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回顾历史着眼未来
——江主席参观雅尔塔会议旧址侧记
本报记者刘水明
  告别“花园城市”基辅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昨天下午取道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于傍晚时分来到雅尔塔,继续对乌克兰的国事访问。
  雅尔塔被誉为克里米亚南端的“明珠”,濒临浩瀚的黑海,背倚巍峨的克里米亚山。江主席抵达雅尔塔时,正值夕阳西沉,人们只见山上峰峦起伏,层林叠翠;山下碧水如靛,波光潋滟。海拔约1300米的圣彼得峰顶,恰如金色利剑,直刺苍穹。
  暮霭中的雅尔塔,景色秀美,瑰丽非凡。难怪普希金、托尔斯泰、高尔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等俄罗斯文坛巨擘都曾前来吟咏盘桓,流连忘返!著名作家契诃夫选择这里度过他短暂而又辉煌生命的最后5年,即使在病魔的困扰下,仍创作了诸如《樱桃园》、《三姐妹》、《带狗的女人》、《在峡谷里》等传世佳作。
  雅尔塔之闻名于世,并不仅仅在于她的旖旎风光,更重要的是,这里曾是一次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会议——雅尔塔会议的所在地。1945年2月4日至11日,苏联、美国、英国3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格局问题,并签署了《雅尔塔协定》。
  今天是星期日,为了追寻历史踪迹,江泽民主席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参观了雅尔塔会议旧址。上午9时30分,江主席在雅尔塔市市长马尔琴科的陪同下参观了雅尔塔会议旧址里瓦几亚宫。里瓦几亚宫位于雅尔塔市西南3公里处的黑海岸边,这座环境幽雅的乳白色皇家庄园始建于140年前。1894年,它成为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夏宫。雅尔塔会议期间,罗斯福在此下榻,苏、美、英3国首脑会晤也在此举行。至今,宫内用品仍按原样摆设,只是墙上增挂了一些反映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照片,会议签署的文件及当时苏联《真理报》的有关报道则陈放在玻璃橱中。苏、美、英“三巨头”围坐的圆桌,就在正对大门的“白厅”内。
  走出里瓦几亚宫,江主席前往沃龙佐夫宫参观。该宫建于1828至1848年,建筑式样东西合璧。它是沙皇时期新罗斯西科边疆区执行长官,俄罗斯政治、军事家沃龙佐夫伯爵的官邸。雅尔塔会议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在此下榻。
  在参观里瓦几亚宫和沃龙佐夫宫后,江主席来到斯大林曾经居住过的约瑟波夫宫。在这里,江主席参观了斯大林的会客室、办公室、起居室等。
  回顾历史,着眼未来,雅尔塔会议旧址给人以有益的启迪。
  今天,由雅尔塔体制所衍生的两极格局早被打破,以雅尔塔会议为标志的一个时代业已结束。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但冷战思维并未退出历史舞台,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目标远未实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没有根本改变。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还需要各国人民继续不懈地奋斗。正如江泽民主席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所说:“世界局势的演变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不管还会经历多少艰难曲折,终将走向更高的文明和更全面的进步。”(本报雅尔塔7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八国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热那亚7月22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为期3天的八国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热那亚大公府通过《八国首脑会议公报》后宣告闭幕。会议决定成立旨在对付全球三大传染疾病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的全球健康基金,并为这一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启动的基金筹集了约15亿美元。
  本届首脑会议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会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八国首脑会议公报》。公报前言说,新千年首届八国首脑会议集中讨论了消除贫困问题,强调扩大伙伴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为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斗争,要使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全体公民,特别是穷人。
  公报主要有3个部分。第一部分《消除贫困的战略》,八国首脑承诺要保持全球经济活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有效帮助,为23个最穷国家减免530亿美元外债;八国首脑支持发起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要使发展中国家更多进入市场;强调教育是增加就业的中心因素,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教育,特别是初等教育和妇女教育,八国将为此建立专门工作小组;世界粮食会议在即,要帮助穷国发展农业,为之提供技术帮助;继续并鼓励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颇具潜力的领域是信息技术;八国首脑高度评价帮助非洲发展的《热那亚非洲计划》。
  第二部分《留给未来的遗产》说,要为气候变化给全球带来的威胁寻找解决办法,虽然八国在《京都议定书》上的分歧仍未消除,但都认为必须减少温室效应,要为共同目标努力,并将继续讨论这一问题;接受俄罗斯建议,将于2003年在俄罗斯召开全球气候变暖国际会议;强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将于2002年召开八国能源部长会议,并为200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作积极准备;在食品安全方面要加强有关各方面的对话。
  第三部分《让社会更加繁荣》强调要在反跨国犯罪和反毒品斗争方面加强合作。
  公报最后宣布下届八国首脑会议将于2002年6月26日至28日在加拿大卡纳纳斯基斯召开。
  (附图片)
  7月22日,为期3天的八国首脑会议在热那亚闭幕。
  图为出席会议的八国首脑和有关国际组织领导人会后合影。(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禁止小武器非法贸易会议达成一致
 安南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联合国7月21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通过其发言人在此间发表声明,对当天闭幕的联合国小型武器与轻型武器非法贸易问题会议能够达成一致,并通过旨在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范围内的协调与合作的《行动纲领》表示“热烈欢迎”。
  安南在声明中说,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的非法贸易问题已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此次联合国会议能够就《行动纲领》达成一致,意味着国际社会向“消除这一严重威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安南说,《行动纲领》的通过,对国际社会集体采取措施,打击全球性的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非法贸易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安南对许多国家、特别是深受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非法贸易伤害的非洲国家在此次联合国会议期间表现出的求同存异的精神表示赞赏。安南说,他期待这些已经得到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同意的措施能够付诸实施,并希望联合国能够在有关此次会议的后续行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持续了两周的联合国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非法贸易问题会议经过多轮紧张的谈判,最后通过《行动纲领》,呼吁国际社会在国家、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与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防止、打击和消除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非法贸易活动。

