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中坦签署免债议定书
  正在达累斯萨拉姆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何晓卫和坦桑尼亚财政部长姆兰巴十七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两项关于中国政府免除坦桑联合政府和桑给巴尔政府的部分债务的议定书和中坦两国关于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姆兰巴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减免坦桑部分债务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加拿大手机用户剧增
 加拿大的手机电话用户近十年以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年增长率增加,加《国家邮报》日前报道,到二○○三年,全加百分之五十的居民会拥有手机电话,届时公用电话亭将失去立足之地。有分析家指出,
  加目前的手机电话用户已达九百一十多万户,平均每三个加拿大人就有一部手机。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阿根廷宣布零赤字计划
  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七月十五日晚向全国宣布了政府的零赤字计划,即从现在起按照以入定出的原则,通过削减以工资支出为主的公共开支,达到下半年财政完全平衡,消灭赤字。德拉鲁阿说,这是阿根廷摆脱当前危机的唯一出路,他号召全国各阶层、党派与政府同舟共济,协力渡过难关。(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国际社会 称赞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新华社波恩7月18日电(记者黄泳、杨焕勤、郑汉根)“中国的成就引人瞩目”,“中国是榜样”。在波恩气候会议期间,国际舆论和与会代表在批评少数国家阻挠《京都议定书》生效的同时,也对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德国环境部长特里廷在接受德国《世界报》访谈时指出,美国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没有被规定减排目标为由,拒不执行《京都议定书》是毫无根据的。他说,欧美国家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者,美国每年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20吨,欧洲是10吨,而中国只有2吨,印度1吨。他还指出,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显著减少,中国“是一个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榜样”。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皮尔逊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国在过去的10多年中不仅在经济发展,而且在环境保护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为人们树立了一个榜样”。马来西亚“自然社会”组织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则认为,中国以自己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自觉行动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德国《南德意志报》专刊中有一篇题为《中国,新的样板》的文章,具体介绍了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成就。文章指出,《京都议定书》并没有给中国规定减排目标,但中国在过去10年中大幅度地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发挥了榜样作用。文章援引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调查说,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在国内生产总值增加36%的同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却减少了17%。文章说,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成就是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煤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以及减少生产中的能耗等方式取得的。另外,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也指出,中国在没有条约约束的情况下,正在采取清除空气污染的行动。报道说,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对矿物燃料的补贴、支持环保研究开发和为环保产业提供税收优惠,最重要的是中国还在积极改造效益低的燃煤电厂。波恩气候会议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大会后续会议,是16日在这里开幕的。180多个缔约方以及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千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如何落实《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发达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新经济呼唤新青年
本报记者吴志华
  人类已经迈入21世纪,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正在加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在不断深入,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在这种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杰出青年企业家最近聚会上海举办论坛就格外引人注目。
  青年人是精力充沛、富有朝气、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群体,在吸收和应用新知识、新技术上具有巨大的潜能和创新意识。这次与会的青年人中,有许多是亚太地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们在经营电子商务、开发网络技术等领域都有杰出的成就,有的被评为本国“年度科技人才”,有的被誉为“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据估计,到2010年,30岁以下的青年人将占世界人口的75%。无疑,青年人将是本世纪“新经济时代”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指出,青年人“在科技创新和企业管理创新能力方面具有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他们在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进程中所具有的优先地位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可以说,‘新经济’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在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他们无疑将会扮演更加令人瞩目的角色。”
  新经济既给青年人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对青年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教育的普及,重视对青年人的培养,普遍成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新经济挑战的首要选择。无论是泰国、越南,还是秘鲁,许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都重视青年的素质教育,提高青年人在开发和应用信息、网络和软件技术方面的能力。墨西哥代表团团长玛利娜女士说,墨在电子商务、上网人数等方面已位居拉丁美洲国家前列,然而,与北方邻居美国和加拿大相比,则明显地落后了许多。墨西哥无法在高新技术的“硬件”上与发达国家竞争,但是墨西哥青年人思维敏捷,创新意识强,在软件开发上具有独到之处,为进一步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墨政府在制定的“电子信息发展规划”中,把加强对青年人的教育和培训作为首要任务之一。智利政府也提出了扫除“数字文盲”的口号,提出在2003年实现全国所有学校都能上网和普及应用计算机的目标。
  尽管这样,新经济在各国发展是不平衡的。发达国家由于占有技术和人才优势、资金充裕,能够迅速地普及电子商务、网络通信等。例如,加拿大已率先实现了全国所有学校和图书馆上网的目标,成为在人均家庭电脑拥有量和宽带网络上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近6年来,加新经济产业的增长率几乎提高了3倍。与此同时,智利上网人数仅占全国人口的18%,墨西哥拥有上网条件的学校仅占全国学校总数的30%。
  面对新经济带来的“数字鸿沟”,发展中国家的青年更有一种紧迫感,更希望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的繁荣。年仅26岁的智利代表团团长、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穆诺兹说,智利十分重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目的就是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探索,寻求与发达国家在新经济领域的同等发展机遇和平等的地位。通过这次论坛,他们不仅了解到这一地区新经济发展趋势,而且还与中国等有关国家探讨了合作与交流的问题,从中受益匪浅。中国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黄丹华提出重视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培养青年人的创新能力,在青年中普及信息技术,以及重视青年参与地区经济合作等四项建议更是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进一步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青年之间的了解与对话,分享彼此成功的经验,促进青年人更好地参与本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的进程,已成为这次论坛的共识。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企业界呼吁实施京都议定书
  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四十家企业十七日在这里呼吁,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六次会议的工业国政府就《京都议定书》达成一致意见。与会的企业界人士在一项倡议中认为,保护气候将会给企业界带来很多新的机会。《京都议定书》作为国际性保护气候的总体框架协议必须付诸实施,波恩气候会议应该取得成果。(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巴西积极应对经济危机
  巴西总统卡多佐十七日召开经济班子会议,讨论应对阿根廷经济危机的措施。为防止阿根廷汇率政策对巴西金融产生更大的影响,巴西政府已考虑将一九九八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延长至二00二年底,或从国际机构获得更多的贷款,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巴西还考虑提高利率,减少政府开支,以减轻对美元需求的压力。

