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比萨斜塔拯救工程完成
  确保300年内不会倒塌
  据新华社罗马6月13日电(记者袁锦林)负责比萨斜塔拯救工程监督工作的意大利建筑专家皮耶尔弗朗切斯科·帕奇尼13日在比萨宣布,历时近11年的比萨斜塔拯救工程已全部结束,不久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开放。他说,目前塔顶中心点偏离垂直中心线的距离为4.5米,比拯救前减少43.8厘米,足以确保它在300年内不会发生倒塌的危险。
  比萨斜塔的拯救工程始于1990年初,整个工程由意大利政府专门成立的一个拯救比萨斜塔专家委员会负责。据介绍,拯救工程是分3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主要是在塔身第一层上端安装5道厚度为10至40厘米的不锈钢圈;第二阶段主要是将600吨铅锭挂压在塔基的北侧;第三阶段主要是在塔基北侧地下打入10根长50米的钢柱,上端同固定在塔底部的钢环相连接。目前,拯救工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第3版(国际)

吴邦国与西副首相会谈
  新华社马德里6月13日电(记者颜为民、刘瑞常)正在西班牙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3日同西班牙副首相兼经济大臣拉托举行了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西两国关系,并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指出,当前中西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发展很好,高层互访频繁,增进了领导人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并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的经贸往来和技术合作成绩显著,两国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进展顺利。中西两国合作基础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吴邦国说:“我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在继续发展两国政治关系的同时,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吴邦国还就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双边财政合作,鼓励西班牙企业扩大对华投资,推动西班牙企业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此外,吴邦国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与发展前景、西部大开发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方面的情况。
  拉托副首相代表政府欢迎吴邦国访问西班牙,他认为西中两国高层间的又一次互访,再次显示两国间良好的信任和合作关系。
  拉托表示同意中方对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所提出的三点建议。他说,中国市场是西班牙对外经济关系的重点之一,西班牙愿意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西班牙企业对中国西部大开发怀有浓厚的兴趣,希望西中合作今后能取得新的进展。拉托还对最近中美就中国“入世”的多边谈判达成全面共识表示欢迎,重申西班牙和欧盟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欧磋商疑团未消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姚立
美国总统布什6月13日从西班牙飞抵布鲁塞尔,开始了欧洲之行的第二站。在这里,他参加了北约非正式首脑会议,会见欧洲盟国大部分尚未谋面的政府首脑。对布什来说,这是一次亮相和解释的机会。鉴于美国新政府上台后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色彩较浓的举措,美欧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在美国执意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盟国更是疑团颇多。正如此间评论所说,布什的这趟欧洲之行不会很轻松。
  但透露出的信息表明,布什关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游说似乎初见成效。用布什本人的话说,就是美国认为,通过进一步解释,盟国对导弹防御计划有了一种“新感受”,其立场在“向美国靠拢”。在会上,布什主要阐述了当前新的国际战略环境,尤其对所谓来自“无赖国家的新威胁”做了较详细说明。据与会者披露,已有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波兰和匈牙利5个国家表示支持美国的这一计划,至少在大的原则上不表示反对。
  不过,法国和德国仍持保留态度。希拉克总统表示,法国愿意参加有关导弹防御计划的讨论。这被视作是在原有基础上“态度较前开放”的表现。尽管如此,他还是指出了“保持世界战略平衡”的重要性,他认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保持这一战略平衡的支柱之一。这同布什宣称的该条约已经“过时”的论调明显有别。德国总理施罗德也指出,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和发展反导对防止武器扩散条约的影响依然是个问题。
  法、德这两个美国重要的欧洲盟国的保留态度,反映了欧洲国家存在的担心,即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可能破坏战后大国间的平衡,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因此,在如何对待《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上,布什仍需继续“释疑”。据悉,希拉克还在会上表示,法国虽不排除美俄重新修订这一条约的可能性,但它更强调这种修订必须带有强制性的条款,以保证国际社会的稳定。美国如何在该问题上消除盟国的担心,还要看布什和普京两天后的磋商结果。因为目前来看,俄罗斯坚决拒绝重新就《反弹道导弹条约》进行谈判。布什能否说服普京,将对欧洲盟国在多大程度上进一步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产生影响。
  从北约非正式首脑会议的进行情况看,布什是想通过这次会议与欧洲盟国对话,消除对美国新政府的种种疑虑,加强大西洋两岸的联系,正如布什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一篇文章中所说,美欧间并没有出现“鸿沟”,美国仍然重视友好的盟友关系。
  对于欧洲盟友来说,美国决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已是不争的事实,欧洲的反对很难改变其立场。既然美国现在愿意听取盟国的意见,那么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同它开展对话,在磋商中影响美国的态度。欧洲不希望这一磋商仅仅是一种“走过场”。正是双方这种对话的愿望,使得这次会议看上去缩短了彼此在导弹防御计划问题上的距离。此间舆论认为,欧洲眼下之所以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表现出“更开放”的态度,是想进一步赢得时间,以使美参院多数派发生变化这一事实对围绕导弹防御计划展开的讨论产生有利于欧洲的影响。可以说,布什在北约的解释虽然有助于盟国对美国立场的理解,但美欧仍需就导弹防御计划进一步磋商,其结果将直接影响美欧未来关系的发展。(本报布鲁塞尔6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阿总理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3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内阁总理科伦博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于宁副总编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科伦博总理对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对阿根廷的国事访问。他说,两国元首的互访奠定了发展阿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石。阿根廷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优先地位。阿根廷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目前阿根廷政府和企业界正在为落实两国元首确定的方针而努力,两国新闻界的交往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具有重要意义。科伦博请人民日报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和敬意。
  于宁副总编辑对科伦博总理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表示感谢,并代表白克明社长和许中田总编辑向科伦博表示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人民日报多年来对阿根廷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了许多报道,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阿根廷的报道,为增进中阿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桥梁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第3版(国际)