第3版(国际)

约旦国王同阿拉法特会谈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十二日同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为解除巴勒斯坦人民苦难和应付以色列的威胁可能采取的对策交换了意见。据约旦媒体报道,阿卜杜拉在会谈中强调,巴勒斯坦局势非常危险,国际社会应向巴勒斯坦地区派遣国际观察员,以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落实“米切尔报告”。

第3版(国际)

伊朗将与日本加强经贸合作
  伊朗总统哈塔米二十一日在德黑兰会见来访的日本经贸代表团时表示,伊朗愿意与日本加强经贸方面的合作,他希望伊日两国间的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安全和科技的发展。日本经贸代表团官员在会见中说,去年十一月哈塔米总统对日本的访问有效地推动了日本对伊朗的投资,日本对伊朗立法保护并支持外国在伊投资的举措表示欢迎。两国可以在大型和小型工业企业、能源研究和开发项目以及环境问题上进行有效合作,日本还愿意为伊朗培训专业人才。这次由八十人组成的日本经贸代表团是自一九七九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其成员包括三十名日本各大公司的总裁。

第3版(国际)

江主席继续在乌克兰访问
  本报雅尔塔7月2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乌克兰南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雅尔塔市访问。在雅尔塔市市长马尔琴科的陪同下,江主席参观了雅尔塔会议旧址和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故居。
  雅尔塔位于克里米亚半岛南岸,三面环山,南临黑海,人口约10万。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此举行会议,就战后世界格局安排问题签署了《雅尔塔协定》。
  上午,江主席首先参观了里瓦几亚宫。该宫位于雅尔塔市西南3公里处的黑海岸边,1862年至1866年建成沙皇庄园,1894年作为最后一个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夏宫。雅尔塔会议期间,罗斯福在此下榻,苏、美、英三国首脑会晤也在此宫举行。接着,江主席参观了沃龙佐夫宫。该宫建于1828至1848年,是沙皇时期新罗斯西科边疆区执行长官,俄罗斯政治、军事家沃龙佐夫伯爵的官邸。雅尔塔会议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在此下榻。参观完沃龙佐夫宫,江主席前往约瑟波夫宫参观,这里曾是斯大林居住的地方。
  下午,江主席一行参观了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故居。契诃夫故居现为契诃夫博物馆,契诃夫生命的最后5年曾在这里养病,创作了《樱桃园》、《三姐妹》、《带狗的女人》、《在峡谷里》等巨著。目前,契诃夫博物馆隶属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文化部。参观完契诃夫故居,江主席在贵宾留言册上挥笔题辞:文学巨匠。博物馆负责人向江主席赠送了契诃夫故居的画册和录像带,江主席向博物馆赠送了一幅题为“国色天香”的银箔画。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参观。

第3版(国际)