第7版(国际)

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的影响不断扩大
  本报讯记者潘跃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了解到,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跨世纪党的对外工作指导方针,即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我们党“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为我党对外交往掀开了全面发展和不断深化的历史新篇章。目前,我党同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组织建立并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和交往,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党际交往局面已经形成。中国共产党在各国人民心中的形象愈益丰满,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作为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关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做深层次工作。我党领导人投入大量精力,亲自参与和推动党际交流。十五大以来,通过党际关系渠道来访的代表团达700多批4500多人,其中我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以上会见的外国政党代表团就有160多批。江泽民总书记等我党领导人亲自会见外国政党的代表,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谈,对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党每年还派出近百个不同级别的团组出国访问。199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访日、韩;今年4月,又再次应越南共产党的邀请率中共代表团出席了越共九大,与越南共产党新老领导人亲切会面,巩固并发展了中越友好关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近年来率党的代表团访问了欧洲、拉美、亚洲许多国家。
  现在与我党保持友好关系的政党中,执政党约占半数,其余为参政党和重要在野党。我党的对外交往为促进国家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保持国家关系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作出了独特贡献。
  近几年来,每年我党都接待不少来自未建交国的政党朋友。我党已经与拉美14个未建交国中12个国家的20多个主要政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交往与联系。去年接待了15个未建交国的政党代表团。
  ——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党在对外交往中注入经济因素,为经济合作牵线搭桥。近几年来,李长春、吴官正、贾庆林等几位政治局委员多次应外国政党邀请出访。他们既是中共代表团的团长,又是省市经贸团的领队,与外国政要既谈政治,也谈经济。
  考察国外先进管理经验,为国内建设提供参考。丁关根同志出访北欧时,深入考察了有关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李铁映同志出访拉美时着力就往访国的治国理政经验,特别是结构调整、体制创新、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考察。曾庆红同志访问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时,对这些国家的公务员制度、行政改革和廉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配合“西部大开发”,利用党际关系渠道为西部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同时优先安排西部省部级领导率中共代表团出访,积极安排发达国家政党代表团赴西部参观访问和西部省区领导出访考察,近几年来有300多个外国代表团赴西部考察。
  ——作为我党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窗口,展示我党我国的良好形象。我党通过政党交往和领导人之间的直接对话,在战略层面上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及对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的原则立场。我党根据近年来多边政党交流逐年增多的新情况,加强多边交往。与社会党国际、基民党国际等政党国际组织保持着接触。每年都派代表出席西欧国家友好政党的党报节、党代会,参加拉美地区左翼政党圣保罗论坛等多边政党活动,2000年我党还应邀派代表参加了突尼斯宪盟组织的国际研讨会,出席了首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与欧洲议会主要党团保持着对话和联系。
  我党还充分利用政党交往层次高、交谈内容深的优势,注重就西藏、人权、台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作高层政要工作,每年还有选择地邀请一些有影响的政治家和新闻代表团访问西藏。

第7版(国际)

多边主义和多边外交理论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多边主义和多边外交理论研讨会1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外交学院、国防大学、清华大学、中联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所的专家学者、首都新闻界人士出席。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介绍了国外研究多边主义的成果及其在外交领域中的应用,探讨了单边外交、双边外交与多边外交的联系以及如何构造有中国特色的多边外交,进一步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形象等等。他们还提交了一批论文,这些论文将在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第十期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