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

菲律宾马荣火山再度爆发
菲律宾东南部的马荣火山二十三日再度爆发,随后爆发逐渐加剧,对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构成了严重威胁。据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当天发表的报告,近几周,马荣火山活动频繁。二十三日晚,马荣火山开始爆发,喷出的岩浆高达五十米。二十四日凌晨,火山喷射出的岩浆增高到九十多米。二十四日中午,马荣火山爆发再度加剧,喷出的火山灰和气浪冲上一千米高空。马荣火山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东南约三百五十公里处,海拔二千六百四十二米,是菲律宾最大的活火山之一。自一六一六年以来,这座火山已爆发过五十多次。一九九三年二月马荣火山爆发曾造成七十多人死亡。马荣火山最近一次爆发是在二○○一年二月,迫使周围六万多名居民撤离家园。

第11版(国际)

阿联酋今年酷暑期延长
据阿布扎比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七八两个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气温将高达四十九摄氏度。这个温度与往年相比虽不算最高,但今年持续时间可能最长。往年七月有少量降雨,今年可能无望。阿联酋的气温从二十三日起骤升至四十六摄氏度,标志着这个地处沙漠的干旱少雨国家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酷暑期。

第11版(国际)

伊朗面临水危机
随着炎热干旱夏季的到来,伊朗将连续第三年遭受旱灾,许多地区的生活用水已经实行定时定量供应。伊朗能源部负责水资源和污水处理的副部长曼努切赫里日前警告说,缺水问题已到了“异常危急的时刻”。曼努切赫里呼吁伊朗人民有效地利用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以避免危机的加剧。他说,政府有关部门正严阵以待,准备采取各种措施尽量减小干旱造成的损失。人口逾一千万的首都德黑兰只占有全国百分之二的水资源。这个特大城市的三座水库储水量已跌至去年的一半。为了控制市民在夏季高峰时间的用水量,该市已于二十二日开始在部分地区实行定时供水制。

第11版(国际)

秘鲁南部发生强烈地震
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沿海地区二十三日发生强烈地震,至少已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据秘鲁地质局发言人介绍,此次里氏六级的地震发生在二十三日下午三时半,震中位于距离南部阿雷基帕省沿海城市奥科尼奥八十二公里的海洋中。在该省省会阿雷基帕市,有两名儿童被倒塌的墙壁击中而丧生,一些受伤人员被送进医院救治。地震影响到南部大部分地区,震感一直延伸到首都利马。(据新华社电)

