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信心比治疗更重要
  儿子的脚被开水烫了,来不及多想,抱起儿子就直奔县医院。
  面对哭叫不止的儿子,面对我焦急的催问,值班医生略略扫了一眼,颇有些无奈地说:“我们没有专门的烧伤专科,我也不是专治烧伤烫伤的医生,你叫我怎么办?”我急了,有些上火,带了些怒气道:“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你总得马上处理一下吧?起码不能让它恶化。”我相信,在一些小型的基层医院,如此场面并不鲜见。在那一刻,病人以及病人家属毫无疑问是万分焦急的,恨不得病情立刻得到诊治并立即好转。但因为医疗设备条件水平等等因素,又不可能使这一愿望马上得到实现。作为医务工作者,在此时此刻,能不能给予一点信心给病人以及病人家属?在某些时候,信心比治疗更重要。
  毕竟,急于求治的病人,包括家属,对医生的信任是不言而喻的。哪怕很简单的一句话,都会当作圣旨。他们对医生察言观色,以判断自身病情的好坏和轻重。因此,医生那一刻的表现和话语,比起具体的诊治更显得重要。和谐的医患关系,首先应该建立在医生对患者给予信心和温暖这一基点之上。
  安徽舒城县合安路砂石公司劳务部晓晓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

可敬可爱的罗护士长
去年,我由于犯胃溃疡等疾病,来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每天面对的都是三大瓶点滴药水和三支小针,在病床上一躺非得四五个小时不可。最感到害怕的就是静脉注射。有时一针没打好,再打第二针或第三针,更惨的是有些婴幼儿满脑门上都是针眼,那简直是活受罪,有时碰上实习护士更让人心惊胆战。
  在住院的半个多月里,护士长给我的印象最深,她姓罗,高高的个子,年纪大约在30岁左右,工作非常认真,特别是有一手过硬的护士本领。她每一次给病人注射,病人都有一种不觉得疼痛的感受,很得患者的好评。
  她有一个特点,在注射时手的动作非常快,不知不觉针就扎入了你的血管,连蚊子咬的感觉也没有,而且百分之百的准确。有时她给病人打完针后我就问她打针时病人不感觉痛有什么绝技时,她笑着回答,还不是和别人一样的打法,没什么特别的诀窍。
  湖南嘉禾车管所李先军

第10版(健康时空)

