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体育)

体育之心不老
  晨曦
  在体育界庆祝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座谈会上,记者见到了一位将近90高龄的老人,他就是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原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
  座谈会于14日上午10点钟开始,而荣老难以抑制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不到9点30分就来到了会场。
  从1954年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开始,荣老就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1963年,荣老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此后又多次率团参加重大体育比赛。1983年,国际奥委会授予荣老银质奥林匹克勋章以表彰他对体育事业的突出贡献。而这次,世界上最重要的体育盛会将在北京举行,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奉献了近半个世纪的荣老怎能不激动万分?
  虽然已进入耄耋之年,但荣老的身体硬朗,思路敏捷。在谈话中,荣老表示对北京办好奥运会有非常大的信心。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说:“距离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还有7年的时间,荣老刚才表示一定要去亲眼看看北京奥运会。我也要争取和荣老一道去。”荣老马上说:“好,我等着你。”
  在座谈会上,一位从事群众体育工作的负责人说,未来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选手将在现在的青少年中产生,我们要加强学校体育,强化业余训练。荣老听罢频频点头,说:“对!我们确实应当抓好全民健身尤其是青少年的培养,只有后备力量抓好了,我们的体育事业才能长盛不衰。”在荣老的言谈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位老体育工作者对祖国体育事业的一腔赤诚,也听到了一颗不老的体育之心在有力地跳动。

第6版(体育)

申奥成功神洲同庆
本报济南7月14日电记者王科报道: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喜讯传来,山东9000万人民无不欢欣鼓舞,群情振奋,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作贡献。
  在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大会上,副省长邵桂芳指出,北京申奥成功,对山东有着特殊意义。届时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从这个意义上讲,山东也是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满怀豪情地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特大喜讯令全省广大青少年欢欣鼓舞。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山东省少工委联合向北京申奥委员会发出贺电,代表全省3600万青少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齐鲁广大体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更加刻苦训练,勤奋工作,努力提高竞技水平,为国家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山东省体育局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说,“我们一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
本报杭州7月14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北京申奥成功,浙江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以申奥成功为契机强化道德教育,加倍努力工作,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伟大的祖国到2008年再给世界一个惊喜。
  萧山市委书记王建满表示:“北京申奥成功不是偶然的。这是北京的胜利、是中国的胜利、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领导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我们要以申奥成功为契机,推进公民道德教育,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更加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激动地说:“北京申奥成功,我感受到了一种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浙江在几届奥运会上都拿了金牌,如今,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办了,我们浙江要做更多的工作,夺更多的金牌。”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说:“我虽已27岁了,但自己还是渴望着再为祖国争光。如果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如愿,那就全身心培养年轻选手,再续我国的举重辉煌。”
本报合肥7月14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到安徽省六安市,660万大别山人沸腾了。昨晚和今天,老区人民就像当年庆祝红军、刘邓大军打胜仗一样,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欢庆北京申奥成功。
  85岁的老红军程斌说,半个多世纪前,中国人被列强称为“东亚病夫”,而今我们中国人站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祖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政治稳定,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身体强健。这一切是我们北京申奥成功的根本保障。老区许多群众说,我们要像当年支前一样,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支持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
  本报汕头7月14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北京申奥成功喜讯传来,广东省汕头市各界欢欣鼓舞。
  世界冠军刘国正、马琳的母校汕头乒乓球学校的小运动员们昨晚8时30分训练结束,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申奥结果。知道了北京申办成功时,在场的学校领导、教练及运动员60多人激动得都跳起来,拼命鼓掌。教练刘铭水说,汕头乒乓球学校已经为国家输送了马琳、刘国正等优秀人才,今后我们要更加刻苦努力,为国家输送好苗子,争取到2008年,有更多汕头乒乓球学校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
  汕头市民柯贤基激动地说:北京在第二轮投票中就顺利胜出,这说明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今非昔比,世界相信中国!北京完全有能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
  汉城奥运会举重67.5公斤级铜牌获得者李金河激动地说,在奥运会上拿冠军是中国运动员的梦想,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也是中国运动员的梦想。北京申奥成功,将激励我国选手在世界体坛夺取更优异成绩。
  本报西安7月14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的消息传到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沸腾了,延安城沸腾了!
  13日晚的延安,万人空巷,举市同庆。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欢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旧址门前,到处是欢乐的人群。入夜时分,1万多名延安市民和外地游客,兴高采烈地登上宝塔山,载歌载舞,欢庆这一难忘的时刻。延安大学物理电子信息系学生尚文章激动地说:“我们的祖国太伟大太值得骄傲了!这证明中国已昂首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延安师范学校附小学生霍梦月高兴地说:“我的名字叫梦月,我就知道北京一定能圆申奥梦!”

