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否决权也该给群众
江苏盱眙县纪委王方平
  近年来,“一票否决”在解决诸如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重大问题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笔者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不顾广大群众的意愿和本地实际,滥用“一票否决”,致使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忙于应付,到头来工作没做好,经济上不去,群众有意见,干部有怨言。
  我认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基层领导干部的政绩如何,不应光由上级说了算,而主要应由人民群众来评判,也就是说有些“一票否决”权应交给群众来行使。在我国,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让群众来评判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可以激发他们支持改革开放、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可以促使领导干部把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放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上,忠实履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思想,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找出一条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新路子,避免基层干部为了个人得失、升迁,不顾群众呼声和本地实际,甚至不惜牺牲群众的根本利益,大搞形式主义,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政绩工程”,导致矛盾激化,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弊端。
  有句话说得好:“千好万好不如群众说好,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由人民群众参与行使“一票否决”权,让老百姓有权利对领导干部有违党纪国法、方针政策的决策、行为说“不”,才能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兵妈妈”——石景珍
  六十八岁的老共产党员石景珍,是新疆乌鲁木齐市仓房沟街道居委会主任,三十多年来致力于义务拥军,并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义务拥军志愿者。每逢年节,她总是到部队和战士们一起过节。每月工资仅有二百多元的她,近六年来累计投入六千余元用于她钟爱的拥军事业。战士们说:石妈妈给了我们无私的“母爱”;同事们说:像她这样真心实意拥军爱军的精神真是太难得了;儿女们说:母亲为子弟兵倾注的爱比给我们姐妹的还多。石妈妈多次获得“拥军好大妈”、“劳动模范”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下图为石景珍老人正在拆阅战士来信。新疆乌鲁木齐驻军某部政治部马世成(附图片)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息反馈

四川西充县教委
 对《教师成了“唐僧肉”》一文的答复
  你报6月14日第十版刊登题为《四川西充县鸣龙镇教师成了“唐僧肉”》的读者来信,西充县委、县政府非重视,立即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基本弄清了有关情况,并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
  一、“中国人寿保险”,严格遵守“个人自愿”原则,由教职工自行决定是否投保,不愿投保的,由县人寿保险公司立即退保;愿意投保的,由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完善有关手续。
  二、“个人所得税”,责成县地税局按有关规定进一步核实,依法征收,凡不该征收的立即退还教职工。
  三、“油路集资”是原区、乡镇擅自决定的,应予纠正,所筹资金退还教职工。
  四、“建勤费”、“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是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办的,应作好宣传解释工作。
  五、“人口普查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都一视同仁收取,应作好解释工作(一视同仁并非理由,还是应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编者)。
四川西充县教育委员会

第10版(读者来信)

小煤矿滥采乱挖
 赤峰新景村民有地没法种
  我们是内蒙古赤峰市山前镇新景村四组、六组村民,由于镇、村办小煤矿滥采乱挖,造成我们原本平展展的130多亩责任田大面积塌陷,如丘陵山地,高低不平,一步跨的大裂缝有十几条,小裂缝满地都是,根本无法耕种。为了吃饭,村民们只好车拉人推整平土地,或用装满土的袋子和庄稼秸秆填充这些裂缝。但年年填,年年裂,总也填不平这些逐渐由缝变成沟的耕地。同时,这些大的裂缝也给人、畜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村民多次向村、镇领导反映,他们互相推诿。村民也曾向上级领导反映,但问题至今没解决。
  内蒙古赤峰市山前镇新景村刘志军高雅学等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给消费者提个醒:
二手手机市场有陷阱
  要问目前电子产品市场上什么东西卖得最火,多数人会说“当然是手机啦”。无论是卖新手机的专卖店还是专卖二手机的店铺,都生意不错。但值得注意的是手机市场特别是二手手机市场,一些商贩在买卖过程中大做手脚,设下了一个又一个陷阱,使消费者苦不堪言。
  老手机换新型机壳——蒙你没商量。年初,张先生在旧货市场看到一款比较新的爱立信T18手机,感觉不错,于是花700元买了下来。后来他把手机拿给一位做手机生意的朋友看,朋友帮他检查一遍,又往自己手机上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告诉张先生这部手机“是假的”,它没有声控拨号功能,也没有其它新增功能,顶多算一款爱立信788,外行人不易发现,因为这两款机型差不多。张先生去找卖主,可时过境迁,人家不承认,他只好自认倒霉。
  中文手机不能输入中文——不用不知道。消费者买手机时一定要搞清楚是否全中文手机,能否直接进行中文输入,否则就会吃亏上当。我的一位熟人刘女士,在一家二手手机店看好一部摩托罗拉328C掌中宝手机,刘问店主“是中文手机吗”?店主说“是”,并打开手机试验,开机显示出汉字“请插入SIM卡”字样。她买回家要用中文输入朋友姓名时,才发现该机不能直接进行中文输入。请教内行才知道,中文手机中有的只能显示中文而不能输入。
  还有电池问题、价格问题等,消费者稍一疏忽,就会上当受骗。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二手手机时,一定要多听、多看,或找个内行当参谋。
  北京朝阳区刘殿林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头条竞赛

