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让北京的天空更蓝
——访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高锡林
本报记者刘亮明
  “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掀起造林绿化的高潮,让北京的天空更蓝。”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高锡林的话充满豪情。内蒙古的生态环境建设直接影响到北京乃至整个“三北”地区的环境状况。过去,由于地理、气候及人为等多种原因,全区沙漠化日趋严重,导致沙尘暴频繁发生,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九五”期间,全区累计人工造林3117万多亩,飞播造林633万多亩,封山育林近1000万亩。今年仅春季造林面积就达到近700万亩,全年将投入资金11亿元,各类造林面积将在1200万亩以上。
  谈到今后的造林绿化工作,高锡林说,内蒙古“十五”林业工作的目标是完成人工造林3500万亩,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各1000万亩,并全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风蚀沙化治理等工作。
  目前,为全力支持北京,自治区围绕建设北方最重要的生态防线的总目标,部署具体工作:把全区分为沙区、山区、平原区和林区,分区治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力推进黄河、辽河、嫩江三条水系流域和公路、铁路交通通道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并全面实施“六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
  经过七八年的艰苦奋斗,内蒙古的绿色屏障一定会迅速扩大,风沙源头会得到强有力的遏制,北京的生态环境会有根本改善,高锡林对此信心十足。

第2版(要闻)

京城商机无限
本报记者曲哲涵杜海涛
  7月13日,北京市百货大楼总经理刘冰熬了个通宵。晚上10点多北京申奥成功的喜讯传来,她和员工们立即将早就准备好的“2008年欢聚在北京”的巨幅挂幕高高地挂起。
  京城商家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它们相同的欣喜。记者14日在东方新天地、新东安和西单看到,不少品牌的商品这两天都开展“特价庆申奥”活动,许多小商场、小饭馆也贴出了“打折庆申奥”之类的标语。
  在蓝岛大厦,“申奥有我”英语普及活动正在进行,10多名来自伦敦商务学院的英语教师面对200多名顾客学生,有问必答。最后,外教们干脆坐到了“学生”们中间,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靠在一起。
  “这只是我们‘迎奥’工作的一部分。”蓝岛大厦业务部的孙玮对记者说,“商业窗口直接接触外宾,管理、服务、商品一定得上档次;商业领域客流量大,是一个向百姓普及奥运知识、传播奥运精神的阵地。像今天的英语普及活动,今后还要继续开展。”
  申奥成功能为商业发展带来机遇。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局长黄海认为,目前,北京的商业设施和服务水平与一个商业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北京的商业设施必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商业服务将有很大提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认为,申奥成功之后,北京的基建投入将逐步扩大,其中很大一部分将转变为消费基金,扩大消费比例,带来零售业的蓬勃发展。
  苦练内功,乘势而上,京城商业正面临一个非上不可的“台阶”。

第2版(要闻)

广东理论界召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研讨会
  本报广州7月14日电记者雷义报道:7月13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召开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讨会,近60名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到会并提交了50多篇论文。
  与会同志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社会进步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有机统一起来,科学地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赋予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时代内涵,为在新世纪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与会者指出,《讲话》充分体现了改革和创新的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进行理论创新的典范。大家认为,《讲话》科学地回答了这些年来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遇到的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了许多符合时代特征、历史发展要求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廓清了许多困扰人们思想的模糊认识和糊涂观念,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又一重大思想成果。
  与会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宣传、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广东各项工作的发展。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钟阳胜表示,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一项头等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必须抓紧抓好,树立广东理论文化的新形象。

第2版(要闻)

全国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青岛7月14日电(记者董学清)历时3天的全国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青岛闭幕。
  会上,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代表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民政部长多吉才让作了工作报告。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的领导同志就社区建设的有关问题作了发言。会上还有17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青岛市的社区建设工作,并对《全国城市社区建设示范指导纲要》和《全国社区建设示范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讨论。
  与会者认为,社区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城市基层工作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扩大基层民主、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途径,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城市工作中的新发展。要把社区组织建设作为整个社区建设的重心,在对社区规模作科学合理的调整之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建立起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第2版(要闻)

朝鲜友好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秘书长金润赫为团长的朝鲜友好代表团一行在访华并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0周年纪念活动后,今天乘飞机回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等前往机场送行。
  临行前,金润赫对北京申办奥运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相信北京一定能出色举办2008年奥运会。