巴总统盛赞巴中友谊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3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拉菲克·塔拉尔13日说,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保持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塔拉尔是在总统府接见中国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率领的中国政府交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塔拉尔说,中国人民是巴基斯坦人民最欢迎的朋友,巴中友谊是永久性的,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中间。他说,巴基斯坦在每个方面都全力支持中国,中国也同样支持巴基斯坦。
  塔拉尔非常感谢中国在多个项目上给予巴基斯坦的合作与帮助。他说,中国总是在巴基斯坦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两国是患难之交。他祝愿巴中友谊天长地久。

第3版(国际)

立总统会见我藏学家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12日电(记者万成才)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12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李国清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阿达姆库斯说,立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他多次在总统府同中国驻立大使关恒广讨论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问题,但会见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还是第一次。他说,立陶宛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很感兴趣,希望代表团此次来访进一步促进立中文化交流,增进立中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国清说,代表团在立陶宛三天期间,会见了立各界人士,努力为促进中立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那仓·向巴昂翁活佛对阿达姆库斯抱病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并以藏传佛教的名义祝总统早日康复。西藏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萨龙·平拉高僧表示希望扩大两国藏学界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3版(国际)

尼公布王宫血案调查结果
  事件全系迪彭德拉一人造成
主要原因是喝威士忌酒过多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14日电(记者宋德俊、庄美杰)尼泊尔王宫事件调查委员会14日晚在这里公布,6月1日晚在纳拉扬希蒂王宫发生的那起枪杀事件完全是由前王储迪彭德拉一人造成的。
  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尼泊尔下议院议长塔拉纳特·拉纳巴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起意外事故的直接制造者是前王储迪彭德拉,其主要原因是他当天晚上喝威士忌酒过多。
  拉纳巴特说,根据由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克沙夫·乌帕德亚和他组成的最高调查委员会对这起事件进行一周多的全面调查,以及经过法医和有关专家的验证,这起枪杀事件确属迪彭德拉所为。
  他说,在这一周多的时间里,调查委员会对发生这起事件的王宫现场、目击者、有关医务人员和制造血案的枪支及子弹等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验证,最终确认为这是由前王储迪彭德拉制造的一起人为的意外事件。
  在6月1日晚纳拉扬希蒂王宫发生的枪杀事件中,国王比兰德拉、王后艾什瓦尔雅、小王子尼拉詹、公主什鲁蒂等10名王室成员身亡,24名其他人员受伤。王储迪彭德拉在开枪射杀了国王和王后等人后开枪自杀未遂,身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于6月4日凌晨去世。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及支持苏丹维护统一
  新华社记者杨树林
  近一周来,苏丹南部反政府武装加朗集团,趁苏丹政府为创造和谈气氛暂停对他们的空袭之机,在某些西方国家支持下,向该地区的石油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攻势,使一度和平安宁的南部地区,再次遭受战争蹂躏。据报道,大约3万名无辜百姓被迫流离失所,待耕的农田和庄稼毁于一旦。加朗集团扬言,将宣布在苏丹南部成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加朗集团无视苏丹百姓渴望和平、实现民族和解的良好愿望,扩大战火,分裂国家,遭到了苏丹国内外舆论的一致谴责和反对。
  连日来,为抵制加朗集团伙同外国势力分裂国家的军事挑衅,苏丹政府和埃及积极协调立场,联合打击这种分裂行动。
  苏丹和埃及山水相连,两国关系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两国一直将对方视为各自国家安全利益的战略纵深。两国领导人多次指出,唇亡齿寒,对双方任何一方的威胁,即构成对另一方的威胁。面对加朗集团同外国势力勾结进行分裂的图谋,埃及政府同苏丹政府一样,进行了全民总动员。埃及政府正在组织大型官方和民间代表团访问苏丹,以示对苏丹的支持。埃及各主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揭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掠取苏丹石油资源,支持和怂恿加朗集团扩大战火,殃及百姓。
  苏丹外长穆斯塔法日前对埃及进行访问时,同埃及外长马希尔就苏丹南部局势进行磋商,以协调反对分裂苏丹的行动。针对美国当局所谓苏丹属于非洲之角,不属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言论,穆斯塔法强调苏丹是一个阿拉伯国家。
  为了粉碎加朗集团分裂苏丹的阴谋,苏丹和埃及两国领导人正在就采取更广泛的联合行动进行频繁接触。苏埃两国外长一同前往利比亚参加三国外长会议,积极推动落实埃及和利比亚提出的解决苏丹问题的联合倡议。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联盟正在准备召开一次专门会议,讨论苏丹南部局势。苏丹和埃及还准备于下个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提交有关苏丹南部问题的报告,以便统一非洲国家在苏丹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目前,加朗集团及其支持者打内战、分裂国家的行径,正遭到各方面的谴责和反对。苏丹和埃及反对加朗集团及其支持者分裂苏丹南方的联合行动,正在得到苏埃两国人民及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新华社喀土穆6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蒙古通过划分区域促发展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经过多日激烈讨论于14日通过了关于划分国土区域促进国家发展的构想。这个构想计划在今后20年内实现蒙古的区域化经济发展战略:根据蒙古的不同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把国土划分为5大区域,即乌兰巴托区、西部区、杭爱区、中部区、东部区;在2001至2010年期间建成纵横贯通蒙古全境的两条公路主干线,把5大区的中心连接起来,进而建设连接各县的公路网;在2010至2020年期间,重新规划各区内的城市布局,在牧区完成由传统“游牧”生活方式向现代“定居”生活方式转变。