湖北渔业环境问题表明
——渔业水体污染不可小看
  鱼儿离不开水。养殖水体的状况,直接关系到鱼的质量。关于我国渔业水体,日前农业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公告认为:总体状况良好,局部渔业水域污染较严重,且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湖北省渔业环境监测站的统计支持这一结论。今年头4个月,该站共受理渔业环境污染案件6起,是去年同期的2倍。到底是哪些问题导致渔业水体污染日趋严重?前不久,记者在武汉进行了调查。
  城市生活污染日趋严重
  近些年,由于城市人口的不断膨胀和城里人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和有机物的含量,都比原来大得多,对城区内及其近郊区水体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被誉为武汉三镇明珠的东湖、月湖、墨水湖,过去不仅是人们休憩游玩的好去处,还盛产鱼虾。一直到70年代末,三个湖的水产品质量仍相当不错,每年都出口一批鱼虾。然而近年来,由于城市生活污水排入量不断加大,不但水产品产量锐减,从湖中捞出的鱼也根本不能食用。
  位于武昌近郊区(现在已是城区)的水果湖,作为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的科研、生产基地已有40多年时间。该湖80年代至90年代,水产品年产值40余万元,养育研究所10余人的渔业队,每年还上交利润6—8万元。可是,由于武汉市三路一桥建成后排污工程不完善,从1999年开始,周围城市生活污水通过一桥涵日夜向湖内排放,致使湖水严重污染。5月18日记者到实地查看,湖里不但鱼虾绝迹,而且在桥涵排污口那一片湖水中,不断有沼气泡冒出。湖里没了收益,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渔业队成员及家庭的生计也就成了问题。
  武汉大专院校的生活污水,原先周围农民还可以利用。用于灌溉增加农田肥力;引入水塘养鱼可以节约饵料。然而近年来,随着各院校扩大招生,学生膳食营养成分增高,学校排出的生活污水有机物含量过高,经常导致附近养鱼池发生死鱼事件。像湖北省财经专科学校、武汉城建学院和武汉体育学院等好几所院校均因此对农民作过赔偿。据湖北省水产专家估算,近些年,在武汉市,每年因城市生活污水造成死亡的鱼类,都在50万公斤左右。
  工业污染具毁灭性
  专家介绍,造纸厂废水中的硫化物,可使所有鱼类致死;农药厂的产品和原料,都是鱼类的克星;冶金矿山废物里的重金属,会毒死一切水生动植物。所以,渔业水体一旦被工业污染物污染,必定产生毁灭性的后果。
  大冶市是湖北省著名的有色工业基地,有色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砂和悬浮物长期淤积,已使所在地的湖泊水面减少2000亩。该基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中的铜离子、锌离子吸附于周围湖底泥中,使3000多亩水面被污染,这片原来可饮用的水,现在已基本上不能养鱼了。
  今年5月9日凌晨,长江沿岸的武穴市马口湖渔场人工孵化的约2500万鱼苗、卵,突然全部死亡。同时,马口湖公用过水港进口处还发现死亡的成鱼、河蟹。经当地法院、渔政、水产部门现场调查,罪魁祸首是武穴市田镇化工厂排放的污水。具体情况是:该化工厂超标的污水通过公用过水港排入长江,通常,长江水位低,污水进入长江后,随长江水流走了。这次发生问题时,是长江水位上涨,污水被长江水顶托,从过水港毒死成鱼、河蟹后,又进入马口湖渔场的养殖水体,人工孵化的鱼苗、卵无一幸免。
  另据知情者透露,湖北石首市长江边上的一家化工工业园,园内农药厂排出的含对人体有巨大危害的化学物质的绿色污水,不经处理便直接排入长江。
  工业污染物对渔业水体污染占整个渔业污染的比例有多大?湖北省的专家介绍说,在武汉市,75%的死鱼事件是工业污染物污染造成的。
  养殖自身污染也应重视
  养殖自身污染在渔业环境污染中的比例较小,但目前也在发展。其表现形式为大水面的过度开发,“三网”(网箱、围栏、拦汊)养殖的无序增加。主要问题是,网箱养殖或鱼苗投入量太大,水体不堪重负;或投放饵料超过需要,鱼类吃不完,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消耗掉鱼类所需的氧气;或混合饲养不当,将不能共存的鱼类放在同一个水体饲养,集约化养殖技术不到位。
  有关专家指出,近20年来,我国水产品产量增加相当快,但目前的生产水平与13亿人民的需要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若要获得大量的水产品且有好的质量,必须关注渔业水体污染问题。不然,水产品的质量受到影响,最后危害的将是食用这些水产品的人们。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记者来信

