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寻访“红色之旅”
——浙江卫视《重走长征路》拍摄活动纪实
文一
  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献礼,为响应党中央开发大西北的号召,浙江电视台自5月18日至6月18日,历时一个月,组成总线和瑞金、赤水、凉山、红原、若尔盖、延安等六个分点摄制组,沿当年红一方面军路线,重走长征路,完成了大型系列片《重走长征路》的摄制工作。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这是一次“红色之旅”。摄制组沿途采访了当年参加过湘江战斗的老红军刘华年、帮红军渡过金沙江的老船工、走过雪山草地的罗尔伍,参观了难以数计的博物馆、纪念碑和雕像。当历史教科书中的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如此真切地出现在摄制组面前时,他们感受到了一种书本所无法传达的震撼。在广西兴安,他们来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参观了气势雄伟的红军浮雕群。战士们那一张张年轻、刚毅的面庞,紧皱的双眉,燃烧着怒火的眼睛,深深打动了同样年轻的摄制组成员的心。湘江一役,红军从八万多人锐减到三万多人。当年的枪声已然沉寂,只有纪念碑在默默地伫立,江水在静静地流淌,渔民们在悠然地撒网,摄制组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如果说当年红军突破湘江、抢夺娄山关、力克遵义城、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智取腊子口,这些战斗中的牺牲是死于敌人之手的话,还有一种同样可怕的非战斗死亡,那就是与大自然的搏斗,最惨烈的就是爬雪山过草地了。
  老红军罗尔伍回忆说,草地上气候多变,当地老百姓有“一里草地十里天”的说法。红军战士衣服单薄,入夜寒流彻骨,只好三三两两地靠在一起取暖。又缺粮食,只能挖野菜、煮皮带、喝凉水。过草地时,必须踩在草垛上,踩不到草垛就要深陷下去。大队人马踩过去,草地往往被踩得一塌糊涂。前面的人可能没事,后面的就惨了,本来不陷的地方,人都陷进去了。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和延安大学等五所大学的大学生们,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都感到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雅克夏雪山的红军烈士墓前,中山大学的黄宇说出了年轻一代的心声:“我们新中国的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会团结一致,建设祖国,不会让你们的血汗白流。”
  江山如此多娇
  重走长征路也是一次“绿色之旅”。在这条路上,有青山绿水的四川宝兴,那里是大熊猫的故乡;有迷人的海螺沟,那里有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和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有风光旖旎的米亚罗景区,那里的红叶胜似香山十倍;有九曲黄河第一弯,那里有一个美丽的关于忠贞爱情的传说;更有圣洁辽阔的雪山草地……
  摄制组的人员一方面被长征路上祖国的大好河山所吸引,另一方面也注意到西部地区人们的环保意识正在增强。当年长征路过的仁怀县茅台镇,之所以盛产美酒,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赤水河源河的生态植被保护得比较好,因而水质也好,富含特殊的微生物,这种微生物特别适合造酒。在茅台,周恩来总理被誉为“国酒之父”,因为茅台酒厂的发展和总理一生的偏爱有直接的关系。在1972年的一次工业会议上,周总理做过一个明确的指示,在赤水河上游不允许建化工厂。这一指示,泽被后世,使得今天的赤水河依然清澈见底。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对摄制组成员来讲,这也是一次以“长征精神”拍摄《重走长征路》的“精神之旅”。
  每天都要吃上两片晕车药的总线主持人金梦秋说:“要说不苦是假的。但只要拍到好镜头,只要广大观众喜爱这个节目,再苦再累也心甘。”在翻越海拔四千四百五十七米的鹧鸪山时,摄像助理李敏高原反应极为强烈,呕吐不止。当晚,又是输液又是吸氧。接下来连续几顿他都没吃饭。但病情稍有好转,又扛着三角架跑前跑后,爬上爬下。
  一路走来一路歌。就像浙江电视台钟桂松台长总结的那样:“我们是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来重走长征路的,我们不仅再现了当年‘红色之师’长征过程中的动人风采,更记录了新世纪老区人民在党领导下自强不息的崭新面貌,同时把西部优美的风景名胜、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向世界各地。”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云南:民族文化的风姿
本报记者汪波
  七彩的云南在忙碌。第二届昆明旅游节、第三届昆明国际艺术节、一年一度的昆交会相继开幕。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云南的脚步格外铿锵。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昆明世博园,这些响着云南独特音符的乐章,令多少人心醉和神往……