第11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加中林业合作潜力大
——加拿大林业代表团访华纪实
本报记者陈特安
加拿大林业代表团最近访华,就林业管理和增进加中林产品贸易合作等问题,同中方高级官员进行有益的磋商和深入的探讨。
  以加拿大林业理事会主席罗·麦克唐纳为团长的加拿大林业代表团,成员包括前加拿大外交与国际贸易部负责亚太事务国务部长、现任环球商业拓展(加拿大)有限公司总裁陈卓愉等知名人士。代表团对北京、上海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同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江泽慧教授和上海市副市长韩正以及建设部有关官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晤谈。双方交换了看法和有用的信息。加方认为,中国以自己的林场供应国内市场对木材的需求将产生长期性的结果。他们鼓励中国在坚持发展自己的建筑材料生产的同时,也扩大进口加拿大木材产品和发展一种营造良好环境的建筑系统。
  加拿大林业代表团的来访,怀着协助包括转让木质架构建筑物的建造技术在内的技术转让的意愿,这种诚意对双方都是有益的。麦克唐纳团长告诉记者,为适应中国建筑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和完善有关木材、房屋建设、木材产品的规则和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培训设计和建造木质架构房屋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考虑到建筑物的防火、防震和防白蚁也是重要的。但这些方面在中国建筑业的规章中,最好还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秀丽的枫叶之国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针叶林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从加拿大西部出口的木材约占全球木材出口的一半。从历史上看,美国一直是加拿大木材出口的主要市场,木材是那里的建筑业的首选用料。在北美,无论是建造单一的房屋,还是建造各种复合的家庭住宅,针叶林木材是那里人们喜欢用的木材。
  眼下,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林业理事会正在积极开拓新的市场。30多年前,它就有志于开拓日本市场,并把北美木质架构房屋建造系统引进日本。据估计,日本运用北美这种建筑系统建成的房屋已有100万套以上。日本已经成为加拿大离岸第一大的木材市场。
  加拿大针叶林木材制造商对木材出口市场多元化感兴趣。代表团团长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经济正在快速发展的国家,有着对硬木产品的巨大需求和提升住房标准的需求。多年来,加拿大已向中国市场提供多种高质量的木材产品。他说,加拿大希望通过转让木质架构房屋建筑技术而有助于中国住房建设的发展,而这种技术将为中国人提供安全、舒适的住房。
  中国对高层、低层豪华建筑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据告,中国建筑商已经开始运用北美木质架构房屋的建筑技术建造木质架构的房屋,以适应这种正在增长的对木质架构房屋的需求,而这其中所用的木材,大部分来自加拿大。加拿大的硬木系列中以高密度为特征的木材适用于建造商用和民用混合型房屋的需求。可见,中加两国在进一步拓展林业合作方面尚有相当大的潜力。
  加拿大林业代表团提供的资料告诉记者,北美木质架构建筑系统已被承认能为中国提供一种安全的、买得起的、舒适的房屋。中加双方同意将在如何把这项建筑技术引进中国有选择的市场方面进一步讨论和探讨。双方也同意把制定、完善中国木质架构建筑管理规则摆在优先的位置上,加拿大将继续提供合作,并把它置于更加优先的地位上。
  加拿大林业代表团已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回国。代表团对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高兴。据代表团提供的信息,中国有关主管部门已有一个当前发展的全面的计划和思路。这个计划包括拨出专款建立建筑规则和标准,加速引进有用技术,以及制定一个建造木质架构房屋的有关培训计划。这表明,由于双方的努力,同时由于建筑业在建造低层住宅房方面的专业化,中加双方更密切的工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可以预见,由于中加双方的林业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协力合作,中加林业合作的潜力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挥。

第11版(国际)

俄白共建联盟国家
  本报记者孙勇军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6月20至21日访问莫斯科,同俄总统普京和总理卡西亚诺夫等政要进行会谈,共商建立俄白联盟国家大计。
  卢卡申科在与普京会谈之前对记者说,建设俄白联盟国家对白俄罗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大多数白俄罗斯人将其视为“提高自身社会经济生活水平的途径”。1999年12月,卢卡申科访俄期间与叶利钦总统签署了《关于成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条约》和《关于实施条约的行动计划》。上述文件很快得到了两国议会的批准。
  2000年1月26日,卢卡申科与当时的俄代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交换条约批准书,条约正式生效。根据条约,两国在保留各自主权的同时,逐步建立统一的联盟国家。
  观察家认为,作为独联体地区不同层次的一体化组织之一,俄白联盟国家无疑在一体化发展速度上走在了前列。
  对白俄罗斯而言,与俄共建联盟不仅可以借势大力发展民族经济、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而且可以相应提高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与影响,增大在国际社会的回旋余地。对俄罗斯而言,推进俄白联盟国家等不同层次的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可以有效地阻止西方国家对俄传统利益地区的渗透,扎紧篱笆,巩固“后院”。前不久俄美两国总统在卢布尔雅那举行首次会晤时,普京就当场对北约步步逼近俄边境表示“不可理解”。由此可以看出,俄白双方互有需求,这正是两国能够迅速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卢卡申科在评价莫斯科之行时表示,两国的经济合作大大落后于政治合作,希望在近期举行的联盟国家政府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关税以及在石油、天然气领域建立合资企业等问题。另外,白俄罗斯将于今年9月举行总统大选,卢寄希望于普京的支持以谋求连任,亦是他此次莫斯科之行的一个主要目的。有报道说,两国总统在会谈时谈到了这一问题。
  然而,也有分析家认为,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无疑将加重俄方负担。俄罗斯为了重振大国形象,恢复其应有的国际地位与影响,急需外资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因而,俄能否如白所愿提供援助,“提高白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尚待观察。正因为如此,在与卢卡申科会谈时,普京总统侧重通报了他前不久的巴尔干之行,强调俄白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对有关军事政治问题应加强立场协调。关于两国的经济合作,普京总统积极评价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所作的努力,认为“干得不错”。值得注意的是,卢卡申科在结束莫斯科之行后,前往当年最先遭受法西斯德国进攻的布列斯特要塞,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苏联卫国战争爆发60周年纪念活动,其用意不言而喻。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建设俄白联盟国家实属不易,实现这一目标任重而道远。尽管如此,它作为独联体地区最高层次的一体化形式,引起了不少独联体国家的浓厚兴趣。近来,不断有诸如摩尔多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希望加入这一联盟的传闻。对于俄白两国来说仍需权衡利弊、趋利避害,为联盟国家的建立继续进行大量的艰辛努力。
  (本报阿拉木图6月22日电)