北京城建应注意保护地下文物
本报记者赵兴林
  当前,北京城市建设已进入高峰期。一座座现代化建筑物拔地而起,大面积绿化美化,修路架桥、疏浚河道、湖底清淤等工程随处可见。诸多建设工程,使地下文物保护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有资料显示:近三年仅成片改造的164处居民住宅小区,涉及地下文物遗址的有春秋战国至汉代的蓟城、隋唐时期的幽州城、辽南京金中都及元大都和明清北京城。
  北京城进行大规模建设是好事,但由于种种原因,相当一部分遗址在城市建设中荡然无存。因此,如何加强城市建设中的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必须正视和加以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客观分析,地下文物与地上文物不同,后者多形态完整,文化内涵深刻,即使不做挖掘,亦可由其形态得到部分或整体展现,带来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收益;地下文物大多残缺不全,其社会和经济收益不是短期内可以达到的。因此,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地下文物的保护程度重视不够,导致某些地段的地下文物,在施工建设中遭到破坏。以零散的文物出土发现情况为例,20世纪70、80年代,北京市的基本建设项目无论其数量和规模都无法与现在相比。尽管当时的《文物保护法》尚不完善,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每年通知市文物部门进行发掘清理的零散文物至少有二三百起;近10年,每年不过二三十起。有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为了避免因考古发掘影响工期,往往发现地下文物后匿而不报或私自破坏;此外,机械化施工作业和夜间施工,也给地下文物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在审批工程项目时,既不向文物管理部门进行通报,也未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到文物管理部门办理必要的申报手续,施工中地下文物遭受严重破坏的事时有发生。比如,地处清代皇家园林旧址的“万柳工程”,开工前未向文物管理部门申报手续,施工过程中发现文物遗存也不报告。当文物管理部门下达停工通知后,施工单位照常施工,致使大面积的遗址受到严重破坏。更为严重的是,修建京通快速路要穿越朝阳区三间房地下文物埋藏区,由于事前未能进行考古勘探,施工中大量地下文物遭受破坏,其中明代两广总督的墓葬被哄抢,举世无双的御赐金盔金甲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一柄御赐金环刀散失。因工作程序出现失误,给国家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北京是古都,可全市18个区县只有20余处被列为地下文物埋藏区。随着城区建设的发展和乡村农田面积的缩小,为确保地下文物的安全,建议大张旗鼓地宣传《文物保护法》,提高全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同时,北京市应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特别是地下文物保护的法令法规,加强执法力度,违法必究。今后凡是在被列为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土建工程,必须履行申报制度,施工地段经文物勘探发掘后方可立项施工。其它大型工程亦需在开工前报请市文物局,对有可能出土文物的地区,提前做好文物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合理的良性循环机制,真正把保护地下文物的工作落到实处。
  编后
  申奥成功了,北京市又迎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新高潮。如何保护这座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的古老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地下文物,是建设新北京时面临的一个紧迫且必须正视的问题。这些人类文明的遗产一旦遭到毁坏,其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所以,这封记者来信提出的问题,不仅应引起北京有关方面的重视,对其它历史名城的开发建设也有警示作用。

第10版(读者来信)