  云南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文化大省的新目标、新思路。云南的民族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遗产,全省有民族歌曲两万余首,民族舞蹈两千余套,民族乐曲七百余首,民族器乐两百余种,民族民间长诗五十余种,民族节日众多,民族服装服饰多姿多彩,民族风情浓郁,构成了全省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亚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云南民族文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往国外也曾经有过“西部开发”的举动,所面临的大多是一片荒芜之地,而我国目前西部大开发所面对的,却是长期历史和众多民族积累下来的大片文化沃土。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西部大开发实际上是在西部悠久历史文化和丰厚民族文化积淀基础上的再度开发。如何有效地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西部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当前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课题。
  记者在丽江地区黄山乡采访,对此有很深的感受。黄山乡与玉龙雪山遥遥相望,风景秀美,一派田园情调。这里有文峰寺、文笔海等旅游资源,还是纳西古乐的发源地之一。但在1998年前,该乡还是个典型的农业乡,村民们自发组织练习纳西古乐、乐舞,目的也就是图个自娱自乐,从没想到要靠这些活动赚钱。自从乡里办起乡村旅游开发公司,在村里开展“吃纳西农家饭,住纳西农家院,做纳西农家活,享纳西农家乐”的乡村旅游活动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率先在乡里办起的十户旅游团队接待户,在旅游旺季每月收入达三千到四千元。村民看到了,也迅速认识到自己家居生活的一切,都可增加收入,因此对保存家里的纳西民俗就特别有了积极性,包括年轻人在内,对家里的建筑、服饰、饮食、园艺都开始自觉地加以呵护。
  云南是我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五千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二十五个,其中十五个为云南独有。他们在语言、文字、习俗、音乐、宗教、建筑、服饰等方面各不相同,从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如“古滇文化”、“爨文化”、“南诏大理文化”和服饰文化、音乐歌舞文化、饮食文化等,由此构成了云南五彩缤纷、神奇瑰丽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云南真正宝贵、独具特殊魅力和生命力的资源。
  在谈到云南民族文化发展的前景时,王亚南强调,西部乡村文化发展需要有突破旧制而一举多得的力作:把基层乡镇文化建设与民族文化资源保护、民间文化产业开发、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基层文化单位改制各项要务结合起来,实施“西部文化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国家创新工程”。
  云南已通过了《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纲要》,其目标就是充分展示云南民族文化特色,增强各民族优秀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把云南建设成为民族文化、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示范区。
(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中国曲协学习“七一”讲话
  中国曲艺家协会近日在京召开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七一”讲话对新世纪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回顾党八十年走过的光辉历程,结合曲艺艺术的发展历史,大家深情地说,曲艺艺术正是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才获得新生和繁荣的。曲艺家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革命文艺传统,充分发挥曲艺的特长和优势,努力创作演出更多更好富有时代精神的优秀曲艺作品。(保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刘斌举办独唱音乐会
  由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等单位主办的刘斌独唱音乐会近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松花江上》、《过雪山草地》、《草原之夜》、《你是我心中的欢乐》、《在银色的月光下》把人们带入难忘的岁月,他创作并演唱的军旅歌曲《同志哥》、《战士的家信》、《国要强民要壮》、《参军颂》、《当兵的人》更让我们领略了刘斌的才华。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伴奏并合唱,胡炳旭指挥,冯巩和周涛主持。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万伯翱《四十春秋》研讨会举行
  中国作协近日举办万伯翱新作《四十春秋》座谈会。该书以纪实性作品、随笔、散文为主,同时收录了作者的两篇电视文学作品和少量诗词,像一条彩线,串起了作者生活历程中一粒粒闪光的珍珠。无论是党政军领导人的运动休闲生活,还是作者作为一名资深体育记者对国内外体坛及体育界人士的报道,以及有关作者酷爱的京昆戏曲方面的回忆、特写等,都于亲切、朴实之中浸润着他对历史、对民族的严肃思考。与会作家、评论家高度肯定了作者的创作追求并提出中肯的看法。万伯翱将此书的全部稿酬捐赠给中华文化基金会。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七月的阳光》照耀舞台
