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山东兖州新兖镇用战略眼光选择项目,经济发展后劲十足。他们的诀窍是——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谢文哲
  新兖镇共有79个行政村,8.6万人口,耕地面积7.1万亩,8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乡镇企业,2000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3.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39元,综合经济实力连续15年位居山东省前列,先后荣获“中国投资环境百强乡镇”、“全国经济实力百强乡镇”的称号。特别是最近几年,平均每年以19.2%的速度递增,发展后劲很足,主要原因是他们的项目选择得好。
  笔者在这个镇采访时,镇党委书记张胜明说,乡镇经济在发展中,要用战略眼光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必须确定好自己的产业方向,选择好项目。具体说是八个字:“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这个“对的”,就是符合经济发展走势的,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这个“贵的”,就是要付出高昂成本的,被市场淘汰或即将淘汰的。做法有四:
  一选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项目。新兖镇分管工业的山桂岭副书记说:“俺们也吃过目光短浅的亏,那时只要挣钱就上,结果搞了一大堆成本高、没有销路的产品,企业赔了钱。现在不是高科技的俺们不选。”该镇的山东云龙机电集团引进日本、德国先进的SMT贴片生产线,生产的全电子式的电能表,可作为无线电抄表系统的组成部分和配套产品,是目前普通电表的更新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项目投产当年就实现利税1620万元。山东太阳纸业年产30万吨高档纸板工程项目,拥有国际一流的设备和工艺,列入山东省“双高一优”项目,一上马,新增销售收入14.6亿元,利润1.7亿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像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已占新兖镇经济总量的78%,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后劲很大。
  二选绿色的、无污染的项目。中德合资企业兖州田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典型的绿色企业,为了开拓国际市场,在开发了绿(白)花菜、青刀豆、荷兰豆、毛豆、生姜、玉米等有机产品和无公害产品之后,又开发了黑色速冻食品,如黑小麦、黑玉米等,产品出口欧盟、东南亚国家,产品供不应求。在农业高新区里,已有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的数百名专家在那里搞数百项绿色农业高新项目,成为该地区的高新农业孵化基地。山东太阳纸业曾是该镇的污染大户,近几年,他们投资2.5亿元上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污水处理系统,被评为“山东省污染防治先进企业”。据统计,新兖镇三年来共新上绿色企业33家,开发绿色产品109个,投入老企业治污资金6.2亿元。
  三选国际市场需求大的项目。近几年,新兖镇在选择项目时,一直盯着国际市场,引进外向型项目,开发国际市场需要的产品。多元化的市场,多元化的产品,使该镇的外向经济发展迅猛。1998年,他们看中法国在生产各类输送带方面的优势,投资2.6亿元,和法国合资引进德国尤根公司的大型强力带芯编制机,德国辛贝尔康普公司的大平板硫化机、密炼机和法国德普公司的输送带生产线,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产品不仅覆盖国内86%的市场,还以法方在国际上的现成市场占据了西班牙、南非、澳大利亚、印度等10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目前,新兖镇的外向型企业已占企业总数的81%,出口产品达203个,年创汇7100万美元。
  四选覆盖农户面广的项目。新兖镇采取的是公司+农户的模式,在项目的选择上尽量选一些覆盖农户面大的项目,让更多的农户受益。如该镇的太阳纸业,是全国同行业最大企业之一,为了解决造纸的原料问题,他们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朱之悌经过15年攻克的科研新项目三倍体速毛白杨,走毛白杨育苗、育林、制浆、造纸产业化路子,已落实育林20万亩,36个实验小区,几乎覆盖了每一个村庄,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年增收678元。他们新上的糠醛产品生产线,其原料是玉米芯,按目前拿到的国内外的订单需求量,用完该地区12个县的所有玉米芯,也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呼唤“慧眼”
夏珺