第2版(要闻)

风雨无情人有情
 南宁数十万市民惜别抗洪勇士
  本报南宁7月14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刚刚成功抗御了近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的南宁,今天掀起了另一场感情风暴——数十万市民在风雨中含泪送别人民子弟兵,送别1.3万名在这次南宁洪灾保卫战中功勋卓著的抗洪勇士!
  今天上午,南宁市民族广场出现一幕从未有过的感人肺腑的告别场景。广场中间列队精神抖擞站立着的是“最可爱的人”,四周是早早赶来的壮乡群众。军民间一双双充满依恋又充满深情的眼睛,分明在诠释着崇高,展现着力量!
  8时,当广西军区司令员邱达雄下达抗洪抢险部队撤离南宁的命令时,欢送的群众注视着子弟兵,热烈鼓掌。南宁市委书记李纪恒的欢送致辞句句饱含深情,“邕江不会忘记,南宁人民不会忘记”。
  作为这次参加抗洪抢险的10多名将军中的一位,广西军区副司令员杨少厚少将说,部队历经8个昼夜与广大市民奋勇抗洪抢险,深深感受到了南宁人民对子弟兵的鱼水深情,广大子弟兵将无法忘怀南宁人民的深情厚意。
  9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响起,当部队即将离开会场时,突然下起了大雨!然而,广场上的军民在一阵紧似一阵的风雨中,全都原地站立!
  而广场外,就在这别有含义的风雨中,在笔直宽广的民族大道,在繁华热闹的商业街朝阳大道,在这次险情最大的江南大道,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市民,手持鲜花,挥动彩旗,拉着横幅,冒雨欢送自己的子弟兵。满载子弟兵的军车过处,分立两旁的市民或大声话别,或纵情起舞,或一次又一次唱起表示此时心情的歌曲。而子弟兵们也在缓缓开行的车上纵情高歌。歌声起时,两旁的市民们也一起放声歌唱。街道两旁楼房里的市民,也跟着拉开了嗓子。
  一时间,这情景,这歌声,洒满邕城长街。很多人唱得难舍难分,很多人唱得泪花闪闪。

第2版(要闻)

申奥成功惠及各业
——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
本报记者朱剑红
  谈起申办奥运成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满怀喜悦;说起举办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这位经济学家更是如数家珍。
  邱晓华说:“申奥成功将惠及各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举办奥运会,北京将投入2800亿元,其中有18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713亿元用于环境保护及治理污染,170亿元用于场馆建设,113亿元用于运营费用。这么大的投入,对北京以至全国的经济必将产生很大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北京近10年GDP的年增长率平均为10%,申奥成功可在此基础上每年再增加2至4个百分点,并创造3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不仅会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就业,而且会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旅游业、金融保险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体育产业、餐饮业、通讯及交通业,等等。北京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将得到改变,空气更清新,出行更方便,城市更美丽。
  据邱晓华介绍,这些资金如果都按计划投入,对全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会很大。初步测算,平均每年GDP将多增0.3至0.4个百分点。整个国家不仅能加快发展经济,而且也有利于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第2版(要闻)

迎接挑战
——访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
本报记者宋学春
  7月14日一大早,记者见到了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他满脸洋溢着喜悦。他告诉记者:“青岛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要努力工作迎接挑战。”
  青岛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唯一伙伴城市,青岛将承办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项目,是除北京外唯一产生金牌的赛区。
  杜世成说,作为2008年奥运会海上项目的承办地,青岛有责任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完成好。我们面临的是对青岛建设的挑战、对城市管理的挑战和对市民素质的挑战。
  青岛市将主办奥运会看作是给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带来巨大变化的良好契机。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和市城建、规划部门的专家,特意到去年成功举办悉尼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及近邻新西兰进行了专题考察。考察回来后,制订了相应的城市建设和规划蓝图,其中主要有:制订创建“全国生态城市”规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创建“全国生态城市”。其次是缩小青岛市南北城市建设的差距,重点加强对青岛北部的城市建设和改造,树立一个全新的国际化大城市形象。第三,围绕前海尤其是浮山湾奥帆赛的场地规划,实施“滨海沿线”城市建设和规划,使之与海上旅游和滨海沿线的建设相辅相成。第四,围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把青岛的文化资源开发好、保护好、建设好,使青岛到2008年时,文化底蕴更雄厚。
  杜世成说:“7年的时间看似很长,但我们的责任重大,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使奥运会举办成功,就要以百倍的努力去迎接各种挑战,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美丽。”

