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专页)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丁关根
  江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针对性。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八十年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当前大家关心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两个八十年的鲜明对比开始,以两个一百年的回顾展望结束,历史跨度大,时代特征强,有气势,有激情,有哲理,给人教育,给人鼓舞,给人信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重阐述新形势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怎样能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怎样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怎样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怎样能够追赶世界先进潮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更好肩负起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从这样的历史高度、这样的时代要求出发,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性课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赋予党的性质以鲜明的时代意义,赋予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涵,赋予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特征。是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我们党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到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各项部署之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有声势、有深度、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落实落实再落实。
  中国共产党的八十年,是光辉的八十年,胜利的八十年,是改天换地、创造伟业的八十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潮流,紧跟时代步伐,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开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前进道路,不断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巨大力量,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爬雪山,过草地,八年抗日浴血奋战,三大战役势如破竹,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结束了国家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社会主义建设,打破封锁,巩固政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庆油田战天斗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国民经济,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三步走”,翻两番,进小康,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八十年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我们党已经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八十年的辉煌历程。
  现在,我们正以胜利的姿态、豪迈的步伐,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里程碑。我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人民的希望。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与时俱进,指导实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反对腐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描绘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编者的话:7月1日至2日,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
  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在京联合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会的一百二十多位代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如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出席了会议。刘云山、郑必坚、虞云耀、冷溶、邢世忠、李文海作了大会发言。应读者的要求,现将丁关根同志讲话和大会发言摘要予以发表。

第5版(专页)

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刘云山
党八十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把“结合”这篇大文章做好,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也是党的宣传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
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党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正确结合。决不能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否则,就会陷入照抄照搬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结果只能是理论脱离实际,误党误国。
必须增强全党的总体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为实现这一结合提供坚实的基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就是使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掌握。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又一座理论丰碑,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世纪、新的时代永葆生机活力,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认真学习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宣传理论战线的一项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力量凝聚到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上来。
必须从中国最大的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前中国最大的实际,就是我们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对我国国情的基本认识和基本判断。宣传理论工作要紧紧扣住这一最大实际,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和研究方向,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说服力和战斗力。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加强对社会思潮及其表现形式的分析研究和引导,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批驳各种违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改革开放政策的错误观点,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的渗透和影响,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必须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树立宽广的眼界。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我们只有以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以贯通古今的历史深度,审视和研究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审视和研究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审视和研究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审视和研究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从世界历史的走向中去拓宽我们认识的视野和实践的空间,以博大的胸怀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创造的先进文明成果,才能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新的贡献。
必须进一步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理论魄力。我们要以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为榜样,以对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把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社会进步标准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统一起来,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理论魄力,勇于探索,敢讲新话;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防止和克服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思维方式,防止和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作风,防止和克服照抄照搬、按图索骥的研究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研究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实现理论创新。

第5版(专页)

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郑必坚
  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和新考验,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又在深刻总结党八十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展开地论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把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贯穿于执政党建设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明确提出了党在新世纪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新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提出之日起,就把我们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到了突出位置。经过八十年,我们党已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发展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进入新世纪,执政党的地位及其所面临的新考验,要求我们党把“三个代表”思想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阶级性同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在此前提下,还应以更高的自觉,不断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
  其次,必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现实纲领的统一。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同时我们又清醒地理解,实现共产主义是非常漫长的历史进程。在现阶段,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
  再次,必须改进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正确处理好党与国家权力系统的关系,是执政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削弱党的领导,更不能放弃党的领导;同时又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改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依法办事的原则有机地统一起来,对党的工作机制进行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实践创新。
  第四,必须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十六个字,进一步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只有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特别是加强党内民主机制的建设,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
  最后,还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拒腐防变,已是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党的良好形象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我们要以“三个代表”这一思想武器,端正我们的思想,澄清困惑人们思想的模糊认识,审视我们的工作。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坚决纠正。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第5版(专页)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中
  虞云耀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要在党员和干部中,进一步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但要结合新的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但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正确认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长远奋斗目标和现阶段奋斗目标的关系,教育党员不忘党的最高纲领和远大目标,更要教育党员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努力奋斗。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在各项具体工作中。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当前,干部队伍面临着又一次整体性的新老交替。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以扩大民主和加强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建立起一套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相适应的干部人事制度,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机制。要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拓宽发扬民主的渠道,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程序,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各种组织依照法律或各自章程开展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防止和纠正分散主义倾向。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和发展党的基础。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其他新的经济、社会组织的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关系人心向背,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第一位的是思想作风。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符合客观实际,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要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党存在的全部理由。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要把“三讲”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创造和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作风建设中来,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增强求真务实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确定的新形势下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工作格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构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依靠党自身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帮助和监督,通过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和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5版(专页)

