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真实反映贷款质量及时处置贷款呆账
  工行建立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拨备制度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为提高资产质量,防范信贷风险,工商银行决定从今年7月起,对个人消费贷款实施新的风险拨备制度,其核心内容是按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标准,将个人消费贷款按质量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然后根据贷款质量形态的划分标准,分别按1%、2%、20%、50%、100%的比例足额提取呆账准备金并专门用于个人消费贷款损失的核销。同此前按“一逾两呆”标准鉴定贷款风险,按全部贷款余额的1%实行差额提取呆账准备金相比,新实施的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拨备制度能够更真实地反映个人消费贷款的质量状况,通过提取足够的风险拨备,使贷款呆账损失能够得到及时处置。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已达1630多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430多亿元,其它品种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00亿元。个人消费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36%,接近国际银行业的先进质量水平。
  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按国际银行业通行标准建立风险拨备制度,提足风险拨备,及时处置贷款呆账损失,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个人消费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将促进工商银行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增强工商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使该行在经营管理中兼顾效益与质量、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关系,是国内商业银行增强抗风险能力的一次重大探索和突破。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一些地方造假猖獗,假货难查,背后往往有保护伞在支持——
打假更要打护假
原国锋
  不久前,一批无证无照非法生产的假冒劣质螺纹钢,在广东新会市双水镇被查获,当执法人员对这些产品及生产设备进行吊装、异地封存时,该镇的一位副书记在现场为造假者说情开脱,并要求执法人员留下一半假冒产品,否则他就离开现场,不再保证执法的顺利进行和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此话一出,造假者心领神会。当天,一伙不明身份的人用3辆汽车将道路堵死,将执法人员团团围住。为首的几个人煽动围攻者闹事,追打新闻记者,威胁执法人员。而在一旁前来协助执法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却袖手旁观,面对如此严峻形势,技监人员不得不离开双水镇,封存的螺纹钢被造假者擅自启封、转移。后经调查,该批劣质螺纹钢已流入市场。
  在当前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热潮中,双水镇的造假者如此胆大包天,全在当地个别领导的支持。这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打假更要打“护假”。
  在一些地方,质检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得不到当地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一些地方官员为造假者通风报信,煽动一些人围攻执法人员,实际上成为造假售假的帮凶。他们护假的理由很多,但对于许多护假者来说,是因为他们自己或者某个小集体与造假售假有种种利益关系。护假,使造假者造假有了“底气”,也给打假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打假就要坚决打掉造假的保护伞,这样,才能挖掉假冒伪劣泛滥的重要根源,才能保证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斗争顺利进行,才能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打护假,就要把护假者打痛、打怕。记者想起在香港赤柱一路边上看见的一幅警告牌,上面写着:严禁在此地弃置垃圾或废物,任何人如果在此地弃置垃圾或废物,一经定罪,最高罚款25000港元及入狱6个月。如此严格、具体的规定,其威慑效果可想而知。一般来说,造假可谓“一本万利”,对一些猖狂造假者进行经济上的罚款只能伤其皮毛;同样,对护假的某些官员如果仅仅停留在“追究责任”的字面上,而不对如何追究责任、追究什么样的责任作出具体的规定并严格执行,护假行为就会或明或暗地继续下去。
  只有不断完善和不折不扣地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对制假、售假、护假者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才能更有效地打击制假、售假、护假行为。

第5版(国民经济)

