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广东援建”在林芝
  本报记者伊可迹
  从拉萨出发,一进入林芝地区,就可看到许多冠以“广东援建”标志的建筑。到了林芝首府八一镇,更是不得了:由广东捐资兴建的广东广场、文化会展中心、广州大道等市政设施鳞次栉比,援建的学校、电厂、水厂、公园、宾馆等随处可见。
  自从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广东对口援助林芝地区之后,广东省委、省政府积极实施援藏工作,把林芝地区作为广东的一个地区对待,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支援力度逐年加大,迄今已无偿投入资金达5.1亿元,援建200多个项目,位居全国对口援藏各省市之首。这些援建项目从城市到农村,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几乎涵盖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所有领域。
  近3年来,广东省先后已有5位主要领导赴藏考察工作。今年,广州市又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同志的提议,再次向西藏的教育事业提供慷慨援助,从财政中拿出1亿元,建立“广州扶困助学基金”。这个基金如果按8%的本金利息计算,每年将有800万元利息,可以使西藏数万学生受益。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东省、广州市这一义举,对西藏各族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经过西藏和广东人民的多年携手合作,曾经人少地荒的八一镇,社会经济发展生机勃勃:建造了一条条宽阔的水泥马路,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城市面积达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多、流动人口1万多。从内地来这儿开店办厂、做生意者一年比一年多。旅游人数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1995年,广州市政府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当地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三星级林芝宾馆。可以说,这座藏东南新兴的中心城市,经济发展速度、建设规模比起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一些城镇并不逊色。
  城市越变越漂亮,农村又如何?我们来到了八一镇附近的一个小康示范村——巴结村。该村有农牧民62户,282人。去年,全村农牧民纯收入达到2600多元。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做饭用上了天然气,与外界联系有电话,家家有了电视机,村里铺了水泥路,半数以上的农牧民有了自己的汽车,多的一家就有3台东风汽车……
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怎么能拥有那么多的汽车呢?村长笑着解释:“我们的收入统计中,没有将大伙买车的钱计算在内。现在村民搞运输越来越红火,去年从运输赚的钱就有34.1万元,占了收入的大头。村里还办起了水泥预制厂,一年产值可达47万元。广东的阳江市捐资帮助我们村搞了个占地320亩的蔬菜基地,年产值22万元。”经济发展了,各项社会事业也健全起来,农牧民的生活越过越好,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提高。
  在林芝地区,像巴结村这样进入小康的行政村共有274个,人口4.3万人,占林芝地区农牧民总人口的42.5%。与1995年相比,林芝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7.5%,达到1934.42元,比全藏农牧民平均纯收入高出600元左右。
  当地有关部门统计,林芝地区2000年GDP达到10.87亿元,比1995年增长2.7倍。按照当地“十五”规划,每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16%以上,到2005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亿元,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对带队前来的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说:“西藏现在经济发展最快的是林芝地区,再过一两年,林芝的经济总量在西藏将首屈一指。”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年中看形势之四
上半年,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但民间投资增长还不尽如人意——
民间投资要跟进
朱剑红
  今年上半年,在出口增幅下降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仍保持较高速度,内需拉动功不可没。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投资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投资增幅尤为明显,1—5月份同比增长17.6%,5月份当月增长更高达20.3%。投资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显示出政府主导的特征。据估计,上半年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比集体和个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10个百分点左右。投资快速增长仍然得益于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不言而喻的,而民间投资虽然自去年以来呈增长的趋势,但投资意愿不足、投资行为不活跃的状况没有明显的改善。
  如何启动民间投资,是近两年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民间投资在各个行业投资中所占的比重差异很大。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民间投资的比重以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制造业和建筑业三大行业为最高,而在其他9个行业投资的比重总计不足两成。此中原因,一是民间投资受政策限制,不能进入一部分行业;二是当前物价仍然较低,一些企业对经济发展前景感到难以把握,投资信心不足,相比之下更热衷于把钱大量投向股票市场炒股;三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自有资金有限,信用较差,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四是市场信息不灵,一部分企业手中有钱却找不到好的项目。
  受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半年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进一步扩大内需,对全年的国民经济增长更显得至关重要。下半年,除了要抓紧落实好增发的国债外,还应该更加重视解决如何使民间投资进一步跟进的问题。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的环境趋于改善。首先是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的高门槛降低。朱镕基总理在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报告中宣布,今后凡是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内资均可进入,这无疑是民间投资最大的政策利好消息。而国有企业改制、西部大开发进度加快,也为民间投资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各级政府近来在加快职能转变,大幅度缩减行政审批范围。同时,政府不断表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步伐的决心,并开始有所动作。这些,无疑对增强民间企业家信心,推动民间投资进一步活跃有着积极的意义。