实现民族复兴的保证
李文海
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才能实现。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八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为了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党领导人民首先致力于民族民主革命,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最基本的政治前提。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开辟了民族复兴的广阔道路。二十世纪后半叶,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在经历了挫折和胜利、失败和成功之后,终于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为在新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二,经过艰辛的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在认真吸取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深刻分析中国历史和中国国情,通过长期的实践摸索,终于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并已经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与此相适应,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过两次历史性飞跃,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两大理论成果。在新的世纪里,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必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阶段。
  第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历史地成为领导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经过八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必须始终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这是党八十年实践的基本启示,也是继续前进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第5版(专页)

党风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邢世忠
  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一贯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建党初期,毛泽东就提出必须树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新作风。在延安整风中,他明确提出要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告诫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等优良作风。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针对我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问题,更加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把党风问题提到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结合新的实际,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党风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些思想都闪烁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光芒。在党风建设的战略地位上,江泽民同志提出,党的作风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保证,党风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在指导方针上,江泽民同志提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根本任务上,江泽民同志提出,加强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建设内容上,江泽民同志强调,要重点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转;坚持开拓创新,反对因循守旧;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坚持干部工作原则,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清正廉洁,反对贪污腐败;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在途径和方法上,江泽民同志提出,党风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标本兼治,教育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思路;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把弘扬正气与反对不正之风紧密结合起来。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明确回答了在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加强党风建设、怎样加强党风建设的问题,是对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建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第5版(专页)

总结党的历史推进党的建设
冷溶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精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其主要精神,就是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根据变化的历史条件,大胆地进行理论创新,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
  我们党成立之初,根据俄国共产党的经验,一开始着重在城市中从事工人运动,强调在工人中发展党员。大革命失败以后,毛泽东开始探索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就面临着如何在农村建党建军,在农民中大量发展党员、怎样教育农民出身的党员的问题。这在当时是有争论的。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实践中突破了这一问题,同时提出从政治思想上教育和改造农民党员的重要任务,正是从那时开始,我们党强调思想建党。这样,毛泽东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解决了在农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度里如何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学说奠定了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党面对的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我们党在瓦窑堡会议上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扩大革命阵营。这种形势和任务的重大变化,给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爱国抗日的感召下,大批知识分子来到延安和各个抗日根据地。这就提出了一个要不要放开手脚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的问题。这是有争论的。毛泽东又一次突破了这个问题,明确提出要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党的队伍由此又一下子扩大了许多。毛泽东因此提出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并为此作出了艰苦努力。这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巨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以上说明,中国共产党要想取得革命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根据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和党的发展要求,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指导下,创造性地推进党的建设。这里的关键问题是:
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提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第一条。历史经验说明,我们不能靠书本和外国党的经验来决定党的建设,也不能机械照搬前人的经验来决定今天的党的建设,只能根据今天的实际来决定党的建设。这一点,毛泽东、邓小平都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今天,如果我们不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我们肯定会被时代所抛弃,无法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必须始终根据党的最高纲领又要根据党的现阶段的基本纲领,来思考如何进行党的建设。这样才能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为党的事业奋斗,也才能吸引革命阵营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的组织里来。建党八十年来,我们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这与我们党既注意坚持党的先进性,又注意党的群众基础的广泛性是分不开的。历史经验证明,革命事业越是发展壮大,我们党越要注意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吸收革命阵营中承认党的纲领和党章,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真正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加入到党内来。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我们必须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同时,“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必须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从历史上看,党的队伍的发展壮大,必然给党的各方面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和重要的任务。首先就是思想建设。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中的要求,继续坚持思想建党的方针,毫不动摇、坚持不懈地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改造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建设,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当前,全党特别要学习好、实践好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