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之七

目前我国九成左右的企业与信息化无缘,而仅有的一成左右致力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绝大多数也只停留在“孤岛”阶段——
变“孤岛”为一体
本报记者王政
采购、销售、库存、生产、财务、设计开发、工艺流程等全部采用电脑管理,计算机几乎遍布所有的部门,还有专门的信息中心负责信息的总汇和系统支持……这样一家企业应该算是信息化的典范了吧?
  然而,专家指出:如果仅仅简单地在企业产、供、销、存、财等领域实行计算机管理,各个子系统就像茫茫大海中的几座毫无联系的小岛,无法实现信息集成和数据共享,充其量只能算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孤岛”阶段。
  绝大多数企业处在“孤岛”阶段
  “企业就像一个人,其资金流就好比是人的血液系统,物流就好比是消化系统,工作流好比运动系统,而统领这一切的信息流,就好比是人的神经系统。人要充满活力,不仅要求各个系统运转正常,还要神经系统反应灵敏;同样,一个企业要想保持竞争力,也必须作到四个流的协调统一,而信息化正是确保这种协调统一的最佳途径。”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副司长邓志雄形象的比喻,揭示了企业管理信息化的真正内涵。
  按照其先进程度,企业管理信息化可以分为单线式、孤岛式、集成式三种状态。所谓单线式,即在企业管理的某一个层面,如财务、库存或分销上,采用计算机管理,其中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最为普遍,这得益于当年财政部对会计电算化的大力推广。孤岛式又称多线式,即在企业管理的多个层面,都采用计算机管理,各自成为系统,但没有统一集成。而集成式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目前的最高阶段,采用集成式管理,不仅能作到整个资源一体化,所有信息一次录入、全部共享,而且具有强大的逻辑功能。
  据国家经贸委统计,如果把单线式排除在外,目前90%左右的企业与信息化无缘,而占10%左右的约2000家走在信息化道路上的企业,绝大多数也只停留在“孤岛”阶段。
  “孤岛”式的弊端
  与集成式信息化系统注重内部管理流程的再造,强调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工作流的集成不同,“孤岛”式信息化,最大的弊端就是内部管理流程的分割,以及企业采购、生产、库存、销售与财务等系统数据之间的互不兼容。
  虽然,与单线式相比,处于信息化“孤岛”状态的企业,在安排一周生产组织工作的调度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再也不用通过翻阅笔记本来通报情况,传达本周生产计划;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计算机系统,调阅相应数据,企业成本控制等指标,也可以通过计算机分解到部门。但是,由于采用的软件不集成,换句话说,就是标准和计算逻辑互不兼容,别说各部门之间互相看不懂,就连厂长经理也很难读懂其中奥妙。加之数据的录入、运算,都由各部门独立完成,这种传统的企业生产组织形式,就很难作到信息的透明,因此,也很难摆脱受内部人控制的可能。企业仍然无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集成是大势所趋
  下面几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加强管理的紧迫性。国际上公认的库存商品与GDP总值的经验比例,发达国家不到1%,发展中国家不到5%,而我国却高达37%。1999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速度仅为1.2次,而日本制造业的这一指标在经济很不景气的90年代仍高达7次以上。我国商业企业流动资金平均每年周转2.3次,日本为15—18次,而一些跨国连锁公司如沃尔马、家乐福等高达20—30次之多。难怪有人惊叹:六七倍的资本周转速度差距,比我们相对于发达国家经济总量的差距还可怕。
  近年来,我国一些企业相继采用了先进的ERP(企业资源管理)管理软件,大大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沧州化工集团通过对库存、销售、核算进行及时分析统计,集成最准确的价格、销量、回款等关键信息,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多创效益1500万元。无锡威孚集团实施企业信息化工程后,设计工效提高3倍,生产计划编制时间快了30倍,应收账款回笼率达百分之百。
  “企业信息化作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最现实的途径,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竞争力,现在已经到了非上不可的阶段了!而实现各环节信息的集成,更是大势所趋。”邓志雄副司长建议致力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使用成熟的企业资源管理软件,有效地解决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问题。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山东、辽宁等一些由地方区镇主办的商品交易市场,开张后既不进行工商登记,又拒绝工商执法人员进驻管理,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情况时有发生——
商品交易市场岂能“脱管”
  百合
  记者近日到外地采访,发现辽宁某县一家商品交易市场开张经营已有一年多,居然拒不办理工商登记手续,成为置身于执法部门监管之外的“脱管”市场。
  据了解,类似的市场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存在。这些市场大多是村镇自办的交易市场,在当地颇具规模,由主办者成立的所谓“市场管理办公室”自行管理,管理范围大多局限于收取摊位费、打扫市场卫生等物业管理方面。由于市场管理者无市场监管职能,对市场的经营活动、交易秩序缺乏有效的监管,致使一些商品交易市场出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成了假冒伪劣商品的集散地。市场“脱管”的结果,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也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山东省滨州市一个副食批发市场,就曾因“脱管”而造成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成了全国闻名的“假酒一条街”。
  那么,这些交易市场为什么拒绝执法部门的监管呢?究其原因,还是受利益的驱使。一些市场的主办者认为,工商部门进行市场监管、查处违规经营,可能会“吓跑”经营业主,把市场给“管死”,不利于市场的活跃与繁荣。而且工商部门监管市场要收取管理费用,如果由自己来管理,这部分费用就可以“肥水不流外人田”,落入自家的腰包。于是一些市场主办者想方设法,阻止工商部门进驻市场行使职责。也有的地方政府认为,工商部门收取的管理费要缴上级财政,这样会减少地方的收入。因此,一些政府部门出于维护地方利益考虑,对市场“脱管”现象采取睁只眼闭只眼、不闻不问的态度。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对市场进行监督管理的主管机关,负责对市场主办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查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对各类市场进行监督管理,是国家赋予工商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任何单位、部门都不能以各种理由干预执法部门行使职权。无论商品交易市场是谁建的,都应该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之中,而不能给制售假冒伪劣分子留下任何可趁之机。从长远看,抓好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那种把依法监管与市场繁荣对立起来的观点是片面的、有害的。
  最近,山东省政府要求各地采取措施,限期解决“脱管”市场问题。在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该省以前存在的100多处“脱管”市场,目前大部分已进行了工商管理登记,依法领取了营业执照。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应该落在实处,希望其他存在类似问题的地区也查查本地的“脱管”市场,尽快将其纳入依法监管的轨道。

