广为近年来罕见。
  贵州掺油大米案。今年1月上旬,贵阳市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对一起跨省制售掺油大米案立案侦查。办案过程中,民警们两赴河南省开展工作,行程万余里,于3月初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马院超、丁青军和丁孝山,并将60吨掺油大米全部追缴。
  广东深圳假冒瑞士塔格手表案。今年4月中旬,公安部责成深圳市警方限期查处深圳德升集团生产、销售假瑞士塔格手表犯罪案件。深圳警方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摸底调查,于5月21日一举端掉了宝安区德升表业厂、有诚表业厂内假冒世界名牌手表的特大生产窝点,当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陈耀平、戴艳清、陈金旭及其他涉案人员75名,缴获假冒劳力士、塔格、浪琴、精工等各类世界名表成品、半成品30多万块。
  广州汕头假药案。今年1至3月,广州、汕头两地警方分别查获了两起涉外制售假药案。去年以来,尼日利亚人奥斯庭伙同广州、汕头等地人员,一方面以“周效磺胺片”假冒英国药品对外出口销售,另一方面委托国内药品生产厂家直接生产假冒的国外药品,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目前,在公安部的指挥督办下,涉案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江西南昌假烟机案。今年4月17日,江西省公安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查处了江西某飞机制造公司83车间特大生产、销售伪劣烟机案。这个车间自1988年以来非法生产、销售伪劣烟机千余台,仅1997年以来就销售了800余台,涉案金额达3000万元,现已抓捕24名涉案人员。
  安徽马国平等假冒军人贩卖假烟案。今年1月1日凌晨,安徽省公安厅会同福建省公安机关,侦破了一起全国罕见、横跨数省的假军人利用假军车贩卖假烟的特大案件,缴获运假交通工具假军车8辆、假烟395件及大量的假军装、军衔等,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首要犯罪嫌疑人马国平近日被福建泉州市警方抓获。
  广东揭阳假冒柯达胶卷包装盒案。广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缜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会同揭阳市公安机关于今年1月15日查获了一印制假冒柯达胶卷包装盒的地下印刷窝点,缴获印刷机器主机2部,配套的压痕切线机3部,假冒柯达胶卷包装盒4.8万个、假冒富士胶卷包装盒6万个、柯尼卡胶卷包装盒0.4万个,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
  江西进贤县一次性注射器案。从今年年初开始,江西省公安厅组织警力对进贤县销售假冒伪劣一次性注射器犯罪活动进行打击。经过半年多的工作,这一大案中涉及的6起个案已全部告破,涉案人员已分别受到处罚。

第2版(要闻)

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几个问题
温家宝
  一、充分认识城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的中心。纵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也是逐步实现城市化的过程。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工业化的推进,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城市人口数量和比例逐步扩大。新中国成立之初,祖国大陆设市城市136个,建制镇5400多个,城镇人口5765万人,城镇化水平仅有10.6%。2000年,全国设市城市660多个,建制镇2万多个,城镇人口45594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36.09%。目前,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工业产值和社会商品零售额都占到全国的70%以上。城市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新世纪,在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城市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我国开始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城镇化进程将继续加快。我们在着重发展小城镇的同时,要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发挥大城市的辐射作用。城市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进程中的带动和主导作用将会愈来愈突出。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大国家,就必须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和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
  在新的形势下,城市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城市工作的内涵更加丰富,任务更加艰巨。城市领导者,特别是市长,要登高望远,认清大势,积极适应时代的要求,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世纪城市工作的新局面。
  二、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工作
  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搞好城市规划。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据。城市规划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城市总体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关系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能否协调发展。无论从国外还是国内看,在设计、建设、管理方面受到普遍赞誉的城市,都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那些布局混乱、环境恶化、不能发挥整体功能的城市,除了其他原因外,往往都与没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有关。因此,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下功夫搞好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制定好城市规划,要按照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布局。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需要与可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进行现代化建设与保护历史遗产等一系列关系。通过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工作,促进城市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制定城市规划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多方比较,反复论证,经过法定程序审批,规划一经批准,就具有法规的权威性,必须严格执行,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
  三、正确处理城市现代化建设与保护历史遗产的关系
  城市是一个不断发展、更新的有机整体,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是建立在城市历史发展基础之上的。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许多城市拥有大量的、极其宝贵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来自天赋和历史积淀,一旦受到破坏,就不可能复得。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保护好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和保护之间,不是相互割裂、更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有机关联、相得益彰的。继承和保护城市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本身就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在现代化建设中,都采取严格措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从而使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浑然一体、交相辉映,既显示了现代文明的崭新风貌,又保留了历史文化的奇光异彩,受到了世人的普遍称道。保护好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使之流传后世,永续利用,是城市领导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当前,我国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城市领导只看到了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而对其丰富、珍贵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知之甚少,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只重开发,不重保护,以致破坏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事件屡屡发生。有些城市领导简单地把高层建筑理解为城市现代化,对保护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遗产不够重视,在旧城改造中大拆大建,致使许多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街区和建筑遭到破坏。还有些城市领导在城市建设中拆除真文物,兴建假古迹,大搞人造景观,花费很大,却搞得不伦不类。对于这些错误做法,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要根据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式。