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最紧要
  ——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之五
本报评论员
  “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这一论断,是我们党从80年奋斗中得出的一个真理,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记的一个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决定历史走向的是人民。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最大多数人是人民的主体。能否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是衡量一个政党进步与落后的社会价值标准。对我们党来说,能不能始终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不仅关系着党的发展壮大,而且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不仅关系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而且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能否体现和实现,是我们制定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衡量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我们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个朴实的道理。
  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我们党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建党的目的,就是为了中国人民从压迫和苦难中解放出来,获得真正当家作主的权力;我们党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为中国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英勇奋斗的过程;我们今天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人民哺育了党,是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实践证明,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只要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真正体现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党的各项工作能为最大多数人带来利益,党的威信就高,形象就好,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能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顺利推进党的事业。
  利益决定人心,人心决定成败。利益与弊害相对,利益就是好处。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各种各样的利益,有局部利益有全局利益,有眼前利益有长远利益,有特殊利益有共同利益,有个人利益有集体利益,有少数人利益有大多数人利益等等。社会的不断进步必然带来利益结构和利益实现方式的不断变化。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的工作方针、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取最大的利益。现在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必然出现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利益的差异和矛盾。我们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具体工作,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妥善处理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时刻关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心一意为最大多数人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千方百计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努力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厚成果,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
  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拥有了更好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条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时刻记着“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有决定性的因素”,永远做最大多数人利益的忠实代表,真诚地全心全意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
  指出只要双方继续本着两国建交公报的精神,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开创21世纪中乌关系新局面
  本报雅尔塔7月2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会见了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议长)普柳希。
  普柳希热烈欢迎江主席对乌进行国事访问并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
  他祝江主席访乌取得圆满成功,并祝乌中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结识普柳希主席。他向普柳希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并表示李鹏委员长期待着普柳希今年下半年对中国进行访问。
  江泽民说:“下个月,贵国将迎来独立10周年。借此机会,谨代表中国人民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作为朋友,我们为你们在建设独立、繁荣的乌克兰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江泽民说,中乌关系在20世纪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双方的合作都极富成果。两国的互信不断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这为新世纪的中乌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泽民说:“在同库奇马总统会谈后,我更加坚信,只要双方继续本着两国建交公报的精神,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开创21世纪中乌关系的新局面。”
  江泽民说,在普柳希主席的直接关心下,两国议会交往与合作进展顺利,议会各委员会和友好小组往来频繁,议会交往已成为双边关系中的一个活跃、积极的因素,希望继续保持并不断深化两国议会间的合作。
  江主席当天在前往雅尔塔访问途中在辛菲罗波尔作了短暂停留。
  (附图片)
  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议长)普柳希(左二)。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
  认真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
继续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新华社合肥7月22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安徽考察工作时指出,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同时又要清醒地看到,农村税费改革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任务,必须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当前,要着重研究试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扎扎实实搞好改革试点,为在全国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探索和积累经验。
  安徽是党中央、国务院于2000年初确定的全国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省,进行这项改革实践已经一年多。朱镕基总理十分关心安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情况。7月18日至21日,他由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陪同,冒着酷暑,先后到阜阳市颍上县五十铺乡、十八里铺乡,巢湖市庐江县新渡乡,走访农户,与农民恳谈,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干部、中小学校长、教师、农民群众的意见,共商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和加强义务教育的大计。
  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安徽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农村税费改革中敢为人先、知难而进的精神,以及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朱镕基说,安徽省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为:明显减轻了农民负担,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初步规范了农村分配关系,推动了乡镇财税征管体制改革;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持了农村社会稳定。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农村税费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同时,目前还有不少问题尚待解决,任务仍很艰巨。他勉励安徽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再接再厉,勇于探索,求实创新,努力解决好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巩固改革成果,把农村税费改革全面引向深入。朱镕基说,中央全力支持安徽省把试点工作搞好,相信在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安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为在全国推进这项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朱镕基指出,农村税费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涉及面广,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这是因为:一是农村税费改革是分配关系的重要调整,不仅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直接关系到乡镇机构改革、精简人员、地方财政收入等多方面的问题,在改革中会出现一些始料不及的新情况。