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地方新闻)

俄外贸银行在哈市开立美元账户
  本报讯近日,俄罗斯外贸银行哈巴罗夫斯克分行在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开立美元账户,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成为我国首家为俄罗斯外贸银行开立账户的金融机构,从而使中俄两国间的贸易结算业务有了一条“绿色通道”。开立美元账户后,中俄客户在办理电汇业务时,汇款不必再经过第三国划拨,实现二十四小时通汇,可缩短资金在途时间二至三天。(乔士成孟辉)

第5版(地方新闻)

吉林公安机关内部明令禁酒
  本报讯吉林省公安厅近日发布“禁酒令”。两次违犯者,即予以辞退,并追究领导责任。“禁酒令”规定,严禁工作时间、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办案和备勤期间饮酒;严禁着警服在公共场所饮酒;严禁与案件当事人或者有利害关系的人饮酒;严禁上级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工作时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张玉来)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十万元以下私人轿车就不能上牌吗?
本报记者宣宇才
  1995年,福州市为了提高城市形象和减少污染,出台了104号文件,其中明确规定:“申报私人小轿车的车辆,必须是桑塔纳以上档次车型的车辆。”如今,这个文件精神已演变成“10万元以下私人轿车不能报牌”的不成文规定。
  经济型轿车的钟情者不禁质疑:政府可以不给禁止进口的、报废的、污染严重的车辆上牌,但是,价格怎么能决定车辆能否上牌呢?此间媒体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福州统一律师事务所潘兴剑律师认为,福州市的这个地方部门规定同国家法律相抵触。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机动车管理办法》中,没有规定机动车的售价是决定能否申领机动车车牌、行车执照的条件。依照国家汽车销售政策、机动车管理办法,只要是上了目录的车,就应该可以上牌。
  福建省律师协会业务部主任林柏冬说,虽然政府初衷是好的,比如为了交通管理、城市配套、汽车总量控制等,但作为一级政府,更要根据国家法律制定相适应的政策,依法行政。
  有关专家指出,国家计委已经宣布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的竞争和消费。而且,“入世”后,包括桑塔纳在内的轿车价格会进一步下降,10万元以下轿车也可能不逊色于现在销售价格在20万左右的轿车。因此,福州市政府应该尽快修改和完善这个已经出台了5年多的旧规定,以适应市场机制的需要。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武警春蕾希望学校”落户新疆
本报讯武警部队首批“武警春蕾希望学校”近日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破土动工。木垒县东城镇鸡心梁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居民为主的贫困村,全村人口2100人,年人均收入仅500元。全村210名哈萨克族小学生挤在230平方米的土木结构的教学点,校舍年久失修。为帮助修建校舍,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在武警部队捐款中拨款20万元,决定在这里修建第一所以武警部队命名的“武警春蕾希望学校”。全部工程预计在今年8月30日前完成。(李忱 张怀敏)

第5版(地方新闻)