我们选择了护士,就选择了委屈。不论生活中有多少烦恼,走进病房,就要把微笑写在脸上,把眼泪流在心里。我们要长年值夜班,难得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难得在节假日同家人团聚。即使这样,还可能被人误解,甚至受到辱骂。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召开的一次护士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共同讨论。
微笑写在脸上委屈埋在心头
护士也需要理解
  走出见怪不怪的冷漠圈,保持首次上岗的激情
  王惠芝:在外科做了4年护士,每天面对痛苦、呻吟,许多症状也就见怪不怪了。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位女病人,术后排不出尿,打铃叫护士。我进屋对病人说:“这是一种常见现象,听听流水声,一会儿就尿出来了。”这句话在我的护士生涯中不知重复过多少遍了。可是过了5分钟,病人憋得受不了,要求导尿。我说:“不行,病人一般能够克服体位改变自行排尿的。”病人听后急了,甩出一句:“真差劲!”这样的责怪,司空见惯了,都懒得与病人“理论”。这时一位实习护士恰巧进来,她赶紧打了一盆水,用毛巾反复撩着水拧,制造流水声,又轻轻按摩病人腹部,还解释说:“插尿管会增加感染的机会,而且刺激膀胱,你别紧张,一定会成功。”一会儿,病人排出尿来了。我顿时满面通红。想当年刚当护士时,我也有同样的热情和经历。但“见怪不怪”的冷漠圈困扰着我们。如果我们始终保持第一天上岗时的激情,那么,服务质量就提高了,病人的埋怨就少了,我们的委屈也就随之少了。
  遇冲突先“灭火”,身兼“消防员”
  张英:在急诊室工作了10年,有说不清的酸甜苦辣。比起住院病人,急诊病人脾气急,说话硬,经常用命令的口气发号施令。病人感激时把你捧为天使,生气时把你骂成恶魔。前两天来了一位车祸患者,家属一进门就大喊:“快点做手术!”由于患者骨折后引起应激性胃动脉破裂,必须先做介入治疗止血,我们就把病人推向导管室。家属一看没去手术室就急了,拦住推车大吵大闹,还冲我挥拳头。当时我根本没时间解释,但我却掌握一个原则,就是当个“灭火队员”,我用最简洁、最诚恳的语言告诉家属:“要先救命,再做骨折手术。”家属终于听从了劝导。
  当病人或家属带着火气来看急诊时,我们应该想尽办法,在冲突面前“灭火”,以柔克刚。这里面不存在谁胜谁负的问题,而是存在怎样利于患者治疗、利于抢救的问题。在这个大前提下,自己忍辱负重又算得了什么?
  多普及卫生常识,常打“预防针”
  赵芸:不懂卫生常识,也是造成病人向护士发脾气的原因之一。我在内科,一上班就“马不停蹄”。早上先准备30多份液体,推着治疗车从病房东头一直扎到西头。有时候最后一个病人还没扎上针,第一个病人的吊瓶就空了。
  我匆忙走进病房,一看就急了,不仅吊瓶的液体已经流空,输液管的上半段也全是空气。这多危险呀!吊第二瓶药水还要重新更换输液管,真是麻烦。我生气地喊道:“怎么不早叫护士?”病人“反咬一口”说:“谁知道什么时候叫呀?”一句话把我噎住了。
  换位思考一下,患者的家属与我们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使患者早日康复,他们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的指点。这就需要增进医患之间的交流,多向他们讲解一些卫生常识,提前打个“预防针”,免得在陪护中不知所措。我们每次给家属上卫生课时,他们听得都很认真,仔细做笔记,还提出许多问题,如:“手术发烧是否正常?”“液体流到什么时候叫护士?”
  “怎样协助病人翻身?”等等。课堂上有讲、有问、有答、有考,医患之间的距离一下拉近了。
  良好的心情,可以融化许多误解
  李英辉: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问题的关键是,作为护士,生活中无论你如何沮丧,如何烦恼,如何伤心,你都不应该把这种心情带进病房。面对病人,我们自己首先要保持一种良好的情绪,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从客观上也避免了自己少受委屈。记得孩子发烧在家,我在上班时,心里总惦记着孩子,心情特别急躁,眉头总皱着。巡视传染科病房,看到哪一个病人都比自己孩子的病情重,心中顿时有所感触。他们才真正需要我们照顾呵护,需要我们献出优质服务,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给病人一张笑脸呢?
  想得到理解和尊重,首先要理解和尊重患者
  梁瑛琳:我是骨科护士长,今年被评为全军模范护士。关于委屈的话题,我觉得,要想让患者理解、尊重你,你首先必须理解、尊重患者。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去年冬天,下着大雪,民警送来一位冻烂双脚的盲人。我打来温水为他洗脚,他的袜子和伤口粘在一起,流着血。我一点一点帮助他洗净,上好药。这件事不算什么大事,但是你尽心去做了,就会得到患者的尊重。护患之间的情感非常奇妙。我们给病人一张笑脸,一丝温柔,一种奉献和牺牲,病人回赠你一种信赖,一种贴心,一种感谢和真诚。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得到满足,得到愉悦,双方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我们科的卧床病人6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护理任务很重。我们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实施整体护理,连续5年没有发生护患纠纷,被医院评为优秀护理集体。(张梅珍)(附图片)
今年5月18日,随着被大家称为“第二条生命通道”的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免费急救电话的开通,60辆印着醒目红“十”字和“999急救”字样的白色救护车陆续驶上北京街头。
  5月下旬的两天,记者一直“泡”在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在短短两天里,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挑战死神的每一个细节。采访即将结束时,疲惫和困倦一起袭来,而连续多天没能回家的999工作人员依然睁着充血的眼睛守候在指挥台前,生怕漏掉来自热线另一端的任何一个遇险生命发出的求救信号。
  高铭摄影报道
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幕,随时查看抢救室内的一切情况,并可应对可能出现的其他意外。
  急救室里800兆通讯设备和卫星电话,足以保障通讯的顺畅,大大提高了急救的效率。
  由于999开通不久,指挥中心的主力值班人员已连续多日没有回家了,只有午饭时候给家里打个电话。
  调度人员每天接到的大量电话中,除了求救以外,接受过999服务的病人家属事后打来感谢电话的也不在少数。
总调度室。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使用让调度室和路上的急救车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健康教育专栏