  中央民族乐团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与首钢集团共同举办以“七月的阳光”为主题的《新人、新曲、新世纪》和《不忘的旋律》两台音乐会,定于本月26日、27日分别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和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谭盾的《西北组曲》、赵季平的《鉴真东渡》及部分影视插曲、广为流传的民歌等将给观众带来愉悦享受。(南易)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圆桌

文学理论的挑战与对策
惠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的文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又一次面临新的挑战,如何使我国的文学理论研究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向前发展,活跃在全国各地文学理论阵地的文学理论工作者对此颇为关注。
  一
  如何看待全球化对文学带来的挑战,在全球化语境中我国文学理论的前景如何?应该采取怎样的对应姿态和对话策略?
  山东大学教授曾繁仁认为,全球化趋势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它是随着资本主义工业化之后世界市场的形成而出现的。早在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了业已存在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及其对包括文学艺术在内的精神生产的影响。其内涵就是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一种各民族文化的“往来与依赖”。这种“往来与依赖”在当前全球化进程中具体情形如何?面对发达国家强势文化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应采取怎样的姿态?应如何处理全球化与地方化或本土化的关系?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畅广元认为,对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出发点不同。在发展中国家看来,全球化不是简单地向发达国家的方向深化,也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它是人类历史和经济发展的进程,是人类进步的必经阶段。目前,探索一种适应全球化的发展战略,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其最终结局是多样并存,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共同发展。
  二
  在全球化语境中,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的文学理论获得自主性的同时又走向了边缘化,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化思潮及其理论话语极大地影响甚至左右了我国的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近几年来,文化研究兴起,大有取代文学理论研究之势。以至于一些学者生发出下列隐忧:在全球化语境中文学理论是否会走向消亡?文学理论工作者还有没有作为?文学理论研究还能继续存在、发展吗?会被文化研究替代吗?
  对于目前国内兴起的文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钱中文分析了欧美与我国文化研究的现状及成因,他认为,欧美的文化研究中贯穿了现代主义文化思想,体现了后现代的诉求以及后现代性的文化特征;而在我国的文化研究中,作为后现代主义思潮的文化研究只占整个文化研究的一小部分。我国整体上的文化研究,其主导倾向应诉诸于现代性,现代性意味着使社会不断走向进步的新理性精神,是一种不断进行反思的、批判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不断变化创新、具有丰富资源的事业。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童庆炳教授认为,文化研究是对文学的文化研究,它的根源在中国的现实,并非外国的移植,对于文学理论学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文化研究所谓跨学科反学科的方法,可能冲垮原有的文学理论学科的知识体系,这不能不说是文学理论面临的挑战。但是,文化研究由于其跨学科的开阔视野和关怀现实的品格,也可以扩大文学理论研究的领域,密切与社会现实的关系,使文学理论原有格局发生变化,这是一个发展自己的绝好的机遇。
  深圳大学教授胡经之提出,文化研究兴盛起来之后,还需要文学研究吗?文化研究和文学研究是什么关系?他同意美国学者卡勒的说法,认为文化研究并不能替代也不会取消文学研究本身。文学研究应该深入研究作为艺术文化之一的文学的特殊性。如果不掌握文学的特殊性,而只停留在文化的一般性,文化研究很容易变成一种非量化的社会学。
  姚文放教授认为,全球化的重要一维是话语的全球化,其强权表现为命名权、立法权、主讲权和划圈权。面对西方话语对发展中国家话语的同化趋势,发展中国家的文学理论应取的对话策略是,必须成为西方话语的“反话语”。
