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大地·美术)

兵团人画兵团
  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和中国美协艺委会主办的边魂水墨人物画展日前在北京民族宫举行。作者董振堂是兵团多年来培养出的优秀画家之一,现就职于石河子师范学校。在五十多幅作品中,塑造出三百多位典型人物,作者运用独特的构思,鲜明的个性再现了兵团人的创业历程。
  在研讨会上,作者多年来坚持高扬主旋律的创作和写实主义的风格,受到首都美术界好评。
军垦魂(中国画)董振堂
  《时空平台——2001雕塑作品展》近日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开幕。雕塑展的作品展示在北京市民与游客休憩往来的广场角落里、小道旁,融入环境。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北京城市雕塑管理办公室与《雕塑》杂志社共同主办。
秋绪(雕塑)许宝忠
赵铁信,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书法,主攻行草,得到诸多名人指点传授。著名书法家王学仲先生评价其“艺事日进”。
行草赵铁信
蒋天耕的主业是修路,画画是他的副业,但他在绘画上的投入却是不计代价的,正如他自己说的:筑路阳光下,赚不多不少钱;弄墨晚风里,作无他无我画。因为这种逸气,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显得洒脱。图为蒋天耕的作品《春雨不知愁》。
春雨不知愁(中国画)蒋天耕
  陈玉圃,山东历城人。1946年生,少时拜黑白龙、陈维信先生门下为入室弟子。广西艺术学院国画研究生毕业,指导教授为岭南名家黄独峰先生。陈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曾先后任教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现为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玉圃擅长山水、花鸟,亦时作简笔人物。其艺术观念崇尚自然,主张“画道无为”。画格简溪,不事雕凿。出版有《陈玉圃画集》、《陈玉圃水墨画集》、《陈玉圃山水画集》、《画理》,并入集《现代山水画库》等。
侗寨春雨(中国画)陈玉圃
  春山晴雪(中国画)杜根盛

第8版(大地·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画坛风景线
  王明明工作室研修生作品展举行
北京画院作为一个创作群体,多年来面向全国招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美术人才。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王明明工作室研修生作品展”是北京画院开辟教育之路的一个侧面。参展的18位画家在王明明的指导下,各展所长,各显其异,表现了一定的创作实力,也体现了王明明的育人之道——因材施教,不拘一格。
“新世纪中国画名家精品展”开幕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税务出版社和内蒙古自治区国税共同主办的“新世纪中国画名家精品展”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美协内蒙古创作中心成立以来,邀请全国各地的画家赴内蒙古草原采风写生。本次展览的作品即是其中的优秀之作。(美三)
《居大宁画集》问世
江苏著名画家居大宁的大型画册《居大宁画集》,日前由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居大宁早年得王个簃等名家的亲授,画风独特,具有浓厚的现代气息和较高的品位。他的水墨画,涉猎颇广,对花鸟、虫鱼、山水、人物都有独到之处。画集为大八开本,选其佳作五十三幅。(万青)
 “中央国家机关中国书协会员作品展”举行
由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北京城建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中国书协会员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以展示中国书协成立二十周年、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成立十周年的成果。(彭也)
赵华胜人物画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赵华胜《世界颂·赵华胜人物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有伟人系列肖像画,著名科学家、艺术家系列肖像画,革命历史人物画,共和国建设史人物画和乡土风情画系列作品八十余件。在开幕后的研讨会上,美术界对他多年来坚持主旋律的创作给予肯定。(美一)
《质感体验雕塑展》在京举办
法国现代雕塑艺术家路易·迪朗先生的三十余件雕塑作品日前在红门画廊举办展览。路易先生是法国著名雕塑设计家和化学工程师,致力于把现代科技和新材料运用于雕塑艺术中。他的艺术在新概念的基础上,重塑新的日常生活雕塑形式。(影文)

第8版(大地·美术)

