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相信中白两国关系在21世纪一定能够获得更大发展
  本报明斯克7月1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18日乘专机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7时30分,江主席的专机抵达明斯克机场。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的有: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和夫人,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吴筱秋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留学生代表等。机场上,中白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白俄罗斯女青年向王冶坪献花,并按当地迎接贵宾的最高礼仪向江主席和夫人献上了面包和盐。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新世纪伊始,我应卢卡申科总统的邀请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有机会踏上这片英雄而美丽的国土,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借此机会,谨向勤劳、勇敢和智慧的白俄罗斯人民和明斯克市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及美好祝愿。”
  他说,中白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以及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
  江泽民说,不久前他和卢卡申科总统在北京签署了《中白联合声明》,这标志着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高度信任和相互协作基础上的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他说:“新世纪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加深友谊,扩大合作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任务。我期待着同卢卡申科总统及贵国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我相信,中白两国关系在21世纪一定能够获得更大发展。”
  白俄罗斯是江泽民主席此次欧洲五国之行的第二站。
  本报莫斯科7月1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俄罗斯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7时20分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明斯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俄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在伏努科沃2号机场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高奏中俄两国国歌,江主席在克列巴诺夫的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中国驻俄使馆女青年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了鲜花。
  钱其琛副总理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同机离开莫斯科。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俄大使武韬,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
  (附图片)
  七月十八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明斯克。图为白俄罗斯女青年在机场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敬献面包和盐。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中央人民政府向西藏自治区赠送“民族团结宝鼎”
  江泽民题写鼎名胡锦涛为宝鼎揭幕
  本报拉萨7月18日电记者唐维红、岳富荣、王建新报道: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中央代表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今天在拉萨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民族团结宝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宝鼎题写鼎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为宝鼎揭幕。
  下午,中央代表团成员和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在西藏人民会堂前广场举行了宝鼎揭幕仪式。
  胡锦涛为宝鼎揭幕后,全场热烈鼓掌。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宝鼎”的铸立是对西藏50年辉煌成绩的庄严记载,充分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忠禹说,“民族团结宝鼎”作为一座永久性纪念标志,作为我们伟大祖国各民族团结友爱、繁荣昌盛的象征,作为促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见证,矗立在世界屋脊,必将鼓舞西藏各族人民在新的世纪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为西藏的腾飞、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奋斗!
  “民族团结宝鼎”象征着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项事业鼎盛发展。鼎座上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民族团结宝鼎”鼎名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题记,背面为相应的藏文译文。鼎内铸有铭文:“铸赠民族团结宝鼎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宝鼎总高5米,重约3.5吨,周围的浮雕分别为“签订‘十七条协议’”、“民主改革”、“川藏、青藏公路通车”、“毛主席派人来”、“腾飞的西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历史性画面。整个宝鼎古朴典雅,美观庄重。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也发表了讲话。
  揭幕仪式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主持。
  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徐才厚和代表团成员,以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也出席了揭幕仪式。(附图片)
  七月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向西藏自治区赠送“民族团结宝鼎”揭幕仪式在西藏人民会堂前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宝鼎题写鼎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为宝鼎揭幕。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上要求
  加快三峡二期移民工作步伐加大地质防灾生态保护力度
  本报宜昌7月18日电记者江夏报道:7月16日至18日,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朱镕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目前距三峡水库蓄水不到两年时间,三峡二期工程移民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任务十分繁重和紧迫。要认真贯彻“两个调整”方针,加快库区移民外迁安置步伐,加大搬迁工矿企业结构调整力度,千方百计确保完成移民和企业搬迁任务,千方百计确保三峡工程按时蓄水、发电、通航。
  朱镕基强调,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必须确保质量第一。现在枢纽工程进入了金属结构和设备安装的关键阶段,质量要求高,技术难度大,绝对不能有丝毫大意。对工程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都要严格把关,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安装,务必做到万无一失。在施工中要十分注意安全生产,防止发生伤亡事故。
  朱镕基还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环保建设。对库区地质灾害的隐患绝不可掉以轻心。加强对崩滑体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治理,是关系到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子孙后代的大事,要在水库蓄水前集中力量,抓紧治理。特别是对那些在蓄水后可能产生滑坡的崩滑体要抢先治理。否则,蓄水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现在,长江上游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相当严重,必须切实加快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建设,搞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加大退耕还林还草的力度,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严格治理各种污染源。为此,对有关治理工程项目,要快调查、快规划、快立项、快审批、快实施,做到科学论证,简化程序,加快进行。