第3版(国际)

法成功试射抗电子干扰导弹
法国国防部13日发表公报称,日前,法国第四次试射抗电子干扰阿斯特尔防空导弹获得成功。公报说,5月31日在法国朗德省导弹试射中心进行的试射目标是距导弹发射地15公里、以密集队形出现的飞行物。每个飞行物都装备了电子干扰器。发射后导弹未受电子干扰的影响,飞向指定的目标,并将目标摧毁。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美联储报告认为
美经济仍无起色
  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发表的经济调查报告说,过去两个月中,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形势没有什么改善,甚至继续恶化。
  这份报告是根据全国12家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结果编制的,是美联储本月26—27日举行决策会议时是否调整利率的重要依据之一。
  美联储说,4月和5月份,美国全国各地的零售和旅游活动增长速度放慢到停滞状态。大部分地区的消费开支增长乏力,其中波士顿地区的消费开支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天气情况不好是影响一些地区零售情况的因素之一。
  调查显示,美国的制造业继续处于疲软状态,订货情况不好,一些地区库存积压仍很高。波士顿和纽约等7个地区的电信业处于疲软状态。另外,商用房地产市场也已经趋于疲软。采矿业除了能源勘探部门继续增长外,基本上处于呆滞状态。
  由于经济活动放慢,美国劳工市场供求紧张状态继续缓解,只有部分职业存在劳工供应紧缺问题。因此,除了能源和医疗保健业的工资和价格大幅上涨外,其它部门的工资和价格只在温和上涨。
  鉴于以上情况,分析家认为美联储本月底可能会再次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复苏。今年以来,美联储已连续5次降低利率,总共下调了2.5个百分点。

第3版(国际)

日首相小泉说
美导弹防御计划可能引起扩军
新华社东京6月14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在与日本各在野党党首举行的讨论会上说,美国布什政府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可能引起新的扩军。
  据此间媒体报道,小泉在讨论会上就美国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计划说,“在军事上常常有盾与矛的关系,不能说(该计划)没有引起新的扩军的可能性。”小泉说,这是一个对军备管理、进而对世界安全保障造成重大影响的问题。他表示,日本有必要对这一计划进行慎重的研究和讨论。
  此间舆论指出,小泉的这番话与此前他对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的评价有所不同。他曾经表示,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是很有意义的研究”。
  在谈到美国布什政府表示退出防止地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问题时,小泉表示,这是极为令人遗憾的。他说,拥有号称世界最大经济力量的美国参加,对于实现《京都议定书》的目标非常重要,这一问题将对全球产生影响。小泉表示,日本将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促使那些重要的国家参加《京都议定书》。

第3版(国际)

