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项怀诚在财政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本报西安7月13日电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西安召开。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座谈会上讲话时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和推动财政工作。
  项怀诚指出,财政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要体现和实践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各级财政部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必须全面认识、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建立稳固、平衡、强大的国家财政的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到财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做新贡献、争创新业绩的实践中去。要充分注重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施正确的财政政策,适时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服务;要积极支持文化创新,努力繁荣先进文化;要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项怀诚说,在我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的基础上,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状况良好。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78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21.3%。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支出也得到较好保证。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70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支农、社保、教育事业费、公检法等重点项目支出增幅都比较高,分别比去年同期增17%、111.2%、16.2%、18.2%。
  谈到下半年的财政工作时,项怀诚说,要重点围绕继续认真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等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来展开。要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下半年要组织开展《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厉打击伪造、变造会计凭证、账簿和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行为,以及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出具虚假会计信息的行为。要继续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项怀诚指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部门预算改革要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同时,重点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科学地划分政府收支分类;二是对基本支出预算实行定额管理;三是对项目支出预算建立评估体系和备选项目库实行项目滚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进行,改革具体内容要围绕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和规范收支缴拨程序等核心问题,逐步加以落实,把握好改革的重点。要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规范政府采购管理。
  项怀诚强调,要切实加大对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的保障力度。首先,要保证农村中小学的投入。其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核定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编制和工资总额,将教师工资的管理权限上收到县,并按规定由县设立“工资资金专户”,保证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并加强对教师工资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第三,要认真组织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规划,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校舍建设工作做好。第四,要切实安排使用好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配合教育部门加大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切实精简农村中小学教职工队伍,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第五,要认真清理各种以教育为名目的乱收费。

第5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采取切实措施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八十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和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听取汇报后,李鹏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成绩很大,这是来之不易的。这表明,党中央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是正确的,贯彻执行情况是好的。大家在汇报中也分析了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要继续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李鹏说,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基本实现了供求平衡、丰年有余,但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有效办法还不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对农业工作的领导,要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进行试验探索,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经营管理,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科技投入,争取尽快走出一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路子来。
  李鹏强调,要重视收入不平衡问题,目前收入差距继续拉大。要加强税收调节,清理灰色收入,查处违法收入,完善利息税的征收,尽快制定有关遗产税的法律法规。
  李鹏指出,要努力推进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大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妥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切实安排好当前企业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和城镇待业人员的就业和生活,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建设,将社会保障的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他要求,要妥善应对国际经济发展趋缓的新变化,进一步做好外经贸工作,努力保持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慢,对我国经济特别是外贸出口的影响不可忽视。我们一定要把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的程度,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促进对外贸易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要进一步做好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工作。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们结合李鹏的讲话,认真分析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态势、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委员们认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平稳,保持增长态势,初步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9%,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为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但是,经济运行中也暴露出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世界经济发展趋缓,特别是一些国家经济下滑,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可能超过预计,出口规模和增速急剧回落。今年以来工业增长速度连续下降,无论从行业还是从所有制及企业组织类别看,下降的范围都在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在去年较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减产,秋粮种植面积继续减少,尽管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当前粮食供求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对此还要足够地重视。部分县、乡财政比较困难,一些乡镇和村存在着较严重的债务问题。货币供应量增幅连续回落,中小企业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在一些地区比较突出,存在着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现象,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能力尚待进一步加强。
  委员们认为,应当抓住当前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利时机,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进一步把扩大需求与改善供给结合起来,把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与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把短期政策措施与中长期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应继续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地发挥国债资金的作用,适当调整资金投向,继续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对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投入,这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而且为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为了稳定和促进出口增长,委员们提出,要适当追加出口退税指标,加快退税进度,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贷款担保等多方面的措施缓解资金紧张矛盾,同时要在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上下功夫。委员们认为,为了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就业和科技进步方面的重要作用,应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一方面要向中小企业开放更多的产业领域,提高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的竞争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包括合理设置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尽快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促进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等。有的委员建议,为了鼓励社会投资,促进有效需求的增加,促进技术进步,在当前税收超收较多的情况下,有必要将生产型增值税改为国际通行的消费型增值税,如果不能全部转型,可以先进行部分转型。有的委员建议,应主要面向中型的非国有企业,而且不限于高科技领域的企业,适时推出证券二板市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上海、安徽和甘肃人大财经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5版(要闻)

山东阳信县实验小学近日开展了“读一本课外好书长知识,自制一件小发明动脑筋”活动。图为学生们在读课外书。薛梅摄

第5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佛得角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佛得角外交、合作和侨务部长曼努埃尔·伊诺森西奥·索萨。
  胡锦涛对索萨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佛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佛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我们高度评价和感谢佛得角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地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胡锦涛表示,中国十分珍视中佛传统友谊,愿与佛得角一道,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入探讨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新思路、新领域,使新世纪的中佛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充满活力。
  胡锦涛还积极评价了佛得角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索萨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表示,佛得角与中国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无论在佛得角争取民族独立时期还是取得独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给予佛得角极大的支持,佛得角政府和人民对此非常感谢。佛得角政府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决心不断加强和深化这一关系。索萨说,长期以来,佛得角一直与中国站在一起,佛得角政府愿继续支持中国,特别是坚定地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索萨转达了佛得角领导人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敬意,胡锦涛对此表示感谢,也请他转达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问候。

第5版(要闻)