全国各地群众热烈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本报沈阳7月1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当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沈阳市沸腾了。鞭炮声、欢呼声、汽车喇叭声在城市和乡村回响。中山广场、市府广场上,姑娘小伙子们手拉着手跳起了热烈的舞蹈。苏家屯区的张文斌兴奋地说:“我们沈阳人一定支持北京将2008年奥运会办好,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要让来自全世界的体育健儿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与真诚。”昔日的奥运冠军们更是豪情激荡。王军霞说:“在北京举办奥运是中国人民的喜事。北京申奥准备充分,理应成功。”丁美媛说:“我要刻苦训练,争取在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用实际行动为北京举办奥运献礼。”
  本报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李忱报道:今天下午,乌鲁木齐市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大型群众文艺活动在人民广场隆重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大班子和上千名各族群众参加了庆祝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致辞中说:“祖国的强大使申办奥运得以成功,我们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办好奥运会。”各县区的秧歌队、社火队,京剧演唱、太极拳表演都涌到广场,这里成了歌舞欢庆的海洋。
  本报大连7月14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万人云集的奥林匹克广场,万人云集的人民广场,万人云集的中山广场,一幅幅巨大的广场荧屏传出喜讯: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3座广场沸腾了!滨城大连百余个街心广场都沸腾了!人们欢呼着,拥抱着,歌唱着。大连体育馆前的奥林匹克广场,立刻变成了大连市庆祝北京申奥成功大会的会场。中共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金以无比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发表了讲话。
  本报南宁7月13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今夜,战斗在南宁邕江大堤上的驻桂部队官兵和全国人民分享着胜利的喜悦——北京申办奥运的成功,使他们欢欣雀跃,士气大增,几天几夜的疲劳一下消失得无影无踪。驻桂部队从7月5日起至今,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没日没夜,一直奋战在保卫邕江大堤、保卫南宁的抗洪一线,战胜了汹涌的洪水。今晚夜幕刚刚降临,已经几天几夜不合眼的指战员们没有一丝睡意,全神贯注地聚集在电视机旁,当申奥投票结果公布时,营地上一片欢腾,战士们有的激动得把战友高高抛起,有的振臂高呼“中国万岁!”
  本报兰州7月14日电记者李战吉报道:投票结果刚一公布,甘肃省体协宽敞的会议室里掌声、欢呼声立即响成一片。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卫动情地说,国运兴,体育兴。北京申奥成功,不仅是我国国际地位的有力展示,也是我国经济繁荣的有力体现。我们要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竞技体育,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本报呼和浩特7月13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今夜,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消息传来,草原青城呼和浩特的大街小巷顿时沸腾了,到处是一片欢腾的海洋。新华广场上,人们相互拥抱、击掌,表达着内心火热的激情。喜泪挂在一张张欢乐的脸上,感叹发自每个草原儿女的心底。在新城区、回民区、赛罕区,激动不已的群众纷纷涌上街头,奔走相告,尽情高呼:“我们胜利了!我们成功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张教授喜泪纵横:“国运昌,体育兴。我们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今天终于等到了。”
  本报珠海7月13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珠海度假村的电视直播收看现场,成了欢庆的海洋,人们挥动着五星红旗,尽情地流泪、拥抱、干杯、雀跃!由来自珠海、香港、澳门、台湾、中山等地600多人组成的“火车向着北京跑,万众一心助申奥”大型旅游团10日从珠海出发,于今晨到达北京后,向北京奥申委呈送了由6万人签名的支持北京申奥大型横幅。
  本报哈尔滨7月13日电记者董伟报道:得知申奥成功,哈尔滨市“与申奥同行”座谈会现场欢声雷动,人们手挽手唱起歌,高举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难抑满怀的骄傲和自豪。黑龙江省射击队教练程文松激动地说:“申奥的成功,表明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在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对体育界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们龙江的体育健儿将尽全部的智慧和能力,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本报昆明7月13日电记者张帆报道:得知北京申奥成功,在电视机旁守候了9个小时的云南体育界代表立刻迸发出激越的欢呼。我国著名长跑运动员钟焕弟说,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不仅可以使北京市的对外开放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可以带动我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我国的竞技体育水平也将会有个巨大的飞跃。
  原国家柔道队教练石明与在场的体育代表欢呼雀跃的时候,手机响了,电话从海峡的那边传来,那边同样是一片欢腾,台湾柔道队总教练石骏安在电话里哽咽地告诉石明,今天是海峡两岸人民和体育界永远难忘的节日!让我们共同携手让中国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得柔道金牌。
  本报深圳7月14日电记者胡谋报道:昨晚,深圳世界之窗景区数千名游客从电视上得知喜讯后,数千罐啤酒几乎同时拉开,人们举起双手跳着,拉开嗓门喊着:“赢了!我们赢了!”啤酒沫挂在头上,欢笑挂在脸上……一个60多岁的老汉,激动得把身边的老伴抱了起来,一群小伙子高叫:上街去!大街上、小区里笑脸一片,欢呼阵阵。夜深了,激动的人们十几人一堆、几十人一群仍在那里议论:“中国早就应该举办奥运会了,我们有这个实力。”“本来是以平常心对待申办奥运的,但是现在的心情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本报海口7月14日电记者陈一鸣报道:昨晚,海南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欢庆成功,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喜讯传来时,聚集在海口市东方广场观看电视实况转播的上千名群众同时开启手中的啤酒,为北京成功申奥干杯。人们随着音乐忘情地跳着,蹦着……远在天涯海角的三亚,喜庆的烟花当空怒放,数千名游客和市民欢呼雀跃。
  本报成都7月14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昨晚,成都天府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把国旗高高地举过头顶,振臂高呼:“我们赢了!中国万岁!”随后高声唱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23时30分,广场上出现了群众自发组成的鼓乐队,歌声、笑声、锣鼓声,声声动人心魄。
  本报南京7月14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7月13日晚,南京大雨连绵,人们在雨中激情狂欢,高呼“我们成功了!”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给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申委发去电报,电贺北京申奥成功。电报说,奥运选择北京,世界看好中国。办好奥运,举国有责,南京和北京心连心。今天上午,市民们自发地到山西路广场载歌载舞,欢庆北京申奥成功。
  本报西安7月14日电记者孟西安、郑少忠报道:“北京申奥成功是全球华人的大喜事。”来自硅谷的美籍华人林苏友先生激动地说,“申奥成功,中国将由此走进一个新的时代,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本报太原7月14日电记者刘杰报道:北京申奥成功,令太原出租车司机激动不已。今天傍晚,记者搭车外出,一上车,司机刘涛就主动开口:“北京申奥成功,咱出租车司机特别激动,昨天晚上在宣布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那一刻,司机们一齐按动喇叭,以示祝贺。”记者问他有什么想法。小伙子说:“我要好好开车,多挣些钱,争取2008年开车带全家去北京为奥运会喝彩助威。”