  扬州大学教授徐德明认为,我国文学理论的新起点应是“原创的批评”,在原创性批评的追求中实现中国地方性文论的深度创造性的现代转化。
  对于话语全球化趋势中的西方话语霸权,也有学者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认为,我们的理论研究中确实存在着大量追逐西方理论时髦,新鲜概念术语满天飞的现象。其实,术语的借鉴与否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是否从逻辑、历史和现实出发找到了我们发展的真问题。术语是第二层的东西,它可以选择(从中外古今),借鉴(国外),翻新(过去),创造(命名),可以根据需要来“制造”。在全球化时代里,西方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理论资源,我们应该在对话交流的基础上寻找和重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理论和文化理论。
  三
  回顾文学理论学科建设所走过的历程,探索其未来走向,这是摆在每一个文学理论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严肃的课题。
  在对文学理论学科建设的反思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建平对二十世纪我国文学理论学科的思想资源作了一番分析和清理,指出传统中国文学理论资源、西方文学理论资源、俄苏文学理论资源三者对建构现代中国文学理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说,我们寻求外国文学理论的中国化,寻求古代文学理论的现代化,然而,却忽视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当下文学经验的理论化。理论家回到文学经验,解决社会出现的理论问题,把文学放到艺术、社会的大视野中去考虑,也许是医治文学边缘化悲观情绪的良药。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提出要“重建文学社会学”。首先在理论方法上要吸收二十世纪语言论转向的成果,打破文化与社会存在的二元论与依附论,把文化理解为一个基本的社会实践,它不只反映现实,同时也建构现实。其次必须重视消费社会中的社会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趋势,以及由此导致的社会学的美学转向,不仅用社会理论来解读文艺现象,同时也从审美的、文艺学的角度解读社会现象,而且用审美现代性来反思现代社会,诊断现代社会中存在的偏向。其次是研究对象的拓展,应当在作家、作品和思潮以外,把文学机构、文学生产与传播方式、文学场域的内部结构及其与其他社会场域关系,以及文学从业人员的社会构成纳入自己的研究视野。
  对于文学理论学科的未来发展,不少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文学研究所汤学智研究员认为,从学科现状来看,其发展大体有三种路向,即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当代创新、传统文论的现代转换、西方文论的中国化。这是中国文论生命机体中三个最有潜力的生长点。
  曾繁仁教授认为,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外,文艺学队伍培养也是学科建设极其重要的方面,要大力培养相当数量的能适应全球化的学术人才。这些人才要有爱国主义情操、高尚的学术道德、扎实的学术功底、优秀的外语素养与掌握中外学科前沿的能力。利用文艺学学科发展的大好机遇,在新的世纪将我国文艺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空军文艺创作繁荣
 多项作品获国际、国内大奖
  空军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军队要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前列的指示精神,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方向,坚持“唱空军、写空军、演空军”,深入部队体验生活,刻苦创作,推出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优秀作品,在国际和国内的文艺评奖活动中获得多项大奖。
  空政歌舞团在今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音乐“金钟奖”评选活动中,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的《长城长》获声乐作品银奖,石顺义作词、羊鸣作曲的《前门情思——大碗茶》和石顺义作词、羊鸣作曲的《报答》及石顺义作词的《父老乡亲》获铜奖,声乐演员哈辉获“金钟奖”之“新时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比赛”优秀奖。声乐学员王莉在德国圭特斯洛举行的第七届“德国新声国际声乐比赛”中获“最佳音色奖”。
  空政话剧团在中国电影2000年政府“华表奖”中,《劲舞苍穹》、《杨守敬与吕贝卡》获优秀电视电影奖,在中国剧协举办的“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奖”电视大赛中,小品《接受》获一等奖,李凌伶获编剧奖,王学圻获优秀导演奖,王超、李凌伶获优秀演员奖。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首届电视电影“百合奖”评选活动中,《劲舞苍穹》、《杨守敬与吕贝卡》、《公鸡打鸣母鸡下蛋》三部电视电影作品均获一等奖,《杨守敬与吕贝卡》和《公鸡打鸣母鸡下蛋》还获得全军金星奖二等奖,王学圻、肖雄分获优秀演员奖。王学圻主演的电影《相伴永远》获得首届优秀故事片奖,王学圻获优秀男演员奖。高西西导演,吴京安、陈谨主演的电影《公正的心》获得评委会奖。剧雪为电影《因为有爱》作词的歌曲获新增设的优秀电影歌曲奖。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0年“‘鄂尔多斯杯’我最喜爱的演员”观众投票评选中,吴京安荣获观众最喜爱的男演员奖。