  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邦国代表国务院作了工作报告,对下一步移民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国务院三峡建委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贯彻移民工作的“两个调整”方针,进一步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下一阶段三峡工程移民工作,确保三峡工程二期移民任务的顺利完成。
  会议认为,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输变电工程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移民工作总体上符合规划进度要求。农村移民外迁工作全面实施,库区搬迁企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实践证明,1999年5月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调整”方针,符合三峡库区的实际,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继续认真贯彻执行。
  会议指出,进一步做好移民工作,直接关系到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也极大地关系到库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现在距三峡水库蓄水仅有23个月,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必须分秒必争,加快移民工作进度。一要进一步做好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工作。迁出地的各级政府,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移民外迁政策,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正确引导,搞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三峡工程是造福全国人民的伟大工程。迁入地的各级政府,要从大局出发,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做好外迁移民的接收和安置工作,真正把三峡工程和三峡移民当做分内的事情来对待,不能怕麻烦。各有关省区市一定要完成计划安排的接收移民任务,能超过的越多越好。二要努力提高就近后靠移民的安置质量,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这是关系到移民的生计和库区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对承包耕地面积太少的移民,要动员他们出组、出村安置,或出县外迁安置,实在困难的出省市外迁安置。原来靠街面房经商的城镇居民,搬到新城镇后,要尽量帮助他们创造条件继续经商。要做好城镇居民中特困户搬迁的帮扶工作。因为耕地被用于建设新城镇而产生的占地移民,要按农村移民安置的标准予以补偿,并给予相应的后期扶持。三要抓紧解决部分移民工程进度滞后问题。移民工作进度必须服从水库蓄水的时间要求。对于新建县城、部分集镇建设和港口码头复建等进度滞后的问题,要加快建设,确保蓄水前完成。一个地方移民工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里领导干部的素质。库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心,提高政策水平,扎实工作。要特别加强对移民资金使用、移民工程建设、移民用地分配和土地出让金使用的监督,增加公开性、透明度,严惩移民工作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只要各方面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三峡二期工程移民工作任务是一定能够如期完成的。
  会议要求,切实加大库区搬迁工矿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上。对产品没有市场、技术含量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依法实行关闭或破产,并做好职工的安置和再就业工作。该关闭的企业,晚关不如早关,拖得越久,包袱越大。同时,要通过对口支援,引进名优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对搬迁企业实施嫁接改造。库区各地要抓住机遇,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克服地方保护,积极发展规模经济。各有关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工作的力度,并把这项工作与支持西部大开发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对口支援的渠道和方式,继续为库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三峡工程建设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在蓄水前抓紧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要加大用于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环保建设的投入,根据需要资金给予充分保证。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纳入三峡工程建设概算,从三峡建设基金中安排。生态环保建设所需资金在国债资金中安排。有关地方一定要用好这笔资金,绝不能挪作它用,否则要依法严厉查处。会议决定成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和生态环保建设领导小组。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由国土资源部牵头,重庆市、湖北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生态环保建设领导小组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这两个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搞好规划,研究项目,组织协调,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和各有关部门、地方要切实负起责任,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防治地质灾害和生态环保建设的各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
  会议再次强调,质量是三峡工程的生命,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质量。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于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确保三峡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各有关单位和广大建设者,都要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搞好工程质量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工程监理工作,切实加强对工程质量的全面监督和检查。
  会议期间,朱镕基总理和吴邦国副总理先后在湖北省委书记蒋祝平、省长张国光,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的陪同下,冒着酷暑考察了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建设和坝区移民工作。朱镕基对隔河岩水利工程产生的综合效益,特别是在1998年抗洪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再接再厉,加快清江流域开发步伐,为鄂西南地区脱贫致富和湖北经济发展再做贡献。朱镕基和吴邦国还来到三峡工程工地,在炎炎烈日下考察了永久船闸施工现场、大坝主体施工现场和1至6号发电机组安装现场,向酷暑中紧张施工的建设者和工程监理人员表示亲切慰问。随后,走访了就地后靠安置的三斗坪镇东岳庙村移民户,详细了解移民安置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会议表彰了自1997年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以来,在移民和对口支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三峡库区涉及的21个市(州)、县(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奠基仪式
 胡锦涛为纪念碑奠基
  本报拉萨7月18日电记者唐维红、岳富荣、王建新报道: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奠基仪式今天下午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奠基仪式,并为纪念碑挥锹填土。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忠禹、王兆国、徐才厚和自治区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老同志代表也共同为纪念碑奠基。