第6版(体育)

北京一定会兑现承诺
  ——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访谈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李贺普本报记者王霞光
  一种抑制不住的喜悦从刘淇那敦厚稳重的外表下流溢出来。这位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在谈到他一生最高兴的事情时说:“当部长时也有高兴的事,中国的钢产量列世界第一,我也很高兴。不过,申办成功应该是最高兴的事。”
  在北京获得申办成功,刘淇签完主办城市合同后走到记者工作厅时,立刻被围得水泄不通。刘淇说:“我刚才签字的那支钢笔无比珍贵,我要一直把它保存下去。”他说,国际奥委会把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的确会像评估报告中所说的那样“给中国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奥运会第一次来到有近13亿人口的国家,最大范围地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办奥运会,会大大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还会留下一个12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公园;现在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大支柱是体育、文化和环保,北京通过举办奥运会将大大促进体育与文化的密切结合,增强环保意识,改善环境;北京举办奥运会,中国会更加开放,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会吸引更多的国外企业到中国来投资。
  刘淇强调,北京现在拿到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就一定会兑现自己的承诺,按照申办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保证,做好场馆建设等各项工作,到2008年奉献给全世界一届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他说:“我们马上要办大学生运动会,我们想把它办成大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有很精彩的开幕式。”在谈到今后7年北京主要抓的大事时,刘淇说:“不管申办是否成功,北京的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都要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现在申办成功了,北京的发展进程无疑会加快。”他介绍说,北京将花大力气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投资建设北京的五环、六环路。北京的高速公路将从现在的200多公里增加到600多公里。我们还准备投资120亿美元,进行环境治理。
  在13日下午北京奥申委代表团的陈述中,刘淇从容地用英语讲述北京申办的3个理念,打动了在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刘淇对记者说:“北京市民都非常支持举办奥运会,他们现在的具体行动就是学外语,用外国人十分亲切的语言来欢迎他们到北京。我在陈述中也谈到一个小插曲,我本人也在学英文,我的英文水平与外语学校毕业生有差距。我之所以要插那么一段,是说明我与市民们一样都在学习。”在谈到奥运会场馆建设问题时,刘淇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申办成功后,场馆建设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国内外企业都是一个机会。我们将通过投标的方式给他们一个参与建设的机会。奥运会的举行将是一个更大的开放过程。”“我个人认为北京场馆建设的工作量并不大,我觉得可以提前两年把场馆建设好。”
  回想起申办的艰辛,刘淇颇有感慨。他说:“申办过程中最担心的是怕我们的工作做得不细,影响申办。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怎么让近一半没有到过北京或者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了解到一个真实的、飞速发展的北京。最让我感动的是全国各地民众对申奥的支持。我们很多专业人士对申奥作出了很大贡献,像张艺谋这样一位知名导演,按照需要一个晚上不睡觉,投入到宣传片拍摄中去。申办最大的收获就是只要我们去努力争取,就能够得到我们想得到的东西。”

第6版(体育)

在京体育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庆祝北京获得二○○八年奥运会主办权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在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我国体育界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在会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定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遇,踏实工作、刻苦训练,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创佳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李富荣、段世杰和王宝良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退居二线的原国家体委的老同志荣高棠等,以及教练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各运动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和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领导。
  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领导表示,此次北京申办成功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全国人民的积极参与,显示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作为体育工作者,我们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一定要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人民汇报。
  谈到在2008年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羽毛球教练李永波在发言中说,羽毛球队作为中国在奥运会上夺金的主要项目,将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2—3枚金牌。乒乓球教练蔡振华说,希望2008年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能增设几枚金牌,中国乒乓球队将力争佳绩。
  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7年的时间,作为悉尼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蔡亚林等可能无缘这次盛会,但他们表示,自己虽然有可能无法代表中国比赛了,但希望能在2008年做一名奥运志愿者,为北京奥运会做一点微薄的贡献。另外,体育科技工作者代表、各运动管理中心代表和体育总局各有关部门的代表也在座谈会上发言。(陈晨曦)