第5版(地方新闻)

今宵难忘
赵鹏陈瑞珠
  7月13日晚,当萨马兰奇主席宣布北京申奥成功的一刹那,福州的大街小巷顿时沸腾了!鞭炮在耳边欢响,人们在街头欢呼。“我们赢了!我们赢了!我们赢了!”人们在一遍遍地高呼。一阵阵欢庆锣鼓的声音由远及近,齐整整的一串车队载着数十名头裹红布的年轻人穿梭在福州的六一路街头。
  在福州台江步行街的露天大屏幕下,刚刚还屏住呼吸聚精会神观看投票的人们在听到萨翁说出“北京”两字时,立时互相拥抱到了一起,一位姓林的下岗职工忘情地高呼着:“赢了!我们成功了!”
  在福州五一广场,人流汇成了欢乐的海洋,喇叭声、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声声划破7月13日的夜空。
  省九届人大代表、福建金得利集团董事长林永霖激动地告诉记者:“北京的成功意味着北京、中国都迎来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漳州体育基地,收看电视的中国女排姑娘也在顷刻间欢腾了起来。主教练陈忠和激动地说:“经过多年努力,申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中国女排将抓紧训练,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以此来回报全国人民!”曾在世界残奥会上获得冠军的吴燕聪与中国女排姑娘共勉:“只要通过努力,梦想就会一个一个实现,就像今天这个夜晚!”
  在漳州,60多位台商一听到消息,就立即欢呼起来。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激动地说:“快通知协会所有的人来这里。我们请大家一同吃饭。”台商吴政融抹着眼泪说:“1993年第一次申奥失败时,我刚到漳州来投资,心情坏透了。现在我们成功了,为了这一天,我们两岸的同胞已经等了7年了!”台商陈永茂一边擦眼泪一边告诉记者:“我妻子刚刚从台湾打来电话,台湾现在也正在直播申奥。在那儿,也都成了欢乐沸腾的海洋。北京的成功是我们全中华民族包括台湾在内的炎黄子孙的骄傲!”

第5版(地方新闻)

青山区巧用“废品”打造环保产业
  本报武汉7月14日电记者罗盘报道:今年6月,金驰材料厂等3家环保企业同时在武汉市青山区开业。至此,青山区已拥有环保企业98家,环保企业前5个月的销售收入近4亿元,环保产业成为青山区的支柱产业。
  武汉市青山区是50年代以来新兴的重工业区和能源区,武钢集团公司、青山热轧厂、青山石化厂等大型企业均在辖区之内,每年产生大量的废钢渣、废煤灰、废烟气,“三废”排放量占武汉市工业排污的60%,山清水秀的青山区一度成为污染重灾区。近年来,青山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提出全新的治污新思路——“变废为宝”,大力开发环保产品,发展环保产业。他们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全区科研院所共获得环保科研成果奖40多项、国家专利25项。同时,他们积极开发,形成产业。武钢集团每年排放废钢渣100多万吨,他们设法研制成钢渣综合开发生产线,以废钢渣为原料生产其他产品,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青山热电厂利用废煤灰生产替代高标号水泥的干灰系列产品和环保建材,既解决了污染,每年还可创产值3000多万元。

第5版(地方新闻)