  雕塑大师罗丹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里说的眼睛,实际上是指眼光、眼力,一种对美的敏锐的感受力和判断力。
  罗丹是从美学的角度说的。其实,发展经济同样需要敏锐的感受力和判断力,尤其是选择发展项目时,更需要独到的眼力、长远的眼光。可以说,选择项目的正确与否,是检验一个地方的领导驾驭经济的能力之高下的试金石。
  新兖镇的经济实力能够连续十五年位居山东省的前列,而且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平均达到19%以上,其奥妙何在?关键是他们有远见、有眼光,在项目的选择上比别人多看了几步棋,因此,就有后劲,发展就可持续。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十几年前,很有一批“明星乡镇”、“明星企业”风光了一阵子。可是现在,他们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他们分化了,有的风采依旧,有的成了昨夜星辰,已然陨落。那些昙花一现的“明星乡镇”、“明星企业”,有不少栽在选错了项目上,一蹶而不振。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新兖镇的经验是他们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悟出来的“真经”。但愿他们的做法对读者有所启发,但愿有更多的指挥一方经济发展的领导者能够独具“慧眼”,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少交点儿“学费”,多干点儿对老百姓有好处的实事。

第11版(农村经济)

让中华枣走向世界
——关于扩大出口促进枣业发展的思考
李连昌韩健民韩克展
  枣树是原产我国的特有果树。枣,既是果品又是药材,且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功能。
  营养丰富药食兼备
  枣的营养成分既丰富又全面,不仅含有一般水果所含的蛋白脂、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铁、钙、硒等多种物质,而且糖分比一般水果多1倍,尤其是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居所有栽培水果之首。每100克鲜枣肉中,含有维生素C200毫克以上,最高可达600毫克,是苹果的70倍、梨的140倍。人体每天需要60—70毫克维生素C,吃几颗鲜枣就可以了。
  枣在中医药学上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几千年来就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它除有养血安神、健脾和胃、护肝养颜、补气强身等滋补作用外,还能消解药毒,中和百药,入十二经,又是不可缺少的“药引”。
  扩大出口一举多得
  枣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也是很高的。干红枣每吨出口价1600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公斤13元,超过了其他一般干鲜果的出口价格。《中国绿色时报》披露:在国际市场上,一吨优质鲜枣的售价,相当于30吨苹果或10吨核桃。如果我国枣的出口量达到目前总产量的5%左右,约2万多吨,再有鲜枣出口的不断扩大,那么,每年外汇收入可望超过1亿美元,经过努力开拓,拥有独家生产供应优势的我国枣产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高不可攀。
  全国有五个枣的主产省,其集中产区,大都是较贫困的山区或经济困难、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同时,这些枣区也多是干旱少雨、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而枣树恰恰有适应这些不利条件的生物学特点:一是耐干旱、耐瘠薄,适应性较强。在众多的荒山、丘陵、深沟多有野生酸枣生长,正可嫁接大枣,也可栽植优种枣苗。临县是山西沟壑纵横、地贫缺水的国家级贫困大县,枣林面积63万亩,挂果面积35万亩,年产红枣5000多万公斤,产值1.5亿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41%。全县人均红枣收入300元,枣区达700元,枣业形成的税收达400多万元,占县财政收入的14%。集体红枣承包费收入150万元,占枣区村级经济收入的85%。二是枣树为实行枣粮间作最佳树种之一,可不占用大片耕地。它具有发芽晚、落叶早、生长期短、树疏叶小、透光良好、根系分布广等特点。这样,枣树与农作物的生育期交错分布,较好地解决了相互争夺光、热、水、肥等资源的矛盾。而且,枣粮间作形成的林网,具有降低风速,调节空气温、湿度,降低农田蒸发量,减轻干热风危害等效应,实际上形成了农田作物的保护网。山东省乐陵市的百万亩金丝小枣全部实行枣粮间作,2500万株枣树,年产干枣0.6亿公斤,树下间作的粮食作物还可收获粮油数亿公斤。
  做好准备应对入世
  我国即将入世,这将为枣的出口提供有利机会。我们应及早做好准备。