第11版(国际)

走在纽约街头,各式各样的电子信息屏随处可见。行人随时可以从这些屏幕上即时获得重大新闻、经济信息、比赛结果、天气情况等信息。纽约从5年前开始在全城建设公共电子信息屏,如今已形成网络。图为行人在街头阅读电子显示屏上的最新信息。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11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近日,大批火烈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北约170公里的纳库鲁湖边觅食、休息。由于工业污水未经处理排放到纳库鲁湖里,火烈鸟的死亡数目近期不断增加。纳库鲁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火烈鸟聚居地,该地区火烈鸟的保有量目前为100多万只。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11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新加坡银行出现并购风
  新华社记者朱昌都
  今年4月以来,新加坡的几家大银行频频出手,展开并购海外和本地银行的行动,把1998年4月开始的新加坡新一轮金融改革推向高潮。
  今年4月,新加坡银行业龙头老大发展银行以高过账面价值3倍的价格收购香港道亨银行。此举使发展银行在香港银行的排名从第十三位跃身为第四大银行。
  6月13日,新加坡第三大银行华侨银行提出以48亿新元(1新元约合0.55美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吉宝达利资本控股,吉宝达利资本控股独资拥有新加坡第五大银行吉宝达利银行。如果收购完成,华侨银行总资产将从目前的597亿新元增加到857亿新元,成为新加坡第二大商业银行。
  在华侨银行提出收购吉宝达利资本控股后不到一天,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大华银行也表示有意收购吉宝达利资本控股,并声称考虑收购吉宝达利资本控股已有时日。
  6月22日,新加坡发展银行在股市收盘前15分钟要求在股市停牌,公布以95亿新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五大银行之一的华联银行。这一举动使发展银行将成为东南亚最大的银行、亚洲第五大银行和全球五十大银行之一,总资产将从去年年底的1120亿新元增加到1940亿新元。
  新加坡银行业最近出现的并购活动应该说是迟到的行动。1998年,新加坡政府出台新一轮金融改革方案,逐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鼓励新加坡资本的银行通过合并增强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以便在世界金融市场上拼争一席之地。新加坡政府明确表示,新加坡金融市场开放后,本地银行最多留下两家才能具备世界级银行的实力,方能不被外资银行“吃掉”。新加坡政府当年率先行动,将有政府背景的储蓄银行并入同样由政府控股的发展银行,并促使国有财团属下的吉宝银行通过换股与达利银行合并为吉宝达利银行。但大华、华侨和华联等几家有家族背景的大银行并没有马上响应,有人形容他们是应邀出席舞会却“不入舞池也不找舞伴”。直到这个月初,华侨银行才走下“舞池”,并成为“一只带头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最近新加坡银行的并购问题发表评论说,金融管理局不反对本地银行提出的任何合并和收购意愿。并说,“我们视银行业的巩固为创造强大的本地银行的理想之举,但我们将不干预市场,逼迫加快有关步伐或是左右其结果。”
  (新华社新加坡6月23日电)