对于“文物保护单位”,要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存历史的原貌和真迹。对于代表城市传统风貌的典型地段,要保存历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于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保护城市中的文物古迹和历史地段,还要保护和延续古城的格局和历史风貌。对于自然遗产,要按照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保护、建设和管理好。作为一个市长,要加强文化修养,要了解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办事情、作决策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城市现代化建设具有一般共同的发展规律,但由于历史传统、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和经济条件不同,从而使每个城市建设又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特色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世界上许多城市往往因特色鲜明、别具一格而名扬天下。因此,必须在遵循城市发展普遍规律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确立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以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风格。
  塑造城市特色,城市领导者首先必须深刻了解市情,充分考虑城市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同时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古今中外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建筑风格,但绝不能盲目模仿和照搬。现在,许多城市在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中,忽视城市特点,布局、结构和建筑风格雷同,特色越来越少,甚至将有特色的建筑和景观也破坏了。这是很不应该的,教训值得认真吸取。各城市都应根据自己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等,明确发展方向和特色定位。城市特色是一种文化的积累和发展,需要一个较长过程,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形成和完善。
  五、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安排,兼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人口、资源、环境各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着重解决几个问题。
  充分考虑水资源对城市发展的承受能力,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使用。我国许多城市缺水问题日趋严重。目前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常年供水不足,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北方一些城市被迫限时限量供水。水资源短缺严重影响着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解决城市缺水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任务。对此,要有一种危机感,要增强水患意识。一方面,城市发展规模要考虑水资源的承受能力,不能盲目扩大。制定城市规划时一定要从水资源的状况出发,合理确定城市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要统筹考虑城市供水、节水、防洪排涝、水污染治理等问题,切实做好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规划,优先保证人民生活用水,兼顾工农业和其他用水。缺水的城市要限制高耗水型工业发展,对耗水量高的企业逐步实行关停并转。
  努力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近年来,我国城市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绩,环境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控制,部分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大气和水体污染依然严重,63%的城市空气质量超过国家二级标准,65%的城市污水未经处理;垃圾污染日益突出,生活垃圾处理率仅为60%。总体上看,环境污染严重的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城市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方面,要严格控制污染源,减少污染物排放。进一步调整城市产业结构,关停、搬迁污染严重的企业;大力控制废气、废水、固体垃圾的排放;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行清洁燃料。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快治污设施建设,增强污染治理能力。重点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提高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同时,要依法加强城市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
  切实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目前,我国城市绿化覆盖率过低,园林绿地太少,裸露地面太多。全国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仅为6.25平方米;其中134个城市不足3平方米,31个城市不足1平方米。这不仅影响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妨碍了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必须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要植树造林,努力建设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为此,必须加强和改进城市绿化系统规划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确定绿化用地指标,科学安排绿化建设用地布局。要强化监督和管理,确保城市绿地不被侵占。
  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城市是区域的中心,区域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城市与区域的关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和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对发展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立足于区域资源条件和环境条件,服从于整个地区发展的需要。要做好区域规划,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要统筹安排基础设施,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区域共享和有效利用;严格限制不符合区域整体和长远利益的开发活动。同时,城市规划也要打破就城市论城市的狭隘观念,增强区域意识。城市不仅要从自身条件和发展要求出发,还必须充分考虑区域整体状况,安排好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和基础设施建设。
  六、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
  城市现代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城市工作一定要讲求实际,注重实效,逐步推进。为此,要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充分考虑财力、物力的可能,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要恰当制定项目建设标准,切忌贪大求洋,华而不实。要分别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决不能搞这样那样的形象工程。要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工程质量。
  现在,一些城市建设不是真正为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着想,乱上项目,盲目攀比,甚至为了追求领导人的政绩,到处筹款,债台高筑,大搞高楼群、宽马路、大广场,一味追求高档豪华和所谓“第一”。有的省要求各个城市至少建设一个广场。有的县级市甚至建了十几万平方米的大广场。还有些城市不顾资源、环境和其他经济条件的制约,超越水、土地、能源、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搞一些耗水、耗能高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工业项目。这些做法违背经济建设规律,不仅劳民伤财,得不偿失,而且影响城市的长远发展。因此,一定要端正城市建设思想,处理好城市发展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生活与建设的关系,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积极推进,又要量力而行,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办实事,求实效。
  七、切实加强城市管理
  规范而高效的城市管理,是确保城市规划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当前,我国城市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重建设、轻管理”。城市管理思想落后、管理水平低,是城市建设和发展中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