第6版(体育)

从欲哭无泪到喜极难言
霍英东情系北京申奥
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北京申奥成功,国人无不感到振奋,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的兴奋、激动之情难以用语言表达。为了协助发展国家的体育事业,他在精神、心血、金钱上都作出了长期的、巨大的、无偿的付出。
  在昨晚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远在莫斯科投票会场的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父亲报告喜讯:“阿爸,赢了!赢了!”经过整天紧张劳累的霍震霆此时已经声音嘶哑,而霍英东此刻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父子两人拿着电话遥遥相对无言,惟有热泪两行……霍英东在电话中不忘嘱咐儿子,立即代他向北京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
  “今晚实在应该非常激动。”事前,尽管各方一致看好北京,但霍英东的心情仍不敢有丝毫轻松,因为他不能忘记8年前蒙特卡洛惨遭“滑铁卢”的一役。
  “当时,大家都以为胜券在握,怎知结果一公布,主办城市却是悉尼,大家一下子都呆了。
  看着人家开香槟庆祝,我们的运动员在一旁抱头痛哭,当时,我的感觉是既尴尬又失望,真是欲哭无泪。”
  霍英东表示相信,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获得,不仅将使中国的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而且对国家各方面的进步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全国人民将会以办好2008年奥运会为目标,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第6版(体育)

此生无憾
  ——记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
  新华社记者李贺普许基仁刘广
  7月13日晚在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一楼新闻中心大屏幕久久定格在一个动人的场面上:何振梁眼含热泪,与排着队上前祝贺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逐个握手、拥抱,轻拍对方的后背,谢谢老朋友,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当中国台北委员吴经国含着泪水走过来与何振梁拥抱,并说“中国人最高兴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时,何振梁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72岁的何振梁说:“北京拿到了奥运会举办权,我这辈子就没有遗憾了。”
  何振梁,两次参加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陈述人。他在莫斯科的陈述中,以自己毕生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和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期盼而深深打动了委员。美国女委员、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弗朗茨在投票结束后对本社记者说:“很多委员都被何先生的真诚所感动。”
  上次申办时,何振梁也流过泪;但遭受心灵创伤的何振梁没有在公众场合流泪,没有在外国人面前流泪。所有人都记得7年前那个酸楚的场面:当萨马兰奇宣布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是悉尼而不是北京时,何振梁迈着沉重的步履,挤出一丝笑容,第一个走上前与澳大利亚委员高斯帕握手祝贺。当晚,何振梁和夫人梁丽娟从会场返回饭店后,许多朋友打来电话向他们表示慰问。何振梁总是压抑着伤感镇静地交谈。夜深了,又一次响起电话铃声,是在北京的女儿打来的:“爸爸,我看了电视,您别太难过了,要保重身体,我爱你们。”这时,何振梁的泪水夺眶而出……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何振梁是无可替代的人物。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语言能力对北京申奥极其关键。北京市领导贾庆林、刘淇非常尊敬他,聘请他担任北京奥申委顾问,并多次对他说:“要帮我们出主意啊。”何振梁说:“申办奥运是我能为国家做的最后一件事了,我一定会尽全力的。”他称自己是“北京奥申委最年长的志愿者”。
  这位北京申奥的“志愿者”一忙起来就忘了自己的“年长”。奥申委研究工作,少不了请他参与意见;送交国际奥委会的重要文件、20多万字的《申办报告》,他是英法文审定者之一;为了让外国朋友更多地了解北京和中国,他拖着年迈之躯奔波于世界各地。仅从今年2月以来的5个多月里,他就有69天在国外和飞机上,出访11次,走了20个国家和地区。
  1981年,52岁的何振梁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4年后以全票当选执委,1989年又以全票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像他这样在短时间内连续“三级跳”的委员在国际奥委会内是不多见的,这也是中国人的光荣。
  何振梁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孜孜追求、正直的人品和正义感,在委员中赢得很高的声望,被认为是“不可收买的人”。1998年末和1999年初,美国盐湖城申办贿赂丑闻被曝光后,引发了国际奥委会历史上最严峻的信任危机。而何振梁却廉洁奉公,清白做人。希腊委员尼古拉乌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你们指责这个委员那个委员,为什么不报道像中国的何振梁那样的委员呢?何先生访问希腊,我们要为他报销几千美金的飞机票,他明确表示是顺路来的,机票已经由国际奥委会支付了,把钱退给了我们。
  何振梁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和声誉,也维护了奥林匹克和中国的尊严和声誉。1999年7月,已70岁高龄的何振梁在国际奥委会第109次全会上再次以全票当选执委。
  谈到两次申办的不同时,何振梁说:“我们国家发展了,北京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高了。一些本来支持我们的委员更坚定了,一些原先不支持北京申办的委员也逐渐转变了看法。”他还说:“这次申办还有一个不同,就是中国增加了两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于再清和吕圣荣跟我做了同样多的工作,邓亚萍在运动员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何振梁来莫斯科前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了这么一段话:“有人对我讲,北京成功了,该为你记功。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功利可言。能看到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快乐,我已很满足了。”(附图片)
  上图为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6版(体育)