第5版(国民经济)

财政部加大整治乱收费力度
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清理整顿涉及农民、企业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管理,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
  《通知》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一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未实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方,要坚持稳定农村税费负担的政策。二要继续清理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坚决取消各种乱收费项目。三要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抓好农村小学乱收费的专项治理工作。
  《通知》要求,要深入开展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一要加大对涉及乡镇企业负担收费的清理整顿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公布取消涉及乡镇企业负担的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二要抓紧编制并公布涉及企业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让企业及时了解有关政策。三要进一步规范公路收费站(点)的设置,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四要对涉及道路客货运输企业的收费进行专项治理,减轻道路客货运输企业的负担。
  《通知》指出,要对涉及住房建设的各项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减轻房地产企业负担,降低住房建设成本。一是公布取消一批涉及住房建设的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二是对各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进行整顿;三是重新核定一些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四是近期内不再出台新的涉及住房建设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第5版(国民经济)

严重干旱对“三夏”生产构成较大威胁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抗旱夺丰收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今天发出《关于做好抗旱保丰收的紧急通知》,要求把抗旱夺丰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北方大部、西南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加上高温、大风天气频繁,致使土壤失墒加剧,旱情急剧发展。持续发展的严重干旱,发生在北方粮食主产区,在春播和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不仅给春耕生产、夏粮产量造成严重影响,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也对已经开始的“三夏”生产构成较大威胁。《通知》说,长期严重干旱,致使北方地区夏粮长势普遍不好,加上面积下调等因素,今年夏粮减产已成定局。部分地区春播因严重干旱受阻,进度慢、质量差,面积减少,全年农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说,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旱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抗旱保生产工作。《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以抗旱保“三夏”为重点的生产指导,一要全力抗旱保夏种,二要引导农民调整夏播结构,三要大力推广抗旱节水措施,四要抓好以蝗虫为重点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同时,要加大投入力度,千方百计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

第5版(国民经济)