为了抢救落井幼童
本报记者戴鹏
  7月6日9时45分,河南省新郑市梨河镇两岁半的幼童靳科源,不慎掉入该镇成人学校一眼内径只有24厘米,深达30米的机井内,被卡在17.8米深处。得知这消息,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新郑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了由市长张春香牵头的临时营救指挥部。当地驻军、公安干警、市文物所钻探队以及上千名群众,带着营救急需的挖掘机、套铲等器材以最快的速度赶来了。
  测量表明,孩子可能被卡在井半腰的井筒错位处。但因井筒太细,无法下人营救,遂决定在井旁边挖一侧井破壁救人。当挖掘机无法下挖时,某防空旅40名官兵和文物所钻探队桩基队队员就轮番用铁镐、吊桶等工具人工挖掘。时间飞快地过去,侧井在艰难地延伸。为了配合营救,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组织了方圆10公里所能找到的240箱矿泉水、900多个烧饼和难以计数的面包、火腿肠,邻近的群众自发地送来了水、饭和工具。
  31个小时后,经过两次凿壁试救,吊运孩子的塑料桶终于慢慢出了井口,医护人员接过面色苍白的小科源冲向救护车。然而,由于长时间没有进食进水、坠井时股骨内出血等原因,孩子出井时生命体态已全部消失。抱着对奇迹的期盼,医护人员倾尽全力,进行了80分钟的救治,奇迹还是没有出现。
  “这么多人尽了这么大的努力,尽管孩子没留住,但我们全家永远感激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善良的人们!”小科源的父亲靳永臣语出肺腑,言真意切。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勐海县外向农业到缅甸
  本报讯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注意引导企业和农户发展外向型农业,将籽种、科技和技术人员有计划地引向缅甸市场,为县里的农业结构调整腾出极大的空间,企业和广大农民也受到实惠。截至今年上半年,勐海县在缅甸推广优质杂交稻1万多亩,获取籽种费15万元,推广甘蔗1万多亩、杨梅1000多株,并在缅甸建起中缅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园区内进行水稻、玉米、甘蔗和橡胶的示范种植,获得了缅方农科人员的高度评价,勐海县的农产品也因此扬名。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北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本报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政府项目审批中心日前正式挂牌启动,为来这里投资的中外企业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省项目审批中心按照“一门受理、定期办公、集中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每星期三集中办公。集中办公的部门有省计委、经贸委、外经贸厅、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土资源厅、财政厅、环保局等16个部门。主要业务职能范围包括:为利用外资和引进省外资金项目审批提供服务,受理有关项目审批程序、政策及投资环境等方面的咨询业务,受理国内外客商及企业有关投诉事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受理事项的办理进度。

第5版(地方新闻)

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揭幕
  本报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在乌鲁木齐市前进街揭幕。纪念馆占地面积约四百八十六点五平方米,陈列大量图片和实物,是乌鲁木齐市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忱)

第5版(地方新闻)

陕西各级领导干部上缴礼金近百万
  本报讯陕西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对各级领导干部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进行集中清理的通知》下发一个多月来,各地迅速部署,积极行动,目前全省已上缴礼金礼券礼卡近百万元。(郑少忠)

第5版(地方新闻)

黄岛电厂加快粉煤灰综合利用
  本报讯黄岛电厂年生产能力为三十万立方米的砌块生产线一期工程近日成功投产。这一新型建材项目是黄岛电厂加快粉煤灰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环保“朝阳产业”的重大成果。黄岛发电厂年燃煤量二百万吨左右,灰、渣年产生量约为六十万吨左右,灰、渣以海水湿排方式排至灰场贮存。近几年来,电厂利用粉煤灰对周边废弃的盐田涝洼地进行回填,造地三千多亩,增加土地利用值一亿多元人民币。(宋学春)

第5版(地方新闻)

乡村无眠
王科陈春生
  7月13日,一个不寻常的夜晚,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丁马村村委会大院内,灯火通明,300多名村民静静地围坐在大彩电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静静地看着、等待着——
  22时08分,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时,在场的群众跳了起来:“北京赢了!我们赢了!”两个年轻的小伙子跑出人群,点燃了挂在树上的鞭炮。一时间,清脆的鞭炮声响彻夜空。村支书魏保岭把手一挥:“乡亲们,威风锣鼓敲起来!”村锣鼓队的60多名青年男女,敲起锣,打起鼓,出了村委会大门,顺着大街向前走去。
  临清是首批全国体育先进县,体育活动遍及城乡。魏保岭告诉我们,村民们晚饭刚过就自发来到村委会,共同等待北京成功的好消息。这时,街上的人越聚越多,不少群众自觉加入到锣鼓队的行列中,和着锣鼓点跳起舞来。65岁的李长福老汉,年轻时是个篮球迷,听到锣鼓声,立即从家里跑出来。他从一个小伙子手中夺过鼓槌,兴高采烈地打起鼓来。围观的人群中有位78岁的老大爷,在孙子的搀扶下,也来看热闹。老人感慨地说:“咱中国人也要举办奥运会了,这真叫人高兴。我要多活几年,等着看2008年奥运会!”
  夜深了,欢庆的人群久久不愿离去。人们跳呀、唱呀,尽情抒发内心的自豪、喜悦之情。锣鼓声穿过夜空,飞向远方……