农发行山东平邑县支行信贷人员深入夏粮收购现场提供服务。图为全国农发行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李贻生(右一)在核打码单。刘开东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航运市场整顿七大重点确定
 下半年全面展开年底基本完成
  本报讯记者王政报道:继确定全国航运市场整顿重点区域、重点船舶和重点单位后,交通部日前又出台了《2001年全国航运市场整顿工作方案》,将今年的整顿工作重点细分为七个方面,并宣布整顿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面展开,年底基本完成。
  今年重点整顿的七个方面是,川江跨省汽车滚装船运输市场整顿;渤海湾和琼州海峡客滚船运输市场专项整顿;长江涉外旅游船运输市场整顿;跨省液化气、散装化学品船舶运输市场专项整顿;境外航商代表处整顿;国际集装箱货运站整顿;国际船舶代理企业整顿。交通部详细规定了整顿重点和目标,以川江跨省汽车滚装船运输市场整顿为例,整顿后,滚装船运输要全部由达到资质要求的法人企业经营,船舶均应通过中国船级社或其分社检验合格,船员均应通过特殊培训和考试,运力配置由有关地方交通主管部门、长江航务管理局审核后,报交通部批准。据悉,为抓好航运市场的整顿工作,交通部还将成立“水运市场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和“水运市场整顿工作办公室”。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齐齐哈尔首届绿色食品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中国齐齐哈尔首届绿色食品博览会将于9月8日在齐齐哈尔市举行。这次博览会由农业部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绿色食品中心协办、齐齐哈尔市政府承办。
  据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介绍,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绿色、健康、合作、希望,届时将有500多名中外客商参展。展品以国内为主,兼顾国外产品;以绿色食品为主,兼顾特色产品;以食品为主,兼顾生产资料等。主办者还邀请了北京农大、中国农科院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进行现场技术咨询、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合作洽谈活动。

第5版(国民经济)

铁十六局生产经营创佳绩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第十六次年会上,中铁十六局局长陈树林荣获二000年“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称号。陈树林担任局长后,大胆改革管理体制,企业生产经营年年有起色,总资产、企业固定资产大大增加,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成功)

第5版(国民经济)

深圳先科推出新款三十万像素数码相机
  本报讯一直致力于消费电子产品生产的深圳先科电子集团最近研制出了一种适合普通百姓消费的三十万像素数码照相机,将于八月五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中关村海龙、太平洋硅谷电脑城等地方举行推广活动。据悉,该产品是先科集团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研制的,具有性能先进、价格低廉等优点。(邬薇)

第5版(国民经济)

尉氏县大力发展鱼鸭混养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省尉氏县鼓励农民发展鱼鸭混养。目前,全县已养鸭四百万只。开发养鱼水面四千多亩,建成松花蛋厂十五个,贾鲁河两岸鸭欢鱼跃,鸭产品加工年产值二亿多元。(穆建成)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推动国民经济发展⑥

高新技术企业责任重大
  ——访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欧阳忠谋
本报记者冉永平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作为国内信息产业领域最大的企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上上下下都很振奋,大家感到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高新技术最能体现先进生产力。江总书记早就明确指出,信息产业要跟上国际先进水平发展的步伐,要掌握核心技术,要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我们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7月16日上午,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欧阳忠谋这样开始了和记者的谈话。
  欧阳忠谋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在“三个代表”中,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核心。随着时代的发展,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能与时俱进。当我们的计划经济体制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时候,我们开始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解放生产力。在新的历史时期,落实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离不开两点,一是要狠抓科技进步,二是要加快体制改革,把企业既做大又做强。
  欧阳忠谋说,中国普天从事的是信息产业,这个领域几乎成为高技术的代名词,在我国也是发展最快的领域,现已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在推进大公司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涌现出中国普天、海尔、联想等一批优秀大型企业集团。尤其是从老国企改制而来的中国普天,经历了20余年的改革和探索,现已成为总资产额360亿元,拥有北京邮电通信设备厂(首信集团)等16家直属工厂,东方通信、上海邮通、成都电缆和南京普天4家上市公司,北京爱立信、北京松下和巨龙信息等20家总部直接投资的合资联营企业和10多家全资子公司,面向国内国际市场、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系统成套通信技术装备和邮政设备的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近年来,中国普天多次跻身英国《电讯周刊》“全球50家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巨人”排行榜;2000年销售收入达465亿元,同比增长50%,一举成为2001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一名。
  在谈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时,欧阳忠谋表示,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一方面,中国普天从事的高科技产业,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我国信息化多作贡献,更好地体现党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中的前瞻性和代表性,普天人深感肩上的担子的分量。另一方面,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用改革的精神,把国有企业搞活,巩固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样是普天面临的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他说,虽然普天目前规模比较大,但与大的跨国公司相比,无论是在规模还是核心技术上,都还有很大差距。为此,中国普天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出发点,以深化改革、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抓住IT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坚持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持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并重,围绕集团的总体发展目标,稳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最后,欧阳忠谋谈了中国普天“十五”规划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到2005年底,中国普天的经营规模将在200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继续保持国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领先地位和世界电信制造业50强地位,整体实力争取进入世界经济500强,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全球化、综合性产业集团公司,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5版(国民经济)