第11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匈牙利引进外资成果显著
  新华社记者刘为民
  在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匈牙利各届政府注意修订和完善有关鼓励外国投资的法律法规,并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再加上过去10年国内政局稳定,匈牙利引进外资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去年年底,外国在匈直接投资额已达230亿美元。
  1998年以前,匈引进外资总额一直位居东欧国家的首位。尽管波兰引进的外资额目前已超过匈牙利,但匈人均外资额高达2129美元,仍居该地区各国之首。德国和美国是对匈投资最多的国家,各为70亿美元,其次为奥地利、法国、意大利、荷兰、日本和韩国。
  匈牙利的外资企业目前已达3万多家,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公司中已有40家在匈落户。外资主要集中在加工、贸易、电力和天然气开发等领域。外资企业在匈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匈国内生产总值的近50%是由外资企业创造的,而在1992年这一比例只占到20%。1992年外资企业的投资在匈全部投资中只占22%,到1999年则上升到了57%。
  引进外资不仅促进了匈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效率的提高和生产工艺的更新,而且为产品的出口创造了条件。目前,匈出口额的80%是由外资企业完成的。仅欧宝、IBM、菲利浦和奥迪4家公司的出口就占匈全部出口额的30%。匈与发达国家的贸易额已占其贸易总额的80%以上。随着外贸结构的调整,机械和加工产品在匈出口中的比例已达到88%。1997年以来,匈牙利年经济增长率都在4.4%以上、工业生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持续下降。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资发挥的积极作用。
  然而,匈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的过程中,许多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卖给了西方投资者。在匈外资总额中有72亿美元是通过私有化的方式引进的。外资企业的大量涌现使匈企业的资本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目前,匈国内各类企业资本的近40%掌握在外国投资者手中,全国100家最大的企业中有70家是外国资本占多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跨国公司已经控制了匈的经济命脉。一部分匈牙利人认为,匈民族工业已无从谈起。另外,目前外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布达佩斯和西部相对发达的地区,东北地区却很少有人问津,造成地区之间的差距拉大。此外,随着私有化进程的结束,外国投资出现了逐步减少的趋势。这将对匈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4日电)

第11版(国际)

我代表在亚非法协年会上指出
中国反对抛弃《京都议定书》
  据新华社新德里6月24日电(记者周效政)正在此间出席亚非法律协商委员会(亚非法协)第四十次年会的中国政府代表24日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国坚决反对抛弃《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使议定书早日生效做出不懈努力。
  环境问题是此次法协年会的重点议题之一。中国外交部官员李秀华在代表中国就此议题发言时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在对付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目前,国际社会正在为《京都议定书》的早日生效做出努力。然而,某发达国家却以种种借口,拒绝批准议定书。这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公约的原则规定,只会使世界各国的努力毁于一旦。
  李秀华指出,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本国能力范围内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为遏制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他呼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真诚的合作,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和提供资金援助方面采取切实行动,履行它们根据公约所应承担的义务。
  拥有45个成员的亚非法协是两大洲国家政府间研讨推广国际法的重要组织。

第11版(国际)