  此外,空政话剧团排演的小剧场话剧《霸王别姬》将代表中国戏剧,于今年9月份赴埃及参加“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的演出,9月下旬该剧还将赴德国参加亚太洲艺术节展演活动。(郭凯)
  (附图片)
  1、《霸王别姬》
  2、《杨守敬与吕贝卡》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七嘴八舌说票价(2)

方世宏,江西遂川,干部
——革命传统教育场地应免票参观
  革命传统教育场地是对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地方,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毛主席旧居、革命历史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这些革命前辈活动和战斗过的地方对人民开放,完全是为了让后人了解历史,学习革命传统。全国各地的革命传统教育场地理应免费开放,组织青少年和人民群众参观学习。
  最近,我们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活动中,组织了部分党员、党的基层干部到井冈山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但每参观一个地方,都要买七八元钱的门票,这些从未到过井冈山的党员本想多看几个地方,可是只看了两个地方,就没有钱买门票了,这次传统教育使他们扫兴而归。
  革命传统教育场地卖高价门票,不利于充分利用这些革命圣地进行传统教育。据说由于要买高价门票,使井冈山很多领导人旧居和红军活动场所游人寥寥,传统教育场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国家投入巨资整理保护的革命传统教育场地,不应当成为少数人用以卖高价门票的创收基地,应减少门票价格或免票参观学习,才能有效发挥革命圣地在传统教育中的巨大作用,才有利于后人学习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文艺理论》等期刊由人大各院系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近日“改弦更张”。“语言文学系列”等数种学术刊物改由人民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等院系承办,旨在进一步促进学术研究与资料建设相结合。
  走过半个世纪的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采众家之长,追踪新锐,海纳百川,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始建于本世纪五十年代,先后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专业人才,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西方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艺理论、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等研究方向在内的学科体系。
  为更好地贯彻学术性、公正性、权威性的办刊原则,增加期刊的学术含量,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近日召开“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学系列专家咨询会”,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承办“语言文学系列”中《语言文字学》、《文艺理论》、《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影视艺术》等六种刊物进行了深入的磋商。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好支书走进秦腔现代戏
  由西安易俗剧院改编的秦腔现代戏《郭秀明》,自6月20日在西安公演以来,已连续演出二十三场,场场爆满,观众达两万多人。
  《郭秀明》取材于陕西省惠家沟模范党支部书记郭秀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光荣献身的真实故事,生动地再现了郭秀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生命搏击贫困的崇高境界。(郑少忠)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短讯

《新诗界》创刊
  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主办的大型诗歌与诗学文本《新诗界》于2001年6月在北京创刊。6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和新诗界举行了《新诗界》创刊暨二十一世纪中国新诗走向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新诗界》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和学术价值,将对二十一世纪中国新诗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