上半年钢铁生产持续增长效益良好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信息,今年以来,我国钢铁生产持续增长,市场平稳运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上半年全国生产钢6677万吨,钢材751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8%和19.95%。钢铁生产技术结构进一步优化,连铸比达到85.66%,同比提高4.11个百分点。重点大中型企业生产钢6297万吨,其中转炉钢比为84.01%,电炉钢比为12.74%,平炉钢比为0.75%。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进一步改善,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上半年钢铁产需衔接良好,产销率超过100%。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资金状况得到改善。前6个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71亿元,同比提高12.55%;实现利税242亿元,同比提高25.56%。

第5版(国民经济)

人保推出车辆互碰快速理赔服务
  本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近日向全国55个试点城市推出“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服务内容规定,同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保险的车辆,在发生轻微碰撞事故,损失金额在3000元以内、不涉及人员伤亡及互碰车辆以外的财产损失时,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协商,在向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填写事故记录卡后,当事人可撤离现场,到各自投保的公司索赔。这一服务举措对于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保证道路交通顺畅,为客户提供快捷的理赔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与此同时,人保公司与北京中车检信息技术公司开发的电脑标准化“事故车辆定损系统”也正式启用,这将使车辆理赔由过去的“人脑”估损变为电脑定损。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捣毁3个自行车造假窝点
浙江:铁拳除假规范汽摩配市场
  本报讯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日前组织有关部门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河古庙镇的“中国自行车零件城”捣毁3个制售假冒自行车及零部件窝点,4名涉案人员被收审。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了大量假冒“永久”和“凤凰”牌自行车零配件和350多辆整车,案值达7.3万余元。
  “中国自行车零件城”是当地的一个自行车零件及整车的交易市场,该市场的假冒伪劣商品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几乎每天都有大量假冒“永久”、“凤凰”等品牌的自行车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在市场旁边公路两侧约10公里范围内,还遍布着大大小小近千家自行车零件生产和加工窝点。
  又讯浙江玉环县质技监、工商、公安等部门数百名执法人员近日联手出击,对全县300多家汽摩配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大清查,再出铁拳捉拿“李鬼”,以重振汽摩配行业的雄风。
  今年7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会同省质检部门在该县查获两家经正式注册、有营业执照的“合法”企业生产上海大众和国外知名品牌汽配的假冒大案。当地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立即部署对全县汽摩配生产企业不分地域、不分规模开展拉网式清查。针对制假方式日趋隐蔽,制假者采取你上班我休息、你休息我加班的“游击”战术和制造、包装、储放三分离的办法,将产品仓库设在居民区内,并实施异地托运等手段逃避检查等情况,执法人员突破常规,利用夜间、双休日进行突击检查,查处一批大案要案。质检部门还严格按照有关的检查评价细则,对企业工艺管理、生产流程等情况进行考核。检验不合格的,责令其限期整改,直到经检合格才允许产品出厂销售。
  在整治的同时,该县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到目前已抽检汽摩配59批次,其中紧固件生产企业49家49批次,仅发现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达98%;汽车制动轮缸生产企业7家7批次和齿轮生产企业3家3批次,合格率均达到100%。

第5版(国民经济)

闽侯县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过半
  本报讯福建闽侯县加快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至六月底,财政收入达三亿三千万元,增长百分之三十九。全县十个工业小区已引进一百三十多个项目,建成投产的有九十家;八十一项重点工程总投资四十一亿元,其中部分建成投产。(陈则周林煌)

第5版(国民经济)

TCL彩电销量跃居国内第一
  本报讯据TCL彩电销售中心总经理史万文介绍,TCL王牌彩电上半年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十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跃居国内品牌第一。增长点主要在高端彩电产品,新上市的HID(家庭信息显示器)实现了高清晰显像、上网、多兼容功能组合,三个月已销三点五万台。(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建院五十周年
  本报讯七月十六日,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迎来建院五十周年华诞。半个世纪以来,该院为鞍钢、宝钢等一大批冶金、钢铁企业的新建、扩建和改造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该院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在国外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建设、工程监理等领域取得不凡业绩。(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