  第一,加强宣传,促进出口。枣是我国的特有产品,许多国家不产枣,现有少数国家从我国引种枣树,目前的产量较低,我国的枣产量占世界枣产量的95%以上。多年来出口东南亚、日本、俄罗斯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但因我们对枣的宣传跟不上,致使这一天然的功能食品还没有为更多国家的消费者所认知。目前枣的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2%(1万吨左右)。我们要抓住入世前后的有利时机,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介绍枣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以及外贸出口的前景。
  第二,修订标准,合理定价。现在市场上的红枣交易,购销双方多不讲质量标准,这是造成经济纠纷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主要根源。这也必将为以后的外贸谈判、签约带来困难。希望国家和各有关部门根据变化了的市场情况,将已往发布的红枣生产、收购、调运和销售的标准,加以修订。
  第三,创立品牌,办理认证。要树立品牌意识,尤其是名枣、批量大的优质枣,更应有自己的品牌,并抓紧进行商标注册。要防止我国的名特优产品被外人抢先注册。要以质量树立好的品牌形象,形成品牌优势。
  要办理相关的证书,如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等。出口枣的企业,必须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办理卫生注册、登记、取得合格的证书。此外,有条件的出口企业,还应取得“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国际环境保护体系认证。
  第四,改进包装,规范说明。枣产品的包装水平,近年来提高很快,但仍有不小差距。为适应出口的要求,我们还应不断提高质量、改进设计,使之既美观又实用,适应海外消费者的不同要求。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国林学会枣协会、全国枣协会企业家联合会、山西省造林局)

第11版(农村经济)

饮水思源还须奋蹄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书记严宏昌
  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而闻名全国,而我,一名普通的小岗农民,又是当年大包干的发起人,在纪念党的80岁生日之际,心中感慨万千。
  长期以来,小岗村穷得出了名,凤阳花鼓中唱的“十年九荒”就是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后,小岗人翻身当家做了主人。1978年,小岗人冒着巨大的风险,带头搞起了“大包干”,一举打破了“大呼隆”和“大锅饭”。“大包干”得到了当时的板桥区委、凤阳县委、滁州地委及省委书记万里同志的支持,由此揭开了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
  “大包干”给小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行“大包干”的当年,小岗人均收入由原来的20元上升到400元,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小岗村欣欣向荣——
  宽阔的水泥大道贯穿在村中央,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农民住的楼房、瓦房代替了原来破旧的茅草屋,农户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等高档消费品,家家有了拖拉机,村里开通了程控电话,装上了自来水,安装了有线电视,建起了展览室、图书馆、卫生室、村办小学和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小岗的经济活力日渐增强,与香港旺兴达公司合资兴办了安徽旺兴达电讯器材有限公司,并与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结为友好村,实行东西联动,共同发展。
  “大包干”的做法,使小岗人走出了贫困,过上了文明富裕的新生活。我身为当时特殊的见证人、当事人,回首过去的20多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所以我们才敢为天下先。我们能有今天的安定、幸福生活,正是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是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不断倾注支持和关爱的结果。在纪念农村改革20周年之际,江泽民总书记来到小岗村,对我们的创举给予了高度评价。
  饮水思源,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一步一步过上了好日子。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得力西投资西部逾10亿元
  本报讯浙江得力西集团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目前在西部各省区投资额逾10亿元,创下了浙江民营企业投资西部最高的纪录。