  要实现城市现代化,就必须着力提高管理水平。为此,首先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确立正确的城市管理思想,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新世纪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是在我国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环境下展开的。城市管理一定要按照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城市建设的管理。要继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破除束缚城市生产力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的种种体制障碍,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特别要实行政企分开,坚决减少和改进行政性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该严格管理的,要切实管好。要加速城市管理信息化,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快推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网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信息网建设。有条件的城市,要争取尽快启动数字城市和数字社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城市工作中的广泛应用。要加强法制建设,健全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务必把城市各项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总之,要通过全面加强管理,使城市既充满活力和生机,又协调有序和健康地发展。
  八、提高城市领导者的素质和水平
  城市党委和政府肩负着领导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市长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市长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直接影响着城市工作的好坏。为了适应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要求,胜任新时期的城市工作,城市领导者特别是市长必须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此,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并自觉地贯彻到城市的各项工作中。二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历史,掌握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的知识,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和文化水平。要以极大的热情学习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理论和知识,熟悉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规律。既要从书本上学,更要从实践中学,不断提高领导城市工作的能力。三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的意见,推进城市管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决不能凭主观臆断,随意决策。四要清正廉明,勤政为民。要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公仆意识,廉洁自律。一切言行要顺从民意、符合民心,决不能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更不能凭借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市长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第2版(要闻)

国务院通报重庆市武隆县地质灾害事故人为责任调查处理情况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今年5月1日,重庆市武隆县县城江北西段发生高切坡垮塌事故,致使一幢建筑面积为4061平方米的9层楼房被摧毁掩埋,造成79人死亡、4人受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起地质灾害事故高度重视,迅即对人员的抢救和善后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并先后两次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深入调查,协助地方做好有关工作,使伤亡人员都及时得到妥善处理,保持了社会稳定。截至目前,事故原因已经查清,国务院决定对这起地质灾害事故人为责任调查处理情况给予通报。
  经调查认定,这起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有地质原因,也有诸多人为因素。垮塌建筑的项目业主及施工组织者李强,在没有任何勘察资料和没有进行设计的情况下,即进行坡地切坡施工,护坡治理工程处理不当;武隆县江北新区西段管委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履行质量监督管理的职责,将不符合验收条件的工程按合格工程验收;武隆县建委对高切坡治理无有效的监督措施。武隆县建委的一些领导,接到险情报告后,没有采取首先疏散住宅楼居民的果断措施,丧失了宝贵时间,严重失职。武隆县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城市规划过程中,违反了《城市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将地质灾害事故发生地段确定为建设用地,导致了该项目的选址错误。总结这些人为因素,教训非常深刻。
  对已确定的这起地质灾害事故11名责任人,由重庆市委、市政府按照规定程序作如下处理:李强,包工头,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传志禄,工商银行涪陵分行枳城支行职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视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陈朝友,武隆县建委调研员,给予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处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杨顺刚,武隆县建委副主任,给予撤销县建委副主任职务处分、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余雪峰,武隆县建委副主任,给予撤销县建委副主任职务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蒋鸿,武隆县建委主任、中共武隆县建委政治部主任,给予撤销县建委主任职务处分、撤销中共武隆县建委政治部主任职务处分;廖学文,武隆县副县长、县政府党组成员,给予撤销副县长职务处分、撤销中共武隆县政府党组成员职务处分;传志福,重庆市江北区委副书记,给予撤销中共江北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职务处分;柯梗生,武隆县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杰,武隆县县长、县委副书记,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元楷,武隆县委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鉴于重庆市规划局对武隆县违反县城总体规划进行建设的行为失察、重庆市建设委员会对武隆县建委在实施建设工程管理方面的监督不力,由重庆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批评。
  对该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的环节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由重庆市委、市政府组织查处,查处结果报建设部、监察部备案。
  国务院要求,重庆市政府要认真吸取这起地质灾害事故的教训,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制订有效防范措施,切实改进工作,减少以至避免此类灾害事故的发生;建设部也要认真总结教训,完善有关规章和强制性标准,并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实施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方面的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第2版(要闻)

投入近4000万元资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重庆认真吸取武隆地质灾害事故教训
  本报重庆7月24日电记者崔佳报道:武隆县县城江北西段5月1日发生高切坡垮塌事故后,重庆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陆续投入近4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主城区和其他地区危害较大的地质灾害点进行了预警监测和勘察治理。
  重庆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甘宇平说,在对武隆灾害事故的调查处理过程中,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多次指出,这起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除有地质原因外,也有对高切坡处理不当、灾害预兆发生后采取措施不力和规划选址错误等人为原因,教训非常深刻。
  对这样一起地质灾害事故,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对负有相关责任的领导干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是对死难者家属、对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央高度负责任的表现。
  截至7月9日,重庆市共排查工程项目5875个,建筑面积1724.6万平方米,涉及人口33万余人,检查中发现有隐患的工程640个,目前已排除隐患153个,正在排除隐患的4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