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库奇马总统会谈
  双方就中乌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取得重要共识
  江主席阐述了中方对发展新世纪中乌关系的三项原则
  本报基辅7月2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举行会谈。双方就中乌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重要的共识。
  库奇马衷心欢迎江泽民主席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他说,我们对江主席在乌独立10周年前夕来访感到非常高兴。此访对加强两国友谊和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首先对乌克兰独立10周年预致祝贺。他说:“10年来,乌国家独立和主权得到维护,经济得到发展。作为本地区有影响的国家,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我们为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
  库奇马感谢中国10年来在国际事务中对乌的支持。他说,中国是核国家中最早向乌提供安全保障的国家,乌也一直严格遵守乌中两国所签署的各项协定。
  江泽民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乌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合作内容日益丰富。两国元首、议长、总理、外长均已实现互访,两国几个重要的合作机制相继建立,地区间交往也日趋活跃和务实。
  江泽民说:“今天,我将同阁下签署两国联合声明。这是指导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性政治文件,标志着中乌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江泽民阐述了中方对发展新世纪中乌关系的三项原则:
  (一)高度重视两国关系,愿在新世纪同乌发展长期稳定、高度信任和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二)始终不渝地支持乌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出的努力,理解和尊重乌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干涉乌内政,坚信乌人民有能力解决好本国的问题。继续恪守向乌提供安全保证的承诺。我们支持乌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的积极作用。
  (三)积极推动中乌经贸关系的发展,重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优先发展符合两国实际情况和可能的合作领域,带动其他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库奇马表示非常高兴听到江主席对乌中关系未来发展指导原则的阐述,乌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乌中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对乌方始终恪守两国建交公报原则、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表示赞赏,并认为这是对中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支持。
  关于双边经贸合作,江泽民说:建交以来,中乌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去年贸易额已达5.9亿美元,同1992年相比增加了6倍。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额又有大幅增长,令人高兴。我们应继续努力挖掘潜力,开拓那些双方各有优势又互有需求的领域。我们欢迎乌方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也欢迎乌方更多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库奇马说,乌中经贸合作开展得很好,但就两国的潜力而言,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乌愿在各个领域开展同中方的紧密合作,并欢迎中国实业界更多地到乌投资。
  江泽民说,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走向缓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呈曲折发展趋势。和平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冷战思维并未退出历史舞台。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贫富更加悬殊,机遇愈不平等。和平与发展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他说,中乌两国都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迫切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双方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共同关切和相似立场。乌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之一。我们愿继续加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创造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库奇马对江泽民对国际形势的分析表示完全赞同,并表示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他还重申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原则立场。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库奇马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在二十一世纪加强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代表签署了中国政府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无偿援助换文、中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旅游合作协定以及中国与乌克兰移管被判刑人条约等文件。
  江主席和库奇马总统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在会谈之前,江主席会见了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附图片)
  七月二十一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库奇马总统欢宴江泽民主席
 两国元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报基辅7月2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晚在这里的马林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两位国家元首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共祝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江泽民说,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日益密切。这些都为我们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泽民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同乌方共同探讨在新世纪扩大和深化中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使中乌两国人民成为真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江泽民强调:“中乌两国都是热爱和平、渴望发展的国家。我们支持乌克兰为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尊重乌克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愿同乌克兰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在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为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而努力。”
  库奇马总统在致辞中再次诚挚地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乌克兰,光临古老而美丽的基辅。他说:中国有句古语,互信是友谊的基础。乌中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加深。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中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和平凡的事件,我们有幸成为这些事件的直接见证人、参与者和缔造者。
  库奇马说,乌克兰正在筹备独立10周年庆典,中国是最早承认乌克兰独立并同乌建交的首批国家之一。今天,乌克兰和中国在友好、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双方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加深。他表示,乌克兰希望学习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
  宴会前,库奇马总统在马林宫前广场为江泽民主席访乌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乌克兰总理基纳赫等参加了欢迎仪式和宴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和库奇马总统共同签署
  中乌关于在二十一世纪加强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基辅7月21日电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21日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在二十一世纪加强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在二十一世纪加强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应乌克兰总统列·丹·库奇马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二○○一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对乌克兰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分别同乌克兰总统列·丹·库奇马、最高苏维埃主席伊·斯·普柳希、总理阿·基·基纳赫举行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在诚挚、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认为,二十一世纪为中乌关系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愿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扩大全面合作,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访问成果如下:在政治领域:双方重申恪守一九九二年一月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建交联合公报》、一九九二年十月三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联合公报》、一九九四年九月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联合声明》及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关于发展和加深友好合作关系的声明》中确定的各项基本原则。