  王兆国在仪式上讲话。他说,此时此刻,我们和西藏各族人民一起深切缅怀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战略决策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西藏和平解放呕心沥血、贡献青春乃至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向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战员和工作人员,向为西藏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的西藏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说,50年前,西藏的和平解放,掀开了西藏历史上崭新的一页,西藏人民从此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的羁绊,中华民族实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大团结。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从西藏的历史和当时的实际出发作出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按照民族平等、团结的原则处理我国民族问题的成功典范。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的建立,是对西藏和平解放这一中国现代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永久纪念。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也在仪式上讲话。
  奠基仪式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主持。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修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纪念碑坐落在布达拉宫广场南端,造型为抽象化的珠穆朗玛峰。高耸入云的珠峰象征着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如今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看望北京奥申委工作人员并与大家座谈要求
  奋发努力扎实工作把北京奥运会办成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薛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看望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工作人员,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两年多来付出艰苦努力的奥申委全体同志的亲切慰问,并与大家进行了座谈。
  李岚清在座谈时发表了讲话。他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归功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及国际地位的逐步提高,归功于全国各族人民以各种形式对申奥工作的大力支持。北京奥申委扎实、高效、周密地开展工作,辛勤的劳动和强烈的事业心也为申奥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申奥成功,万众欢腾,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再一次证明我们伟大祖国在国际社会享有广泛的尊重和信任。
  李岚清指出,申办奥运的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从申办成功到办好奥运会,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要做。我们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奋发努力,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奥运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李岚清强调指出,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必须抓紧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快体育场馆、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要用世界最先进技术确保工程质量,把奥运工程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要采用公开、公正的工程招标办法,择优选择建设队伍,精打细算,加强工程监理和对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第二,要大力治理环境,加强对大气、水资源污染和风沙的治理,一定要让北京天更蓝,水更清,树更茂,景更美。第三,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品格等方面的文明素质。要加强外语的学习,增强国际交流的手段。第四,要抓紧运动员的培养和训练,在继续发扬艰苦努力、顽强拼搏作风的同时,要加强科学理论指导训练,不断提高竞技水平,不断提高运动员的文化心理素质。在2008年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应取得优异的成绩。
  座谈会后,李岚清与奥申委全体同志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北京市市长刘淇在座谈会上也讲了话。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主持了座谈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李志坚、高强、徐绍史等陪同李岚清看望并出席座谈会。

第1版(要闻)

谱写雪域高原新篇章
——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今天,西藏各族群众欢聚拉萨,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专程前去祝贺的中央代表团,带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各族同胞的深情祝福。在这喜气洋洋的日子里,我们向西藏各族同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各级干部和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
  五十年前,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的和平解放,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巩固了祖国的统一。西藏的和平解放,为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为百万农奴的翻身解放,为西藏人民的新生,开辟了光明的前景。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是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光辉范例。
  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特殊关怀下,在祖国各族同胞的大力支持下,各族群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千方百计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五十年的历史,是西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事实证明,没有祖国大家庭的呵护和支持,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就没有西藏美好的今天。
  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是继一九九四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总结了西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促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江泽民同志在这次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的“七一”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加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指导方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上来;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各族群众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和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全党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全国大力支持西藏工作,增强西藏各族人民对祖国的向心力;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活动和国际反华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的斗争,坚决维护西藏的稳定和祖国的统一、安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沧海变桑田,高原今胜昔。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把西藏建设得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