  得力西集团是以生产工业输配电气产品为主业的全国大型乡镇企业,中国最大低压电器出口基地。去年以来,得力西集团为了服务西部农村电网、城市电网工程改造,不仅把优质产品以最优惠的价格供应给西部地区,还投了近亿元的资产在中西部各省设立了10多家工程总公司,为用户开展咨询、展示、储货、配货、校验、运送一条龙服务。目前,已服务两网改造中标7亿多元,还与新疆、内蒙古、陕西、四川等地签订了4亿元的投资项目。(高云才)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建湖依靠科技提高种粮效益
  本报讯日前,从上海“农副产品展销洽谈会”上传出喜讯:江苏建湖县冈西镇蔡港村朱墩组农民章元胜展销的250公斤五彩稻米,被客户以16元1公斤的高价抢购一空。老章试种的2公顷五彩稻,每公顷产量达6750公斤,收入是常规稻的8倍。该县像这样引进新品种,依靠科技进步种粮致富的典型不下2万人。
  建湖县是全省著名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为提高种粮效益,该县加快推进科技产业化进程。该县先后与清华、北大等30多个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还聘请了256名专家顾问,全县17个镇普遍建立起“前田后院”的新格局。(崔世才)

第11版(农村经济)

博士服务到农村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服务团来到河南省汝州市的工厂和农村进行社会实践调查,了解在生产中需要解决的科技项目。这是博士生们在汝州镇鱼莲混养示范基地了解鱼莲混养技术。新华社记者朱广智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中宁枸杞撑起保护伞
本报记者施娟
  6月是枸杞成熟的季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的枸杞园,树树挂着晶莹透亮的红色鲜果。当地的农民已经在地里忙着采摘。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产自中宁的枸杞因为有证明商标的保护,市价要比其他枸杞高上几倍。
  今年1月,“中宁枸杞”正式被国家商标局批准为证明商标。
  证明商标是指在对某种商品具有检测和监督能力的组织控制下,由他人使用在商品上,证明该商品的原产地、原料、制作方法、质量或其它特点品质的商品商标。有点“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意味。
  “中宁枸杞”证明商标的注册,在某种程度上挽救了宁夏的枸杞产业。在此之前,宁夏的中宁枸杞在市场上被各种假冒枸杞坑苦了。
  枸杞俗称“红宝”,是宁夏“五宝”之一。6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使中宁枸杞有“天下枸杞出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的美誉。1961年中宁县就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唯一的“枸杞之乡”,中宁枸杞是我国传统的出品创汇产品之一,在各地乃至香港的博览会上,价格往往是同类产品的好几倍。
  中宁枸杞的优良品质和名声,却成为一些厂家和商贩获取不义之财的对象。在银川市,几乎所有的经销枸杞的店铺都打着“中宁枸杞”的旗号,让人真假难辨。这样一个地方名牌产品如果不加以保护,就有着被扼杀的危险,在宁夏占据重要地位的枸杞产业将蒙受巨大损失。有了切肤之痛的宁夏人想到了注册证明商标。
  记者了解到,中宁县将设立专门的认证机构,对枸杞生产者和注册商标的使用许可人进行产品质量监控管理,对社会上和国内外市场上的假冒中宁枸杞依法打假。现在,枸杞已成为中宁县的特色产业,全县实现了乡乡布点,村村开花,培育出了精选大麻叶等全国绝无仅有的优良品种。

第11版(农村经济)

水保人员和农民都说好
  ——“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调查
本报记者董纪新
  位于晋陕蒙接壤地区的砒砂岩区,面积3.2万平方公里,仅占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的7.1%,但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达3.5亿吨,其中粗沙约2.8亿吨,是黄土高原的剧烈侵蚀中心和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也是黄河多沙、粗沙的主要来源区。砒砂岩是砂砾类钙质粗骨土和泥页岩类钙质粗骨土的俗称,它结构松散,易受冻融侵蚀,一般每年剥蚀5—10厘米,水土流失剧烈,侵蚀模数达每平方公里2万吨,严重地区可达每平方公里4万吨。由于砒砂岩区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贫瘠,牧草地退化,极大地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为改变砒砂岩区的生态环境,减少入黄泥沙量,加快当地群众致富步伐,国家于1998年正式实施了“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治理范围包括山西省的岢岚、五寨、河曲、偏关4个县,陕西省的府谷、榆林(现为榆林市的榆阳区)两个县和内蒙古的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东胜市。治理面积2万平方公里。该项目建设计划用13年(1998年—2010年)时间,新建沙棘林3000万亩,治理砒砂岩区水土流失面积2万平方公里。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1.7亿吨,其中粗沙1.4亿吨,同时使项目区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日前,记者就该项目的实施情况采访了五寨、偏关、府谷、榆阳、准格尔旗和东胜市。