  双方将加强努力,使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双方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的成果,认为此访将为二十一世纪中乌关系的顺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双方指出,中乌深化建立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乌方重申在一系列中乌国家间文件中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考虑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克兰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
  中方承认并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重申一九九四年向乌方提供的核安全保证。
  在经济领域:双方重视发展中乌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高度评价两国政府间经贸、科技、和平利用空间委员会的工作。
  双方将根据市场经济原则,采取措施,完善商业合作的协调机制,不断丰富其内容,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额,开展高技术领域合作,以提高在具体领域的合作质量。
  双方将鼓励并支持两国机构和企业参与中乌及第三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及能源项目建设。
  双方将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乌克兰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两国工商会及其他机构的协助下举办各种商贸会议与展览。
  在国际领域:双方坚信,现代国际秩序应建立在各国有权独立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基础上。多极化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双方确认对当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立场相同或相近,愿加强两国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中的密切合作。
  双方坚信,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上最具普遍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保证,在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双方支持提高联合国的效率和作用,并加强联合国作为国际关系核心机制的作用。
  双方认为,一九七二年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反导条约》)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是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国际协议构架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乌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库奇马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乌克兰总统
  江泽民        列·丹·库奇马
  (签字)       (签字)
  二00一年七月二十一日于基辅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率中央代表团赴日喀则
看望当地各族干部和群众
  本报日喀则7月21日电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今天率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赴日喀则地区看望当地各族干部群众。
  当中央代表团的专机抵达日喀则机场时,各族群众敲起锣鼓,跳起欢快的舞蹈,群众代表向代表团成员献上哈达、切玛和青稞酒,表达他们对远方贵宾的热烈欢迎和衷心祝福。
  胡锦涛在日喀则分别看望了当地党政负责人,驻日喀则部队指战员,英雄模范、老战士、老干部代表等。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赠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祝贺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锦旗。
  7月的日喀则,艳阳高照,碧空如洗,大片黄黄的油菜花长势喜人。胡锦涛一行来到田间地头,考察了水利设施,看望了当地农户。他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勉励他们要运用科学技术搞好农业生产。他要求各级党政部门切实关心农牧民,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富裕的道路。胡锦涛还向当地农户赠送了中央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画像和彩色电视机。
  胡锦涛一行还来到扎什伦布寺,向第十世班禅大师灵塔献了哈达,并向僧人发放布施,赠送《大藏经》。胡锦涛肯定了扎什伦布寺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所做出的贡献。他勉励广大僧众遵照江泽民主席“护国利民”的教诲,继承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继续为西藏的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胡锦涛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十一世班禅正在健康成长,相信他一定会努力成为爱国爱教的好活佛。
  胡锦涛还听取了日喀则地委、行署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日喀则5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胡锦涛指出,当前西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宝贵发展机遇,日喀则的同志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好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指导思想和各项任务,努力促进日喀则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在谈到经济发展时,胡锦涛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是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根本保证。要从日喀则的实际出发,立足当地丰富的资源,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的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充分利用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大力发展旅游业。要用好内地对口援藏和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在谈到维护社会稳定时,胡锦涛强调,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实现从社会局势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一个治本之策是要抓好思想教育。要继续搞好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和唯物论、无神论教育,继续搞好对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教育和法制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
  胡锦涛强调指出,促进发展、维护稳定都是为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必须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群众。越是环境艰苦、情况复杂,我们的各级干部就越要有深入扎实的作风。希望日喀则的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群众的疾苦看得重于一切,把群众的呼声看得先于一切。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愿望,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以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看望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7月20日,横跨武汉市汉江口的晴川桥建成通车。晴川桥位于汉江与长江交汇处,犹如一道彩虹点缀其上,为江城武汉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图为通车后的晴川桥。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国民经济保持强劲增长
  北京市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状况良好,国民经济保持强劲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233.7亿元,同比增长11%,已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投资、消费、出口分别增长33.3%、11.3%和12%。(颜世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完成4280.1亿元,同比增长10.4%。各季度GDP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至11%之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18.4%,高于经济增长幅度。(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建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其中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776.85亿元,同比增长9.4%。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276.35亿元,同比增长13.7%。(赵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人名少用生僻字
柳桂珍
  有些家长给孩子起名爱用生僻字,比如袆、靉、戫、灪、鬑等等。有的以为这样便可与众不同,不落俗套,减少重名。
  这个愿望是好的,但这样的名字会给别人也给孩子平添许多不便。真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的味道。这些字许多人不知怎么念,写起来又很繁琐,电脑字库中找不到,一般字典里也查不到,孩子报户口时给民警添麻烦,孩子上学给老师、同学添麻烦,将来走上社会势必给社会交往也带来麻烦。事与愿违,何苦来哉!
  起名的道理也与其他事情一样,不宜走极端。用字太常见容易与别人重名;太生僻则影响读写。看来还需要开动脑筋,使之既不太常见,也不太生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
  重庆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80.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1%。工业生产在速度增长的同时,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崔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今年以来,浙江省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上半年全省GDP达3136亿元,同比增长10.5%;财政总收入419.3亿元,同比增幅达27.5%;地方一般预算完成年度预算的六成多。(鲍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