  当然,政策好还须落实好,才能给民间投资创造一个更宽松的环境。比如,在降低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方面,应该全面清理过去的各种规章制度,明令取消对民营经济各种各样的歧视性规定。此外,金融改革还应步伐更大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也有一些专家建议,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为民营企业提供风险投资的融资通道。
  近几年我国实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成果显著,有目共睹。但是,仅仅靠政府投资来拉动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调动起民间投资主体的积极性,以投资启动消费,从而形成扩大内需的合力,才能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更牢固。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综观这几年旅游网站的风云跌宕,可以看出旅游电子商务价值回归的轨迹——
鼠标离不开“水泥”
  本报记者周泓洋
  2000年,我国有多达700多家旅游网站,他们绝大多数从未涉足过旅游行业,许多人建立网站时简单地认定,旅游是最容易与电子商务结合的,理由是不需要配送。
  这700多家旅游网站,大多数是为了“卖”而建,可是,当风险投资未能如期而至时,众多的旅游网站很快就寿终正寝了。而那些一开始就喊出“做中国旅行社掘墓人”壮语的网站,现在则无一例外地在同传统旅游业攀亲。
  只做概念行吗?
  青旅在线是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子公司,主要从事综合性旅游电子商务。青旅在线开办一年来,依托中青旅的传统资源,将自身的网络科技与这些传统资源相融合,选择有赢利前景的商务模式,从今年4月份起,青旅在线开始进入赢利阶段。
  因为有了青旅在线的网上定票、旅游产品的网上推介等等一系列快捷、方便、直观的网上传播,使得网下中青旅的实际旅游市场空间大大拓宽,中青旅所属旅行社对市场的反应更加直接和敏感。
  在新经济浪潮出现低谷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一切,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青旅建设青旅在线,为的是推销其旅游产品,而不是在做一个概念。中青旅有自己现实的旅游业务支撑,青旅在线在推动中青旅业务的扩张。这是比较现实的一个电子商务模式。青旅在线网上销售平台的搭建,因其交互的流畅使得中青旅的企业内外部信息交流和处理效率大大提高。中青旅根据青旅在线的信息及时推进了网下销售平台的建设,2000年8月以来,在北京城区共开设了15家中青旅连锁营业部。至今已累计招徕游客23000多人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今年预计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5亿元。
  这些连锁营业部,以“消费者身边的旅行助理”为经营理念,以“方便、快捷、周到、安全”为服务宗旨,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服务标准和业务操作流程。旅游界、电子商务从业人士对这一举措的共识是:青旅在线和中青旅连锁,联袂形成了中青旅公司覆盖虚拟和现实两个层面的销售网络。
  网站都卖得出去吗?
  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不言不语,在别人提供的虚拟主机上居然构建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化妆品网站,搜索其数据库发现,这就是一个化妆品的博物馆。他做这个网站的初衷仅仅是包装设计课的瓶子设计,基础是他所拥有的世界各国化妆品瓶子的图片。建立网站的主题是什么,他不知道,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当然,如果因为目前网站的低迷而否认这些人超越常规的智慧,那我们就错了,我们绝不能否认这些在互联网上奔波驰骋的年轻人给现在社会带来的变化。
  那个化妆品网站现在是否“卖出去”,记者不得而知。“卖出去”是过去两三年来的主题,事实上,类似的网站卖出去的并不多,前两年,为“卖出去”而建立的网站很多。为卖而建,主题变味了。
  那么多的网站都卖给谁?主题的变味,互联网空间的无限,生活中的资讯信息海量,建网站的技术门槛又不是高不可攀,导致网站蜂起,多了就不值钱。所以,风起云涌的互联网经济一时间又显得有些门庭冷落。
  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是有条件的
  因为不懂而嘲笑互联网经济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因为互联网经济进入低潮而嘲笑则是短视。互联网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工具,而且是进步频率最快的工具,不能因电子商务暂时的低迷而否认其对传统产业发展的作用。不过,在目前,我们需要冷静地把它作为一个工具来对待,而且要认识到广泛应用这一工具是有条件的,用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也是有条件的。
  青旅在线是站在中青旅肩膀上启动、依靠包括股市在内的市场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它的成功告诉我们,在目前的经济社会状态下,拥有强大的传统资源与网络科技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才具有生命力,“水泥+鼠标”的模式是目前被证明的电子商务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惟其如此方能让电子商务价值回归。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社会发展计划工作会议提出重点
面向农村基层“雪中送炭”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郝建秀日前在全国社会发展计划工作会议上强调,“十五”期间我国将强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责,提高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例,优先安排公益性社会事业项目。在投资方式上将侧重于“雪中送炭”,采取专项投资补助方式,着重抓好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
  在教育方面,将安排10亿元国债资金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以更大力度实施第二期“国家扶贫教育工程”,重点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初中校舍建设。设立“高等师范和高等职业教育专项”,改善这两类学校的办学条件。
  在卫生方面,将继续推进“农民健康工程”,加强贫困地区县医院、中心乡卫生院、防疫站和妇幼保健院建设改造,达到初级保健基本要求。增设“中医、专科医院建设专项”投资。计划生育方面要继续开展“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扩大“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专项”投资规模。
  在文化方面,力争实现“县县有两馆(文化馆、图书馆)”目标,进一步改善边疆文化设施和基层电影放映条件。加强文物保护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逐步解决剩余的行政村和一部分人口密集的自然村的广播电视覆盖问题。
  据介绍,“九五”期间,国家计委面向农村基层切实加大了投资力度。一是安排9.1亿元“国家扶贫教育工程”专项资金,在中西部510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建农村小学2921所。二是实施“农民健康工程”,投资3.8亿元支持316所贫困县医院建设;国家补助投资4.2亿元,各级政府配套和自筹近200亿元,完成了80%左右的乡镇卫生院、县妇幼保健站、防疫站的改造任务,基本形成了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安排“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专项”资金1.2亿元,所购车已分送377个国家级贫困县。三是中央投资2.2亿元,部门、地方配套共计14.6亿元,使全国贫困地区10余万个行政村解决了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新建、改扩建县级图书馆、文化馆650个,建成文物保护设施329个。这些项目深受农村基层群众欢迎,被誉为“民心工程”、“凝聚工程”。