中国统一是历史的必然——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评析
古平
  人类历史已跨入新世纪、新千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如何对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作出正确的定位和抉择,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的未来,而且关系到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它已成为世人关注的一个焦点。
  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屡有错误举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直接损害了中国国家利益,对中美关系的基础构成伤害。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对不允许的。美国政府既然已明确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就应该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这样,台湾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中美关系才能得到切实改善和发展。
  “不沉航母”战略错位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虽然近代帝国主义国家曾侵略、霸占过台湾,但从国际法的角度看,台湾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民国从此结束了它的历史地位。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的政权替代,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并未由此而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就在1949年蒋家王朝覆灭之际,美国驻华大使意味深长地留在南京,并已经与共产党接触,当时,毛泽东主席曾有同美国建交的准备,美国国务院也曾召开远东问题专家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几乎一致主张承认新中国。这本来是中美关系好转的一个历史机遇,但杜鲁门总统没有采纳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良机瞬逝。更有甚者,美国还随即介入朝鲜战争,并把战火燃到鸭绿江边,企图把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里。由于美国政府的错误抉择,不仅失去了中美关系好转的历史机遇,而且把中国推向了与美国交战的立场。
  1950年8月28日,出任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宣称:“我们用我们和我们的盟友所占有的从阿留申群岛到马里亚纳群岛形成的一个弧形的一条岛屿的锁链,把太平洋直到亚洲海岸加以控制。”“台湾如果落在一个对美国不友好的国家手里,它就成了插入在这防御圈正中央一个敌对性的凸角……”台湾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把一个不属于自己领土的台湾,赋予如此高的战略地位,过分夸大台湾的作用,显然是受一种插手台湾、干涉中国内政的霸权心态所驱使。
  正是基于这种错误的抉择,美国政府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就由“弃蒋”转为“扶蒋”。于是,美军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美国政府还抛出“台湾地位未定”等谬论,并与台湾当局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将台湾置于美国军事保护之下,造成台湾海峡地区长期的军事对峙。
  1972年,毛泽东主席与尼克松总统历史性的握手,打破了中美关系的坚冰。双方共同发表了使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的《上海公报》。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双方共同发表建交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自己解决。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同意“断交、废约、撤军”。美国还在1982年中美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承诺,美国对台军售将逐年减少,直至完全停止。然而,中美建交公报墨迹未干,美国就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正是在它的名义下,近20年来,美国向台湾出售了高达380多亿美元的高性能武器。数额之巨,在世界也属少见。看来,美国某些人依然没有跳出冷战思维的怪圈,还是把台湾错位为“军事前哨”。
  支持“台独”形同玩火
  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活动加剧,气焰嚣张。一是“显性台独”,部分政客公开主张将“台独”写入“宪法”,并企图以公民投票方式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二是“不宣实独”的“隐性台独”,自称不宣布、也不改变“台独”,而台湾已拥有“事实上的主权”和“事实上的独立”。这两类“台独”殊途同归,都是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
  美在对待“台独”问题上的心态很复杂:既不愿台“制造麻烦”进而使局势失控,更不愿中国大陆“加快统一进程”,惟恐削弱美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口头上说要“抑独”,骨子里却更注重“防统”;既要大幅度提升台湾当局军事实力以提高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门槛,又想避免从根本上使中美关系逆转,出现正面对抗;行政当局既要利用国会亲台反华之举向中国大陆施压,又要适当约束国会不至于走得太远。