心衰的分级及对策
  心衰的发展有一个过程,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心内科严晓伟副主任认为:心衰的发展常常是和基础疾病的发展相平行的。最初的表现是劳累性呼吸困难,即病人在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病人活动的耐量越来越差。如病情开始时,病人也许上到四五楼时才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病人上到2楼就出现症状,甚至平地走路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心衰更加严重的病人,只能采取坐位,即在完全不动的情况下都可能出现症状,不能平卧。
  对于右心衰竭的病人,病情刚开始时主要表现为下肢水肿;随着病情的发展,水肿可发展到膝盖、大腿、腹部,甚至出现腹水和胸水。根据心力衰竭发展的不同程度,可将心功能分为四级:心功能Ⅰ级:心功能正常,体力活动不引起症状;心功能Ⅱ级:轻微体力活动时无症状,重度体力活动可引起呼吸困难或气短;心功能Ⅲ级:病人轻度活动即出现呼吸困难,平静、休息时无症状;心功能Ⅳ级:病人休息时也出现呼吸困难,病人常常需强迫坐位,不能平卧。
  严主任说,心衰发展不同阶段的病人,其治疗方法也不同。对于心功能Ⅰ级的病人,由于没有症状,故治疗主要是针对原发的、基础的心脏疾病,以预防心功能的恶化,必要时可加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对患有冠心病的病人,便主要是针对冠心病进行治疗,改善心肌供血,预防其向有症状的心衰发展;对患有心脏瓣膜病的病人,最好能做到及时手术治疗,以预防病人向心衰发展。
  对于心功能Ⅱ级和Ⅲ级的病人,要在进行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进行抗心衰的药物治疗,包括利尿剂、血管扩张剂、洋地黄类正兴肌力药物、β受体阻滞剂等一系列药物的治疗。
  对于心功能Ⅳ级病人的治疗,在上述药物治疗及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针对促使心衰病情恶化的诱因,常常要加短期的静脉用药来缓解病人的症状、稳定病情,使病人的心功能由Ⅳ级转到Ⅲ级甚至Ⅱ级,以便能在门诊长期接受口服药物治疗。所以,对心功能Ⅳ级的病人,其治疗应更为积极。
  (杨锐)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河南中医院
  “博士门诊”亮相
本报讯5月中旬,“博士门诊”在河南省中医院悄然亮相。宽敞的诊室、优雅的就医环境吸引了许多患者前来就诊。先期进入“博士门诊”的王振涛、张保伟两位博士均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在今年的人才选拔中,由院长带队,主动走出去通过人才交流会等多种渠道和学生见面,确定候选人。然后由医院学术委员会对其进行面试,并逐一试讲,最后根据科室所需人才及专业特点确定录用人员。
  (李尤佳王倩)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天津天士力集团
  丹参滴丸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讯以保心、护心、救心著称的复方丹参滴丸,正大步走向国际市场。天津天士力集团的复方丹参滴丸,1997年成为我国第一例通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临床前申请(IND)的中药,到2000年3月,复方丹参滴丸正式进入俄罗斯处方药目录,又成为我国第一例以药品身份在俄罗斯上市的复方中草药制剂。同时,先后在越南、古巴、阿联酋获得了药品注册许可证,建立了办事处和合资公司。而在澳大利亚、韩国、丹麦、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的药品注册工作正在加快进行,有望于今年年底完成。
(韩雨)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山东东阿
  阿胶投资生物芯片
本报讯日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华大学企业集团等九家单位共同签署协议,拟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入主博奥生物芯片公司,在按出资比例分享收益的同时,可优先有偿占有北京博奥公司这个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高技术开发成果。
  此举在于进一步提升阿胶公司的生物医药产业化水平,并利用其一流的人才通过生物高技术的渗透、辐射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中药现代化工程的实施。此前,东阿阿胶股份公司还进行了详细的论证,认定该项目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具有较高的战略投资价值。(吴延华)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云南昆明
  国际保健节金秋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云南省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和昆明云大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保健节”,将于今年10月18日—22日在昆明国际贸易中心举行。
  据介绍,本届保健节举办“世界健康论坛”和健康展览会,举办经贸洽谈、评选我国保健行业“十佳企业家”、“十佳科技工作者”以及主题晚会。组委会已指定中国卫生健康网(www.health.org.cn)和云大科技医药网(www.ydst-health.com)为本届保健节专用网站。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生活与健康

盛夏也是中风高发期
  在一般人眼里,中风只有在数九寒天里才会发病,只有冬天才是中风高发期,但临床资料表明,三伏盛夏也是中风的高发期。
  夏至之后,进入高温期,人们出汗多,体内容易缺水,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减退,对外界环境的变化适应能力差,应激性和耐受力低,而体内的水分又比年轻人少1/3,对口渴的反应普遍比较迟钝,如不能及时得到饮水补充,缺水更加严重,这样就会使血黏度增加,促进血压升高和血栓形成,因而诱发中风。中风多见于中老年人,中医素有“人之有病,莫大于中风”之说。
  盛夏如何预防中风呢?中老年人在盛夏季节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在高温天里外出,晨练时间也不宜过早,6点以后锻炼为宜。
  此外大家要明白中风虽然发病急骤,但发病前也有一个过程,会出现一些预兆,如突然眩晕或头痛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频打哈欠或恶心欲呕;性格突变或智力减退;无原因的嗜睡等。一旦发现中风先兆,要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及时就近诊治。要注意尽量避免搬动病人身体,必须搬动时,要防止头颈扭曲,减少晃动,头要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
  第三要重视原发病的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是引起中风的根源,据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因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以及软化血管的药物。(胡璇)

第10版(健康时空)

高铭摄影报道

第10版(健康时空)

前列腺肥大注意啥?
  老年人前列腺容易肥大,生活中特别需要注意。
  一怕烟酒。吴老头儿子结婚,一高兴喝多了。儿子、儿媳入了洞房,老伴却陪他入了病房。因为他尿不出尿来。前列腺肥大最怕酒刺激,引起尿潴留。
  二怕着凉。齐老头坐在水泥地跟棋友将了半天军,结果一夜受够了苦,又尿不出来了。会阴部受凉,前列腺肿胀加重,尿自然排不出来。
  三怕生气。鲍老头不大点事都会生气,每次生气后排尿都不顺当。最后就这“憋尿”逼着他改了生气的毛病。自己说:“不憋气,也不憋尿了。”
  四怕劳累。阎老汉听说外国人骑自行车健身,他也要试试,一口气骑了30公里,上厕所却滴尿不出。最后不得不到镇卫生院导尿。本来前列腺肥大,怎么能坐在车子上磨来磨去?
  (王有国)