第6版(国民经济)

规范网上银行业务防范银行经营风险
《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为规范和引导我国网上银行业务健康发展,有效防范银行业务经营风险,保护银行客户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发布实施《网上银行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网上银行业务,是指银行通过因特网提供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负责对银行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实施日常监督、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办法》规定,银行机构在我国境内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应在开办前向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经审查同意后方可开办。政策性银行、中资商业银行(不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合资银行、外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应由其总行统一向人民银行总行申请。城市商业银行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应由其总行统一向人民银行当地分行、营业管理部申请。
  《办法》称,人民银行对银行开办新的网上银行业务品种的申请,实行审批制和备案制两种制度。

第6版(国民经济)

长城公司探索债务转股本新模式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杜海涛从日前召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探索以物抵债、再由抵债物变股以及部分转股、部分承债的方式,形成了一种新的债务转股本运作模式,实现债务性企业的根本性重组、改革和改造。截至目前,已由22家债务企业完成了这种新的债务转股本运作,涉及金额达10亿多元。
  据该公司总裁汪兴益介绍,在收购的债务企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债务负担沉重、债务状况复杂。采取以物抵债、再由抵债物变股以及部分转股、部分承债的方式,既有利于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又能最大程度地保全国有资产。目前,该公司已在浙江长城包装公司、南昌华思特有限公司、湖南新恒日化厂等22家债务企业进行了这种债务转股本运作模式。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台光