姜春云结束访朝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于今天下午返抵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朝鲜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柳英文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5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少年军校学员代表时指出
  通过少年军校加强对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京会见了少年军校学员代表。迟浩田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使少年军校在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委员会把创办少年军校作为加强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一件大事来抓,目前全国的少年军校已发展到8400多所,每年有1000多万少年儿童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
  迟浩田说,充分利用少年军校这个强有力的阵地,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人民军队的优良品质,培养他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强烈的国防意识、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是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途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做得更好。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等参加了会见。

第5版(要闻)

APEC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闭幕
  据新华社上海7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吴黎明)亚太经合组织(APEC)青年节暨杰出青年企业家论坛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世界贸易组织候任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出席了闭幕式。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黄丹华在闭幕式上致辞。她说,本次论坛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代表们分享了彼此的成功经验,增进了了解与合作。参与、创新、合作是本次论坛的特点,论坛的举办使亚太青年以更宽广的视野实现自身发展,并在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素帕猜也发表了演讲。他分析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强调了加强地区合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论坛非常重要。论坛使亚太地区的青年参与到推动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来,对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第5版(要闻)

李瑞环在京剧音配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抓紧完成京剧音配像既定任务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京剧音配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抓紧时间,加快进程,善始善终,努力完成京剧音配像的既定任务。
  京剧音配像于1985年提出、研究、试录,1994年正式开始成批录制,迄今已完成京剧音配像267出,另外还有评剧音配像10出,北方鼓曲节目音配像110个。这些戏都是我国近代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作品。配像的录音,多经过精心处理,可以说是同人同戏的最佳录音。参加配像的演员,大多为原演出艺术家的优秀传人、当代名家。参与传授、指导的,几乎都是当年演过见过的老艺术家。京剧音配像经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李瑞环说,音配像运用了高科技手段,是音与像美的结合,是忠于原作的再创作。它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批经典节目,为教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标本和教材,使许多中青年演员受到了很好的锻炼,抢救了不少濒临失传的优秀剧目,尤为重要的是为国家为后人保留了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他指出,现在京剧尚待配像的戏还有70多出,多是难戏生戏,演过见过的不多,完成起来难度很大,京剧音配像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希望大家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抓紧时间,加快进度。他特别提出要实行分戏包干、齐头并进、统筹兼顾、流水交叉的工作方式,力争尽快把余下的戏录制好。
  李瑞环强调,要完成音配像工作,京剧界自己必须尽心竭力。要“尽忠尽孝”,“尽忠”是说对国家、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尽责任,“尽孝”是说为继承、发扬师长们的艺术成果尽义务。许多老艺术家呕心沥血一辈子,为发展京剧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创造的不朽作品,不仅是他们个人的财富,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财富。我们应当使他们的作品流芳百世,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李瑞环最后对各方面给予音配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著名京剧艺术家袁世海、李世济、杜近芳、叶少兰、马崇仁、迟金声、梅葆玖、谭元寿、张学津、汪正华、孙毓敏、小王桂卿以及王立军、张火丁、李胜素等表示,京剧音配像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一定不畏艰难,不计得失,尽职尽责,齐心合力,逐一落实,在要求的时间内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好音配像的任务。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在会上发了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和刘忠德、杨伟光以及部分京剧音配像工作者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5版(要闻)

中央党校举行夏季毕业典礼
 胡锦涛出席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秦杰)中共中央党校今天举行2001年夏季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毕业典礼。
  本期毕业学员共695人。另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校和中央金融工委分校的2130余名学员同期毕业。
  这一期中央党校学员通过深入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对中央党校课程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战略思维能力,增强了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员论坛、双向交流、支部和小组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研讨,深入钻研,提高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自觉性。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在毕业典礼上说,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提出了新世纪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历史任务,深刻回答了这些年来经常困扰和束缚人们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因此,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全党的一件大事,更是当前党校工作的主题。
  在学习贯彻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过程中,他提出中央党校要着重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按照中办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江泽民的讲话,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以开拓进取而不是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大胆探索,进一步研究解决我们在党的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包括那些较深层次的思想理论问题。三是努力做好学习和贯彻江泽民重要讲话的宣传工作,要搞得有声有色。同时,宣传工作和讲课都要严格遵守纪律,做到全面准确,不帮倒忙。四是要以“三个代表”和“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校的全面建设,包括继续完善教学新布局,特别是要根据江泽民“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搞好党建课的课程建设。
  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主持毕业典礼。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王刚、何勇、赵洪祝、刘鹏、何毅亭,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王伟光、李君如以及校委委员出席了毕业典礼。

第5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德国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联邦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瓦尔特·里斯特。
  吴邦国说,中德友好关系推动了两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中德之间存在着广泛的经济交流与战略合作,双方应在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交流经验。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等会见时在座。

第5版(要闻)

迟浩田参加《国防教育法》宣传活动时要求
齐心协力做好全民国防教育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北京参加《国防教育法》宣传活动时指出,组织宣传《国防教育法》,依法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各地党政军民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国防教育法》的宣传贯彻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迟浩田是在八一大楼参加由百余家新闻单位、国防教育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宣传《国防教育法》系列活动”时作上述要求的。迟浩田指出,宣传贯彻《国防教育法》是一项全民参与、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筹划,有重点、分步骤地进行。在宣传主题上,要突出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在宣传阵地上,要突出学校这个主阵地;在宣传对象上,要突出抓好青少年和领导干部的教育。要在突出重点教育的基础上抓好普及教育。
  迟浩田要求各级国防教育机构,各级宣传、教育、文化、民政等有关部门,工会、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各级、各类学校以及人民解放军,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国防教育法》宣传贯彻好,营造一个人人重视、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