义务宣传员——白艾文
  有着三十二年党龄的一等伤残军人白艾文,是西安市临潼区唯一有固定收入的个体流动报刊零售员。他说:“报刊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好教材,可以使读者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卖报是我履行党员义务的最好途径。”多年来,老白总是边卖报边向读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读者都爱买他的报。(注: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八日,白艾文在海军国防施工中因保护战友失去左胳膊和右腿,荣立一等功,被海军树为标兵,后定为一等伤残军人,终身享受同级军人待遇。)上图为白艾文(左)正在向读者讲解报纸有关内容。
  陕西西安市供电局新闻中心庞虎(附图片)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环保未达标生产无证照
 海山纸业公司污染严重
  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居民一直饮用横道河为水源的自来水。今年3月以来,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被镇内的海山纸业公司排放的废水污染,变得臭气熏天。
  海山纸业公司在生产黄板纸纸浆过程中,先将稻草(造纸原料)切碎放入蒸煮球内加拌石灰蒸煮,蒸烂后再放入打浆池用清水漂洗,漂洗废水不经任何处理便直接排入横道河。受污染的河水经自来水管理站净化处理后仍然又苦又涩,水烧开后漂浮着一层油状物,居民喝了,不是头晕恶心,就是拉肚子。用这种水做出的米饭是黄色的,还有浓浓的纸浆味儿。农民用污染的河水灌田浇地,农作物也被污染。
  据了解,由于该公司环保未达国家标准,当地环保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均未给其办理证照,但它一直在非法生产。希望有关方面尽快解决海山纸业公司的污染问题,还横道河以清流,还当地百姓以健康。
  吉林梅河口市吴晓平杨和

第10版(读者来信)

山西盂县劳动局等单位
 挤占挪用养老金服务费
  1999、2000两年中,山西盂县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大幅下滑,支出却逐年增长,赤字不断加大。而这两年中,县劳动局却连续发生挤占、挪用养老金及服务费的违法事件。审计资料表明,1999年,该局社会劳动保险所挤占、挪用养老金及服务费151232.71元,其中“暂付”桥东汽修厂7000元,新华服务公司20000元,填补经费赤字124232.71元。2000年,该局社保部门又将养老保险基金账户中的养老金服务费专款99590元转入其经费支出科目中。
  另外,该县审计局在抽审的7个企业中发现,2000年度盂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将财政下拨的下岗职工生活费7329元,冲减了企业管理费;县外贸公司等5个单位滞留留用下岗职工生活费68440.51元。希望该县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给予严肃处理。山西《阳泉日报》任祖仁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一腔热情暖司机
——山东淄河大桥收费处便民服务小记
本报记者李忠春
  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淄河大桥收费处便民服务的事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仅去年一年,全国公路系统就有26家单位300多人前来参观取经。该处推出的“遇不便请找收费站”、“站立服务”等服务方式在公路系统已小有名气。6年来,该处先后为全国各地过往司机做好事2000多件,拾金不昧100多起。
  去年8月,收费员王炳刚值班时,一过路车主误将100元当成10元付了过路费后驱车离去。他立即把多余的90元钱另行放好,并向值班领导作了汇报。第二天,王炳刚如数把钱退还给了车主。无独有偶,去年10月,收费员刘建聪在值班时也恰巧碰到了同样的事,次日也及时把钱退给了司机。像这样的事还可以举出很多,过往司机称赞这里的收费员最让人信得过。
  淄河大桥收费处经常对职工进行换位思考教育,让职工设身处地为车主着想。他们开设了便民服务处,全天候为车主提供天气预报、应急电话、常用药物、开水供应。为了更好地为车主服务,规范收费员的行为,收费处向社会公开承诺了7项内容,设立了举报箱、投诉电话,还主动与人大、政协、公检法等部门建立了服务承诺联系点,从社会上聘请了14名义务监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促进了干部职工队伍的建设。去年7月,收费员张景德值班时,截获一辆被盗车辆,盗车嫌疑人为蒙混过关,偷偷塞给张400元钱,并请求他行个方便。张景德严词拒绝并协助有关部门把盗车嫌疑人移送到了公安部门。
  每月的第一个周一,收费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收费员都要坐到一起,交流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时时敲响廉洁警钟。目前,这个处无一人出现违法违纪问题,年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仅去年一年,大桥收费处收费额就达2240万元。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您服务

马边酸梅找销路
  今年,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宪家普、苏坝等乡镇种植的3万余亩酸梅(也叫乌梅)获得丰收,鲜果产量达2000吨。但上市以来,销路一直不畅,目前至少有1000吨酸梅积压。果农急盼买主。
  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夏平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