  管理体制顺,中间环节少
  在采访中,项目区内各县都对该项目的管理体制深表赞成,认为它环节少,效率高,能抓出实效。据了解,为确保“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了“国家+企业+农户”的管理体制。其主要做法是: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作为沙棘种植项目的法人(甲方),与项目区内的沙棘种植县水保局(乙方),签订种植合同,划拨种植经费、无偿提供沙棘苗、组织验收;乙方再与沙棘种植户(丙方)签订种植合同,将种植任务按沙棘中心的要求和标准,落实到地块,并组织农户种植沙棘。
  为保证沙棘种植的成活率,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还从项目区内水保局的上级单位为各县聘请1—2名监理员。他们的具体任务是:参与沙棘种植规划;种植时,深入到乡村和农户中,巡回检查,保证栽种质量;给种植农户上技术课。
  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
  “晋陕蒙砒砂岩区沙棘生态工程”的另一个特点是,该项目将沙棘种植与农民的经济收益紧密结合起来,种植户不但有眼前效益,还能得到长远的利益,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县水保局根据种植沙棘的农民户数、种植亩数,逐个在当地银行为种植户开设银行账户。水利部沙棘中心验收合格后,将资金直接打入银行账户。之后,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和各县水保局统一结算,并在农户存折上签字,农民便可凭存折提取现金了。
  为加强沙棘栽种后的后期管理,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根据人工栽种的沙棘3—4年后便为成树,不易死亡的特性,规定:沙棘栽种后4年内,每年都要验收,成活率要保持在80%以上,一旦成活率下降,农户要补种。4年后,验收合格,农民可得到4年的管护费。
  采访中,不少水保人员和农民说,别看农民从栽种沙棘上得到的直接收益并不大,每亩只有十几块钱,每亩1元的管护费还要等到4年后验收合格才能拿到,可这钱却是直接发到农民手上的。有的水保人员还算了这样一笔账,由于砒砂岩地区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种一亩地也打不了多少粮食,而一个劳力栽种十几亩、二十亩沙棘,就能挣到二三百元,可以买五六袋面粉。这对生活贫困的农民来说?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好大的生活问题。农民的积极性怎能不高呢?而沙棘果、沙棘叶既可用作药品和饮料的原料,又可用于饲养家畜,是发展畜牧业的优质饲料。因此,不少有眼光的农民,或独户,或联户承包下几百亩、上千亩的荒沟、荒坡大力发展沙棘种植。据统计,项目实施3年来,有5万多农民参加了沙棘种植。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哈尔滨市版图四成森林
  本报讯截至6月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承包荒山、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森林蓄积总量已达740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2.79%,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哈尔滨市大力推广森林资源保护和经营体制改革,实行林地民营、国群联营、股份合作等办法,投入资金7.1亿元,造林27.5万公顷。成千上万的林农户通过木材及林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过上了小康生活。阿城山河实验林场大力发展林蛙养殖业,年人工繁殖幼蛙3000万只,收入达75万元。与此同时,森林旅游逐渐成为“朝阳产业”,10处森林公园年接待游人已超过50万人次,年收入达600多万元。(韩惠敏杨兴原)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砀山水果营销五路并举
  本报讯安徽省砀山是全国水果大县。在水果进入产销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召集营销专家、个体销售大户、农民经纪人代表和县政府驻外办事处负责人座谈,共同谋划了五路并举的销售战略:即分别以这4方面力量和县直机关有关人员为依托开拓市场,使水果销售开局良好。葛集镇白腊园村75万公斤油桃销售一空,套袋酥梨、瓶装酥梨取得500万公斤的订单。(仝允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