申办成功之后
  本报记者王霞光马剑
  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当天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了庆祝活动,当地华人华侨也以不同形式举行了庆祝活动。莫斯科当地的媒体对此也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报道。
  由于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采访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的其他国家记者对北京的兴趣大增。在主新闻中心,有关北京的材料成了抢手货,而其他城市的一些资料则剩余不少。今天在斯拉夫饭店的电梯中遇到一位来自日本的老先生,当他从记者的胸卡上得知我们来自北京时,马上向我们表示祝贺。一位加拿大同行与记者聊天时表示,他很希望去北京采访奥运会,因为从这次北京的申奥宣传片看,北京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一位曾经去过北京的法国记者认为,从新闻发布会和陈述报告看,北京奥申委代表团非常务实,准备工作很细致,因此,在投票前我们就看好北京。
  走在莫斯科大街上,当地的市民见到中国人,都会主动表示祝贺。连出租车司机见到中国记者也会用手指作出V字之状。今天一位记者上街,由于穿着印有北京2008字样的T恤衫,在大街上回头率甚高。有不少莫斯科人,操着一两句简单的中国话“你好,谢谢”等,伸出大拇指主动向我们打招呼。记者下午在莫斯科街头遇到了一群来自中国台北的中学生,他们说,昨天也收看了电视直播,对北京取得成功感到很高兴。在莫斯科的中资大型超市“天客隆”门口悬挂着祝贺北京申奥成功的条幅。在莫斯科红场,记者巧遇著名相声演员、现挂职担任安徽省蒙城县副县长的牛群,他这次来莫斯科也是为北京申奥助威的。他笑着对我们说,北京申奥成功,真是太牛了!
  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完成了投票选举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重要议程之后,今天继续开会,讨论其它问题。下午,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在此间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本届冬奥会的筹办情况。明天,本次会议将听取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的报告、雅典第二十八届夏季奥运会组委会的报告;16日将投票选举新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并增补委员。
  (本报莫斯科7月14日电)

第6版(体育)

左上图为中国香港青年欢庆北京申奥成功。
  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左下图为天安门广场欢乐的人群。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第6版(体育)

7月14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在人民广场举办庆申奥成功大型群众文娱演出活动。图为乌鲁木齐市民族歌舞团正在演出舞蹈。本报记者李忱摄

第6版(体育)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纪念银币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张未民)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将于7月15日发行庆祝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银币1枚。
  据介绍,这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国名、年号、彩色申奥标志、镀金“V”字和群众体操造型,背面图案为天坛祈年殿及敞开的宫门、“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纪念”中文字样及面额。纪念币含纯银1盎司,形状为圆形,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发行量6万枚。这枚纪念银币由上海造币厂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第6版(体育)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之际,北京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在自己创作的绘画前庆祝北京申奥成功。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