第2版(要闻)

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
——北京市委城建工委书记张凤朝一席谈
本报记者朱剑红
  7月14日上午,北京市委城建工委张凤朝书记在接听记者电话时,正与朋友们庆祝北京申奥成功。
  张凤朝今天又走访了一些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他说,申奥与城建工作的关系极其密切,搞好城建工作是申奥成功的基本条件,现在,多年的希望终于变成现实,城建系统百万职工能不由衷地高兴吗?
  张凤朝说,申奥成功给北京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历史契机。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北京市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本世纪前10年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对北京城市建设有两大促进作用。一是可以加快建设进程,提前实现10年目标。二是可以提高北京城市建设的现代化水平。举办奥运会要求城市要有现代化的水平,所以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科学的手段搞好城市建设,使北京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实现与现代化的高度对接。申奥成功为北京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是不言自明的,对城建工作来说,它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和标准。“绿色、人文、科技”是奥运的主题,也是北京城市建设的主题。城建职工一定要努力,为奥运会呈现一座融古都风貌与现代化气息于一体的北京城。

第2版(要闻)

在中华世纪坛,坐在轮椅上的桑兰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喜讯,激动万分黄彩虹摄

第2版(要闻)

香港报纸盛赞北京申奥成功
  本报香港7月14日电记者王尧报道:北京成功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举国欢腾。今天,香港所有的报纸都发表社论、评论,表达喜悦和祝贺。
  《文汇报》的社评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人民和全体海外同胞感到欢欣和振奋。申奥凝聚了中华民族渴望实现伟大复兴的愿望,反映了中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努力,申奥的成功,对中国人民是巨大鼓舞。
  《大公报》发表社评说,北京已经以无比坚韧的信心和巨大的努力夺得了主办权,圆了自己的梦,而且必将以更加巨大的决心和努力还给世界一个奇迹——2008年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一个新北京、办好一届新奥运。
  《香港商报》的社论说,特大喜讯终于从莫斯科传来。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激起的是雷鸣般的掌声,是如愿以偿的激动的泪水,是彻夜难眠的欢呼庆祝。世界终于选择了中国,选择了北京,每一个华夏儿女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论指出: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令全球华人都感到雀跃及兴奋,中国也将于今年加入世贸,所有这些将为中国在新世纪缔造一个很好的开始。
  《东方日报》发表社评指出,北京的成功,显示出国际上对中华文化传统的确认。未来7年,无论政治、经济、文化,必然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明报》的社论指出,7年后向世人展示一个更开放、更自由的“新北京”。
  《星岛日报》的社论说,这是值得我们中国人自豪的一天。

第2版(要闻)

布赫前往孟加拉国驻华使馆吊唁乔杜里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前往孟加拉国驻华使馆,吊唁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逝世。
  乔杜里议长是因心脏病突发于7月10日在达卡去世的。

第2版(要闻)

《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展览开幕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胡果、陈晓钟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精神,充分运用近一个时期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新成果对人民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教育,《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大型展览于7月15日起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公安部、司法部、中国科协共同举办。展览将通过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例和生动翔实的图片、资料,深刻揭露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揭露其投靠国际反华势力,妄图颠覆国家政权的卑劣行径;介绍世界上一些邪教组织的概况、共同特征,以及世界各国政府反对和打击邪教组织的做法;展示党和政府依法取缔、坚决打击邪教“法轮功”的果断决策和坚强决心;展现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满怀热情、细心做好“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的感人事迹;反映近年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丰硕成果。
  展览为期半个月,之后将移师全国各地巡回展出。

第2版(要闻)

潜逃国外5年今朝落入法网
 陈安民涉嫌侵占国有资产被押解回国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吴兢从公安部了解到:涉嫌侵占国有资产、潜逃国外5年之久的陈安民日前被押解回国。
  据介绍,1995年至1996年初,陈安民在担任陕西省咸阳市无线电二厂厂长期间,涉嫌侵吞公款700余万元,并于1996年8月携全家5人移民北美洲某国。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公安机关一定要将陈安民引渡回国。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向有关国家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最终将陈安民缉捕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