南联盟通过政令
决定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政府23日通过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同海牙国际法庭合作的行政命令。舆论认为,将于24日生效的这一命令为引渡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扫清了障碍。
  与此同时,南联盟政府总理日日奇及其他黑山社会人民党的政府成员为抗议这一命令向本党提出辞去所担任的政府职务。
  以南联盟政府副总理拉布斯为首的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政府成员出席了23日下午召开的政府会议并一致通过了上述命令。以南联盟政府总理日日奇为首的黑山社会人民党政府成员则拒绝出席会议。
  近一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6月29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捐助南斯拉夫的国际大会为诱饵,迫使南联盟同意向海牙法庭交出米洛舍维奇。

第11版(国际)

卡斯特罗发表讲话
要求美释放五名古巴人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23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3日在哈瓦那市郊举行的一个群众抗议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美国当局释放5名关押的古巴人。
  卡斯特罗指出,被美国当局拘捕的5名古巴人只是在美国了解和搜集有关美籍反古分子组织实施针对古巴的恐怖活动的情况。古巴有权利保护本国公民免受这些恐怖行动的打击。他说,古巴将尽最大努力以使被美国指控“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捕入狱的5名同胞重新获得自由。
  卡斯特罗说,这5名同胞兄弟一定会回来,但要求美国释放他们的这场斗争将是“一场漫长而艰难的斗争”。他指出,美国除了改正错误没有别的选择,否则将在政治和道义上付出巨大的代价。
  群众集会持续3个多小时,约6万人参加了声讨美国反古政策的群众抗议集会。
  1998年9月,雷内·冈萨雷斯等5名古巴人在美国被指控“策划谋杀”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被警方逮捕。
  本月17日,冈萨雷斯等5名古巴人发表了《告美国人民书》,揭露美国政府包庇和纵容反古势力进行恐怖活动,并表示自己无罪。

第11版(国际)

朝民主法律家协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阻挠朝代表团赴美
  据新华社平壤6月23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2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阻挠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代表团赴美参加“朝鲜国际战犯法庭”的审判活动。
  国际法律家协会、世界和平理事会等国际民间组织以及美国的一些反战和平团体于6月23日至25日在纽约开设“朝鲜国际战犯法庭”,对美军在朝鲜战争期间屠杀平民的暴行予以揭露和审判。包括朝鲜战争各参战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派出代表团参加此次国际活动。由法律界人士和战争受害者组成的朝鲜代表团于5月底向美国政府正式提出入境申请,但美国政府一直没有批准朝鲜代表团入境,致使朝鲜代表团无法出席“朝鲜国际战犯法庭”的活动。
  朝鲜法律家协会代表团就此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公认的国际惯例和规范,是十分无理和不恰当的行为,是对民主和人权的践踏。

第11版(国际)

法科学家合成“水滴弹珠”
荷叶上的露珠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有人见过像弹珠一样在玻璃板上自如地滚动、不留下任何水迹的水珠吗?法国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这种水滴弹珠的秘密在于一种抗水的粉状物质,它与水混合之后,会竭力与水分子分离。如果一滴水里含有这种粉状物质,粉末会自动从水滴内部上升到表面,形成一层粉状的外膜,就像生面团外面裹着一层面粉。研究人员说,这一技术将在微流体领域得到应用,例如改进把微量流体放在硅片上进行化学或生物学分析的技术,它在医学、环境监测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第11版(国际)

俄专家研制出人造眼泪
俄罗斯卫生部物理—化学医学科研所的专家以壳聚糖为主要原料,研制出了可缩短部分眼病康复周期的人造眼泪。俄罗斯专家在研究中发现,螃蟹壳中的壳聚糖不仅具有很好的流动性,而且还能消炎、杀菌、抗病毒。在杀灭有害物质的过程中,壳聚糖会分解为无害物质。根据这一发现,俄专家从螃蟹壳中提取了壳聚糖,并将其制成物理、化学性质与眼泪极为相似的人造眼泪。据悉,人造眼泪可促使眼球干涩综合征的症状逐步消失,令部分眼病患者更快地痊愈。这种新型制剂已通过了俄罗斯科学院眼科疾病研究所的检测,一些制药企业已开始批量生产人造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