安南强调拯救中东局势
  美国情报局长结束以巴斡旋
巴坚持安全与政治不可分割
以推迟解除对巴自治区封锁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14日电(记者刘顺、黄灵)正在中东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外交斡旋力度,拯救趋于恶化的中东局势。
  14日出版的黎巴嫩《旗帜报》援引安南的话指出,联合国、美国和欧盟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旨在制止巴以流血冲突。中东局势的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从而使局势不至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并避免阿以重新回到过去的冲突之中。
  安南说,他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就是结束巴以流血冲突这场悲剧,巩固双方停火,进而重新恢复和谈。安南表示,联合国不对任何一方施加压力,而是促成有关各方进行对话,以使和平进程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3日电(记者戚德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13日结束了在以巴之间为期6天的紧张斡旋,最终劝说双方口头上“接受”了美国提出的“停火建议”。
  美国“停火建议”的具体内容没有公布,但据此间媒体报道,该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以巴立即恢复安全合作;双方立即采取措施实施停火和稳定局势,要求以方停止对巴权力机构、警察等目标的军事打击,禁止以军进入巴控区采取军事行动;巴方停止反以煽动宣传,巴警察不得参与、支持暴力组织或个人进入以方搞暴力活动,巴方立即采取措施管制或关押暴力分子;以巴安全委员会将在一周内确定以方将军队和重武器撤至冲突前位置的时间表,但要求以军在48小时内开始将重武器撤离前沿阵地;在以巴恢复安全合作一周内,以巴安全委员会确定以方解除对巴封锁的期限,但要求以方在48小时内开始解除封锁的行动;停火“冷却期”为6周,随后双方根据“米切尔报告”的规定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加沙6月13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领导机构13日晚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提出的以巴“停火建议”是“米切尔报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不能分开执行。巴领导机构指出,“停火建议”的执行首先应从全面取消以方对巴自治区各种封锁开始,并使局势尽快恢复到去年9月以巴冲突爆发前的状态。巴方同时强调拒绝以方提出的建立所谓“安全隔离区”的要求。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4日电(记者钟翠花)以色列总理沙龙14日命令军队推迟从未遵守停火协议的巴勒斯坦地区撤军或者解除对这些地区的封锁。以色列电台当天报道,沙龙是针对13日晚和14日上午在加沙再次发生炮击事件以及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发生多起枪击事件后发布上述命令的。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和本社记者核实,三名以色列人14日上午在耶路撒冷南部通往古什埃松定居点的隧道公路上驾车行驶时,遭到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伏击,其中正在驾车的警官中弹身亡,另外一人受重伤。车上剩下的一人开枪打死了那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

第3版(国际)

法支持匈加入欧盟
  新华社巴黎6月13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总统希拉克13日在会见来访的匈牙利总统马德尔时说,法国全力支持匈牙利加入欧盟。
  据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科隆纳介绍,希拉克在会见马德尔时还希望欧盟各国能按原计划于2002年底前完成有关欧盟扩大的《尼斯条约》的批准程序,以便兑现从2003年开始接纳新成员的承诺。
  在谈到匈牙利加入欧盟的谈判时,希拉克说,虽然目前还有诸如人员与资本流动、环境保护和共同农业政策等问题需要谈判,但是他相信谈判一定会在限期内取得成功。
  匈牙利总统马德尔是应希拉克的邀请,于12日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访问期间,他将为在法国举行的匈牙利文化季活动揭幕。

第3版(国际)

美称与朝会谈是好开端
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13日说,美国和朝鲜外交官当天在纽约举行的会谈是一个有益的开端,双方的对话将继续下去。
  美国负责朝鲜和谈问题的特使普里查德和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当天中午在纽约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里克在记者吹风会上拒绝透露双方会谈的内容,称会谈“是认真的”,“对两国的对话进程来说是一个有益的开端”。他还说:“我们期望与朝鲜之间的讨论将继续下去。”
  这次会谈是布什上台以来美朝两国外交官之间进行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在克林顿政府执政的后期,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迅速改善,当时的美国政府曾与朝鲜方面就导弹问题举行了多轮谈判并取得进展。但布什政府上台后以需要全面审议对朝政策为由,在过去几个月实际上中止了与朝方的接触。
  布什本月6日宣布,鉴于美国政府已经完成对朝鲜政策的审议工作,他已命令外交班子就核技术和导弹开发等一系列问题恢复与朝鲜方面的谈判。

第3版(国际)

6月14日,在韩国首都汉城一个公园内,一名小学生骑着自行车经过一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左)和韩国总统金大中握手的巨幅宣传画。去年6月13日至15日,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朝鲜半岛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首脑会晤,双方签署了历史性的《南北共同宣言》。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日前,美国俄克拉何马城联邦政府机构大楼爆炸案主犯蒂莫西·麦克维在印第安纳州特里霍特监狱被处死后,格洛里亚(左)和泰勒来到俄克拉何马城纪念馆,在为遇难女儿设立的纪念椅前默哀。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