二是这项改革是在当前市场粮价持续下降、农民增收渠道不多、乡镇财政普遍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需要解决好不少棘手的问题。多年积累起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都会在改革中暴露出来,政策和配套改革措施有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三是全国各地农村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差别很大,农民税费负担各不相同,这就要求必须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农村税费改革离不开国家财政的支持,全面推进这项改革,必须考虑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五是从安徽等地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情况看,不仅在改革过程中,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将来要巩固改革的成果,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这与农村各级党政干部素质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密切相关。因此,中央决定农村税费改革必须在安徽全省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并总结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在全国进行。否则贸然推开,就可能出现较大风险,欲速则不达。
  朱镕基强调,衡量农村税费改革成功的标志是,一方面切实做到农民负担明显减轻,而又在机制上保证不会反弹,这是改革的主要目标;另一方面,乡村正常工作和发展的必要经费得到保障。只有这两个方面都真正做到了,才能说农村税费改革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成功。在各项必要的开支中,首先要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同时还要保障其它一些必要的开支,包括维护乡村基层组织运转,以及其它社会公益事业等所需的经费。
  为了保证农村税费改革的成功,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大力推进与农村税费改革相配套的各项改革,精简乡镇机构,减少财政供养人员,规范各项行政及事业费用支出标准和管理办法。不然,乡镇财政就会出现难以弥补的收支缺口,势必造成农民负担的反弹。
  朱镕基十分重视农村税费改革后的义务教育问题。他在同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座谈中,详细了解税费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影响。朱镕基说,在农村税费改革中,必须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各试点地方都要积极探索这方面的有效经验。在任何一个国家,义务教育都是政府的责任,我国也不能例外。各级政府要切实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不能把这项经费摊到农民头上。现在最大的担心,就是税费改革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缺口太大。目前,一般县财政的60%—70%、乡镇财政的70%—80%用于教育。因此,要把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作为税费改革的重要任务。在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必须确保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要按照国家的规定,由县级财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发放在编教师的工资,对财力不足、发放教师工资确有困难的县,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增加转移支付的办法加以解决。同时,要严禁再通过提高向学生收取杂费标准等来增加教师收入,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的负担。各地方必须认真执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收费标准和收费制度,绝不能再从农民身上打主意,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对于违反规定,不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继续乱收费和挤占挪用中小学收费资金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朱镕基指出,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是深化农村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方向是正确的。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逐步推进。除了少数财力状况好的地方和确实非调整不可的地方之外,目前大多数地方财政比较困难,还不具备调整中小学布局的条件,不要急于推行。尤其是要禁止借调整布局之名乱收费或者举债大兴土木。地方政府应当集中财力,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加快学校危房改造。对确有困难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央财政给予必要的支持。同时,中小学校教职工队伍也要调整结构,精干队伍,合理确定编制标准,减少后勤服务人员。
  朱镕基强调,农村税费改革成败的关键,取决于广大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的素质和作风。农村税费改革是对各级干部思想素质、政策水平、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的检验。试点地方的经验证明,哪个地方干部素质和作风好,中央税费改革的政策措施就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哪个地方干部的素质和作风不好,农村税费改革就往往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各级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为农民利益着想,确保农村税费改革顺利进行。如果安徽在税费改革中既减轻了农民负担,又保证了义务教育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还培养了广大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正气和作风,这就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也就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朱镕基要求,在没有进行农村税费改革的地方,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一系列规定,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务必使农民的税费负担不能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今年北方旱情严重,要按国家规定做好受灾地区的税费减免工作,让农民休养生息。要切实搞好农民负担专项检查,特别是要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用电乱收费、报刊摊派、达标升级,以及在农民建房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朱镕基指出,在下大力气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做到一手抓减负,一手抓增收。至关重要的是,要从各地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中心,继续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龙头企业,推广“订单农业”、“公司加农户”等多种形式,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运、保鲜等产业。大力推进科教兴农,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总之,一定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宽门路,使农民收入不断增加。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陈至立、项怀诚、马凯、金人庆、王岐山、魏礼群、张志坚、韩长赋、汪洋、万宝瑞、史纪良、尚福林、李克穆、李伟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听取西藏自治区工作汇报时强调
  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努力开创西藏发展稳定新局面
  本报拉萨7月22日电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今天下午在听取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西藏各族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举办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带领西藏各族群众努力开创西藏发展和稳定的新局面。
  胡锦涛充分肯定了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庆祝活动。他说,这次庆祝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办得非常成功。