第5版(地方新闻)

狠抓法制培训保障农民权益
 富阳开展“法制下乡”活动
  本报杭州7月14日电浙江省富阳市针对农村人口流动频繁、利益矛盾增加、干部素质相对滞后、不良现象有所抬头的新情况,大力开展“法制下乡”活动,有效保障了农民合法权益,规范了社会经济秩序。
  狠抓法制培训,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和企业经营者依法行政、依法经营。1年来,富阳以市乡两级党校为主要阵地,宣讲公共法、专业法、公司法、合同法、税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基层干部和企业业主2万余人。
  为了教育农民群众和企业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市里组织编写《农村法律常识读本》,发送到全市16万农户手中,使得法律进村入户,成为保护农民、职工权益的武器。公、检、法、司和土管、环保部门还制作法制图板、配合“6·25”全国土地日等,开展专业法宣传月活动,宣传农村实用法律知识。对于典型的案件,有关部门坚持到发案地公开裁决、公开审案,努力用百姓身边发生的事,进行生动的法制教育。
  扎扎实实的法制下乡活动取得喜人成效。基层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大大增强。乡镇干部把搞好法律服务作为转变职能的重要内容。胥口镇四名干部取得“法律工作者”资格后,先后帮助农民签订各类合同203份。全市乡村干部依法排查矛盾纠纷1280起,并就地依法调解九成多。
  农民群众和企业员工依法保障自身权益的能力大大提高。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全市通过法院解决的民事案件达2143件,增幅近两成。企业年底拖欠职工工资这个老大难劳资矛盾,明显缓解。
  更为喜人的是,全市经济秩序进一步净化规范。市工商局抓住契机推行企业合同公示制,建立企业信誉资料库,使得全市企业合同履约率空前提高,骨干企业达100%。农民、企业依法纳税意识显著增强。全市财政增幅超过六成。
  (鲍洪俊叶胜荣倪金木)

第5版(地方新闻)

共产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海彬博士,在金湖县担任科技副县长两年来,一心一意为农民办实事,为该县3350余户畜禽饲养户的畜禽义务防病治病,被农民亲切称为“畜牧兽医县长”。
  图为7月10日,他冒着高温酷暑,在陈桥镇涧北村黎梁组养狐农民梁晓军家义务为生病的狐狸治病。赵化摄

第5版(地方新闻)

白春兰治沙的新理念
本报记者施娟
  在一片叫“一棵树”的沙洲,宁夏盐池县柳杨堡乡冒寨子村的白春兰造出了一片绿洲,20年种下了3万棵树,成林1000多亩,白春兰的精神带动了一大批治沙事业的继承人。如今的白春兰仍在治沙,不过,她对于治沙有了更多的想法。
  今年春季,白春兰又以5万元承包了邻村100亩沙地,栽下了1万棵树,而且在树种的选择上,她不再单一地选择固沙植物,而是在风沙小、土质好的地方种上了葡萄、枣树、苹果等经济树种,在已经治理好的沙区,她种上了50亩药材。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过去植树只想把沙压住,不考虑什么经济账,这种想法现在过时了。造林治沙是一项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的工程,今年光树苗就投入了1万多元,每天还要雇人浇水,工人一周的工资就是640元,所以白春兰现在得算经济账,除了种植经济林种外,她还买羊育肥,准备用这些收入还清贷款,把治沙的事业做下去,而且做得更大。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陕西出台文物复制品管理办法
  本报西安7月14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陕西省文物复制品生产和销售管理办法》日前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的有关文物复制品生产、销售的地方性法规。
  《办法》规定,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全省文物复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一级文物的复制,须经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审核后,报国家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备案,未经批准的严禁仿制;并对文物仿制、复制、销售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