瓶装饮用水
你敢喝吗
  京津沪蓉抽查近两成半不合格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原国锋今天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获悉:该局今年第二季度对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的市场上196种瓶装饮用水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结果表明,有150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76.5%。其中,大桶装饮用水抽查了168种,合格123种,抽样合格率为73.2%,小瓶装饮用水抽查了28种,合格27种,抽样合格率为96.4%。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产品微生物指标、电导率超标,个别产品还存在亚硝酸盐超标问题。本次抽查发现质量较差产品的企业名称(标称)、商标(标称)是:
北京市肇麟龙源净水有限公司,肇麟;
上海永久自行车工贸公司永久纯水厂,永久复旦;
天津市清源净水器有限公司,清源;
成都凯迪水业有限责任公司,自然源;
天津市莱昂特纯净水发展有限公司,莱昂特;
天津市静海县美华纯净水制造厂,净;
北京市沣华纯净水厂,沣凌;
天津振忠水处理器材有限公司,小水滴;
北京连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连季;
成都市精英成实业有限公司,小天使;
北京龙泉谷保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加持;
北京龙脉麦饭石矿泉水公司,沙岭;
北京市绿纯山庄矿泉水有限公司,绿纯;
北京北极安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北极安;
北京市宏运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宏运水业;
河北固安华油采四联营柳泉矿泉水厂,乐发;
北京市御龙矿泉水公司,福田;
北京市永信达商贸责任有限公司,倚兰;
承德龙禹太子矿泉水有限公司,太子;
上海可蒙保健食品公司,可蒙;
上海上菱天然矿泉水厂,菱碧;
上海白玉兰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白玉兰;
天津市海通纯净矿化水厂,天物;
北京益康糕点厂水厂,灵山;
天津市清凉纯净水厂,天安;
天津亚伦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太阳钻;
上海康思福太空水有限公司,康思福;
上海天星号饮用水有限公司,天星号;
天津市塘沽区瑞岭纯净水厂,瑞岭;
天津市行正工贸有限公司,丽天;
天津市大港区倾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倾诚;
中信国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国安;
北京市永兴华五金建材经营部,永兴华;
北京益康保健饮料公司,华贝;
北京洁洁纯净水有限公司,可林娜;
中日合资北京玉明纯水设备有限公司,世纪之源;
北京绿洲纯净水有限公司,茗仁泉;
上海侨乡食品公司,侨乡;
上海金碧食品有限公司,金碧;
上海福泉饮用水厂,福泉;
上海悠悠纯水发展有限公司,奉泉;
国营新兴仪器厂兴苑饮用水经营部,图形商标;
北京协和雪贝尔饮品有限公司,雪贝尔(已整改合格);
北京天赐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天赐庄(已整改合格);
北京市牛栏山酒厂,华灯(已整改合格)。

第6版(国民经济)

两岸拉链协会交流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拉链协会主办、上海东龙拉链制造公司承办的海峡两岸拉链协会交流座谈会,近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拉链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他们对加入世贸组织后两岸拉链业的发展趋势与经营对策进行了交流探讨。(王仁倜)

第6版(国民经济)

大同煤矿开始开采下层煤田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煤炭基地大同近日向石炭二纪煤田的延伸工程见到了煤炭。大同煤田自开采以来,一直开采侏罗纪煤田,产煤近10亿吨,由于近年来一些矿井面临枯竭,1989年开始勘探新煤层。石炭二纪煤层煤田面积和煤炭储量分别是侏罗纪煤层的2倍和4倍,煤层厚度为1—15.88米。(樊平旺)

第6版(国民经济)

泰兴减速机厂奖励举报假冒者
本报讯江苏泰兴减速机厂一年来在几家新闻媒体上刊登打假广告,对举报假冒证据确凿者,奖励1万至10万元,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打假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今年前5个月销售额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8%和28.6%,再创历史新高。(李丙驹)

第6版(国民经济)

文登农发行收贷收息率100%
  本报讯农发行山东文登支行加强对粮食的收购监管,做到粮钱相符,确保了收购资金的高效率使用。他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支行、粮食购销中心、收储站的计算机联网运行,做到了钱随粮走,收一斤粮给一斤粮的贷款,销一斤粮收回一斤粮的贷款本息。去年,该行实现盈利279万元。今年1至6月,该行收贷收息率达100%。(孙喜刚田序滋)

第6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东光宏锋纸箱机械有限公司,注重科学管理,大搞技术创新,产品畅销全国,连续五年被市、县、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图为董事长李祥银(右二)带领公司技术人员研究新品开发。培珍摄

第6版(国民经济)

玉环县查获三家制售假冒汽车配件企业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会同浙江省质量监督部门组织联合打假行动,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查获三家制售假冒汽车配件企业。在这三家制售假冒汽车零配件的企业中,发现汽车转向器、化油器等假冒零配件,产品涉及大众、夏利、捷达、松花江等十几个品牌,据初步估算,查获案值约数百万元。
  台州意豪转向机有限公司位于玉环县坎门镇小经村的一条偏僻的小巷里,厂房破旧,当地质检部门现场查封了假冒大众、神龙、夏利、奥迪、长安等十几个品牌的转向器,共4048只,货值至少在300万元以上。台州易宏实业有限公司玉环县化油器厂是一家经正式注册、有营业执照的合法企业,然而在这里,也在进行着非法的生产和交易。当执法人员赶到时,现场查扣了假冒桑塔纳化油器半成品747只、假冒德国制造的电磁阀连线1812根,货值共计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