  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50年来西藏取得的巨大进步,广泛宣传了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极大激发了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热情,必将对新世纪西藏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胡锦涛在讲话中着重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着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为我们党在新世纪迎接新考验、赢得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要把学习贯彻这篇重要讲话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要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尤其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题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切实用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抓好讲话精神的宣传和教育,注重发挥各级党校、干校以及大众传媒的作用,搞好干部培训,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干部群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努力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加快西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贯彻到维护西藏稳定的实际行动中去,贯彻到加强和改进西藏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去,使学习活动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谈到贯彻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时,胡锦涛强调,一是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深刻地领会中央为西藏工作确定的大政方针,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为完成新世纪初西藏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加以具体化,抓紧完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解决牵动全局的重点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推向前进。三是要抓好具体项目的落实,要倍加珍惜国家的投入和各地的援助,认真做好项目的研究论证,确保工程质量,使每一项工程都收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胡锦涛指出,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他特别强调,西藏农村牧区比重很大,一定要把农村牧区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当前,要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搞好农村牧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干部素质,着力解决当前农村牧区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使这项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胡锦涛一行上午还考察了羊卓雍湖电站。羊卓雍湖电站位于西藏贡嘎县境内,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库容最大、隧洞最长、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是90年代国家在西藏安排建设的重点工程。在听取电站负责人汇报后,胡锦涛赞扬了电站建设者和管理人员在艰苦条件下为电站建设和运行作出的贡献。他勉励电站干部职工努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使羊卓雍湖电站为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忠禹、王兆国和代表团部分成员,西藏自治区负责人郭金龙、热地、列确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考察活动。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黑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
以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本报哈尔滨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胡斌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于七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在黑龙江省考察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作为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指导反腐倡廉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不断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果。
  尉健行指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现了我们党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反腐倡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保证和促进先进生产力的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发展经济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严重违反的,必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要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为发展经济排除干扰,扫除障碍;要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和制度,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部分,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尉健行指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主要是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同加强管理有机结合,这就要求我们结合实际及时制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做到防患于未然。制定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既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则,体现时代要求和创新精神,又要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防止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还需要继承和发扬党和人民从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借鉴和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
  尉健行指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体现了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领会和贯彻江泽民同志的要求,严肃惩处那些贪占人民群众所创造的财富的腐败分子,查处那些糟蹋人民群众财富的严重失职渎职行为,把被他们侵占的利益归还给人民群众;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消极腐败现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深入开展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保证人民群众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
  尉健行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的职能作用。要进一步提高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努力学习,掌握经济、科技和法律基础知识,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要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有效途径,积极探索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要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地揭露和处理影响任务落实的问题,以更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更好地取信于人民,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尉健行在黑龙江期间,到工厂和农村进行考察,看望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会干部并召开了座谈会。他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开展工会工作取得的明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宋法棠等。

第1版(要闻)

西藏那曲地区双湖区的电视转播塔近日建成,至此,西藏所有的县城都有了电视转播塔。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工业经济增势良好
  吉林工业经济上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好势头。全省累计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9.6%;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技术改造投资快速增长,前6个月,吉林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27.5%。国企改革发展继续向纵深推进,上半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220.5亿元,同比增长14.3%。(张玉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物流术语》8月实施
  《物流术语》国家标准将于8月1日实施。此次实施的标准收入并确定了物流领域当前已基本成熟的145条术语及其定义,旨在规范我国当前物流业发展中的基本概念,以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物流业迅速发展和国际接轨的需要。《物流术语》包括基本概念术语、物流作业术语、物流技术装备与设施术语等。
  (李建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法尔胜进军光通信产业
  日前,江苏法尔胜光子和光缆钢制品投产仪式暨光通信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阴市举行,专家们就光通信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了研讨。
  法尔胜公司瞄准国际技术新趋势,成功地生产出高质量的光导纤维预制棒和光缆钢丝等高科技产品。今后5年中,法尔胜将建成国内拥有自主技术产权的光通信产业基地。(朱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校企携手加快科研产业化
  山东大学与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日前签署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将获得5000万元的科研成果产业化专项基金。根据协议,此后每年由山东大学按双方商定程序进行成果遴选,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直接对入选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