“十五”铁路建设将投入3500亿
  2005年铁路营业里程达7.5万公里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王政今天从铁道部获悉,“十五”期间,铁路建设将投资约3500亿元,到200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7.5万公里左右。
  据了解,投入的资金中,基建投资2700亿元(大中型基建投资约2550亿元),机车车辆购置及更新约800亿元。“十五”期间,将重点建设在我国交通运输中起骨干作用的高标准、高质量、大能力的“八纵八横”路网主通道。实现高速铁路、部分繁忙干线客货分线的突破。加强技术改造,完善区际通道,优化路网结构,提高综合运输能力。国家铁路和中央与地方合资铁路建设规模为新线6000公里,既有线复线约3000公里,既有线电化6000公里。地方铁路建设规模为1000公里左右。
  扩大西部路网规模,也是“十五”路网建设的重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沟通东西部通道的建设,包括加强陆桥通道、京兰通道建设,研究修建西北至华北地区便捷铁路通道,强化沪昆(成)通道,建设沿江通道;二是加强西部省区间通道的建设;三是进行西部国际通道建设,包括西北、西南进出境铁路,与中亚有关国家配合建设中吉乌铁路以及和南疆铁路一起形成亚欧大陆桥的南部新通路,与东南亚有关国家配合修建云南进出境铁路,开辟我国至东南亚国际新通道。
  “十五”期间,还将做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发展规划,建成秦沈客运专线,增建广深铁路四线,认真做好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第5版(国民经济)

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对象确定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国家统计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7部委,最近联合下达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通知》。7部委已经联合组成了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统计局,具体负责普查的各项组织和实施工作。
  通知说,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1年12月31日,对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法人单位及法人单位所附属的产业活动单位,包括各类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和其他法人,及其所附属的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服务业等产业活动单位。

第5版(国民经济)

中铁十三局一处进军西部建筑市场,近几年先后完成项目投资8亿多元,承建了四座黄河公路、铁路特大桥,获一项“鲁班奖”、两个部优,一项国家级工法、二项部二级工法,为西部开发做出了贡献。不久前该处被评为全国质量型先进施工企业。图为荣获“鲁班奖”的灵武黄河特大桥。
  惠涛杨永起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设立基金公司引入市场化机制
证监会就有关问题发出通知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会发言人指出,这是在基金管理公司审核体制中引入市场监督评价机制的新举措。
  《通知》规定,拟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人应提前一年向交易所提交自律承诺书,并严格规范其证券投资活动;其间证券监管部门将通过派出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结合日常监管分析评价其市场运作行为,若出现有违自律承诺的行为,其有关申请将不被受理。
  发言人称,与以往的审核要求相比,《通知》在规定申请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具体操作环节上还有两点新变化:一是扩大了发起人的范围;二是放宽了公司组织形式方面的规定。
  发言人介绍说,1998年国务院批准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并未限制金融证券机构以外的法人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而目前已开业的14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数十名股东中,几乎都是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这种状况是由以往特定的市场环境所决定的。现在,应当放开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人范围。因此《通知》中重申,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机构均可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第5版(国民经济)

长沙端掉一个假酒制售窝点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6月12日晚,一个转战南北打了6年游击的假酒制售窝点,在长沙市质量技监、公安执法人员的突袭下一命呜呼。12日晚7时整,湖南长沙市公安民警、质量技监执法人员共100多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早已布控的长沙县大塘村6组。在两间散发着臭气的猪圈里,执法人员将正在假冒“五粮液”酒的12名造假者逮了个正着,现场查获假冒名酒1468瓶,包装盒111件,货值25万余元。
  此案货值量尽管不大,但呈现的一些新特点却引人注目:造假窝点采取游击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制造一批假酒便转移阵地;产销方式实行以销定产,造假者与买假者签订协议,严格规定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交货实行暗号接头、层层接转的方式进行,而且交货地点时常变换。亲临现场指导的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传卿指出,这个案件很有代表性,质量技监部门要和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将此案一查到底,让所有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惩处。

第5版(国民经济)

《韩熙载夜宴图》彩色纪念银币发行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定于6月15日发行中国传统绘画系列《韩熙载夜宴图》彩色纪念银币1枚,该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彩色纪念银币正面图案为唐代长安大明宫含元殿、国名及年号;背面图案为五代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图案及面额。该币含纯银5盎司,面额50元,发行量1880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