  最近,美国出现了多次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举动。例如:准许陈水扁“过境”美国纽约和休斯敦,并与国会议员会见,有意提升美国与台湾地区之间官方接触的层级;准许“台独”势力总代表李登辉访美;美国国会不顾中国的反对,通过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法案;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国务院授权法案,又包含了多项支持台湾的内容;美国对台的军售实现了多重突破,在总额高达40亿美元的售台武器中,包含了高性能的进攻性武器。这是20年来第一次,其数量也是1992年以来最大宗的军事交易。
  美国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挑战中国的根本国家利益。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也不惜付出最大的民族牺牲。美国在这方面的挑衅是极其危险的。正如兰德公司驻华盛顿办事处的罗伯特·苏廷杰所说:炫耀同台湾的关系,并使中国感到不快,既不利于美中关系,也有损于海峡两岸的关系。如果美国在承认台湾、放弃一个中国的政策道路上越滑越远,那将会犯下历史性的错误。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举动,实质上将置台湾于危地。前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邵玉铭说,美台关系不应基于它是“美国军队的前哨”之上。他说,我们“承受不起卷入这场争斗的后果。我们太弱小了”。无论从历史、文化或地理的角度,还是从政治、经济现实情势的角度,台湾未来的前途在祖国大陆,台湾的安全取决于两岸人民的密切联系和最终和平统一。
  事实上,选择“台独”就是选择战争。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势力试图通过加强军备来“以武拒统,以武求独”,这必将把台海拖入战争。尽人皆知,“台独”分子如果公然宣布“台湾独立”,就会迫使中国政府不得已而采取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台海战争一旦爆发,美国政府就将面临两难选择:要么“丢人地打退堂鼓”;要么“就要与中国爆发一场结局悲惨的战争”。正如美国智库卡都研究所的报告指出的,防卫台湾并非重大的美国安全利益,竭尽所能协防台湾之说,已为美国制造一个极端危险的境况。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6月12日在证词中指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是一个有巨大经济机会的地方。美国在这一地区有巨大的贸易和经济利益。双向贸易额高达近5000亿美元,即占美国总贸易额的1/3强。美国一旦卷入台海冲突,尽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美国的军火销售,但将会失去其在华乃至东亚地区更大的经济利益。
  同中国进行正面对抗,也不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利益。历史上,美国曾在亚洲与中国发生过两次正面对抗,其结果是众所周知的。观察家认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但并不是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美国不必为台湾问题而引火烧身。正如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7月6日在台湾发表的演讲中所说,如果台湾宣布独立而导致中共出兵台湾,美国将不会冒险介入战争。卷入台海冲突的选择,既得不到国内民众的理解,也得不到亚太国家的支持。
  华夏统一大势所趋
  海峡两岸自1987年打破隔绝状态以来,两岸民间的各种交流已成不可阻挡之势。到祖国大陆探亲、旅游、交流的台湾同胞已近2000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超过1900亿美元,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协议金额及实际到位金额分别超过了450亿美元与240亿美元。1992年,祖国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又于1993年成功举行了“汪辜会谈”。1998年,两会领导人的上海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
  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各民族互相融合,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形成了崇尚统一、维护统一的价值观念。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熏陶,在中国人民心中深深地根植了一种强烈的民族意识:国家必须统一。任何维护中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个人和政治集团,都会受到人民的拥护颂扬,名垂青史;任何制造中国分裂、出卖祖国领土完整的个人和政治集团,都会受到人民的唾弃,遗臭万年。中国政府坚持祖国统一理所当然,不要指望中国政府会在这个问题上后退半步,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意志和力量。
  应当指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已为正确处理台湾问题确立了原则基础。但美国某些人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的一步棋,而台湾当局则挟洋自重,甘当美国对付祖国大陆的一个“棋子”。这实际上是一着行不通的死棋。美国有识之士对此有较为清醒的看法。托马斯·比克福德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既不应由台湾内部的政治发展来驱动,也不应被美国国内的意识形态方面争论所左右,”“采取遏制中国的战略将是错误的。中国不是一个想用武力来重塑亚洲的国家。”而台湾的战略构想原本假定可以用压倒的经济优势取得对大陆的武器优势,使大陆无法渡海攻台。现在,台湾的整个战略构想正在被空洞化。说实话,美国之所以如此深地介入台湾问题,就是因为它对其战略利益做了不适当的界定和延伸。冷战时期形成的错误界定在冷战后应该坚决扔掉了,中国的最终和平统一只会使亚太地区更安全,更和平。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第3版(国际)