小人书·大艺术
——二十世纪中国连环画艺术的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杨少波
  连环画作为广泛流行于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中的独立的艺术品种,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辉煌的艺术实绩。
  连环画是绘画、文学和印刷术三者历史相遇的产物,以连续的绘画并结合文字表现故事情节或特定内容,是连环画的基本特征。中国的连环画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上,就有如《水陆攻战纹铜鉴》等记载攻战事迹的连环画面了。
  本世纪10—20年代,上海出版了一批以连续展开的绘画为主、又注意图文结合的连环画册,因其环环相扣的情节连贯性很快成为广泛流行的群众读物和儿童读物,并由上海而普及全国。当时俗称“小人书”,含义不仅指其以儿童为基本读者,而且其画幅所画人物小且多。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西游记》等长篇连环画,封面印上了“连环图画”的字样,后续同类出版物沿用了此一称呼,直至新中国成立。五十年代初期,又统一改为“连环画”,直到现在。
  谈到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连环画,理论家姜维朴说,那时的连环画册,大都石印或铅印,绘画吸收旧本小说绣像画法,基本上是线描。但创作大多为出版商操纵,一些严肃的连环画家靠自己的正直和智慧,在带有庸俗、迷信倾向的市场需求和贫困艰难的工作状况挤压下,仍然创作了一批诸如《三国演义》、《阿Q正传》、《狼心喋血记》等优秀之作,出现了朱润斋、赵宏本、何庙云、陈广生、钱笑呆、严绍唐、沈曼云、周云舫、陈光镒、汪玉山、胡若佛、张令涛、颜梅华等一批优秀连环画艺术家。
  新中国把改革和发展连环画工作作为战略意义的紧迫任务来抓,周总理多次亲自过问连环画创作的具体事务。1950年大众图画出版社成立,主要出版连环画、年画等通俗出版物。1951年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创办了《连环画报》,使连环画这门艺术有了自己的专业刊物。《鸡毛信》、《新儿女英雄传》、《我要读书》、《东郭先生》、《武松打虎》、《闹天宫》、《山乡巨变》、《白毛女》、《十五贯》、《铁道游击队》、《渡江侦察记》、《西厢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作品不断涌现。仅1951年到1956年,全国共出版连环画一万余种,累计印数二亿六千余万册。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连环画创作实践,是一段在几代人内心深处牢牢扎根的“集体记忆”。《鸡毛信》、《我要读书》、《山乡巨变》、《东郭先生》……一系列连环画名著改变、形成着一代人“看”和“读”乃至“想”的方式。
  作为连环画的创作者,沈尧伊谈到了连环画在艺术表现上的表现优长,他认为,连环画是文学和绘画的结合,如果能恰当地发挥两者的合力,会使图文结合,产生更大的影响。画面的单幅静止,可以使创作者在造型上从容地精心刻画,达到时空在瞬间的集中和凝聚,进而在人们心中形成对这些瞬间的欣赏、品味和更长久地存留。“静止”是连环画相对于影视所短,也是其所长。这些画面是连贯的,在叙事表达的整个过程中有起伏、有旋律、有节奏、有冲突、有起始与结局等,这些都内在地丰富着这一艺术门类的表现力。另外,携带方便、自由阅读的便利,都是影视、网络无法替代的。对此,我们可以对连环画的前景抱有信心:只要这一门类的艺术特质没有被其他艺术样式完全分割、替代,就一定有它从容的生存空间、特定的存在意义。
  沈尧伊在创作长篇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过程中,曾多次到长征路上体验生活,与编辑、脚本作者一起多次访问当年参加过长征的老同志,谈到连环画的创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沈尧伊说:连环画这种艺术门类和现实生活之间有天然的密切关系,这一点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他必需和现实保持切近的关系。比如红军长征的不同时期用的枪是什么样的,某次开会时所在山寨的周围房屋、植被是怎么样的,没有切实的调查和研究,是画不好的,只能虚笔带过,而这也正是造成我们连环画作品失去读者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的创作离生活远了,读者不再相信我们草草呈现出来的画面,连环画失掉了画面,读者还看什么呢?构图、造型、笔墨、线条、想象……可以着力的点很多,似乎每方面的出色用力都可以获得整体性的突破,但真实是一切出发的基点。
  画种不分大小,所有的艺术形式只不过是接近生活、参与创造的途径,在这种意义上,连环画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同样应该以责无旁贷、雄心勃勃的姿态面对整个世界的所有问题。沈尧伊认为,连环画不仅是普及的艺术,而且完全可以成为提高的艺术,这两者是不相矛盾的。这要靠发掘蕴藏于连环画这一艺术门类内部的表达潜能来实现,需要连环画更加坚定地固守自己艺术的独立性来实现。面对市场的压力,连环画的潜在市场就隐藏在它自身不断接近本质的发展中。
  不可否认的是,连环画目前正在困境之中,国外卡通的挤压,电视、网络的冲击,出版业追逐最大利润带来的对小人书的忽视……但归根结底一条,生存、发展、壮大还要靠自己。
  沈尧伊以创作者的角度,谈到了连环画的未来:连环画的发展可以说关系到我们一代人的培养问题,十几年过去后,一代人成长起来了,他们不能只在电视、网络的包围中发展心志,建立在阅读和形象结合之上的连环画,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传统的阅读和意蕴丰富的静止画面所给予人们大脑的营养,是其他门类艺术无法替代的。“探索”和“坚持”应该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在去年上海连环画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画家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坚持,再坚持一下!”连环画的发展需要这种精神。(附图片)
  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沈尧伊
  我要读书(连环画)王绪阳贲庆余
鸟语花香春意绵绵(中国画)陈大羽
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美术馆等单位主办的“陈大羽九十春秋书画展”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陈大羽先生以大写意花鸟画著称于世,兼及山水、书法、篆刻,融诗、书、画、印一体,为大写意花鸟画的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
  万壑松风图(中国画)秦岭云于志学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