韩国外长强调
 日本教科书问题必须解决
  新华社汉城7月22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22日说,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关系韩日两国关系的根本”,必须得到解决。
  韩升洙当天在韩国广播公司第一电视台的“星期日评论”节目中说,韩国目前正在注视着日本的动向。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拒绝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中止两国交流的事态还有可能继续发生。
  韩国政府于7月12日宣布中止韩日两国间的部分军事、文化交流项目。韩国的一些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近期来也相继宣布暂时停止与日本有关城市和团体的文化、体育交流项目。据报道,中止交流的项目至今已经有100多个。
  韩升洙说,韩日两国将共同举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这是国际性的活动,也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他表示,希望日本教科书问题能在世界杯足球赛之前得到解决。
  在谈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称要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韩升洙说,韩国和中国都坚决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他表示25日在河内与日本外相举行会谈时将讨论这一问题。

第3版(国际)

瓦希德希望提前大选
 印尼主要政党支持梅加瓦蒂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费列娜、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22日傍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只有提前举行大选才能解决目前国家面临的问题。
  瓦希德在讲话中还重申他决不辞职的立场,并指责将于23日召开的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人协)特别会议是违反宪法的。他说,他决不会参加非法的人协特别会议,也不会在会上作责任报告。他还要求军队和警察部队撤消对人协特别会议的支持。瓦希德说:“只要将决定权交给人民,提前举行大选,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主要政党的总主席22日上午在副总统梅加瓦蒂的住所聚会后表示,如果人民协商会议(人协)特别会议决定罢免瓦希德总统,他们支持梅加瓦蒂接替总统位置。人协主席、国家使命党总主席赖斯在会后对记者说,与会者同意从道义上支持印尼民主斗争党总主席梅加瓦蒂,以便使她领导的政府将更加稳定和有利于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任。
  参加会晤的政党还有国会议长、专业集团党总主席阿克巴尔·丹戎以及建设团结党、新月星党和正义党的领导人。瓦希德创建的民族觉醒党没有参加会晤,但刚刚被罢免的该党总主席马托里以人协副主席的身份参加了会晤。国会军队和警察派系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晤。

第3版(国际)

德乌帕被任命为尼泊尔首相
  据尼泊尔王宫秘书处发布的消息说,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二十二日晚任命尼泊尔执政的大会党领导人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为尼泊尔王国新一届政府首相。德乌帕是二十二日在尼泊尔大会党议会党团举行的选举中被推举为首相的。他曾于一九九五年九月至一九九七年三月担任过尼泊尔政府首相。

第3版(国际)

日本焰火事故十人丧生
  二十一日晚上,日本明石市看完焰火的人们在步道桥上发生拥倒事故,造成九名儿童和一名老人丧生,一百多人受伤。当天晚上,明石市政府在当地大藏海岸举行夏日例行的焰火观赏大会,十三万人前往观看。当大会结束后,人们潮水般地拥向朝雾电车站。在通往车站的长达一百零三米的密封步道桥中间,一名妇女突然跌倒,后边的人们接连压了上去,结果造成惨案。(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